2024年8月26日 星期一

【食記】大馬:FANCY MEE 愛面子媽媽板麵 • 味道獨樹一格的不錯吃清湯板麵

擁有各種麵型與口味可以選擇的板麵應該算是馬來西亞的國民麵食之一
除了自製之外
在很多的咖啡店(Kopitiam)都能找到它的蹤跡
這裏至還有板麵專賣店哦!
而市面上也能夠找到被即食麵化的板麵,只是爲數不多,不似快熟麵那般百花齊放、花團錦簇
但這局面因爲COVID-19疫情而有了變化

近年市面上可以找到更多的即食板麵選擇
因爲很多被疫情所困的板麵專賣店也推出了自家的即食板麵,其中就包括這FANCY MEE愛面子
據説她們的板麵就宛如其品名
吃起來像是被擁入了溫暖的懷抱,很有家的味道
究竟是否屬實?
那就跟我一起吃去看看這個是清湯的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知道有這個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其實應該已經有一年多,快兩年了吧!
不過不是因爲曾到過她的門市吃過,而是因爲我不斷地在某電商平臺的各個地方看到它在做促銷
雖然品名算是頗新穎的,促銷價格也相當合理與低廉
而且包裝袋封面設計也挺有趣,但它就是不怎麽吸引我,所以我遲遲沒有下單

直到最近上網查了查才發現它原來是出自FANCY MEE愛面子這家板麵專賣店的 [驚]
(其實我完全不認識,也從來沒聽過這家板麵專賣店的名號)
而且在看過民衆在各個平臺留下的評價之後
我也察覺到大家對她們家的板麵(包括即食版)都相當好感,於是這才下單買來吃吃看的

可是……完成訂單返回檢查時,我才赫然發現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竟然有多達九種選擇
其中麵條就有粗麵、細麵和片狀麵三種選擇
然後配料方面它也有三種選項——江魚仔、炸魚餅或是無配料
而我這次入手到的是……最單純與純粹的無配料細麵版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包裝袋封面設計都是一樣的
皆是走一個可愛手繪風格,包括商標在内
上面除了有中、英文的品名外,還有一個媽媽“造型”的卡通人物以及一碗很不湯麵的板麵手繪圖
而封面僅用中英文的湯字作爲湯麵標示,其他如麵條種類和有無配料皆無提及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包裝袋正面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包裝袋的封面設計頗有趣,而其
背面也不遑多讓 [瞪大眼]
因爲袋子背面的背景是用實色和透明做間隔處理的
(哇!第一次看到做間隔的耶!)
所以通過那兩個透明的部分就可以直接看到袋子裏面的麵餅以及調味油包了哦!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包裝袋背面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包裝袋背面透明的部分可以看到袋子裏的麵餅和調味油包
當然包裝袋的背面也是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商品資訊所在啦!
其中出現在上半部的有純英文的營養成分表
還有也是純英文的成分表、純英文的保存方式和意外以中英雙語呈現的烹調步驟與食用建議

就我觀察這些商品資訊,我推測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九種選擇都共用同一個袋子
因爲營養成分表裏有放出有配料版本的重量
另外烹調步驟裏面更是有叫你在板麵煮好後加入江魚仔或炸魚餅的指示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商品資訊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商品資訊
(WAIT!那麽……那個營養成分表不就是錯誤的咯!?)
呃……這個我不確定,可能它是適用於其中三款的,但絕對不可能無配料和有配料的是一樣的
(哇噻!這樣做這個營養成分表出來幹嘛!?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ANYWAY,在那個中、英雙語的食用建議下方是簡圖版的烹調步驟
而這烹調步驟也是屬於有配料版本的烹調步驟哦!

繼續往下就會看到愛面子的商標、官方臉書QR碼、社媒賬號、電郵
以及製造商資訊、三種麵條的照片、用貼紙貼上去的商品條碼與以日月年格式呈現的保存期限
當中的商品條碼其實是僅供商家使用的并非國際商品條碼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商品資訊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上端封口附近的兩側側封口上可以各別找到一個凹槽易開口
既然附上了易開口,那自然是要好好利用的啦!
於是我就透過其中一個易開口把上端封口往右一拉,結果輕輕鬆鬆就把封口撕開了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包裝袋上有兩個易開口
▲利用包裝袋上的易開口撕開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包裝袋
撕開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包裝袋後,我先是從袋裏拿出了一塊裸裝的細板麵麵餅
接著裝在透明塑料袋裏的調味粉和炸葱油也被一一取出
(哇!調味粉和炸葱油的分量頗多啊!)
嗯……確實是不少,不過跟其他即食板麵的調味粉和調味油的分量相去不遠啦!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餅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調味粉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炸葱油
好啦!把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餅和調味料都拿出來之後
現在當然是要遵照官方“旨意”煮這清湯板麵咯!
烹煮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所需要用到的水量其實頗多的,要整整600ml的沸水,是沸水哦!
(600ml的沸水?那是什麽意思啊?)也就是說煮水時要用超過600ml的水咯!

由於不知道煮水時會消耗掉多少的水,所以我只是把610ml的水倒入鍋裏煮
當水沸騰了之後,我就把細板麵麵餅給放了進去
與很多即食板麵一樣,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建議烹煮時間也是六分鐘,不過是至少六分鐘
因爲是第一次吃這個板麵,所以我就把煮麵的時間設定在了六分鐘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需要用到600ml的水烹煮
▲把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餅放入沸騰的水中煮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六分鐘
(WAIT!調味粉和炸葱油不用放嗎?)
不是不用放,而是時間還沒有到
根據官方建議,調味粉和炸葱油要在麵條煮至八分熟時才加入(蛤?八分熟?怎樣才算八分熟啊?)
BEAT ME!我也不知道什麼程度叫八分熟啊![聳肩攤手]

所以我沒有用這模棱兩可的建議,而是改用時間的八分熟
待建議烹煮時間剩下一分半鐘的時候,我才先後徒手撕開調味粉包和炸葱油包並把它們倒入鍋子裏
然後就邊攪拌邊聞著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香氣邊等待最後的時間結束
▲加入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調味粉
▲加入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炸葱油
攪著攪著,六分鐘的建議烹煮時間也就來到了尾聲啦!
在把鍋子裏的細板麵和湯頭倒進另外一個碗裏後,這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就完成啦!
雖然麵條完完全全就是細板麵會有的模樣
可是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不管是湯頭的色澤,還是氣味都很不典型 [皺眉]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湯頭色澤較爲清透、不濁,顔色看起來像是鷄湯
而它散發的香氣亦不是典型板麵的江魚仔高湯味
這香氣很像是用油炸大蒜煮出來的湯的油炸大蒜香氣,不會不香,但就是有一點不習慣罷了
畢竟我此生至今所吃過的清湯板麵都是給我滿滿江魚仔高湯香的嘛!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帶著滿滿的好奇心,我嘗了好幾口的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湯頭
哇嗚~~這清湯板麵吃起來也很不典型耶![驚]
它在入口後,先是給了我大家都是同一等級濃度的鮮味、鹹味和甜味,沒有誰是比較突出的
同時裏面也混有一點大蒜香,只是沒聞到的明顯
最後整個味道就由個類似有時吃清湯麵粉粿時會吃到的麵粉味做結尾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你説的這些跟一般常吃到的板麵差不了太多啊!?除了那個大蒜味以外)
聽我把話説完嘛!它不經典之處就在於那個鮮味
因爲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湯頭的鮮味是鷄湯的鷄鮮味,而不是常見的江魚仔高湯鮮味哦!
(哇!清湯板麵竟然是鷄湯湯頭的啊!好罕見哦!)
但這“鷄湯”喝起來會一些“悶悶”的感覺并且喝完後嘴唇會明顯感受到油油的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雖然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湯頭是鷄湯,但其口味並不重,是偏清淡一些的
不過味道是相當足夠的,而且不會很鹹
是可以一直喝一直喝都不怎麽會感覺到口渴,需要喝水的口味

而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這鷄湯是用了八種材料調製成的
(這八種包括調味粉和炸葱油的成分)
它們分別是食用鹽、白糖、鷄肉與江魚仔調味粉、味精、棕櫚油、大蒜以及洋葱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湯頭
至於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整體而言挺不錯,我喜歡
只是剛剛煮好時吃的話,麵芯會有點要熟不熟的,吃起來頗硬,同時也還帶有一點麵不熟的生麵味
(咦?難道它是要學傳統義大利麵的AL DENTE口感?)

哎呀!哪有中式麵條在追求AL DENTE口感的啦!?
ANYWHERE,只要把麵條繼續“滯留”在熱湯裏多幾分鐘,這些問題就能完美解決啦!

整體而言,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相當順滑
口感則是軟中帶微硬,咀嚼時也能感受到它的一些筋道,即使是浸泡在熱湯裏十分鐘都是這種口感
完全沒有漲大或是邊緣綿爛的狀況出現,我覺得這個細板麵麵條不錯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另外這細板麵的携湯性也不錯,撇除剛剛煮好時不説,每口麵吃到的都是濃度低些的湯頭味
而且在吸麵入嘴時還能感受到很明顯卻清幽的大蒜香

哦!對了,雖然號稱是細麵,但這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麵條其實只是比較細的板麵而已
并非我們一般在板麵檔口點細麵時會拿到的圓柱體麵條哦!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細板麵的成分僅有四樣而已
它們分別是小麥粉、玉米澱粉、礦物岩鹽和水,算是製作板麵時會用到的相當典型的原材料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麵條
雖然不是我習慣吃到的清湯板麵味,但我覺得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味道還不錯
所以我有把這碗麵吃完,只是留下一些湯而已
根據那個可能不是太精準的營養成分表的記錄,我透過這約100g重的清湯板麵攝入了367大卡的熱量

另外還有12.6g的蛋白質(25.2%)、包括了3.2g膳食纖維與1.8g糖(2%)在内的碳水化合物59.4g
以及2.8g的脂肪(4%)和1,208mg的鈉(50.3%)
(哇!沒想到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的這些數據還不錯耶!除了鈉含量多了點之外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吃完了的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
總的來説,FANCY MEE愛面子媽媽板麵相當的特別,不是典型清湯板麵的味道
我個人覺得是它的調味還不錯
只是……它並沒有好吃到讓人驚艷,它就只是一個味道非典型且特別,也不錯吃的雞湯板麵罷了
不過我還是願意再次吃到,同時在考慮其價格後,我也是願意花錢回購它的啦!


品嚐時間:2024年3月


————————————————————————

FANCY MEE MUM'S PAN MEE SOUP
愛面子 媽媽板麵 湯

官網:

總部地址:
FANCY MEE SDN BHD
No. 22, Jalan Pekedai U1/36, Hicom-Glenmarie Industrial Park, Shah Alam, Selangor, Malaysia
愛面子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雪蘭莪莎亞南馬來西亞重工業社—格林瑪麗工業區商店路U1/36門牌22號

電話:
+60 16 979 2086

販售地點:
大馬
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FANCY MEE愛面子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售價:
大馬
袋裝(100g)—MYR 5.00 (官方定價)
🔰 無配菜
🔰 麵條可選擇粗麵、細麵或片狀麵
袋裝(120g)—MYR 5.50 (官方定價)
🔰 配菜可選江魚仔或炸魚餅
🔰 麵條可選擇粗麵、細麵或片狀麵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乾撈辣椒乾撈等口味可選擇

飲食類型:—

————————————————————————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3月2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3月2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3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