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食記】大馬:GRANDMA ONG 王奶奶火山黑麵 • 辣死人不償命的超蝦米辣椒乾麵

因爲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導致檔主失業長達兩年
但就在快要斷糧時
他們頂下了親戚出讓的大排檔
用“GRANDMA ONG王奶奶麵粉粿的名號,賣起了過去兩年用於溫飽一家人的麵粉粿

在經過不斷地改進與嘗試後
這家位於柔佛新山大豐花園(TAMAN SENTOSA)的麵粉粿大排檔也漸漸地享有名氣
吸引了各地的饕客前來品嘗

現在除了起家的大排檔外,GRANDMA ONG王奶奶麵粉粿還在多地開設麵粉粿連鎖店
甚至還推出了自己的即食麵食
而目前一共有三種
今天就要來嘗嘗看她的特別版——王奶奶火山黑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我先自首,我沒有吃過王奶奶麵粉粿,更沒有聽過“王奶奶麵粉粿這個名號
甚至也未曾聽過住在大豐花園的朋友提起過
但過去半年我卻一直在某橘色電商平臺的推薦墻以及某深藍色社媒那變得亂七八糟的動態墻上看到她
當然在電商平臺看到的是它的即食麵系列;而社媒則是她的麵粉粿連鎖店啦!

大家都知道電商平臺的評論有不少都是亂亂寫地,參考價值需要打不少的折扣
所以我就只看了麵粉粿連鎖店的留言做參考
結果……有四成的人説好吃,另外四成的人説普普;一成的人說非常好吃,另一成則說不行

嗯……老實説,看到這種的評價我想要吃它的欲望就直接砍半了 [皺眉]
畢竟現在物價騰飛啊~~~錢還是省著點花的好!
但最近剛好是雙二購物節,而她的即食麵也有促銷,所以就先買包王奶奶火山黑麵來嘗嘗看吧!

有別於清湯版乾撈版的站立袋,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包裝袋是很一般的三封袋
包裝袋的正面設計基本上大家都是一致的,差別只在於參考照以及火山黑麵的配色是紅色與黑色的
另外背景也而外添加了火焰和辣椒的圖案
整體設計仍然不太是我的菜,它依舊帶有尋常與廉價感,參考照也普普通通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包裝袋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就可以看到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各種商品資訊啦!
不過這次在最上面封口的地方並沒有發現最佳食用期限
可是封口之下還是那個王奶奶麵粉粿商標
而商標下面則是格圖搭配英文字的烹調方法(咦!?怎麽又是沒中文的?[皺眉])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包裝袋背面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商品資訊
繼續往下,就是只有英文和馬來文的成分表與過敏原資訊、大馬製造字樣、生產與分銷商資訊
而旁邊則是同樣僅是使用英文和馬來文來撰寫的營養成分表
以及商品條碼、英文版保存方式和净重量
另外在包裝袋底部封口的地方還可以找到相當模糊的最佳食用期限哦!(啊!改在這種地方啊!)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商品資訊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商品資訊
雖然使用了與清湯版乾撈版不同樣款式的包裝袋
不過在王奶奶火山黑麵包裝袋的上端封口附近的兩側還是能各別找到一個凹槽形的易開口
透過這個易開口,我順利地撕開了包裝袋
只是……我覺得它不似其他兩個那麽容易撕開,需要稍微多出一點點力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包裝袋的易開口
▲打開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包裝袋中
打開包裝袋後,我就從裏面拿出了兩包裝在透明塑料袋裏、三包裝在銀色塑料袋裏的材料
其中裝在透明塑料袋裏的有灰色的木炭黑麵和調味醬油
另外三包大小不一的銀色袋子則分別是辣椒粉包、江魚仔包以及蝦米辣椒包

而當中的江魚仔包和蝦米辣椒包上分別印有“IKAN BILIS”及“C SHRIMP”的字樣
不過最小包的辣椒粉包上面就只有一串數字與字母而已
(它們應該是生產批號)并不似江魚仔包或是蝦米辣椒包那般有特別印上名字以方便辨別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木炭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江魚仔包和辣椒粉包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蝦米辣椒包和調味醬油包
好啦!全部的材料都已經從袋子裏拿了出來,那……現在就遵循官方建議來煮麵咯!
乾撈版一樣,我們也是要先將400ml的水給煮滾
水滾後,那塊顔色偏灰色的木炭黑麵就被放進沸騰的水裏煮啦!
跟王奶奶的另倆板麵一樣,這個風乾麵同樣亦是需要用上整整六分鐘的時間來烹煮哦!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需要用到400ml的水煮麵
▲水滾後加入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麵餅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麵條的建議烹煮時間為六分鐘
因爲是細麵的關係,所以這一次我選擇了以全程開蓋的方式來煮這個木炭黑麵
可是有別於之前開蓋煮板麵時泡沫非常少
這次開蓋煮煮出來的泡沫卻相當的多,幸好我鍋子大才沒有溢出來,因此用小鍋煮的人要注意咯!
當然在這六分鐘的煮麵時間也是需要時不時攪動麵條的啦!
哦!對了!雖然這次是開蓋煮,但我也是有聞到它的水蒸氣裏面有蛋屁味哦![捏鼻]
▲煮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時會產生很多泡泡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也是也要時不時就攪動一下
在經過了九九八十一次的攪動(最好是有攪那麽多次),六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也畫上了句點
把爐火關掉後,我就用瀝水籃將麵條與煮麵水分割開來
接著才把深灰色的木炭黑麵轉移到另一個碗裏
(深灰色?黑麵不應該是黑色嗎?)白麵粉加木炭粉,深灰色才合理吧!純黑的應該都有加黑色素
▲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麵條瀝乾水
▲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麵條倒入碗裏
把麵條從鍋裏移到碗裏後,我就利用鋸齒狀的封口撕開了蝦米辣椒包
接著當然就是把裏面的蝦米辣椒倒進碗裏啦!
據説它的分量可是王奶奶乾撈板麵給的三倍哦!不過偏乾的它還是一樣不容易被倒出來 [皺眉]

這次不管如何用手指推擠,它就是不太願意出來,最後只好拿出茶匙硬硬把它們挖出來 [揮汗]
據我瞭解,這個蝦米辣椒的成分包括有植物油
還有蝦米、紅葱頭、大蒜、辣椒乾、石栗、辣椒粉、糖以及E621味精
▲加入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蝦米辣椒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蝦米辣椒不好弄出來,所以有把開口弄大了
▲最後還是需要出動茶匙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蝦米辣椒從袋子裏挖出來
費盡千辛萬苦地把很香的蝦米辣椒挖出來後,接下來就是要加入調味醬油啦!
一樣,這調味醬油的鋸齒狀封口也是可無用的東西
所以我就用剪刀把它的一角給剪掉,然後就咕嚕咕嚕的把這個黑黑的調味醬油倒進碗裏了
這調味醬油使用八種材料調製而成的
它們包括黑醬油、醬清、蠔油、紅葱頭油、鷄精粉、味精、糖以及E202防腐劑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調味醬油包
▲加入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調味醬油
加了蝦米辣椒和調味醬油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把辣椒粉給加下去啦!
雖然這個辣椒粉包的包裝袋跟蝦米辣椒的材質一樣,但……它會比較難撕開,需要更用力拉扯才行
撕開袋子後,我就把辣椒粉倒進了碗裏
這個辣椒粉據説含有印度S17型號的TEJA辣椒乾、辣椒粉、紅葱頭油、糖、E621味精、蝦米以及鹽
(哇!TEJU辣椒啊!聽説它的史高維爾辣度是三萬至三十五萬SHU耶!)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辣椒粉包

▲加入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辣椒粉
把蝦米辣椒、調味醬油和辣椒粉都加下去後,接下來當然是進行攪拌均匀的動作啦!
由於麵條過乾,調味醬油的分量比例也比較低
所以王奶奶火山黑麵攪拌起來的難度要比攪拌王奶奶乾撈板麵來得高,因爲麵條常常一夾就是一坨

不過倒是可以聞到很香的蝦米辣椒香啦!哦!當然還有一些些辣椒的椒味,可是似乎沒有什麽辣感
(不要小看它!每次超辣的麵不是都聞起來不辣的嗎?)
攪拌均匀後,我就撕開江魚仔包並把裏面那滿是江魚仔香的江魚仔倒到麵上面啦!
▲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攪拌均匀
▲最後再加入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江魚仔
就這樣,一碗烏漆嘛黑裏有著金褐色江魚仔點綴的王奶奶火山黑麵完成啦!
以它的賣相來説,其實……普普通通啦!
就很像是碗黑醬油放比較多的乾撈麵,沒有説特別誘惑人,但也不至於讓人倒胃口啦!就普普啦!
至於其散發出來的氣味,老實説,我就只有聞到江魚仔的香氣而已 [攤手]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看過了外觀,聞過了香氣,現在就來吃吃看它有多辣吧!不過在那之前還是要再攪拌一下的
就在攪拌的時候,我身邊的娘親突然說好香蝦米辣椒哦!
可是……可是我……卻什麽都沒有聞到,凑到碗口前大力嗅吸也就只有聞到很淺的椒氣 [歪頭皺眉]
完全沒有任何的蝦米辣椒香或是辣味(你鼻子有問題哦!去看醫生吧!)
▲開吃前再次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攪拌均匀
▲開吃前再次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我就夾了一口王奶奶火山黑麵放進嘴裏咀嚼
這麵在入口之後就先讓味蕾嘗到了相當濃郁的蝦米辣椒的鹹香味,很香、很濃,卻意外地不會很鹹
鹹度非常的剛剛好,完全是紲喙(suà-tshuì,臺語)的程度,挺好吃的!

PS:雖然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調味料與王奶奶乾撈板麵是一樣的(除了辣椒粉),但是其整體的味道有九成九都是蝦米辣椒的鹹、香、鮮、辣,其他的醬油或肉鮮味比較吃不出來。

接著辣就很快出現了,而它一出現就是以小辣的程度現身的,這辣度還行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辣越來越辣,呃!呃![打嗝] 慘!我又因爲太辣而打嗝了,我的天啊!
OH MY GOD!這王奶奶火山黑麵好辣哦!我的嘴巴合不上了!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辣不是普通的辣,我只吃了一口就整個舌頭都是痛的
(只有痛而已?)
對!只有痛,它既不麻也不刺,直接就給你痛!
然後嘴唇和上喉嚨的地方也會有一些痛痛的,但沒舌頭那麽痛,可能是因爲沾到的麵比較少些吧!
而這還是只吃第一口罷了哦!哇噻!我真不敢想象連續吃好幾口會是怎樣啊![揮汗]

雖然有點懼怕,不過我還是又連續夾了兩口來吃,結果一開始也是濃郁的蝦米辣椒味
但辣這次變本加厲了,舌頭是越來越痛了,同時我也感覺到我的唾液不斷在分泌,感覺快流出來了
哇噻!這辣度完全超越了三養火雞麵的辣度哦!
我感覺它跟印尼的RICHEESE三級辣辣芝士炒麵有的比哦!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擧白旗]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撇除辣死人不償命這一點之外,我覺得王奶奶火山黑麵是好吃的,調味得相當得宜
有很香濃的蝦米辣椒味(比乾撈版濃郁十倍!)
即使是辣到舌頭都痛得要壞死了,蝦米辣椒的味道還是沒有被掩蓋掉哦!
不管是吃多少口或是連續吃多少口,每一口麵裏我都能吃得到清晰和濃郁的蝦米辣椒味道,棒棒!

與同類型的A1乾辣麵相比的話,王奶奶火山黑麵的蝦米味會突出些,不過鹹度卻似乎會低三、四成
但吃麵條的時候還是一樣會吃到蝦米的顆粒感哦!
當然A1乾辣麵的辣度是無法跟王奶奶火山黑麵相比的啦!不同LEVEL啦!
可是倘若沒加辣椒粉的話,我覺得王奶奶會比較不辣,大概跟乾撈版的差不多吧!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至於
王奶奶火山黑麵的麵條,我覺得還行,不是我最喜歡的,但也還不錯
口感軟硬適中,帶點微硬,可是彈性就有點普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木炭黑麵的成分有麵粉、木薯粉、鷄蛋、鹽、木炭粉和E500膨松劑
完全就是多加了吃不出來的木炭粉的王奶奶板麵麵條而已啦!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而唯一的配菜——江魚仔,不知道是不是被辣弄壞了味蕾
我覺得王奶奶火山黑麵附送的江魚仔是王奶奶三種即食麵裏最不鹹的,但鹹度依舊比剛剛好高啦!
另外它還維持了王奶奶的優良傳統——脆和香!
咀嚼時有很濃的江魚仔香味,同時即使是與調味醬油攪拌在一起後它仍然有咔咔嗞聲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江魚仔
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的江魚仔
雖然我覺得王奶奶火山黑麵的味道還不賴,但它真的太辣了(真不該放整包辣椒粉啊![敲頭])
只吃一口就讓我又打嗝又大汗淋漓,衣服溼半件
而且舌頭還痛到要死,嘴巴關不上
我實在是不想再虐待自己了,所以我就決定把麵條汆燙一下再搭配一些燙青菜一起吃

結果……沒想到汆湯過的麵條竟然還吃得到蝦米辣椒的味道哦!當然沒有那麽濃郁
大概只有三成,不過不會覺得寡淡
另外這麵還是會辣的啦!!只是沒有那麽辣而已
辣度大概下降至中大辣這樣吧!對我來説比較適口,可以一直吃的辣度,中途無需喝水或休息
▲我需要汆燙水和燙青菜來吃完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我需要汆燙水和燙青菜才能把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吃完
幸好有汆燙和燙青菜的幫助,不然我也不知道我何時會把這王奶奶火山黑麵吃完
(雖然它的辣只要不吃兩分鐘就能下降一半了)
ANYWAY,透過這個重達139g的王奶奶火山黑麵,我為我的身體攝入了428大卡的熱量

還有11.3g的蛋白質(22.6%)、包括7.4g飽和脂肪(37%)在内的總脂肪16.8g(24%)
以及含有膳食纖維3.1g與糖6.6g(7.3%)的58g碳水
1,543mg鈉(64.3%)(哇!這真是個高飽肪、高鈉含量和近高脂的食物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吃完了的GRANDMA ONG王奶奶火山黑麵
總的來説,我覺得王奶奶火山黑麵是不錯吃的,調味得宜,口味不會過重,剛剛好
蝦米辣椒很香,夠味,夠辣卻不過重
只是它辣椒粉的辣度對我來説實在是辣過頭了(想到都發抖啊!)
老實説,我願意再次吃到,也願意回購,但是下次要嘛不會放辣椒粉了,要嘛就只會放一PINCH
(那不是直接買王奶奶乾撈板麵就好!)是可以啦!不過它的蝦米辣椒少很多咧!


品嚐時間:2024年2月


————————————————————————

GRANDMA ONG VOLCANO BLACK NOODLES
王奶奶 火山黑麵

官網:

總部地址:
GRANDPA ONG FOOD SUPPLY (M) SDN BHD
No.1 Jalan Mutiara Emas 2/6, Taman Mount Austin,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吉和食品供應(馬來西亞)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柔佛新山茂奧斯汀花園慕迪雅拉恩馬斯2/6路門牌1號

電話:
+60 16 790 5533

販售地點:
大馬
僅在門市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出售。(官方定價)

售價:
大馬
袋裝(139g )— MYR 7.90 (官方定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乾撈板麵清湯板麵等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Grandma ONG 王奶奶麵粉粿. 'About Grandma ONG 王奶奶面粉粿'. Facebook.com, Retrieved on 12/02/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2月1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2月1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8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