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食記】大馬:ORIENTAL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 味道普通與平凡的乾撈板麵

板麵應該算是馬來西亞咖啡店(Kopitiam)裏多數會有的美食
它有很多類型和口味
而市面上也能夠找到被即食麵化的板麵,只是爲數不多,不似快熟麵那般百花齊放、花團錦簇
但這局面因爲COVID-19疫情而有了變化

市面上有了更多的即食麵化的板麵選擇
很多被疫情所困的咖啡店紛紛推出自家的即食板麵,包括雪隆與新山知名的咖啡連鎖店—華陽
據説她家的非常好吃
究竟是否屬實?我們一起吃去看看她的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認識ORIENTAL華陽是近幾年的事,應該是她來新山商場開拓新分店的時候
聼朋友CS說,她有些食物還挺不錯吃的
但是我一次也沒有去拜訪過,雖然有經過好幾次,所以更不用説知道她有推出自己的土產了

直到最近幾個月我在社交媒體以及網購平臺不斷地看到她的廣告 [皺眉]
這才知道原來ORIENTAL華陽也有推出即食板麵
而且包裝袋封面還意外地挺好看
所以被包裝袋設計燒到的我,就一次入手了兩個我會點的板麵口味—原味以及清湯

華陽即食板麵系列的包裝袋設計其實都有一定的模式,只是把背景色、口味名以及圖片換掉
像是現在要吃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其背景色就是選用了米白色,而中央的品名標簽則是一張實體乾撈板麵照片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翻到包裝袋背面,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商品資訊就統統展示在我的眼前了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間直綫的封口一分爲二
包裝袋左半邊的上半部是華陽商標標簽以及繪圖版的品牌標簽
而下半部則是有用馬來文與英文雙語撰寫的營養成分表、英文的净重量以及商品條碼貼紙

至於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有英文版的成分表、中英文的保存方式、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
以及用中、英文雙語撰寫的食用搭配建議、英文版分銷商資訊
還有英文版的無豬成分標語和保存期限
另外在包裝袋的最下邊還有一條透明窗,但是這個透明窗的實用性并不如預期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包裝袋背面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商品資訊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商品資訊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包裝袋背面最下部有個透明窗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包裝袋的前、後面都打過照面後,現在就來煮麵咯!
首先當然就是要撕開這個有點硬度的包裝袋啦!
這個包裝袋在上、下封口都設置有一個開袋凹槽,所以自然是能利用它們來打開這個包裝袋地

而我也嘗試使用了一下,結果是它不算太難開,可也不算很容易,需要用到一些力氣才能撕開
但是爲了保留完整的包裝袋,剪刀還是出場啦!
剪開袋子之後,我從裏面拿出了一包江魚仔包、一包調味液包以及一包麵餅包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包裝袋的開袋凹槽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包裝袋的開袋凹槽不算太好開,但也不算太難開
▲每包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裏有江魚仔包、調味液包和麵餅各一個
根據官方的烹調建議,首先是要把這有0.5cm寬的板麵給煮熟
那麽……我們現在就要把一鍋水給煮滾,與此同時,也要把板麵從塑料袋裏給取出來備用
由於麵餅包裝袋的上、下封口都是鋸齒狀地
所以透過它們,我輕輕鬆鬆地就把包裝袋給撕開並拿出了稍微大力壓一下就會斷掉的板麵
在水煮滾了之後,板麵麵餅就被放入鍋裏煮,預計要煮7分鐘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麵餅包
▲把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麵餅放入煮滾的水裏煮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建議煮麵時間為6至7分鐘
在等待板麵煮熟的同時我也沒有閑著就是了
因爲我要把調味料先備好,雖然官方的建議是等麵條煮好後再弄,但先備好調味料已是我的習慣
於是就利用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試圖將包裝袋撕開
但……撕了兩三次都沒有成功,所以最後只好用剪刀把包裝袋的一角剪掉

然後我就把這個質地有點濃稠的黑色液體倒進稍後要用來裝麵吃的碗裏面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調味液的氣味其實不濃
就明顯,但不是很香的那種;它聞起來有很顯眼的黑醬油味,同時還有一點肉的鮮味與鹹香之氣
整體的感覺有點像是黑醬油加特別多的滷肉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調味液包
▲把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調味液倒入碗裏
除了先把調味料備好之外,在建議的煮麵時間—7分鐘裏面也要時不時的攪動麵條
一方面當然是爲了讓麵條能夠均匀受熱
而另一方面則是怕煮麵時冒出來的泡泡會越獄,不過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冒泡的程度不强啦!
只是在攪動的時候鍋子裏就會飄出陣陣像是蛋屁味和麵粉味的氣味 [皺眉]

根據烹調建議,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建議烹煮時間其實是6至7分鐘
(嘖!好討厭這種模棱兩可的建議哦!)
所以我在煮到6分鐘時有試吃一條麵看看,結果發現麵條此時已經是熟的了,只是稍微硬些而已
喜歡口感偏硬的朋友可以選擇在這個時候就熄火,否則就像我這樣再多煮一分鐘
▲煮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時需要是不是攪動
冬去春來,經歷了漫長的等待,7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總算是結束啦![撒花轉圈]
把爐火給熄掉後,我就將煮麵水給全部倒掉
接著把瀝乾水的板麵倒入已經裝有調味液的碗裏並開始將它們攪拌均匀
不得不説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超級無敵好攪拌地,我僅使用了吹灰之力就很快地將之拌匀
只是拌匀後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聞起來好像沒啥氣味咧?
▲把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煮麵水瀝乾
▲把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倒入已經裝有調味液的碗裏
▲把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攪拌均匀
拌匀後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其實尚未完成,因爲還有江魚仔沒有被撒上
(雖然官方的建議烹調方式完全忘了它 [翻白眼])
利用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袋子後,我就把約有整十條頗大隻的江魚仔全倒到板麵上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江魚仔包
▲最後把江魚仔倒到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上
塔啦!一碗熱騰騰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完成啦!可以上桌啦!
有江魚仔裝點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看起來沒那麽的單調,但也就是一般乾撈板麵的樣子
就普普通通,不是特別突出,可也不算差
而其氣味因爲有了很多條江魚仔的關係,所以聞起來全都是江魚仔的超鹹香之氣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用眼睛和鼻子品味過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後,現在該輪到舌頭來品嘗啦!
邊拌邊吃了好幾口麵後,我覺得這麵的調味非常普通
就是黑醬油味再加一些鮮甜與一點鮮鹹味,整體是偏黑醬油、偏甜的乾撈板麵,很多地方都能吃到
甚至也有不少地方的乾撈板麵都要比這個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好吃很多、很多

老實説,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并不差,就只是太過一般,完全沒有記憶點可言
不過它值得贊許的地方是它的整體調味不會過重,算是比剛好再偏低一點的,吃起來相當沒有負擔
雖然是偏黑醬油味,但它不會讓你嘗到焦糖的苦澀味
另外其鮮味、甜味和鹹味比例得宜,只是可以各別再多一些,這樣會更好吃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麵條,嗯……算是還不錯地,吃不出麵粉味這點很棒
口感也還算是順滑地,也有微微一些些的嚼勁
只是煮7分鐘的麵條和6分鐘的麵條好像差別不太大耶!因爲7分鐘的麵條也是有點微硬身地
要很仔細品嘗才可能吃得出6分鐘的麵條會稍微再硬身一些些啦!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至於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江魚仔,單吃味道勉强尚可,但口感完全不行
因爲這些江魚仔吃起來就像是放了很久的江魚仔(這江魚仔確實是放了一段時間沒錯啦!
完全受了潮,口感就只有硬和靭而已
味道則是非常、非常鹹,同時也有明顯的江魚仔氣息,但不腥

混著麵條一起吃的話,不管麵條的數量多寡都能吃得出江魚仔
因爲江魚仔與麵條的口感差別太大了
是遇到麵條分量少的話,在咀嚼的時候,嘴裏會有更明顯的鹹香和鮮味,整體味道有變好
但麵條多的話,鹹香和鮮味也會增加一些些,但就沒有麵條少時那麽顯眼了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江魚仔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江魚仔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江魚仔
根據包裝袋上那個沒有分門別類又亂的成分表,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僅有12種成分
而且這還是涵蓋了麵條的成分在裏面的哦!
這12種成分就包括有麵粉、黑醬油、鷄蛋、植物油、鈉
以及洋葱、紅葱頭、糖、鹽、E621味精、E627鳥苷痠二鈉增味劑和E631肌苷痠二鈉增味劑
(怎麽有鈉了還會有鹽的?)I don't know,所以我前面才説它亂啊!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然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味道我覺得非常普通,但我還是有把它吃光光哦!
然後我看了看包裝袋上的營養成分表
赫然發現這僅113克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竟然含有1.74份建議分量
呃……是説這麽一小包麵要兩個人分來吃?或分兩天來吃?這……這太不可理喻了吧?[翻白眼]

我換算了一下營養成分表的數值,吃完這麵後,我攝入了394.6大卡熱量、16.3克蛋白質(32.6%)
以及2.1克的脂肪(3%)、含0.5克(0.6%)碳水化合物75.3克
還有佔每日建議需求32.7%的鈉784毫克
只是……這個糖含量和鈉含量……真的有那麽低嗎?怎麽感覺好像有點過低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吃完了的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總的來説,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不是不好吃,只是調味太過一般了
完全沒有記憶點、更加沒有驚喜點
不知道爲什麽廠家那麽勇敢,膽敢把這樣子的乾撈板麵出來賣
而且説真的,我是吃它吃到有點生氣,但不確定是生它味道普通的氣,還是網路評論者們稱好的氣
Anyway,我不介意再次吃到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但絕對不會花自己的錢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華陽 傳統經典原味板麵

官網:

總部地址:
Oriental Coff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No.39 Jalan TPP3, Taman Perindustrian Putra, Puchong, Selangor, Malaysia
華陽咖啡國際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蒲種佈特拉工業園佈特拉工業園三路門牌39號

電話:
+60 18 799 6363

販售地點:
大馬
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量販店(霸級市場)華陽門市均有出售

售價:
大馬
袋裝(113g)MYR4.90 (官方售價)
@06/08/2022 - 華陽 ORIENTAL KOPI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幣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香辣、麻辣、清湯等多種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華陽 ORIENTAL KOPI. '原味板面'.  華陽 ORIENTAL KOPI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06/08/2023. Web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