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食記】大馬:A1 乾辣麵 • 味道濃郁鹹香香辣又好吃的蝦米辣椒乾拌麵

近幾年因爲三養辣雞麵爆紅的關係
很多廠商開始推出自家版本的辣乾麵,就連口味向來不刺激的A1快熟麵也摻了一腳
在2020年推出了A1乾辣麵
據説A1乾辣麵不只是很辣,而且還被網友們譽爲史上最好吃的辣乾麵
究竟它會不會也成爲我心中最棒的辣乾麵呢?
我們一同來揭曉吧!

品嘗時間:2021年01月 | 照片&文字:vjie83


數月前在逛某網絡購物平臺時赫然發現A1推出了新品—A1乾辣麵 [驚]
霎那間,我就想下單買來試試看
但就在要按下加入購物車時,擔心無法戰勝其辣度的理智成功壓制了購買的衝動
所以最後只好就把它先放在待定名單稍後再作決定啦![攤手]
不過放著放著,我還真的把它給放到忘記了

直到最近看了某位馬來西亞Youtuber對這A1乾辣麵讚不絕口的試吃影片之後
它才被我從塵封的記憶裏撈了出來
此時A1也恰好某網絡購物平臺做促銷活動
於是我就趁著這個大好機會,買了一包四包入的A1乾辣麵經濟包啦!

A1乾辣麵經濟包包裝是以黑色為底色的,上面還有噴墨式的金色小點點做點綴
(怎麽主打辣味的麵都愛用黑色啊?)
中間是一盤擺放在爆炸火焰前的A1乾辣麵參考實體照
右下角的地方還有一隻噴火又噴淚的熊熊,據説它叫做“怕辣熊
(怎麽這感覺和三養辣雞麵有點像啊?)
A1 乾辣麵經濟包的正面
Front view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multi-packs
A1乾辣麵經濟包包裝袋的兩個側面意外地長得一模一樣
皆是重新排版過的封面設計
就是有撒上了辣椒的A1乾辣麵實體照、噴淚又噴火的“怕辣熊”和商標與品名
不過背面卻是毫無意外地出現了全部有關A1乾辣麵資訊

包裝袋背面的左邊是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與“營養標示”
另一邊則是印上了“使用食材”、過敏警示、保存方法和生産與分銷商的資訊
除了“營養標示”只有英文之外
面的其他資訊大都是有中、英及馬來文三種版本的
A1乾辣麵經濟包兩側的設計是一樣的
Same design on both multi-packs' sides
A1乾辣麵經濟包兩側的設計是一樣的
Same design on both multi-packs' sides
A1 乾辣麵經濟包的背面
Back view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multi-packs
由位于包裝頂部封口處(接近)中央位置的凹槽撕開包裝
四包有點沉的A1乾辣麵就登場啦!
這四包麵的包裝封面長得和經濟包的一樣,只是畫面像是zoom in了一些這樣

雖然封面長得一樣,但它們所使用的包裝袋材質卻是不同的
四包麵的包裝袋材質有點像A1鮑魚麵的包裝袋,都是較厚且硬度高的塑料袋
所以整個看起來比較硬挺、比較有質感
A1 乾辣麵經濟包的開口處位于包裝頂端中央的位置
Opening point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multi-packs is located at the center top
每包A1 乾辣麵經濟包含有四包A1乾辣麵
There are 4 pack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n every multi-pack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翻到背面,出現的當然就是A1乾辣麵的全部資訊啦!
包裝的上半部只有以中、英和馬來文三語撰寫再搭配圖像的“烹調方式”一項資訊
雖然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不稀奇
不過這圖(部分)用上了實照,這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啦!

至於下半部則是塞進了多達六項資訊這麽多哦!
英文的“營養標示”被放在最左邊
中間的部分是中、英和馬來文三語的“使用食材”、“過敏警示”以及“保存方式”
而位于最右邊的地方則是生産與分銷商資訊的所在地
A1 乾辣麵包裝的背面
Back view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圖文(三語)並茂的A1 乾辣麵烹調方式
Cooking method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n 3 languages with pictures
A1 乾辣麵的營養標示、使用食材、過敏警示、保存方式以及生産與分銷商資訊
Nutrition facts, ingredients, allergic warning ,storage method and manufacturer & distributor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根據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包A1乾辣麵的重量達到130克
一人吃完一包等於吃進670大卡的熱量
同時也會攝取到37克總脂肪(47%)、17克飽和脂肪(85%)和1,120毫克鈉(49%)
另外還有13克蛋白質(2%)與69克碳水化合物(25%)
在這69克碳水化合物的裏面其實包含了2克膳食纖維(7%)以及4克糖

除了上述營養素之外,作爲東南亞快熟麵的一分子,它當然也是擁有一些礦物質的咯!
而這些礦物質呢一共有三種
分別是鈣(270毫克,20%)、鐵(2毫克,10%)和鉀(220毫克,4%)
雖然這A1乾辣麵含有不少的營養素
就一餐而言,它的脂肪與鈉含量還是超標了,大家可要注意咯![a]

注:以上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膳食為計算標準,而每個人的營養參考值會隨個人熱量(卡路里)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A1 乾辣麵的營養標示
Nutrition fact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使用食材
Ingredient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撕開了A1乾辣麵包裝袋,我竟然在裏面發現了驚喜哦![瞪大眼]
哇噻!怎麽會有這麽多東西啊?
我以爲只有麵餅、調味粉或調味醬和蔬菜包三樣罷了
殊不知裏面除了有一塊麵餅與一包調味粉外,還有一包醬料以及一包辣椒粉哦!
而且他們還是裝在一個半透明的塑料盤裏,很有高級的樣子
這個A1乾辣麵值得期待哦![點頭]
我對網友宣稱它是“最好吃的辣乾麵”這句話開始有了一點信心
A1 乾辣麵的開口處位于包裝上半部的左、右兩側
Opening point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multi-packs
每包A1 乾辣麵裏有四樣東西
There are 4 items in every pack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麵餅、辣椒粉包、調味粉包和醬料包
A1 Spicy Dried Noodles' noodles block, chilli powder, seasoning powder & chilli paste
用透明塑料袋另外裝著的A1乾辣麵麵餅貌似很高級,但其實不然
其外觀與一般平價快熟麵的麵餅無異
就連重量也感覺和平價快熟麵的麵餅差不多,大概落在50到70克重之間這樣

寬約1mm的麵是油炸麵,聞起來帶有淡淡地油炸麵香,感覺它是挺新鮮地
根據標示,這麵使用了七種材料製作
包括小麥粉、棕櫚油、鹽、增稠劑、乳化劑以及兩種酸度調節劑
A1 乾辣麵的麵餅是另外裝載塑料袋裏的
Noodles block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s packed in a plastic bag
A1 乾辣麵的麵很像平價的快熟麵麵餅
A1 Spicy Dried Noodles' noodles block looks like normal noodles block
A1 乾辣麵的麵餅是油炸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noodles is f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麵只有1毫米寬
Noodles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s only 1mm thick
黑色塑料包裝的是A1乾辣麵醬料包,拿起來有一定的重量
打開前摸了摸發現,上層摸起來軟軟地,應該是油水,而下層是顆粒物,應該是沉澱物
以我就隔著包裝袋盡量地把它們搓勻以方便倒出

醬料被倒出來後,可以看到紅色的油裏混有一顆顆的東西,很像是蝦米
同時也飄著一股香氣,很像蝦米辣椒的味道,很香哦!
不過它完全沒有一點嗆鼻的辣味
淺嚐一些,這醬料果真是蝦米辣椒味,鹹香鹹香地,還不錯吃,只是略嫌油膩了一點
另外它是真辣,而且辣度有到中辣哦!只蘸一點吃,舌頭就有點麻了

單吃就已經不錯吃的A1乾辣麵醬料是採用了十一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其中包括了蝦米、蒜頭、小蔥頭、辣椒和
還有糖、谷氨酸鈉、棕櫚油、蝦米粉、黃豆水解植物蛋白、谷氨酸鈉以及5'肌苷酸二鈉
A1 乾辣麵的醬料
Chilli paste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醬料就是蝦米辣椒
The chilli paste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s similar to dried-shrimp chilli paste
A1 乾辣麵的醬料
Chilli paste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至於白色包裝袋裏的則是A1乾辣麵調味粉,大約只裝了三分之一包滿
這調味粉是帶有黃、黑顆粒的奶白色粉末
聞起來是滿滿的香料味,還挺香地
只可惜我的嗅覺沒有靈敏到可以一一分辨出這堆粉末裏究竟混有哪一些香料啦!
但有些味道還是比較突出和容易辨別地
像我就聞到了檸檬的酸味、炸蒜頭的香氣以及雞精粉的氣味

看了看包裝上的標示,這A1乾辣麵調味粉還真的是用了好多材料製作哦![驚]
隨便數一數就有20幾種食材和添加劑
其中包括了無脂奶精、鹽、椰油、玉米澱粉、糖和麥芽糊精
還有乳糖、雞肉、醬清、雞味調味料、八角、桂皮、小茴香、白胡椒及江魚仔粉
另外也添加有食物穩定劑、乳化劑與抗凝劑
詳細的配方請參閲包裝袋上的説明,我這裡很難全部說明白啦!
A1 乾辣麵的調味粉
Seasoning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調味粉
Seasoning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調味粉
Seasoning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紅色最小包的那一包呢是A1乾辣麵辣椒粉包
上面除了有三根辣椒的圖案之外,還有個警告標示:“Put at your own risk!”哦!
嗯……真的會有那麽辣咩?我不信!
打開包裝後,倒出來的是一堆橘紅色的粉末,據説是百分百的辣椒乾研磨而成的
它聞起來就是滿滿的辣椒味
可是卻一點都不嗆鼻(這要用吃的才會知道啦!)
A1 乾辣麵的辣椒粉
Chilli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辣椒粉
Chilli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辣椒粉
Chilli powder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看過了A1乾辣麵的一麵三調味料之後,我們現在就要來煮麵咯!
這次也將大幅度遵照官方“烹調方式”煮麵
首先要做的就是燒開一鍋的水,A1並沒有提供煮麵水的建議量,所以大家就隨心吧!
(哇噻!總算是看到煮乾麵沒有建議煮麵水的量的了!)

水沸騰後,麵餅就可以下鍋煮三分鐘了
在等待麵條被煮熟之際,醬料和調味粉就被倒進一個盤子並伴勻備用
(咦?那辣椒粉呢?不用放咩?)這個……官方的“烹調方式”其實對它隻字未提耶!
我想辣椒粉應該是留到最後撒在麵條上當裝飾用吧!?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的煮麵時間為三分鐘
Recommended cooking time of A1 Spicy Dried Noodles is 3 minut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煮麵的三分鐘很快就到了,我立刻熄火,然後把麵移到有調味料的盤中
雖然官方建議是說要把麵條的水分瀝干
但根據過往的經驗,我只能說這不是good ideal,所以我自行又加了幾匙煮麵水進去
然後當然就是要把麵與醬料給撈勻啦!
只是……唉……加了水後,這麵也沒有特別容易撈均勻 [皺眉]
撈撈一下,調味料都還沒完全散開,那些多加的水都不知道跑去哪兒了 [驚]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努力地攪拌了好一會兒,我總算是把A1乾辣麵拌勻了 [揮汗]
最後撒上辣椒粉,A1乾辣麵完成啦!
視覺上,這個混合了幾種色度的紅色與淡黃色的A1乾辣麵還算是有點誘人地
而且麵條上還有一顆一顆的,很有層次感(可以這樣用咩?)
另外它聞起來挺香地,滿滿蝦米辣椒香氣
對我而言,A1乾辣麵色與香這兩項是達標的,感覺會不錯吃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把辣椒粉和麵條稍微伴勻(也是有夠難拌地)後,我就夾了一口麵送進嘴裏
嚼了幾下,帶著蝦米味的鹹香味就充滿整個嘴巴
這味道是濃郁地,厚而不重,連續多吃了幾口也不覺得膩口
只是蝦米味並沒有聞到地那麽強
但整體的味道是豐富地,我喜歡,感覺像是直接拿蝦米辣椒炒了盤麵

鹹香味出現沒多久,辣味很快的就躥了出來,但蝦米的鹹香味卻沒有被掩蓋掉
A1乾辣麵的辣是真的辣,辣度超過了大辣等級
還有這辣是會堆積的那一種
不過堆疊到的程度並沒有三養辣雞麵那麽辣,但接近了
另外它的持久度也不算很久,停吃個三至五分鐘,辣度就會快速地下降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至於麵條,不知是不是因爲裹著一層蝦米辣椒醬的關係
它吃起來雖然是帶有些嚼勁和Q彈地,只是……我總覺得它有點綿綿地、軟趴趴地
不過它其實是偏微硬的麵哦!
因爲在吃到裹附較少蝦米辣椒醬醬料的麵時,可以明顯吃到麵是Q彈且帶著微硬地
總的來說,A1乾辣麵的麵條還不錯吃,我覺得OK啦!

每吃一口麵除了能吃麵條的軟Q之外,還能吃到一個帶有沙沙感的東西哦!
而在咬到這個東西時還會爆出濃郁的蝦米味
我想它應該是在醬料裏的蝦米碎
這蝦米碎的口感,小顆(或者應該説是碎粒)的吃起來就像是在吃鹹蛋炒麵一樣
但大顆的就比較有口感,像是在吃到了比較硬一點的東西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雖説A1乾辣麵三養辣雞麵辣,而我也能在沒有其他配料的補助下把它完食
可是在連續吃的情況下,吃到還剩下五分之二時
我的嘴開始有點受不了這堆積的辣度
嘴巴除了感受到辣之外,也出現了微刺痛感,連上喉嚨的地方也出現了微刺痛感
所以最後就採用了“暫停進食的策略,直到完食爲止啦!

PS:我後來有試吃過沒有加辣椒粉的版本,味道還是一樣地,但比較不辣,而辣的持久度更短些。雖然是比較不辣,可是它的辣度還是有大辣的程度哦!還是很辣啦!

總的來說,我覺得A1乾辣麵不錯吃,與我的味蕾是有對上頻率地
它是很辣沒錯,但它不只是有辣味一味罷了
而是即使嘴巴已經出現微刺痛了,它依然能讓你嘗到蝦米辣椒的鹹香與蝦米味哦!
至於它是不是我心目中最好吃的辣乾麵呢?
我只能說A1乾辣麵是我目前唯一最有可能會再次回購的超辣辣乾麵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A1 乾辣麵
A1 Spicy Dried Noodles

PS 1:我真心覺得A1乾辣麵這個名字取得好拗口、很不順口咯!每次念A1乾辣麵我都會把它念成A1辣乾酪麵地說。(我看只是不順你的口而已吧!)>_<"

PS 2:雖然A1乾辣麵吃起來沒有三養辣雞麵那麽辣,但每次吃完後,我的胃就會感覺到輕微的不適,不久之後就腹痛了,看來我與A1乾辣麵的八字不太合啊!(是你腸胃承受不了它的辣啦!)


————————————————————————
 
A1 乾辣麵 • A1 Spicy Dried Noodles
(生産商:Natural Foods and Spices Manufacturing Sdn Bhd [b]
官網:www.akkoh.com [簡中、英]
地址:No. 81 Jalan Cyber 5, Kawasan Perindustrian Senai III, Senai, Johor, Malaysia 
電話:+60 7 599 0001
販售地點:官方蝦皮Shopee商店獨家出售
售價:經濟包(4包入)—MYR24.00
          單包—MYR6.00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食記】馬來西亞:南洋師父檳城白咖哩麵 Nanyang Chef Penang White Curry Noodle with Nanyang Chili Paste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a]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的營養建議,每100克的食品含超過17.5克的總脂肪可以被歸類為高脂食品;每100克的食品含超過5克飽和脂肪可被歸類為高飽和脂肪食品。
[b] Natural Foods and Sprices Manufacturing Sdn Bhd為A1集團旗下公司。

更新訊息:
[1] 「標題」最後更新—2021年01月27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1年02月03日
[3] 「旅遊資訊」最後更新—2021年01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