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食記】大馬:MAMEE 媽咪MONSTER燒烤味媽咪麵 • 馬來西亞人的國民零食之一

大馬國民零食—MAMEE MONSTER媽咪麵已經有五十年的歷史了
但它的出現其實不在計劃之中
媽咪麵的製造商在設廠初期是製作快熟麵的
雖然當時她們是大馬第四個快熟麵牌子,但卻一直不溫不火,進而導致工廠面臨倒閉危機
於是廠家積極尋求解救方案

直到有一天廠家來到橡膠園
發現割膠工人爲了在太陽完全昇起前割更多的橡膠樹,會直接開袋食用快熟麵的麵餅充飢
而就是這麽一個尋常的舉動觸發了廠家的靈感
在經過研究以及市場策劃之後
經典的大馬國民零食—MAMEE MONSTER媽咪麵就此誕生啦!

文:vjie83 | :vjie83


在我十二嵗之前,MAMEE媽咪麵是我最常購買的零食,因爲它最便宜,幾乎每星期都吃
但上了中學後,因爲手頭寬裕些,所以就比較少買
而從大學時期開始(印象中),我就從來沒有自己買過MAMEE媽咪麵來吃了
不過我家時不時還是會出現它的蹤跡(WHAT!?這怎麽可能?)因爲偶爾會有人送幾包過來啊!

而我手上現在拿著的這一包只有25g重的MAMEE燒烤味媽咪麵就是這樣得到的啦!
自有記憶以來,MAMEE媽咪麵的包裝袋顔色就始終如一
不管它是什麽口味的都統一是鮮艷黃,口味則會用文字標明在包裝袋上

傳統上,不論是什麽口味的MAMEE媽咪麵,其包裝袋正面最上方都是MAMEE MONSTER的商標
然後商標的下方則是吉祥物—藍色毛髮和紅鼻子的毛妖怪以及媽咪麵的參考照
不過這次拿到的MAMEE燒烤味媽咪麵是限定包裝
而且還是與《SPONGEBOB海綿寶寶》的聯名款,所以整個包裝設計就變成了海底世界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正面
而包裝袋的背面,當然就是印滿了各種的MAMEE燒烤味媽咪麵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央的封口分成左、右兩邊
其中左邊由上至下印有這次與海綿寶寶聯名的活動資訊、製造商與分銷商資訊、原產國、客服電話
以及版權公告、SFA會員標志、清潔小人標志、大馬最有價值品牌標志和净重量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背面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另一側印上的MAMEE燒烤味媽咪麵商品資訊則不多,就僅有四個項目罷了
而它們是營養成分表、成分表、過敏警示和商品條碼
其中商品資訊文字的部分全皆是利用馬來文和英文這兩種語文撰寫的哦!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MAMEE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正面上端封口的右側(左手邊)有個V形的凹槽
而這就是這個包裝袋的易開裝置啦!
經過測試,透過這V形凹槽確實是較爲容易就能徒手撕開包裝了
可是馬來西亞人開MAMEE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時是沒有在用這個易開裝置的啦!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開袋裝置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開袋裝置
基本上,我們都是用拉扯的方式把MAMEE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開口撕開的啦!
只是……我記得小時候這個包裝袋是很好拉扯開地
爲什麽現在的都黏得那麽緊啊!?(還是只有這包是這樣啊?)需要花一點力氣才能撕開
而且還會把開口撕得像是被狗啃過一樣,有點破破爛爛地(是你技術爛吧!)
▲透過拉扯的方式撕開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的包裝袋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包裝袋的封口被撕得有點破爛
透過那像是被狗啃咬過的開口,我發現這包MAMEE燒烤味媽咪麵裏就只有一塊麵餅而已 [驚]
而且仔細翻找後也確定只有一塊麵餅罷了
(這有什麽問題嗎?)當然有啦!這可是燒烤口味的媽咪麵耶!怎麽會沒有調味粉包呢?

PS:我不確定MAMEE媽咪麵現在到底還有沒有附調味粉包,因爲我近幾年吃到的(不管什麽口味)都是沒有調味粉包,但我在YOUTUBE看到的影片幾乎都是有的。

我記得小時候每包MAMEE媽咪麵包裝袋裏面除了有麵餅和調味粉包外,還會有張貼紙哦!
沒貼紙也就算了,怎麽現在連調味粉都沒啊?
(可能現在“進步”了,調味粉都已經直接加進麵餅了呢?)最好是啦!它聞起來都沒有燒烤味的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這個MAMEE燒烤味媽咪麵聞起來就是油炸麵條的麵粉香,再加上一些鷄肉調味粉味的鹹香味
而這就是MAMEE原味媽咪麵的氣味啊!完全一模一樣

至於它的賣相,嗯……嗯……我只能說我手上的這一塊是我見過最不好看的媽咪麵了
一般上媽咪麵麵餅整塊(每條麵條)都是深金黃色的
可是不知爲何,我手上這塊有不少白色的地方,而且這些白色的地方都有點粉粉的,像發了黴
(唉呀!這應該是經過摩擦後的結果啦!它摸起來不是還很乾燥咩?)也對!

ANYWAY,根據食品標簽,這塊麵餅用了九種材料製作
它們包括有麵粉、棕櫚油、食用鹽、食用調味料、增味劑、香料、糖、穩定劑和酸度調節劑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至於要怎麽吃這個MAMEE燒烤味媽咪麵呢?其實就壓碎麵餅、加調味粉,最後再搖晃均匀即可
只是……麵餅要壓到多碎呢?這個按個人喜好就可以了
我的話,小時候會壓的非常、非常、非常的碎,是快要變成粉末的那種碎

約小五之後就只會稍微輕壓兩三下而已,麵餅大致上就是約一口吃的大小
高中時,因爲不再加任何調味粉,所以都是直接整塊吃
而這一次我選擇了稍微輕壓幾下的方式把MAMEE媽咪麵麵餅幾乎都壓斷成約是一口吃的大小這樣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由於這包MAMEE燒烤味媽咪麵沒有附上調味粉包,所以按壓完畢後我就開吃啦!
我想全世界的點心麵(如台灣的科學麵)都一樣是脆的口感
差別應該只在於它們是酥脆、鬆脆還是硬脆的
而大馬國民零食—MAMEE媽咪麵麵餅的口感是屬於硬脆型的,就是稍微較硬,再加脆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至於味道的話,我只能説這個MAMEE燒烤味媽咪麵根本就是原味鷄汁的媽咪麵啦!
(快把我的燒烤味調味粉還給我啦!)
這媽咪麵餅麵的味道就是鷄肉調味粉的鹹香味混著一點油炸麵條香
嚼著嚼著,一股黑胡椒的香氣出現;等嚥下之後,嘴裏仍會彌留著淺淺的調味粉鹹和黑胡椒味

其鷄汁味就是鷄汁調味粉的鷄汁味,只是裏面的鷄味,有是有,但較輕,整體鹹的比重高不少
不過相較其他鷄汁零食來説,這鷄汁味和鹹度要清淡多,衝擊感較低
而稍後出現的黑胡椒味主要强調的是香氣
完全沒有辣感,辛感則是介於有與沒有之間,但當有胡椒香時,口腔會稍微比較熱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由於調味粉是混在麵條裏面,不是撒上去的,所以整體吃起來口味不會太重,算是較清淡的
然而這種程度的調味對我來説已經非常足夠
它并沒有給人寡淡感(對喜歡很重口味的來説,這調味應該算寡淡的)

雖然覺得其口味較輕,但只在吃了一、兩塊後,我的嘴就有點口乾舌燥
而這可能是那若有似無的胡椒辛感所造成的
總的來説,MAMEE媽咪麵的味道就是這樣啦!不過不失,我覺得不錯吃,但是也就這樣咯!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不消兩分鐘,我就把這個僅有25g重的MAMEE燒烤味媽咪麵給吃光光啦!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載,我這次吃進了113大卡的熱量、2.8g的蛋白質(5.6%)、322毫克的鈉(13.4%)
以及包括0.9g糖(1%)、0.8g膳食纖維在内的碳水化合物16.8g

另外還有含1.4g單元不飽和脂肪酸、0.4g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2g飽和脂肪酸的總脂肪3.8g(5.4%)
不過這包少了用鹽、食用調味料、糖與香料製成的調味粉
所以我實際上攝取到的熱量、鈉以及糖應該沒有食品標簽上記錄的那麽多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
▲媽咪怪獸燒烤味媽咪麵的包裝袋
根據我過往的經驗,加了調味粉的MAMEE媽咪麵口味會非常的重,特別是重鹹
所以有沒有調味粉包對我來説其實無傷大雅
但當想要吃到某種口味卻又吃不到時,真的會很氣惱啦!還有,現在到底還有沒有給調味粉包啊?

另外這裏再説個故事,你們知道以前吃完的MAMEE媽咪麵包裝袋還有一個用途嗎?(不丟掉?)
還記得我説過以前MAMEE媽咪麵有送貼紙嗎?
以前只要收集二十個的MAMEE媽咪麵包裝袋就能夠兌換到官方的貼紙簿了哦!


PS:説真的,已經面市50年的MAMEE媽咪麵說沒變化是假的。首先是已經沒有附送貼紙了,再來她們也不再回收包裝袋了。另外麵餅的味道算是變化最大的,以前(2、30年前)麵餅的味道就是很單純的油炸麵粉香,基本上不像現在這樣有那麽多的調味,所以很需要調味粉調味。


品嚐時間:2023年12月


————————————————————————

MAMEE MONSTER SNEK MI PERISA BBQ
媽咪 怪獸 點心麵 燒烤味(媽咪麵)

官網:
mamee.com [英]

公司地址:
MAMEE-DOUBLE DECKER (M) SDN BHD
Lot 1, Ayer Keroh Industrial Estate, Ayer Keroh, Melaka, Malaysia
Lot 793, Persiaran Subang Indah, off Persiaran Subang, Suba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媽咪大寶達(馬來西亞)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馬六甲愛極樂愛極樂工業區第一地段
馬來西亞雪蘭莪梳邦再也梳邦大道的梳邦英達大道第七百九十三地段

電話:
1300 22 6263

販售地點:
大馬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大馬
袋裝(25g)—約MYR 0.50 
袋裝家庭裝(8 x 25g)—約MYR 3.50(官方平均價格)
袋裝(30 x 25g)—約MYR 12.50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原味鷄汁、黑胡椒與香辣等口味、特脆版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MAMEE-DOUBLE DECKER. 'About Us'Retrieved on 15/11/2023. Archived.
[2] Hannef Esquander (2019). 'Mamee Monster noodles' story - the Malaysian childhood snack that was no instant succes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Retrieved on 18/11/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2月2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2月2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