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DAI VIET 大越海帶蝦肉粥 • 味道稍偏清淡的似海鮮又似肉鮮的粥

即食粥其實並不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不似快熟麵那麼的親民
但在越南卻有不少價格很親民的即食粥品牌
其中包括這個DAI VIET大越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它的海帶蝦肉粥
究竟大越海帶蝦肉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粥品又會有何不同呢?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而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包重50g的DAI VIET海帶蝦肉粥
(海帶蝦肉粥?哇!挺少見的這口味!)就是説啊!印象中從未見過這種口味的粥耶!

DAI VIET海帶蝦肉粥DAI VIET雜糧排骨粥一樣,都是大越平價粥品系列的一員
所以它的包裝袋封面設計以及排版可以説是和DAI VIET雜糧排骨粥的包裝袋完完全全如出一轍地
僅有用色、品名、參考照和部分文宣不同而已
不過意外地是它的包裝袋磅數卻似乎更接近中端系列的,是比較厚一些的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包裝袋背面,它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在了眼前
這些用越南文撰寫的資訊可以分爲兩個部分
其中左半邊印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授權商與製造商資訊和商品條碼
而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上了成分表、過敏警示、只有四項的營養成分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
還有生產日期位置、注意事項以及生產日期等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包裝袋的背面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海帶蝦肉粥包裝袋的上、下封口皆是做成鋸齒狀的
所以利用它們就能輕易地撕開封口,只是……DAI VIET海帶蝦肉粥的不是每一處都很好撕啦!
僅有部分會比較好撕,因此我最後還是用了剪刀把封口剪開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鋸齒狀封口
剪開封口後,我就將裝在袋子裏面的東西直接倒到一個碗裏
而這時出現在碗裏面的東西,除了有被壓得扁扁的米飯之外,還有一包調味粉包和一包調味油包
完全就是越南即食粥標配啊!(平價系列的當然不意外啦!)
▲把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整包倒入碗裏
▲每包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含有米飯、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
把裝在DAI VIET海帶蝦肉粥包裝袋裏的東西都倒出來後,接下來就要進入泡粥的環節啦!
但首先還是要把埋在米飯堆裏的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給打撈出來
不然加了熱水再撈的話可就很麻煩了啊!
撈出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後,我就利用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調味粉包
然後就將裝在包裝袋裏面的褐色調味粉倒回到剛剛那個已經裝有白皚皚米飯的碗裏面啦!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調味粉包
▲把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調味粉倒入裝有米飯的碗裏
把調味粉都倒進碗裏面後,接下來我就通過調味油包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包裝袋
不過……因爲袋子的韌性頗強,導致我不能將包裝袋完全撕開
這也進而讓地形引力無法很有效地發揮作用
調味油包裏的調味油和配菜都需要透過手指推擠的方式方能出來,尤其是那些配菜們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調味油包
▲把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調味油倒入裝有米飯和調味粉的碗裏
將調味粉和調味油都統統倒進那裝有米飯的碗裏後,我就將建議的320ml滾水倒入
接著再按照官方建議把滾水,米飯和調味料攪拌均匀
等攪拌到油和調味粉都“不見”之後,一個足以覆蓋碗口的盤子就被我放到了碗上
根據建議這DAI VIET海帶蝦肉粥要燜泡三至四分鐘
所以我就按照我喜歡的口感(廣東粥型)把這碗粥的燜泡時間設置在了四分鐘啦!
▲把320ml的熱水倒入裝有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碗裏
▲把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攪拌均匀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的建議燜泡時間為三至四分鐘
在經過了漫長的四分鐘等待,這碗DAI VIET海帶蝦肉粥總算是燜泡好啦!
移開碗口上的盤子,一碗散佈著黃色油點的粥出現了
嗯……這明明是個海鮮粥啊!可是現在怎麽看它都像是一碗淋上鷄油的鷄肉粥啊!?[歪頭皺眉]
(可能攪拌均匀後就像了呢?)有可能,那我就開始攪拌吧!
▲剛剛泡好的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燜泡好的DAI VIET海帶蝦肉粥攪拌起來頗像攪拌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時候
皆在一開始時有種在攪拌放置一段時間的粥
不過這個平價系列的粥沒有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那麽濃稠,攪第一下時就已經是比較好攪動的了
只是……意外地它並不像同爲平價系列的DAI VIET雜糧排骨粥那麽好攪
▲把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攪拌均匀
把調味油都攪拌進整個粥裏後,這碗DAI VIET海帶蝦肉粥上桌啦!
就外觀而言,我根本看不出它是什麽粥 [皺眉]
(要是單品肉眼就能評斷出幾乎完全沒有配菜的即食粥品是哪個口味,那人應該就是孫悟空了)
整碗粥看起來與DAI VIET的其他粥品(除難怪粥外)沒太明顯的差別

若是要硬説的話,這DAI VIET海帶蝦肉粥的雞肉粥感會比較强烈一些
因爲上面的黃色調味油較多,像淋上了鷄油;同時遠聞這粥的話會聞到個鷄精粉調製出來的氣味
不過凑到碗口大力嗅吸的話這氣味就變成了蝦味
只是……這蝦味并不是很明顯、很濃郁的那種,而是相當淺淡模糊的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不管這DAI VIET海帶蝦肉粥聞起來像什麽,都是要嘗過了才會知道其真實的味道
所以又在經過數次的攪拌後,我開始一口一口的吃起來

老實説,這粥的味道其實還不賴,算是好吃的,只是沒有太大的驚喜之處,記憶點也頗爲薄弱
若不仔細品味,會覺著這粥的味道很似曾相識
另外其口味偏清淡一些,但又沒有DAI VIET雜糧排骨粥那麽清淡寡欲
整體味道的濃郁度介於DAI VIET雜糧排骨粥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之間,稍微偏排骨粥些

(咦!?那麽這不就表示DAI VIET平價系列的都偏清淡?
嗯……不要這麽肯定,我倒覺得跟口味有關,因爲除了豬肉味的,其他口味都重些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海帶蝦肉粥吃起來是一個鮮中帶一些鹹,鹹中又帶一些甘甜的味道
整體味道以鮮味爲主,鹹味爲輔,甜味為點睛
只是其鮮味不是那麽明顯的海鮮鮮味(不會吧!?這不是海帶蝦肉粥嗎?人家可是“雙海”耶!)

個人覺得這鮮味像是混合了海鮮與肉鮮的,因爲時而海鮮鮮味較重,時而則是肉鮮味比列較多些
至於它的肉鮮是哪個肉?説真的,這我不確定
感覺像是鷄肉調味粉帶來的鮮,又像是豬肉調味粉的鮮味,但鷄肉感會多些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DAI VIET海帶蝦肉粥利用了超過十四的種材料來調味
其中就包括鹽、糖、含E621、E627和E631的增味劑
還有精煉植物油、洋葱、腰果油、黃豆片、蝦粉(10g/kg)、豬肉粉(2g/kg)洋葱粉、大蒜粉
以及鷄精粉、海帶(0.6g/kg)和合成豬肉香精
(蝦粉每公斤才加十克?海帶每公斤還加不到一克?難怪海鮮味會不强啦!)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跟DAI VIET的全部粥品系列一樣,
DAI VIET海帶蝦肉粥也是使用了白米和香米
而其口感跟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較爲接近
都是吃起來口感順滑,無需咀嚼就能順暢吞嚥,但顆粒感明顯些的
然而DAI VIET海帶蝦肉粥的顆粒感比較弱點
而這些米飯粒也是一樣沾粘感偏低,完全不黏牙,而且最重要的是幾乎無米飯味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整體而言,DAI VIET海帶蝦肉粥的調味還不錯,雖然偏清淡,但味道還是夠的
所以這一次我也一樣是把它統統吃光
而這表示通過這50g的粥,我為我的身體攝入了127大卡至242大卡的熱量、27g至49.5g的碳水化合物
以及1g至2.5g的脂肪(1.4%-3.6%)和3g至5.5g的蛋白質(6%-11%)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DAI VIET大越海帶蝦肉粥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DAI VIET海帶蝦肉粥還不錯吃啦!
只是味道的獨特性不高,而且整體調味也比較家常、尋常、一般,沒有餐館或檔口那麽重口味
稍微略嫌與品名有點搭不上邊,不過我還是很愿意再次吃到它的啦!
至於會不會回購,我想這個不是問題,因爲遇到DAI VIET粥品系列,好像買哪一個口味都一樣
感覺除了高端系列外,其他粥品的味道好像都差不多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Đại Việt Cháo Tôm Thịt Rong Biển
大越 蝦肉粥 海帶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DINH DƯỠNG ĐẠI VIỆT
579/25 Quang Trung, Phường 11, Quận Gò Vấp,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大越營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古邑區第11區阮惠路579/25號

電話:
+84 93 7126 717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約VND 1,000 
@15/10/2023 - Lazada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平價系列粥品另有雜糧排骨口味供選擇

————————————————————————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