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食記】越南:MILIKET 素食河粉 • 每一口都給你滿滿蔬菜味道與口感的好吃蔬食湯粉

説到越南的麵食自然是不得不(或許也只能)提起PHO越南河粉啦!
它除了是越南的國民美食
更是享譽國際、最能代表越南的標志性食物

既然是國民美食等級的沒事,那它會被即食化當然是不在話下的
可是即食越南河粉卻沒在越南掀起波瀾
這究竟是因爲它的價格較其他即食麵高,還是它的味道沒有隨處都能吃到的現煮越南河粉好
抑或是越南人都覺得即食越南河粉的性價比很低、不值得呢?

而這問題的答案看來只能情深體驗才知道了
在衆多的即食越南河粉中
今天就來嘗嘗看MILIKET的素食河粉是否能夠爲我們揭開謎底吧!

文:vjie83 | :vjie83


之前在網上尋找越南熱賣的即食麵類時,我發現他們全部推薦的都是用麵粉製作的快熟麵
可是越南河粉明明就是越南的國民美食啊!
爲什麽在經過即食化之後,越南河粉就變得似乎沒那麽受歡迎了呢?[皺眉]
(是不是用錯關鍵字啊?你是不是輸入INSTANT NOODLES?)RICE NOODLES也是NOODLES啊!

爲了解開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從越南那兒入手了幾個不同牌子與口味的即食越南河粉
而其中一個就是這重65g的MILIKET素食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包裝袋以綠色為底色,也是很多素食即食品的愛用色(該死的刻板印象啊!)
而封面的整體設計與排版都是很傳統的,不過跟其他相比卻相對簡約、乾净
上面除了必備的商標、品名和參考照之外
就只有英文品名、種類和越英雙語的净重量而已,連一句自吹自擂的文宣都沒有哦![驚]
▲MILIKET素食河粉包裝袋的正面
除此之外,稍微眼尖的朋友就會發現那個參考照上、種類名的下方有兩排黑黑的東西
而它們就是MILIKET素食河粉的生產日期和有效日期
當中以NSX開頭是生產日期;以HSD開頭的則是這河粉的有效日期
然而這有確切日期的有效日期其實是偏少數的,因爲多數只會寫有效期為生產日後幾個月
▲MILIKET素食河粉的生產日期(NSX)和有效期限(HSD)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進入眼簾的當然就是MILIKET素食河粉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被橫過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就印有兩種—燜泡與微波爐的烹調方式,而且她們還是圖文并茂以及越英雙語的哦!
另外在這兩種烹調方法之間還有一個小小的清潔小人標志
▲MILIKET素食河粉包裝袋的背面
▲MILIKET素食河粉的商品資訊
至於印在包裝袋下半部的商品資訊則是印有成分表、製造商資訊、商品條碼、保存方式
還有注意事項和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位置
而這些商品資訊不單是只有越南文的版本,它還有英文的版本哦!
(WAIT!怎麽沒有營養成分表的?這樣是合法的嗎?)哇噻!它真的是沒有營養成分表耶!
▲MILIKET素食河粉的商品資訊
雖然沒有營養成分表(也沒有過敏警示),但包裝袋的兩側下端卻有鋸齒狀開袋裝置
只是我這次撕開袋子時並沒有使用它們
可能是因爲最近都在吃無開袋裝置的印尼快熟麵,所以下意識就徒手拉扯開了包裝袋的封口
不過後來我有測試這些鋸齒狀開袋裝置,而它們確實能讓你輕鬆地撕開袋子的哦!
▲MILIKET素食河粉包裝袋的開袋裝置
▲打開MILIKET素食河粉包裝袋中
撕開袋子後,我從裏面取出了一個用塑料膜包裹著的河粉、一包調味油和一包調味粉
(怎麽河粉都那麽嬌貴啊?不是用塑料盤裝著,就是用塑料包著)
WHO KNOWS!?或許是乾燥河粉易碎吧(?)
另外當我在仔細端詳那包脫水河粉時,我赫然發現膠膜裏面竟然還包裹著一包乾燥蔬菜 [驚]
哇噻!這種包裝模式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而且沒想到它還提供乾燥蔬菜耶!
▲MILIKET素食河粉含有調味粉、調味油、乾燥蔬菜和細河粉
跟許許多多的越南即食粉一樣,MILIKET素食河粉也不是個無需使用明火烹煮的粉麵
所以接下來要做的事就是把配料們的包裝袋都拆開
首先要拆解的當然就是乾燥河粉包啦!
只是這乾燥河粉包的包裝模式是用膠膜直接包裹的,因此非常“貼身”,很難徒手撕開

唯有動用剪刀把比較不是那麽“緊貼”的膠膜剪掉部分之後才能徒手將剩下的膠膜剝掉
剝掉了全部的膠膜,我先把乾燥蔬菜包放到另一邊
然後才將那塊乾燥河粉放進一個碗裏面
老實説,我有點不確定這乾燥河粉是不是河粉,因爲長得太像粗米粉了,只是它是扁的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和乾燥蔬菜是包在一起的
▲取出乾燥疏菜包後就將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放入碗裏
擺放好乾燥河粉後,我就透過鋸齒狀的封口撕開了乾燥蔬菜包
然後把裏面的乾燥紅蘿蔔丁、乾燥芹菜碎片以及看起來像豆腐丁的大豆蛋白倒進碗裏
(切得那麽細碎你也看得出它們是什麽啊?)
呃……這當然是印在包裝袋上的成分表的功勞啦!最好我眼睛有那麽厲害!
▲MILIKET素食河粉的乾燥蔬菜包
▲把MILIKET素食河粉的乾燥蔬菜倒入碗裏
把乾燥蔬菜都添加到碗裏之後,我就輕鬆地徒手撕開了調味粉的包裝袋
而這當然是在鋸齒狀封口的幫助下完成的啦!
撕開袋子後,我自然是試圖將裝在裏面的調味粉也倒到碗裏,可惜……事與願違啊~~~~
明明加了防結塊劑的調味粉在第一倒時就只倒出一些些
其它的都結塊了,唯有雙手左右來回拉扯才好不容易地將它們全部倒出
▲MILIKET素食河粉的調味粉包
▲把MILIKET素食河粉的調味粉倒入碗裏
接著我拿起MILIKET素食河粉的調味油包並試圖透過鋸齒狀封口撕開包裝袋
而它確實是很好撕,只是就在要撕破時,它卡住了
不管我怎麽使勁、怎麽用力,就是撕不開
最後當然是只好出動剪刀把包裝袋的一角給剪掉啦!
就這樣,我好容易才將那看起來像是只有植物油的調味油也傾倒進了碗裏面
▲MILIKET素食河粉的調味油包
▲把MILIKET素食河粉的調味油也倒入碗裏
把乾燥河粉、調味料和乾燥蔬菜都放進同一個碗裏面後,接下來當然就是“煮”河粉了啦!
根據官方的建議,MILIKET素食河粉可以微波,也可以燜泡
微波的話是在添加了足夠的水(沒説多少)後,把它放進微波爐裏微波二至三分鐘
不過我沒有微波爐,所以只能使用“傳統”的燜泡法啦!

燜泡法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300ml的滾水倒進碗裏啦!
只是……這水量似乎不太夠,都無法把河粉整個淹沒,這樣燜泡出來的河粉行咩?
(應該可以吧?不然也不會這樣建議了啊!至少都會軟啦!)
倒入足夠的滾水後,我拿了個盤子蓋到碗上,同時也開啓設置為四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把300ml的熱水倒入裝有MILIKET素食河粉的碗裏
▲泡在300ml熱水裏的MILIKET素食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建議燜泡時間為三至四分鐘
其實官方的建議是可以燜泡三至四分鐘,可是有了燜泡DE NHAT鷄肉河粉的前車之鑒
現在我都覺得建議的最長燜泡時間(四分鐘)太過短了
不過畢竟這兩個河粉是不同製造商製造的,或許只燜泡四分鐘的MILIKET河粉會符合我的期待呢?

經過了漫長的四分鐘等待,這一碗我既期待又有一點怕受傷害的MILIKET素食河粉總算是泡好啦!
移開盤子的瞬間,一股葱油香立刻就撲鼻而來,挺香的
但現在還不是吃MILIKET素食河粉的時候啦!因爲還沒攪拌均匀(那你還不快攪拌)
▲剛剛燜泡好的MILIKET素食河粉
▲把MILIKET素食河粉攪拌均匀中
經過三番五次的攪動後,這碗還冒著一些水蒸氣MILIKET素食河粉的完成啦!
就賣相來説,它還蠻誘人的,也很道地
有像我十年前在越南河内吃到河粉,只是這是配料很少的版本

不過與其他越南即食粉相比,MILIKET素食河粉在配料方面算是很佛心的了,給好多菜碎哦!
整碗河粉的視覺效果相當地讓人賞心悅目地説

只是它所散發出來的氣味對我來就只能“遠觀”,而不能凑近聞
因爲遠遠聞到它會是一個誘人的油葱香
但凑到碗口前嗅的話,基本上就只能嗅到應該是從那細河粉裏釋出來的米飯味
▲MILIKET素食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雖然看起來相當清透,也有很多的油脂漂浮在上面
但是這湯喝起來卻意外地很夠味和不油膩 [驚]
湯頭入口後先是釋出了微香菇味,而跟在香菇味後面的是十足十的鮮味和清甜味,很蔬菜高湯感
過沒多久貌似胡椒粉帶來的辛熱感在嘴裏四溢
等待開始吞嚥時,由辣椒帶來的微小辣才開始出現在嘴唇和舌緣,會微麻哦!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相較之前吃過的越南快熟麵,MILIKET素食河粉的味道要明確且重口味不少
但是整體表現卻不會造成味蕾有絲毫的負擔感
而且各個味道搭配在一起非常融合且平衡,開頭出現的香菇味也是淡淡的清香感,沒乾香菇味衝
整體味道有點像是加了辣椒和胡椒的蔬菜高湯
同時我也覺得這湯喝起來帶有微清鷄湯感,總之它的味道就是很鮮美、清甜啦!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是用超過11種材料調製成的
而它們就包括有精煉棕櫚油、含E621、E627和E631的增味劑
以及鹽、含韭葱、胡椒和辣椒的香料、糖、天然與合成香菇調味料、酸水解植物蛋白、麥芽糊精
還有抗結塊劑、薑黃素天然色素和BHT321抗氧化劑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
雖然我很喜歡MILIKET素食河粉的湯頭,但它的河粉只燜泡四分鐘真的是不行啊!!!
這河粉吃起來就像是意大利人煮的意大利麵一樣
説好聼是AL DENTE;説難聼就是還煮不夠,熟是熟,但整個口感還是硬的
咬下去的那瞬間可以清楚且明白的感受到河粉斷掉,顱内甚至會有咬到硬脆物時發出的咔滋聲

看來河粉真的不適合用燜泡法(我看微波三分鐘也不行)啊!即使是像這樣子的細河粉也一樣
我覺得最好還是用明火煮個五至十分鐘比較保險
雖然口感偏(很)硬,但它携帶湯汁的能力倒是沒有因此而受到任何的約束
每口河粉裏面都能嘗得到湯頭部分的味道,例如湯頭裏的鮮鹹味以及胡椒粉味特別的顯眼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根據食品成分表的記載,這四分鐘都泡不軟的細河粉是用六種材料製造的
除了米粉、鹽、糖和木薯澱粉之外
裏面也還添加有含有E412、E415和E1420的穩定劑以及味精增味劑
哇!有加味精增味劑耶!難怪這細河粉吃起來沒有聞到的那股我不喜歡的米飯味啦!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的細河粉
MILIKET素食河粉給的蔬菜碎真的很多,不誇張,每口河粉、每口高湯裏都有它們
而且它們的存在感還不低哦!完全是可以吃到的 [驚]
像是紅蘿蔔的硬以及芹菜的爽脆
由於不管是喝湯還是吃河粉時都會吃到紅蘿蔔和芹菜的碎粒,所以嘴裏時不時就會多出個蔬菜味
其中又以芹菜味最爲明顯,但這明顯卻不是很突出的明顯,而是淡淡、清雅地
▲MILIKET素食河粉的蔬菜
▲MILIKET素食河粉的蔬菜
至於那很大塊、約有四、五個的大豆蛋白,老實説,吃第一個時,我以爲吃到了炒蛋
就是泡了水的炒鷄蛋,除了有點蛋香外,口感是有微嚼勁又帶嫩的
不過吃第二個時,整個味道又變得完全不同了 [驚]
先前的蛋香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滿滿濃郁的大豆香氣,像豆腐
之後的全部大豆蛋白嘗起來就跟第二個的味道一樣,而口感則是從頭到尾維持不變的
▲MILIKET素食河粉像豆腐的大豆蛋白
▲MILIKET素食河粉像豆腐的大豆蛋白
雖然我不怎麽喜歡MILIKET素食河粉的河粉,但它的湯頭我卻蠻喜歡的
所以這碗快熟河粉我還是有把它吃光光
説真的,我覺得MILIKET素食河粉很有蔬菜感,而且還是個能讓肉食者也覺得不錯的蔬菜感
很多素食快熟麵無法締造出來的這效果,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感覺

MILIKET素食河粉不僅僅是湯頭的味道有蔬菜感,就連配菜也很有感
不但有存在感,也會將自身味道融入其中
讓整個素食體驗更爲完整,重點是它的蔬菜感并不是那種直衝衝的,而是溫柔、婉約、清雅的
所以這個MILIKET素食河粉我會回購,不過下次我要用明火煮這河粉了
▲吃完了的MILIKET素食河粉像豆腐
▲吃完了的MILIKET素食河粉像豆腐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MILIKET Hủ Tiếu Chay Ăn Liền 
MILIKET 素食河粉

官網:
comifood.com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LƯƠNG THỰC THỰC PHẨM COLUSA - MILIKET
1230 Kha Vạng Cân, phường Linh Trung, thành phố Thủ Đức,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h, Việt Nam
COLUSA - MILIKET食品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守德市靈中坊柯Vang Can路1230號

電話:
+84 28 389 66
+84 28 3720 1423 
+84 28 3896 6835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65g)—約VND 6,500 
@13/10/2023 - Lazada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4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