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食記】菲律賓:KSK BOY BAWANG 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 超紲喙的超鹹菲經典零食

CORNICK是一個製作工序繁瑣、耗時且講究的油炸玉米粒零食
傳統上,首先是將糯玉米粒泡水長達三天
然後再晾得乾乾的
接著放進約120℃至130的熱油裏油炸二至三分鐘直到玉米粒膨化卻沒有爆開成爆米花
最後再撒上鹽和烤大蒜片調味後就可以上桌享用

而這工序講究且耗時的零食是由菲律賓人發明的
同時也是菲律賓的國民零食之一,所以CORNICK不僅隨處可見,還有商業化的包裝版
而且不止一家哦!
當中最受歡的就是BOY BAWANG蒜頭男
而今天就要來品嘗傳統口味—大蒜口味的蒜頭男炸玉米粒啦!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菲律賓位處東南亞,但身爲大馬人的我對她們的食物卻一知半解
而且在這裏也不太容易見到菲律賓食物
之所以會認識BOY BAWANG CORNICK,這完全都是多虧了YOUTUBE上的一些試吃影片

由於覺得這零食相當有趣,是大馬沒有的,而且它還是菲律賓的國民零食
所以就上網看看是否有店家入這貨,結果還真被我找到 [驚]
於是趕緊下單買了一包傳統口味的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啦!

我這一次弄到手的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是它最大包90g裝的版本
其封面設計其實就是相當傳統、典型的
就是有大大的商品名字、口味名、吉祥物、參考照、文宣以及净重量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包裝袋的正面
至於包裝袋背面,印著的當然就是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用英文撰寫的商品資訊被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左半邊由上至下分別印有商標、品名與口味名、成分表
還有過敏警示、保存方式、食用注意事項、保存期限與生產批號以及商品條碼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包裝袋的背面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商品資訊
而包裝袋背面的右半邊則是有内容豐富的營養成分表、買國貨標志、BOY BAWANG堅果版宣傳
還有製造商資訊、原產國、限菲律賓市場銷售文告
以及BAWANG BOY的社交媒體賬號名
只是經過檢驗後,我發現這些社媒賬號名都不存在哦!(哇!錯那麽大?還是你買到冒牌的啊?)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商品資訊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商品資訊
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包裝袋的上、下封口都是做成鋸齒狀的
而且在上封口的右手邊位置還特別標明“TEAR HERE”
所以我就按照指示在“TEAR HERE”那區試了試,結果當然是超容易地就將包裝袋給徒手撕開啦!
不過這鋸齒狀封口的其他地方也是很好撕的啦!所以不一定要在指定地方撕哦!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通過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就能輕易撕開包裝袋
雖然透過鋸齒狀的封口就能輕易地撕開包裝袋了,但爲保包裝袋的完整性,我還是用了剪刀
在把包裝袋的上端封口給全部剪掉後
恰好有股氣流往我臉吹來,於是一股相當强烈的氣味就迎面撲來 [皺眉]
這氣味我覺得不太好聞且難以言喻又有點刺鼻,感覺像是燒過的煤炭或煤氣味,但又不很確定

不過當鼻子凑到包裝袋的開口前再聞時,那股不太好聞的氣味裏漸漸地開始出現鹹鹹香香的味道
而那不太明確的氣味也變得清晰,啊!它就是炸過頭的燒焦蒜頭味啊!
燒焦蒜味與鹹香味的比例約是1:1
總而言之,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氣味有的我喜歡,有的我不怎麽愛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由於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包裝袋體積較小
所以袋子裏面的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看起來數量還不少,有裝到整整三分之二袋滿哦!

根據食品標簽,這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是用油炸玉米粒、植物油、碘鹽
以及大蒜片、味精、大蒜粉、糖、辣椒粉和E635增味劑製作而成的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另外,營養成分表說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一日建議分量為25g
所以我只倒了一些(但不確定有無超過25g)出來食用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包裝袋上寫的“WITH REAL GARLIC CHIPS”是真的,它真的有加大蒜片 [驚]
只是它們有大有小,色澤也與CORNICK炸玉米粒相近
不仔細看的話就會很容易將它們誤認為是破碎的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殘骸”渣渣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至於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賣相,看第一眼時,我覺得她們好像炸青豆哦!
但仔細端詳後,又感覺像是炸青豆和炸蠶豆的綜合體
外觀紋路偏像炸蠶豆;而色澤、體積以及形狀則比較偏像是炸青豆
與此同時我也發現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是裹這一層鹽粒(調味粉?)的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好啦!聞過,也看過了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現在就來吃吃看吧!
這CORNICK炸玉米粒吃起來是脆的,但不像爆開的爆米花口感
更像是帶有宛如膨化玉米零食空氣感的炸青豆
其外層一圈較爲硬脆,内部則較鬆脆,不過在咀嚼時很偶爾還是會有相當硬的部分哦!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至於味道的話,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相當重口味,但又很紲喙
由於調味是裹在外層的,所以入口後會最先嘗到滿滿的鹹香味
而在那宛如鷄精粉的鹹味之後的是淺淺的辛感
與此同時還有大蒜味,只是這個大蒜味有點弱(也可能是我對大蒜味遲鈍),不是那麽的明顯
咀嚼時它先是有個豆香,但到後段時,類似膨化玉米零食玉米味的味道加入其中

整體而言,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非常夠味,也相當的鹹
完全就是一個重口味的零食,即使是只吃一顆也能感受到,但是我覺得它吃起來非常非常紲喙
會讓人不自覺的一顆一顆拿來吃或是一次吃一大口的零食
像我就是一邊喊著很鹹,一邊不斷拿來吃
這個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我非常喜歡,不管口感和味道都喜歡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而那炸得乾乾的大蒜片,其口感也是脆的,微微硬,内層完全沒有絲毫軟綿感
味道的話則跟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一樣,一開始亦是超級鹹香並帶微微辛感
不過咀嚼到後段時出現的卻是大蒜味哦!(廢話!這可是大蒜耶!)

這大蒜味開始出現時是有點衝的且蒜味像黑蒜那麽濃縮,但是無辛辣
幸好這像是吃了一大口油炸蒜酥的濃縮大蒜味就只有那麽一股而已,因爲之後的就是溫和的大蒜香
我覺得大蒜片還是混著CORNICK炸玉米粒一起吃比較好(不該是這樣的咩?)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的蒜片
若以一顆CORNICK炸玉米粒搭配一片炸蒜片的方式來吃的話
口感就不用多説了,就只有脆可以形容
而味道的話,基本上就跟單吃CORNICK炸玉米粒和單吃蒜片時的體驗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唯有在咀嚼到後段時,大蒜味才會變得明顯些,蒜濃度也會大幅度提昇的

只是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附的蒜片很少,有的又很小
根本無法做到一顆CORNICK配一片炸蒜片
而數顆CORNICK炸玉米粒配一片炸蒜片的話,雖然蒜味比單吃CORNICK炸玉米粒時多些
但事實上我的味蕾也沒有真正地感受到蒜味有多到多少就是了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與蒜片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搭配蒜片一起吃才有濃郁的大蒜味
根據營養成分表,每吃下一份25g的建議量就會攝取到120大卡的熱量
而其中有50大卡的熱量還是來自脂肪的哦!
與此同時也會吃進含有3g飽和脂肪酸(15%)5g脂肪(6%)、3g蛋白質(4%)、170mg鈉(7%)
還有37mg鈣(5%)、1mg鐵(8%)、56mg鉀
以及包括1g膳食纖維(4%)和少於1g糖在内的16g碳水化合物(6%)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菲律賓食品與營養研究院FNRI建議的19至29嵗成年男子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KSK BOY BAWANG蒜頭男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
我很喜歡這個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很紲喙,吃起來很爽
稍微硬脆的口感以及鹹香帶辛感的味道我都非常喜歡
唯一讓我覺得有點小失望的就是它的蒜味吃起來略嫌過於薄弱,我個人不是那麽吃得出來啦!
(雖然我娘親和阿姨都只吃一口就説出了這零食是蒜味的啦!)

而且它聞起來的蒜味有點不是那麽討喜,至少我不是那麽喜歡
可是我還是相當喜歡(或是愛)它的整體口感和味道
它完全就是一個會讓我停不了手,想要一吃再吃,也很極度格外特別無比想要回購的零食哦!
不過下次可以先考慮試一試其他口味的BOY BAWANG CORNICK炸玉米粒啦!


PS 1:雖然我嫌它的大蒜味不夠重,但吃完後打出來的嗝卻都是大蒜味的。然而慶幸的是這個大蒜味沒有吃新鮮的大蒜那麽重、那麽濃啦!就淺淺的,沒有讓我覺得惡心就是了。

PS 2:另外BOY BAWANG大蒜味CORNICK炸玉米粒雖然是油炸的,可是拿起來意外地沒有油膩感(吃起來也沒有)。吃完後,手指上僅有覆蓋了一層薄薄的油脂和調味粉而已。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KSK BOY BAWANG CORNICK GARLIC FLAVOR
KSK 蒜頭男 炸玉米粒 大蒜味

官網:

公司地址:
LIWAYWAY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949 Llano Road,Brgy Llano, Caloocan, Manila Metro, The Philippines
上好佳控股有限公司
菲律賓馬尼拉首都圈加洛坎市拉諾描籠涯拉諾路949號

電話:
+63 8 983 9928
+63 8 983 9929
+63 8 983 9931
+63 8 984 4652
+63 8 984 4653

販售地點:
菲律賓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菲律賓
袋裝(90g)—約PHP 19
@29/11/2023 - Shopee Philippines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菲律賓披索(PHP)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燒烤、芝士、辣大蒜、辣芝士、牛油和LECHON MANOK烤鷄等口味以及堅果、CHICHACORN版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KSK Food Products. 'Company'. kskfoodproducts.com. Retrieved on 15/11/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2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2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1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