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食記】越南:菩提葉齋麵 • 味道重點放在似蔬菜又似海鮮鮮味的胡椒湯泡麵

一般上來説,只要透過口味名我們就應該可以略知該快熟麵味道的一二了
可是快熟麵卻有這麽一種口味的名字很虛無縹緲
你不太可能猜到它的味道
而這一種快熟麵口味就是VEGETARIAN素食口味

顧名思義,素食口味就是不含肉類成分的一種口味
但是你知道它是何種味道嗎?是胡椒湯味?還是藥材味?抑或是蔬菜高湯味呢?
不看成分表的話,這完全就是在猜謎啊!

爲解這困惑,現在的越南素食快熟麵都會標上味道
只有一個牌子依然是故我
而這我行我素的就是平西食品推出的菩提葉齋麵
究竟這越南素食快熟麵的味道如何?會是我們熟悉的素食快熟麵味道嗎?

文:vjie83 | :vjie83


説實在的,我真的是完完全全衝著這菩提葉齋麵的包裝袋而把它買下來的
(菩提葉……?這…這個品牌名字聽起來就很古老的感覺耶!它的包裝袋還會有吸引人?)
對!正如其名,菩提葉齋麵包裝袋設計非常老舊
現在已經很難遇見了,感覺它打從娘胎推出以來就長這樣,幾十年來完全沒有改變過

黃色的包裝袋正面上沒有菩提葉齋麵的參考照片,取而代之的是品名—菩提葉的照片
而菩提葉照片的上方是越南文與中文的商品名字
(WHAT!?有中文?)特別吧!而且中文品牌名字的背景還是透明的,可以看到袋子裏面
至於菩提葉照的下方則是越南文與英文的净重量、清真標志以及英文品名
▲菩提葉齋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背面,被框在紅色框框裏的菩提葉齋麵商品資訊就出現在眼前啦!
這些被框起來的商品資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其中印在左半側的資訊有成分表、素食保證聲明、商品名、製造商資訊、商品條碼和原產國聲明
除了商品名是純越南文,素食保證聲明附有中文版本外,其它的資訊都有英文版
▲菩提葉齋麵包裝袋的背面
▲菩提葉齋麵的商品資訊
而袋子背面的右半邊則是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和營養成分表
當中文字版的烹調方式是用越南文、英文和中文三種語言撰寫的,而營養成分表僅使用英文而已
而且其規格完全是國際規範,非越南的簡易版本
▲菩提葉齋麵的商品資訊
除此之外,在紅色框框的底下也還有一些菩提葉齋麵商品資訊
它們分別是生產與保存期限位置以及保存方式,而它們則是使用越南文和英文撰寫的
▲菩提葉齋麵的生產日期與保存期限位置
▲菩提葉齋麵的保存方式
另外在紅色框框的兩旁邊也能找到其他的菩提葉齋麵商品資訊
越南文和英文雙語的過敏警示、外文内容等同於越南文承諾、生產日期與保存期限
▲菩提葉齋麵的越南文與英文雙語過敏警示
▲菩提葉齋麵的生產日期與保存期限
跟很多越南袋裝的即食食品一樣,菩提葉齋麵的包裝袋封口也是呈現鋸齒狀的
經過測試,它們蠻好用的,可以讓我徒手輕易撕開袋子
不過這次我還是以“為保包裝袋的完整”之名而沒有正式使用鋸齒狀的封口,而是動用剪刀剪開袋子
袋子被剪開後,我就從裏面取出了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以及一包調味油來
▲菩提葉齋麵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每包菩提葉齋麵含有i暗病、調味粉和調味油
同樣的,這個菩提葉齋麵也是一個泡麵,所以取出麵餅後,我就將它直接放到碗裏
然後利用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調味粉包
接著就把袋裏那混有脫水配菜的淺褐色調味粉倒到已經裝有麵餅的碗裏頭
▲菩提葉齋麵的調味粉包
▲把菩提葉齋麵的調味粉加入碗裏
傾倒完調味粉之後,我又再次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封口徒手撕開了調味油包
而接下來當然就是把裏面的調味油倒進碗裏啦!
▲菩提葉齋麵的調味油包
▲菩提葉齋麵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把麵餅以及全部的調味料都裝到碗裏後,我就把剛剛才煮滾的滾水倒進碗裏
根據官方建議,這僅重麵需要400ml滾水來泡 [驚]
呃……以這分量的泡麵來説,400ml會不會多了點啊?人家煮麵很多也才只放400ml的水而已耶!
(又來啦!又在擔那個不必要的心啦!免操煩啦!官方要求應該不會錯啦!)

話是那麽説,但多少還是會擔心這樣會導致味道被稀釋掉,變得寡淡無味啦!
不過當滾水沖下去之後,我只能説這麵還挺香的,隨水蒸氣一起飃出來的是股貌似油炸物的香氣
同時裏面還混有一些我不確定是什麽東西的香氣
只是…過沒多久這股香氣就漸漸的被討厭度比較低的泡麵麵條味給作爲主導了
▲菩提葉齋麵需要用到400ml的滾水燜泡
▲倒了400ml滾水的菩提葉齋麵
倒完了官方要求分量的滾水後,我就拿了一個足以蓋住碗口的盤子蓋到碗上
接著就開啓了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嗯……雖然水量可能會多一點,但燜泡的時間卻跟一般的快熟麵一樣嘛!
▲菩提葉齋麵的建議燜泡時間為三分鐘
當設置爲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歸零後,我就把蓋在碗上的盤子移走
這時一股有點類似油炸物加炸葱油的香氣飄出
不過就只有那麽一瞬間而已,因爲之後我就只能聞到討厭度比較低的泡麵麵條味罷了
▲剛剛泡好的菩提葉齋麵
雖然燜泡好了,但現在還不能上桌,因爲還要把調味料與湯水攪拌均匀才行啊!
在攪拌的時候我明確地感受到麵條好像有點過硬
不僅是不是那麽容易把它攪散,同時也看得出麵條很“緊綳”,似乎三分鐘的燜泡時間有點不足啊!
此外在攪拌的時候也可以聞到有陣陣氣味飄出來
這氣味時而是類似油炸物加炸葱油的香氣,時而卻是討厭度比較低的泡麵麵條味
▲開動前還需把菩提葉齋麵攪拌均匀
攪拌了約七七四十九次(才怪!明明才十次!),這碗菩提葉齋麵就完成啦!
這碗麵看起來有那麽一點一般,有點陽春,湯頭顔色也很寡淡
不過幸好有薄薄的海帶加持才免於過普通
至於氣味的話,沒什麽好説的,主要還是泡麵麵條味,只是偶有油炸物加炸葱油香
▲菩提葉齋麵
▲菩提葉齋麵
▲菩提葉齋麵
雖然菩提葉齋麵的湯頭就是一副清透、寡淡樣,但是它喝起來卻是味道很夠的 [驚]
湯在入口後,我先是吃出了帶有微微泡麵麵味的鮮鹹味
然後是有極微清甜感的鮮甜味加入
最後整個味道則再加入僅有微等級的胡椒氣息與味道,整個湯喝起來就像著重在鮮味的胡椒湯

菩提葉齋麵湯裏的鮮味有點像是蔬菜高湯的鮮味,但又有點像用海帶熬煮一會兒的海帶湯鮮味
因而構成了鮮度高,但味道渾濁的鮮味
無法好好讓人感受蔬菜與海帶的味道,同時其清甜感也頗低
另外雖然吃得出有胡椒味和氣息,但是辛辣感偏低,它僅是造成嘴唇熱熱的而已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湯(含配菜)是用超過20種材料調配出來的(哇!蠻多的耶!)
其中就包括有食用鹽、精製糖精煉棕櫚油
以及含E621、E631、E627和E364(ii)增味劑、大蒜、胡椒粉、香菇粉、辣椒粉、高麗菜、香菇
另外也還添加有海帶、韭葱、芹菜、小白菜
與E951人工甜味劑、E330酸度調節劑、E160(c)天然色素、E321抗氧化劑和人造香菇調味粉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我覺得菩提葉齋麵湯頭的味道其實并不差,鮮味很足,鹹度適中又鹹中帶甜,還有胡椒加持
全部味道混合在一起時融洽、和諧、平衡的,可是又略嫌尋常
尤其是剔除胡椒味的話,整碗湯頭就更加似曾相識
感覺在很多越南快熟麵裏都嘗到過這味,就是鮮味很足,但其他鹹甜辣就只有鮮味的二、三成這樣

我不是說菩提葉齋麵的湯頭味道不好(感覺就是在説不好吃啊!),只是沒那麽出彩,很普通而已
整體的味道有些“曖昧”,有點憋著沒有出來的感覺
老實説,我覺得我吃過的越南快熟麵湯頭幾乎都有這樣的問題
總的來説,菩提葉齋麵湯頭的味道還不錯,是可吃的,也不會覺得難吃,僅是稍微普通了點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菩提葉齋麵的湯頭
至於菩提葉齋麵的麵條就是很尋常的泡麵麵條,口感稍微偏硬些並帶有微彈性的那種
但幸好這麵條沒有不少泡麵麵條會有的通病—泡麵麵味
嗯……也不能説完全沒有,就非常低
低到會被忽視掉就是了,不過只要吃一口還是能立刻知道這麵條是泡麵麵條
▲菩提葉齋麵的麵條
▲菩提葉齋麵的麵條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這麵條竟然用上了超過十一種的材料才能製作成的
而這些材料就包括麵粉、木薯澱粉、起酥油
還有鹽、糖、E621增味劑、含E466、E501(i)、E500(i)和E452(i)的穩定劑、黃薑粉、E100(i)天然色素
以及含有E330、E300的酸度調節劑和含有E320、E321的抗氧化劑
▲菩提葉齋麵的麵條
▲菩提葉齋麵的麵條
上面有説過這菩提葉齋麵是有提供配菜的,而這唯一(?)的配菜就是海帶
這裏的海帶是那種像是紫菜的薄海帶
不過口感卻不似紫菜,反而是依舊保有海帶的脆感,但當然不會像厚海帶那樣硬脆啦!
而且吃到時也會有個淡淡的海帶味,整體口感和味道都挺棒的
▲菩提葉齋麵的海帶
▲菩提葉齋麵的海帶
老實説,這菩提葉齋麵確實是不難吃,算是可吃的,還不錯的
所以我有吃完,只是留有一些湯汁而已
但若連湯都喝完,那我等於是攝入了330大卡的熱量、含8g飽和脂肪(40%)的14g脂肪(18%)

同時也會攝入多達1,420mg的鈉(62%)、含3g膳食纖維(11%)與3g糖的44g碳水化合物(16%)
以及7g的蛋白質、30mg的鈣質(2%)
還有2.1mg鐵(10%)和140mg鉀(4%)(哇!鈉和脂肪蠻多的)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越南醫濟部MOH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的菩提葉齋麵
▲吃完的菩提葉齋麵
我覺得菩提葉齋麵其實還不錯吃,只是味道略嫌尋常,還有稍微油膩了一點點
雖然這油膩感僅限出現在嘴唇上而已啦!
所以我是願意再次吃到菩提葉齋麵的,吃到了也不會生氣,但回購的話就要看有沒有促銷了
畢竟還有很多素食快熟麵比這個菩提葉齋麵好吃,我覺得啦!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Mì Chay LÁ BỒ ĐỀ
菩提葉 齋麵

官網:
binhtayfood.com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BÌNH TÂY
Khu A, Lô L, Đường số 08, KCX Tân Thuận, Phường Tân Thuận Đông, Quận 7, Tp.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平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第七郡新順東坊新順出口加工園區8路L地塊A區

電話:
+84 28 3770 0940
+84 28 3770 0842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70g)—約VND 4,500 
@15/10/2023 - Lazada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BÌNH TÂY. ' MÌ CHAY LÁ BỒ ĐỀ'Retrieved on 15/10/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