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DAI VIET 大越香菇鷄絲鮑魚粥 • 僅是附有真雞肉絲的純鷄粥?

即食粥其實並不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一般上它們的售價大多不似快熟麵那麼的親民
但是在越南卻有不少價格非常親民的即食粥品牌
其中就包括這個DAI VIET大越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它的香菇鷄絲鮑魚粥
究竟大越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粥品又會有何不同呢?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一包重50g的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
香菇鷄絲鮑魚粥?哇!這麽高級啊!?)
雖然這口味是DAI VIET大越粥品高端系列的其中一個口味,不過每包也只要約兩千越南盾而已

因爲是高端系列的關係,所以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包裝袋封面設計略有不同
但整體設計與排版大致與平價系列相差不遠
它們之間比較明顯的差異應該是高端系列使用的是高磅數的包裝袋,而平價系列則使用低磅數的
另外還有就是在高端系列的品名下方還可以找到其它系列沒有的五顆星星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包裝袋正面
翻到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包裝袋的背面,出現在眼前的當然就是它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用越南文撰寫的資訊被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左半邊印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授權商與製造商資訊和商品條碼
至於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上了成分表、過敏警示、只有四項的營養成分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
還有生產日期位置、注意事項以及生產日期等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包裝袋背面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包裝袋的上、下封口皆是鋸齒狀的
所以利用這些鋸齒狀封口就能輕鬆地徒手撕開包裝袋了,不過這次我依舊是簡單的試撕了一下下
之後還是動用剪刀把包裝袋的封口剪掉

接著就直接把袋子裏的東西倒進了碗裏
結果這一倒竟倒出了驚喜,除了越南即食粥的標配—米飯、調味粉和調味油外,它還有配菜包哦!
哇噻!高端系列就是不一樣啊!不像平價系列僅有調味料而已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内容物直接倒入碗裏
▲每包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含有米飯、調味粉包、調味油包和乾燥配菜包
把“泡”在白皚皚米飯堆裏的調味粉包、調味油包和乾燥配菜包統統取出來之後
我就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調味粉包
然後就將裝在裏面的褐色調味粉倒進那裝著米飯的碗裏面
老實説,這調味粉聞起來還挺香的,除了有鷄精粉味外,也有其他不知是啥的香氣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調味粉包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調味粉倒入碗裏
把調味粉全部都倒進碗裏後,我就利用鋸齒狀封口徒手撕開印著“RAU(蔬菜)”字樣的配菜包
原以爲裏面裝著會是一般常見的乾燥青葱或越南人最愛的芹菜、香菜
結果倒出來的東西竟然是米白色條狀的 [驚]
凑近觀察了一番,這才驚覺這些米白色條狀物是乾燥鷄肉絲!哇噻!真的不愧是高端系列啊!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乾燥配菜包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乾燥雞肉絲
驚訝完大越高端系列粥品給與的配菜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把調味油也給加進去啦!
只是這也有鋸齒狀封口的包裝袋并不是很好撕開
拉扯到一半時會卡住,需更使力才行,所以手指也沾染到了一些油脂
不過這調味油的氣味倒是挺不錯的,滿香地説,但是我不太確定這些香味是什麽啦!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調味油包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把調味粉、乾燥配菜和調味油都倒到裝有米飯的碗裏後,我就根據建議倒入320ml的熱水
只是……這水量會不會太多了一點啊!?
畢竟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的米飯量可是要比平價系列的來得少耶!

(應該不用擔心吧?反正這些米飯也是會吸水的啊!)但愿是如此吧!
倒完熱水後,我又按照指示把它攪拌起來
拌匀了就拿盤子蓋到碗上並開啓設置爲四分鐘(官方建議是三至四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把320ml熱水倒入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的碗裏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攪拌均匀
▲蓋上蓋子並讓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燜泡三至四分鐘
靜心等待了漫長的四分鐘,那倒數計時APP總算是倒數完畢,鈴聲大作了
關掉鈴聲後,我把盤子移走並再次把它攪拌均匀
雖然燜泡了四分鐘之久,粥體也呈現出廣東粥形態,但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仍舊是偏水的
不過攪拌時倒是有聞到還算不錯的氣味
有鷄精粉調製出的鷄肉味和微香菜味;凑近聞甚至還能聞到一些薑味哦!
▲剛剛泡好的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把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攪拌均匀中
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攪拌均匀後,這碗仍冒著些水蒸氣的粥就完成啦!
它看起來就是一碗水加太多的廣東粥
整體視覺比較偏向清粥,但是有加一大湯匙鷄油、一些細碎乾扁葱花和一些醬油的廣東粥

至於氣味的話,它不愧是高端系列,氣味就是比平價系列的來得更明顯、更濃郁,也更香
不過它並不是非常明顯的那一種哦!
而且那香氣依舊是攪拌時聞到的香氣,鷄精粉調製出的鷄肉味、香菜味和薑味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又攪拌幾下後,我開始一口一口的吃起這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
原以爲它會跟它平價系列的排骨粥一樣,味道會比較清淡一些,但不是,它的味道相當夠味
只是它還不到重口味啦!甚至連偏重口的程度都不到
嗯……品名有鷄肉的粥品好像味道都比較重些耶!那個GAU DO紅熊鷄粥也是這樣

這粥入口後就先給我嘗到了類似用真正鷄肉烹煮出來的鷄肉鮮味與鹹味,相當鮮美
然後僅有微微程度的胡椒氣息加入其中
等到吞嚥到一半時,味蕾才開始在鷄肉粥味裏體驗到不是那麽明顯的香菜味與納米般的薑味
整體感覺很像在吃鷄粥,嘴貧的我完全感受不到有香菇和鮑魚的存在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跟屬於平價系列的GAU DO紅熊鷄粥相比,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的真鷄肉感比較强烈
同時也完全沒有廉價大米煮出來的粥會有的米飯味
雖然其胡椒粉味也一樣僅有胡椒的味道與氣息,沒有胡椒的辛辣或熱感
但感覺上它會比GAU DO紅熊鷄粥的胡椒感弱一些
然而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的整體味道還是會比較豐富、多層次、更濃郁、更自然一些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顯示,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使用的米是香米
(哇!純香米啊?難怪你會説沒有米飯味啦!)
而調味與配菜的部分則是用了鹽、糖、含E621、E627和E631的增味劑、鷄肉乾(10g/kg)、排骨粉
以及精煉棕櫚油、洋葱、腰果油、酵母萃取物、洋葱粉、大蒜粉和醬油粉

另外裏面也添加有黃豆片、乾紅蘿蔔、乾香菇(3g/kg)、鮑魚粉(2g/kg)
以及乾燥玉蜀黍、乾燥青葱與合成豬肉香精調味
(咦?怎麽調味的部分都是豬肉味啊?)就是説啊!可是我吃來吃去就是覺得這粥很像鷄肉粥咯!
可能這些豬肉味調味料都是豬肉的肉鮮味吧!再加上品名可能讓我先入爲主了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由於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實在是水分太多,所以很難評估粥體的順滑度
因爲大部分時間它就呼嚕嚕的滑進食道了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些體積較大的粥滯留在口腔,而這時咀嚼它就會感受到它是帶有一點粘的
只是其粘性不像平價粥品那麽高,是很輕易就是擺脫的程度,而且頗難遇到

另外雖然號稱給的配菜不少,像是有雞肉絲啊、紅蘿蔔啊、香菇啊、青葱啊
可是很神奇的是除了雞肉絲之外的其他配菜,嘴貧的我統統沒有吃出來,就連味道也沒有感受到
我只能説蔬菜類配菜在這兒的存在感很低
至於雞肉絲的話,數量不少,但也不是一直都吃到,有吃到的話就覺得有點柴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整體而言,我覺得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挺好吃的,雖然吃不出香菇和鮑魚在哪裏
不過我還是有把整碗粥吃得一點都不留哦!
因爲透過這50g重的粥品我為我的身體攝入了127至236大卡的熱量
以及25.1g-46.6g的碳水、1.25g-2.4g的脂肪(1.8%-3.4%)和3.8g至7.1g的蛋白質(7.6%-14.2%)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吃完了的DAI VIET大越南香菇鷄絲鮑魚粥
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不愧是價錢貴一倍的高端粥品系列啊!
味道雖然不會讓你覺得驚艷,但以即食食品和價格來説它算是高CP值、是好吃的味道了
而且人家還有給真的雞肉絲哦!只是米飯量有點少
整體而言,我想當喜歡這個粥的味道,覺得蠻好吃,只是下次燜泡時水應該會放少一點
所以這個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我願意再吃到,也願意再回購


PS:雖然吃的時候感受到的香菜味非常非常少又不太明顯,但神奇的時吃完之後打的嗝全都是香菜味,是連喝水都無法去除的。不過幸好這香菜嗝的香菜味不會很重,是我能承受的重量,不然我就要吐了。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Đại Việt Cháo Bào Ngư Gà Xé Nấm Hương
大越 鮑魚粥 鷄絲香菇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DINH DƯỠNG ĐẠI VIỆT
579/25 Quang Trung, Phường 11, Quận Gò Vấp,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大越營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古邑區第11區阮惠路579/25號

電話:
+84 93 7126 717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約VND 2,000 
@15/10/2023 - Lazada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高端系列粥品另有肉碎海帶燕窩肉碎鮑魚燕窩和紫菜鮭魚燕窩口味供選擇

————————————————————————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