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食記】印尼:SEJATI 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 其實又是一個用醬油雞醬汁調製的撈麵?

烤鷄是一道可以在全世界各地都能找得到的鷄肉料理
但是每個地區的烤鷄都不太一樣
它們或是烤的方式不同,又或是腌製的醬料有差異,總之各有各精彩就是了

而在衆多的印尼烤鷄料理裏面
就有一道以甜醬油味爲主導的烤鷄料理—醬油烤鷄(AYAM PANGGANG KECAP)
雖然源自於爪哇地區,但也可在其他地區尋獲

既然這道醬油烤鷄深受印尼民衆的喜愛,那自然就有廠商將它快熟麵化啦!
於是就有了SEJATI醬油烤鷄炒麵
究竟它味道如何?會否跟SARIMI醬油雞炒麵很像呢?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大馬人對印尼品牌的快熟麵並不陌生,但印尼的快熟麵品牌和口味真的多不勝數
而且進口到馬來西亞的都是一些著名的品牌和尋常口味
所以這一次就找了一些“特別”的品牌與口味
當中就包括了這個我從未聽過的生產商—CV. SURYA MANDIRI的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跟許多平價東南亞快熟麵一樣,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包裝袋的正面設計也是很典型地
不過整體感覺有一點INDOMIE營多麵的影子
它仿佛就像只是排版左右對調了的INDOMIE營多麵設計
Anyway,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袋子上竟然還印有建議零售價(RP2500),好難得哦!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另外在這個包裝袋正面的口味名上方還可以找到有效期限以及生產批號
只是它們呈現的方式竟然是上下顛倒的 [驚]
呃……印直的我是有看過啦!這種上下顛倒的形式雖然說不是首次遇見,可是真的不常見啊!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包裝袋真的是給了我很多驚喜啊!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有效期限和生產批號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出現的當然就是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商品資訊啦!
而它們也是一樣因爲橫過中央的封口被分成兩個部分
其中上半部就印有營養成分表、印尼文和英文雙語的成分表、商品條碼和製造商的商標
(咦?怎麽沒有過敏警示的?)對耶!真的是沒有印過敏警示耶![驚]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包裝袋的背面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商品資訊
現在有趣的來咯!其下半部只有印有簡圖搭配印尼文和英文的烹調方式而已
但它又被印成了上下顛倒的模式 [翻白眼]
嗨呀~~~我現在又要把包裝袋轉向180°才能好好閲讀這個烹調方式了啊!唉!真是煩人啊!
▲上下顛倒的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商品資訊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商品資訊
跟許多的尼快熟麵一樣,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包裝袋上也是沒有“現代化”開袋裝置的
所以只能用徒手拉扯封口打開包裝袋(用剪刀也可以啊!)
不過它並不像其他同袍那麽好撕開,因爲袋子比較“貼身”,手指的施力點不太好掌握

雖然最後還是徒手將包裝袋的封口給拉扯開了,但封口卻像狗啃過一樣,破破爛爛的
撕開包裝袋後,我從裏面拿出了四樣東西(哇!好多哦!)
包括麵餅、連體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三合一的甜醬油、辣椒醬與調味油包和植物蛋白粒包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包裝袋不易徒手撕開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有麵餅、三合一的調味醬、連體的調味粉與辣椒粉水解和植物蛋白粒
取出了SEJATI醬油烤鷄炒麵麵餅和全部的配料,現在就按官方建議把350ml的水給煮滾
水滾後,長相平價的麵餅就被放進去煮
根據官方的説法,這麵餅建議煮二至三分鐘,視個人喜歡的口感而定
而且還要使用SIMMER(慢煨)的方式烹煮(WHAT!?SIMMER!?這樣慢煨麵條會軟咩!?)

I DON'T KNOW!因爲我沒有使用SIMMER(慢煨)的方式來烹煮這個SEJATI醬油烤鷄炒麵麵餅
而是依舊采用了大火烹煮快熟麵的方式
至於烹煮的時間,雖然更動了火候的大小,但我卻沒改變建議的時間
(所以你選了最短的建議烹煮時間?)也沒有耶!我是選擇了最長的三分鐘建議時間耶!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的麵餅需要35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麵餅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二至三分鐘
當麵餅在鍋裏煮的時候,我也不能閑著,因爲還要把調味料給事先準備好
按習慣我先是用剪刀把連體調味粉包剪開
(咦?袋子上不是有鋸齒狀封口嘛?)有是有,但這些鋸齒狀封口是在袋子的上、下側,非左右
所以爲保調味粉不會因撕開袋子時灑出來才選擇使用剪刀剪開它的

同時剪開調味粉與辣椒粉的包裝袋後,我就將它們倒入一個盤子上
根據食品標簽,這兩堆粉末裏含有糖、鹽、味精增味劑、鷄肉調味粉、大蒜粉、辣椒粉和胡椒粉
(哇噻!這個調味粉的成分好單純哦!)
單純歸單純,它們其實還挺香的,主要是鷄肉調味粉與大蒜粉的混合香氣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連體調味粉和辣椒粉
▲把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調味粉和辣椒粉倒入盤子
傾倒完調味粉與辣椒粉後,接下來就是撕開那很容易“玷污”手指的三合一調味醬包了 [抖]
雖然這三位一體的調味醬包有鋸齒狀封口
但礙於鋸齒狀封口位於袋子的上、下側,所以我也一樣是使用剪刀將它剪開

剪開袋子後,我就把含有植物油、炸葱、甜醬油和辣椒醬的調味醬倒進盤子
而當中的甜醬油和辣椒醬都因爲較爲濃稠
所以地心引力無法將它們拉出來,需要出動手指推擠才行,而調味油裏的炸紅葱也是如此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三合一連體調味醬(調味油、辣椒醬和甜醬油)
▲把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調味醬倒入盤子
將全部的調味料都倒到盤子上并整理完畢後,三分鐘的建議烹煮時間也差不多來到了尾聲
(WAIT!那個植物蛋白粒呢?)GOOD QUESTION!
其實包裝袋上的烹調方式對它隻字不提
但根據過往烹煮印尼快熟炒麵的經驗,這植物蛋白粒應該是上桌前才加的啦!

當三分鐘的建議最長烹煮時間結束之後,我就立刻將開著大火的爐子給關掉
然後再利用篩子把麵條與煮麵水分隔開
把水瀝乾後,麵條自然就是被倒進裝有調味料的盤子裏
而接下來就是要進入到(我知道!攪拌均匀!)對!就是要進入把麵與調味料拌匀的階段
▲把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麵條瀝乾水
▲把瀝乾的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麵條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盤子裏
不知道是因爲水沒有瀝得很乾,又或是油脂很多的關係(多半是水沒有瀝很
SEJATI醬油烤鷄炒麵還挺好攪拌的,不消一會兒就拌匀了
而且攪拌時還能聞到陣陣甜醬油香以及帶有微微酸味的辣椒醬香,整體氣味還挺不錯,有香
▲把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攪拌均匀
▲拌匀的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攪拌均匀後,我就立刻拿起植物蛋白粒包準備徒手將它撕開
可是……試了好幾次,也出盡了洪荒之力
但那個透明的塑料袋就是不肯就範,不管我怎麽撕、拉、扯,它就是宛如磐石,紋絲不動
所以最好只好使出殺手鐧—剪刀將它剪開方能把植物蛋白粒撒到麵上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的水解植物蛋白粒
▲把水解植物蛋白粒倒入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就這樣,一盤新鮮出爐的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上桌啦!
撒上像是經過油炸處理的植物蛋白粒後的乾撈麵看起來像是多了一些色彩的一般印尼乾拌麵
而氣味方面則跟攪拌時聞到的差不多
只是多了個油炸物香氣和少了那微微的酸味,整體仍然很像是一般的印尼乾拌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由於上桌時才加入了細細小小顆的植物蛋白粒,所以開吃前我又攪拌了一下
要不然就會有時沒有吃到植物蛋白粒
有時又會吃到一大堆,這樣的話,整體體驗可能就會感覺不好了哦!
▲開動前再次把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拌匀
在攪拌均匀之後,我就開始一口口吃起這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啦!
開吃前我曾想過這醬油烤鷄味在快熟麵化後究竟會是什麽味道,會不會跟醬油雞的味道差不多
結果果不其然它倆的味道是相去不遠,還挺接近的說

這麵條入口後先是給了我濃郁且帶有鷄肉味的鮮鹹味
然後過不久甜醬油的甜味和醬油味加入,同時一起加入的還有由辣椒醬帶來只有微小等級的辣
整體味道就是鹹香鹹香、鮮鮮甜甜帶辣並帶有鷄精粉的鷄肉味和醬油味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老實説,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還挺好吃的,口味雖然偏重,但卻不會過分和過度
我的味蕾并沒有感到負擔或是嫌膩
不過凡夫庶子的我實在是感受不出它到底哪裏有“烤”的痕跡
整體味道很有SARIMI雙倍麵量醬油雞炒麵的影子,就很像是直接把醬油雞的醬汁拿來拌麵一樣
完全全就是甜醬油的醬油味與甜味,還有鷄精粉的鷄肉味和鹹香味,外加微小辣

只是相較於SARIMI醬油雞炒麵,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還是有幾個點略有不同
像是它的辣是來自辣椒醬,沒有胡椒粉感;而且它也不那麽油,嘴唇所感受到的油膩感低非常多
但其他味道我個人就覺得大同小異
就一樣是味道偏鹹,但能明顯吃得出甜味,很印尼醬油雞
同時整體的味道也是非常豐富、飽滿、鹹香、很鮮、挺不錯吃的,我也是挺喜歡這味的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至於麵條的話, 雖然沒有按照官方建議用SIMMER(慢煨)的方式烹煮二至三分鐘
而是采用大火的方式烹煮三分鐘
但這個僅用麵粉、植物油、穩定劑和CI19140檸檬黃合成色素製作成的麵條卻還不錯吃喲!
口感并不會軟爛,而是跟其他乾撈麵一樣是軟中帶微硬和有微嚼勁的

另外那應該是水解植物蛋白的油炸顆粒物吃起來不脆,就有點硬硬的
混著麵條一起吃也能夠清晰地吃得出來,而它并沒有什麽味道,不過咀嚼到時會有個油炸物香
讓口感較爲單一的麵條有了變化
而麵條的整體表現還不賴,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口感,但也是算不錯,非常能接受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我覺得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在調味和麵條上都達到我喜歡的標準
所以整盤麵我可是吃得一乾二净的哦!
而這就表示通過這90g重的麵條我吃進了420大卡的熱量、8g的蛋白質(13%)、18g的脂肪(27%
以及970mg的鈉(64%)、占每日建議20%的鐵
還有包含3g膳食纖維 (9%)和7g糖在内的57g碳水化合物(1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
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對我來説確實是頗好吃的,非常符合我的取向
但是我卻覺得它又似乎比SARIMI雙倍麵量醬油雞炒麵更能虜獲我、更讓我想要再吃到
所以這個SEJATI純正醬油烤鷄炒麵我願意再吃到,也願意再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SEJATI Mi Instan Mi Goreng Rasa Ayam Panggang Kecap
純正 醬油驕烤鷄味 快熟炒麵

官網:
sejatinoodles.com [印尼文]

總部地址:
CV. SURYA MANDIRI
Jalan Toll/PU No.42 E(Jalan Ir. Sutami 42 E), Makasaar, Indonesia
太陽曼蒂利有限合夥公司
印度尼西亞望加錫收費/公共工程大道(蘇達米路)門牌42E

電話:
+62 411 513 110
+62 815 2362 2185
+62 813 1604 4085
+62 811 485 843(僅限WhatsApp)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90g )—約IDR2.500 (官方售價)
@13/10/2022 - 包裝袋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0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