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DAI VIET 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 只是個胡椒氣息比較明顯些的鷄粥?

即食粥其實並不罕見
在很多的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都不似快熟麵那麼的親民
但是在越南卻有不少價格很親民的即食粥品牌
其中包括這個DAI VIET大越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它的燉排骨南瓜粥
究竟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粥品又會有何不同呢?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而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包重50g的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
(排骨粥南瓜?不特別啊!)是沒多特別,沒錯,可是這口味在這兒也並不太常見啊!

根據官網,這粥品是大越的中端粥品系列,但其包裝袋封面設計卻可以説了無新意
因爲基本上它完全是複刻了平價系列的設計與排版,只有參考照、文宣以及使用的包裝袋有差異
當中的包裝袋質地則是比較接近高端系列
而參考照和文宣當然就是統統換成與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對應的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包裝袋背面,它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在了眼前
這些用越南文撰寫的資訊可以分爲兩個部分
其中左半邊印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授權商與製造商資訊和商品條碼
而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上了成分表、過敏警示、只有四項的營養成分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
還有生產日期位置、注意事項以及生產日期等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包裝袋的背面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商品資訊
跟許多越南袋裝即食食品包裝袋一樣,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包裝袋的封口也是鋸齒狀的
所以透過它就能輕而易舉地把包裝袋撕開啦!
不過爲保袋子的完整性,我在測試過這些鋸齒狀封口後就改用剪刀剪開袋子

然後就按慣例直接把裝在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包裝袋裏的東西往碗裏倒
接著我在白茫茫一片的米飯堆裏開始搜尋起來
結果找到了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完全是越南即食粥標配,沒有因爲是中端系列而有所不同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鋸齒狀封口
▲把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倒入碗裏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有米飯、調味油和調味粉
把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從被壓得扁扁的米飯堆裏撈出來後
我就利用調味粉包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它
接著當然是將裝在裏面的那帶有點橘黃色的褐色調味粉倒到裝有米飯的碗裏啦!
這調味粉聞起來頗香,有不像鷄肉的肉類調味粉的香氣哦!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調味粉包
▲把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調味粉倒入碗裏
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調味粉都倒進碗裏後,接下來就是要把調味油也給加進入啦!
一如既往的透過那鋸齒狀的封口撕開了調味油包
跟著就試圖將裝在裏面的東西倒出,只是這個過程并不是很順利
因爲地心引力不給力,裏面的油和配菜死不出來
唯有利用手指做出推擠動作方能順利、無障礙地將裝在袋子裏的調味油以及配菜給推出來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調味油包
▲把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在調味粉、調味油和米飯都就定位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將熱水給傾倒進碗裏啦!
於是按照官方的建議,我把經過測量的320ml熱水倒了進去
這時有陣陣像是某肉類調味料(但確定不是鷄肉調味料)的氣味從碗裏飄出,挺香、挺誘人的
▲把320ml的熱水倒入裝有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碗裏
接著我就再次遵照官方的建議把它們給攪拌均匀
當整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被攪拌得黃澄澄後,我就拿了個盤子蓋到碗上,讓它燜泡個四分鐘
雖然官方說這粥只要燜泡三分鐘也是OK的,只是個人較喜歡廣東粥型流派的粥
所以就選擇了最長的建議燜泡時間,即四分鐘啦!
▲把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攪拌均匀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的建議燜泡時間為三至四分鐘
經過了四分鐘的等待,這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總算是燜泡好啦!
移開碗上的盤子,一副黃澄澄的粥出現在我眼前 [驚]
哇!果然是碗南瓜粥無誤啊!剛剛燜泡好的樣子就是像一碗南瓜已經化成泥了的南瓜粥啊!
不過這樣還不能上桌開動,因爲還必須再次把它攪拌均匀才行啊!
▲剛剛泡好的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結果這一攪拌還真的是不得了啊!因爲這粥意外地濃稠,我説的不是它越攪越濃稠哦![瞪大眼]
而是第一下就已經很濃稠了,像是放一段時間後再攪拌的粥
另外這粥越攪拌,顔色就越不似南瓜粥,因爲原本的黃澄澄變成了越來越淺和白 [驚]
▲把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攪拌均匀
攪拌了四四十六次後,這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終於可以上桌啦!
老實說,此刻的粥我不確定它是不是南瓜粥
雖然它的色澤要比一般的鷄肉粥來得更黃一些,但卻又不似把南瓜熬煮成泥的南瓜粥那麽橘黃
反而覺得這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有種加了鷄油或用整隻帶皮鷄放下去煮的粥

另外它飄散出來的氣味也像是用鷄肉調味粉調製出的粥,只是多了微微的香菜味
(可……可是這不是排骨南瓜粥嗎?而且你不也說它的調味粉味不是鷄肉調味粉的味道嗎?)
我也不知道該説些什麽,它聞起來就是這樣
就連我娘(她不知道這粥是什麽口味的)也説這粥聞起來很像是雞肉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雖然有點困惑,但這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遠聞還是挺誘人的,畢竟遠聞感覺不到香菜味
所以我也開始一湯匙、一湯匙的吃起這碗所謂的南瓜粥啦!
只是沒想到這碗粥的味道竟然也像雞肉粥
入口後,我先是吃到了用鷄精粉調配出來的鷄肉鮮以及鹹味,整體是鹹鷄鮮味
當嚥下粥時,那個鹹鷄鮮味裏又多了個微微的胡椒味
而這胡椒粉味就只有胡椒粉的氣息和味道
連一丁半點的胡椒辛、胡椒麻或胡椒辣都沒有讓我感受到,不過有胡椒味也算是聊勝於無啦!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根據食品標簽,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在調味方面使用了超過十四種的材料
它們包括鹽、糖、含E621、E627和E631的增味劑
以及精煉植物油、洋葱、腰果油、南瓜(20g/kg)、排骨粉(10g/kg)黃豆片、洋葱粉
還有胡椒粉、乾海帶、合成豬肉香精和合成香菜香精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説真的,吃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就像是在吃一碗有加一點胡椒粉的雞肉粥
就連我那不知道這粥是啥口味的娘親也是這麽説
不過……很偶爾我還是能夠在這個滿是鷄肉調味粉的鷄肉味道裏找到一些豬肉粥的痕跡啦!
只是找到的次數以及濃度只能説是微不足道,很容易就會被人忽視掉

除此之外,我也吃不太出它的南瓜在哪裏?但是這可以説是非戰之罪
畢竟南瓜的味道本身就不怎麽强烈,再加上放的南瓜也很少,每一公斤僅有區區的20克而已
若非是親口咀嚼到南瓜,基本上應該會是無感的
另外雖然裏面添加有香菜香精,聞的時候也能聞到一些,不過吃我就沒吃出來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我必須說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味道沒有驚艷感,吃起來就是一碗普通的雞肉粥
也不怎麽符合命題(照你説的應該是完全不符合命題啊!)
但是!它的味道是好吃的,我覺得挺不錯的
整體調味就一般越南即食粥來説是較重口味一些些的,有明顯的鷄肉鮮鹹味,每口粥都沒有空虛感

與味道相近的GAU DO紅熊鷄粥相比,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鷄肉鮮鹹味要稍微比較自然一些些
同時也會比較濃郁一點點,調味也比較豐富
另外這個粥的味道也跟DAI VIET香菇鷄絲鮑魚粥相當相似
只是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更吃不到香菜味,同時也完全沒有薑味,僅有胡椒而已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是使用了白米和香米熬煮而成的
可是它的口感卻和DAI VIET雜糧排骨粥完全不同
雖然都是白米與香米混合的,但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的粥體顆粒感卻要非常明顯很多、很多

每口吃起來都能清晰感受到米飯顆粒的存在,不過還算是順滑的,不需要咀嚼也是能吞嚥順暢
另外這些米飯顆粒幾乎不帶沾粘感,也無米飯味
嗯……就不知道這究竟是特殊情況,還是每一包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都這樣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雖然我覺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文不對題,但它的味道確實是不錯的,喜歡
所以這碗粥我當然是吃得一乾二净啦!
而這等於是把128至238大卡的熱量、27g至49g的碳水化合物
還有1g至2.5g的脂肪(1.4%-3.6%)以及3g至6g的蛋白質(6%-12%)吃進肚子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DAI VIET大越燉排骨南瓜粥
總的來説,我覺得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是不錯吃的,應該算挺好吃的
雖然不是很特別或特別好吃,也不人如其名
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調味和濃郁度確實是算得上是不賴的,很大衆口味,夠味得來也不嫌重
單純就味道和價格來説,我願意再次吃到,也會回購這個DAI VIET燉排骨南瓜粥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Đại Việt Cháo Bí Đỏ Hầm Sườn Non
大越 南瓜粥 燉排骨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DINH DƯỠNG ĐẠI VIỆT
579/25 Quang Trung, Phường 11, Quận Gò Vấp,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大越營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古邑區第11區阮惠路579/25號

電話:
+84 93 7126 717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約VND 2,000 
@15/10/2023 - Lazada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中端系列粥品另有肉碎綠豆、肉碎鹹蛋、蓮子燉排骨口味供選擇

————————————————————————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