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GAU DO 紅熊鷄粥 • 就是一碗用鷄精粉調製出來的廣東型鷄粥

即食粥其實不算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卻不似快熟麵那般親民
但越南卻有這麽一個價格親民的即食粥系列
它就是Gau Do紅熊粥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這系列的鷄肉粥
究竟Gau Do紅熊鷄肉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鷄肉粥又有何不同?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而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包重50g的GAU DO紅熊鷄粥
(鷄粥?不特別啊!)呃……鷄粥確實不是什麽特別或罕見的口味,可是我就想要試試看啊!

由於GAU DO紅熊鷄粥GAU DO紅熊肉碎粥是同一系列,所以它倆的封面非常像
整個封面的設計、排版、用色幾乎完全一樣
只是換了一個品名和參考照片,而包裝袋所選用的顔色也就只是從淺黃色變成深一些的黃色而已
其他如點綴的圖案和商標下方的四行文宣也是一模一樣的,非常懶的設計
▲GAU DO紅熊鷄粥的包裝袋的正面
而包裝袋的背面當然就是用純越南文撰寫的Gau Do紅熊鷄粥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被“矗立”於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左半邊的部分是與GAU DO紅熊肉碎粥完全相同的使用白米介紹以及一模一樣的圖文并茂的建議吃法
至於右半邊則有廠商資訊、營養成分表、成分表、過敏警示、烹煮方式、保存方法
還有商品條碼、生產日期(NSX)和保存有效期限(HSD)等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鷄粥的包裝袋背面
▲GAU DO紅熊鷄粥的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鷄粥的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鷄粥包裝袋的封口是以鋸齒的形態出現的
所以利用它們自然是能夠輕而易舉地將包裝袋的封口徒手撕開,而我也親自驗證了這一點
不過為保包裝袋的完整以備之後拍攝之用
最後呢我還是選擇了用拉扯的方式把袋子的封口拉開(哇!難得不用剪刀耶!)
▲GAU DO紅熊鷄粥包裝袋的封口是鋸齒狀的
▲打開GAU DO紅熊鷄粥包裝袋中
撕開包裝袋後,我就把裝在裏面的東西直接往一個碗裏倒
結果倒出來的東西,可想而知,除了米飯外,當然還有一包調味粉和一包調味油啦!
畢竟米飯、調味粉和調味油就是越南即食粥的標配嘛!
▲把GAU DO紅熊鷄粥包裝袋裏的東西倒入碗裏
▲每包GAU DO紅熊鷄粥含有米飯、調味粉和調味油
GAU DO紅熊鷄粥的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從白茫茫一片的米飯堆裏挖出來後
接下來要做的事就是把調味粉倒進米飯裏
透過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我輕輕鬆鬆地就把包裝袋撕開了,然後就將裏面的調味粉往碗裏倒

可是悲劇發生了!這些調味粉就是緊緊擁抱在一塊,不願出來,唯有拉扯袋子後它們才會掉出來
(裏面不是有添加了E551防結塊劑嘛?)
有是有加,但就是不知道爲何還是結成塊,而且它距離保存日期還有一個多月
▲GAU DO紅熊鷄粥的調味粉包
▲把GAU DO紅熊鷄粥的調味粉倒入碗裏
好不容易地把調味粉添加到米飯上後,接下來當然就是把調味油也給加到裏面去啦!
一樣是利用袋子上的鋸齒封口,我也一樣輕鬆地將它撕開
然後也一樣的將裏面的調味油往往裏倒
可是不同的是這一倒我馬上就聞到很香的氣味,有點像是鷄油和炸葱油的香氣,非常香
▲GAU DO紅熊鷄粥的調味油包
▲把GAU DO紅熊鷄粥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完成了添加調味料的動作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進入加熱水的環節啦!
老實説,這是我最討厭的環節,因爲很麻煩 [翻白眼]
由於越南的即食粥大多不是杯裝的,包括這個GAU DO紅熊鷄粥,所以必須另外測量熱水量

而這熱水量也非常獨特,不是300ml或350ml,而是320ml(幾乎全部越南即食粥都是這水量)
你們説麻不麻煩?嘖!泡個粥搞到像在做化學實驗
抱怨歸抱怨,但我還是有好好測量有夠320ml的熱水才倒進碗裏面的哦!
▲GAU DO紅熊鷄粥需要用到320ml的水燜泡
倒了足夠的熱水後,我就按照官方的指示把這個現在看起來像是潮州糜的粥攪一攪
而這時就有陣陣濃郁的鷄肉香氣撲鼻而來,好香哦!
攪拌均匀後,我就拿了一個盤子蓋到碗上面,然後讓這個GAU DO紅熊鷄粥燜泡三分鐘
▲加入熱水後還需把GAU DO紅熊鷄粥攪拌均匀
▲GAU DO紅熊鷄粥需要用時3分鐘燜泡
當設置爲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的鈴聲響起後,我就把蓋在碗上的盤子移開
然後剛剛泡好的GAU DO紅熊鷄粥就出現在眼前了
雖然這粥看起來跟它的同伴—GAU DO紅熊肉碎粥很像,但粥體的質地卻沒有那麽像潮州糜
稍微攪拌了兩次後就發現這GAU DO紅熊鷄粥更像是多水一點點的粥

另外,它的氣味也比較明顯和香,因爲攪拌時就有陣陣香氣撲鼻而來
這香氣其實就是三分鐘前加了熱水後攪拌時聞到的氣味,但此刻版本的鷄肉香濃郁度卻要低些
而且它也還有個很多沖泡式粥品會有的明顯米飯味
對我而言,這米飯味并沒有為整體氣味加分,反而是扣分,我不喜歡 [皺眉]
▲剛剛燜泡好的GAU DO紅熊鷄粥
▲上桌前仍需把GAU DO紅熊鷄粥再次攪拌均匀
攪拌了大約三十秒的時間,這碗GAU DO紅熊雞粥總算是可以上桌享用啦!
就外觀來説,這碗粥還OK,就普普通通的家常粥感
不過它散發出來的氣味就有點不是那麽吸引我,因爲不知爲何它的鷄肉香在此時變得非常虛弱
那個我不怎麽喜歡的米飯味變得更明顯,而且佔據了大部分的氣味 [皺眉]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雖然氣味裏有比較多我不太喜歡的米飯味,但這粥吃起來時的米飯味卻沒有聞的突出
可能是GAU DO紅熊雞粥的調味比較重的關係吧!
這粥的味道其實就像是用鷄味快熟麵的調味粉調製出來的味道那樣,有明顯是來自鷄精粉的鷄肉味
整體味道是鮮鹹的,與此同時,在這鮮鹹的鷄肉味裏還能嘗到胡椒粉味

紅熊雞粥在入口後先是讓我嘗到了用鷄精粉調製出的鷄肉鮮味和鹹味
然後都是微微程度的胡椒粉味與米飯味同時加入,不過我不喜歡的米飯味有時會稍微比較明顯一些
等粥都嚥下喉嚨後,胡椒粉的味道會滯留在口腔裏
不過這個胡椒粉味就只有味道和氣息而已,完全沒有給嘴巴帶來辛香料的熱感或辣感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老實説,GAU DO紅熊雞粥的調味很明顯的要比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調味來的重,大約重兩三倍
但還不到重口味,就只是味道更多、更濃郁
嗯……整味的濃郁度算起來就是一般口味偏中間的家常調味濃度而

整體味道沒有餐廳或小販賣的那麽濃郁和出彩,可是算是不錯吃的了
它的調味比較像是家常調味,我覺得還不賴
而我也比較喜歡這個GAU DO紅熊雞粥的調味,因爲味道更濃郁,而且還有胡椒粉味爲它畫龍點睛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至於GAU DO紅熊雞粥的口感,自然就像是在喝一碗廣東粥,入口濃稠順滑
幾乎不需要咀嚼就能夠直接滑進喉嚨裏的
雖然如此,但有時候還是會吃到一些些沒有完全被“煮化”(又或是結塊?)的飯粥顆粒
可是這次嚼到時並沒有預期的那麽會粘牙 [驚]
難道是因爲加了熱水後有攪拌?(上次煮GAU DO紅熊肉碎粥時沒有攪拌)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顯示,GAU DO紅熊雞粥使用的米飯包括
白米和ST25高級香米
但每公斤白米裏面僅加有1g的香米,所以吃起來完全無感
而調味料的部分則是混合了精煉植物油、鹽、含有E621、E627、E631、E364(ii)的增味劑、
以及洋蔥、大蒜、酵母抽提物、醬油粉、植物油脂粉
還有蔬菜乾、胡椒粉、蔬菜香精、鷄肉香精、E150d色素、E551防結塊劑和E321抗氧化劑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GAU DO紅熊鷄粥
雖然DAU GO紅熊雞粥明顯是用鷄精粉調製出來的,但我覺得整體調味還挺不錯的
可以吃到鷄肉的鮮味和香氣,同時還有胡椒味加持
有胡椒味的粥就加分,它完全就是我的STYLE,而且調味也比較符合多數人的口味,就比較重一些
可是它又不至於到重口味的程度,就是一般口味偏中間的家常調味濃郁度而已

由於這碗DAU GO紅熊雞粥的味道,不管是濃郁度還是調味,我都覺得很可以
所以想當然我是有把這50g重的越南粥品吃光光啦!
這就表示我剛剛吃進了186.7大卡熱量、4.1g蛋白質(8.2%)、2.7g脂肪(3.9%)和36.5g碳水化合物
(越南官方規定列出的營養成分真是少,沒有鈉含量,也沒有糖含量,不行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完食的GAU DO紅熊鷄粥
▲完食的GAU DO紅熊鷄粥
好啦!這裏做個快速總結,我覺得GAU DO紅熊鷄粥還不錯吃,我喜歡
所以不僅是願意再吃到,同時也願意回購
若只能從GAU DO紅熊粥品系列裏挑一個(我也只吃過兩種)的話,那我會選GAU DO紅熊鷄粥
因爲它的調味較重些,而且還有我喜歡的明顯胡椒香氣和味道


品嚐時間:2023年10月


————————————————————————

Gấu Đỏ Cháo 
紅熊 鷄粥

官網:
asiafoods.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Số 9/2, đường ĐT 743, khu phố 1B, Phường An Phú, TP.Thuận An, tỉnh Bình Dương, Việt Nam.
亞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平陽省順安市安福坊1B區DT743街9/2號

電話:
+84 28 4450 0588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VND 3,900 
@07/10/2023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THỊT GÀ'Retrieved on 07/10/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0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