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DE NHAT 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 口味偏清甜的馬來香料清鷄湯河粉?

説到越南的麵食自然是不得不(或許也只能)提起PHO越南河粉啦!
它除了是越南的國民美食
更是享譽國際、最能代表越南的標志性食物

既然是國民美食等級的美食,那它會被即食化當然是不在話下的
可是即食越南河粉卻沒在越南掀起波瀾
這究竟是因爲它的價格較其他即食麵高,還是它的味道沒有隨處都能吃到的現煮越南河粉好
抑或是越南人都覺得即食越南河粉的性價比很低、不值得呢?

而這問題的答案看來只能親身體驗才知道了
在衆多的即食越南河粉中
今天就來嘗嘗看DE NHAT第一河粉的鷄肉河粉是否能爲我們揭開謎底

文:vjie83 | :vjie83


之前在網上尋找越南熱賣的即食麵類時,我發現他們全部推薦的都是用麵粉製作的快熟麵
不要説有一篇文章了,就連一個推薦的即食越南河粉都沒有
可是越南河粉明明就是越南的國民美食啊!
爲什麽在經過即食化之後,越南河粉就變得似乎沒那麽受歡迎了呢?[皺眉]
(是不是用錯關鍵字啊?你是不是輸入INSTANT NOODLES?)RICE NOODLES也是NOODLES啊!

爲了解開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從越南那兒入手了幾個不同牌子與口味的即食越南河粉
而其中一個就是這重67g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包裝袋以黃色為底色,封面的設計與排版都不是很典型的越南設計
感覺比較像在大馬常見到的設計與排版,不過是五至十年前比較流行的版本
而且整體感覺也很像是在賣某個混合香料粉
另外出現在封面上的文字除了越南文之外,還有不少英文 [驚]
像口味名、種類和净重量都有英文版,哇!這真是一個對外國人比較友善的越南包裝啊!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出現的當然就是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也是被橫跨過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就印有DE NHAT第一河粉的品牌文宣簡介、營養成分表、成分表、保存方式和注意事項
而當中僅有品牌文宣簡介是純越南文的,其他的則是用越南文與英文共同撰寫的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包裝袋的背面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背面的下半部則是有製造商資訊、ACECOOK商標、授權公司、客服電話
以及臉書網址、商品條碼、製造日期位置、保存期限
還有製造日期與生產批號、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原產國、僅限本地銷售條文和清潔小人標志等
而這些商品資訊大部分都是用越南文及英文同時撰寫的哦!(哇!好外國人友善哦!)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正面的左手邊封口上還可以找到一個有文字與箭頭標示的開袋裝置
經過測試,這個凹槽開袋裝置頗好用的
挺容易地就能徒手將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包裝袋給撕開
不過……你也知道的,爲了保護包裝袋的完整性,我最後還是選用剪刀剪開封口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開袋裝置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開袋裝置
把封口剪掉之後,我就從袋子裏面拉出了用透明塑料盒裝著的乾燥河粉
(哇噻!這麽高級啊!還用盒子裝耶!)
當然啦!要不然售價也不會比一般快熟麵還要高很多啦!(但也可能是因爲乾燥河粉易碎啦!)

(咦?怎麽沒看到調味料的?)一般上有這種“盒子”的調味料都藏在麵餅的底下 [拉起乾燥河粉]
你看!乾燥河粉底下果真藏有調味料吧!
而且還不止一包,在經過觸摸後,發現它們一包是粉狀,一包是液狀的
▲打開袋子後就從裏面取出一盤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底下有兩包調味料包
▲每包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含有河粉、調味醬包和調味粉包
雖然這個是即食河粉,但它跟其他越南的快熟麵一樣也是采用燜泡的烹煮方式
(乾燥河粉用燜泡的!?那河粉會柔軟、順滑咩!?)
老實説,根據過往的經驗,使用大火烹煮的乾燥河粉都不一定會柔軟、順滑了,所以燜泡……

不過……有可能越南乾燥河粉與其他國家的乾燥河粉不同咧!?這絕對是要試過才知道的啦!
(那你還在等什麽?趕緊燜泡這乾燥河粉試試看啊!)
好!我這就把兩包調味料拿出來並將那塊乾燥河粉放到碗裏面去齁!別着急!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河粉放入碗裏
在把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乾燥河粉放進碗裏之後
我就徒手撕開了“藍色”的調味粉包,當然這是透過包裝袋上那鋸齒狀的封口才能完成的啦!
撕開袋子後,裏頭的調味粉就被倒進碗裏了
而這時我才驚覺原來這調味粉裏不僅是有淺褐色的調味粉,而且還有乾燥青葱和大豆蛋白粒
(哇!又是一個有多種配菜的越南即食粉耶!好難得哦!)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調味粉包
▲把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那含有配菜的調味粉倒入裝有河粉的碗裏
加入了調味粉,我又徒手撕開了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調味醬包
接著當然就是把這調味醬倒入碗裏啦!
就在傾倒時,不知是因爲氣流,還是這調味醬氣味本來就很濃郁,陣陣香味撲鼻而來 [驚]
哇噻!這調味醬真的好香哦!有股濃縮鷄湯的香氣,很誘人、很開胃!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調味醬包
▲把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調味醬倒入碗裏
把乾燥河粉、調味粉和調味醬全部都放進碗裏之後就能進去下一個階段—燜煮啦!
按照官方的指示,我將400ml的熱水倒了進去
這時候用鷄精粉調製出來的鷄湯味就從碗裏飄到了鼻腔裏,算香的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後,足以覆蓋整個碗口的盤子就被我蓋到了碗上
接著我就開啓了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WAIT!三分鐘!?沒看錯吧!?跟快熟麵一樣!?這可是乾燥河粉耶!夠咩?)
▲倒入400ml的熱水到裝有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碗裏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建議燜泡時間為三分鐘
帶著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了三分鐘的建議燜泡時間,我移開了碗上面的盤子
剛剛泡好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露臉了
嗯……就我凡人的肉眼觀察,這乾燥河粉在經過三分鐘的燜泡後好像軟了,看起來也挺順滑的
因此我的心情也得以得到平復,已經不再那麽擔心這河粉的口感了

而接下來當然就是把這碗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攪拌均匀啦!
當我夾起河粉時,我立刻就感受到這河粉已經軟了,看來這種窄河粉燜泡三分鐘確實是足夠的
與此同時,碗裏也飄出鷄肉味較重的胡椒鷄湯味
只是這氣味更像是馬來人煮的香料鷄湯並搭配有明顯的米飯味和香菜味 [皺眉]
▲剛泡好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攪拌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中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乎乎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上桌啦!
就這碗河粉的賣相而言,它其實是一碗長得還不賴的陽春鷄湯河粉,只是色澤……不太像鷄湯
感覺加了些醬油,清透的黃色裏面還帶有些褐色
至於氣味,基本上跟攪拌時聞到的一樣,就是香料感比較濃厚並帶有香菜米飯味的香料鷄湯味
而我雖然不排斥、也不討厭這氣味,只是……也不見得有多喜歡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遇到了湯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那自然是要先嘗一嘗它的湯頭啦!
舀了幾湯匙喝後,發現它與我預期的味道完全不同
反而是跟聞到的氣味有著比較接近的味道
這湯在入口之後先是給了我滿滿偏清甜(但不很清爽)的香料鷄湯味,鷄肉味并不濃,但鮮味很夠
然後胡椒粉的氣味和熱感就很快的加入;嚥下後,嘴裏會有個微微的回甘和回酸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整體喝起來有種在喝馬來人烹煮的香料清鷄湯感
其中又以香料感爲主導,清鷄湯味爲輔助
不過這香料感卻沒有絲毫OVERWHELMING的感覺,就只是感覺到它是大大個的,靜靜的在那裏
另外湯頭喝起來雖然偏清甜,但卻不太有很清爽的感覺,反而有種包覆感

此外,有時在那香料感為主導的胡椒清鷄湯裏面還能嘗到些微微的酸和醬油味
感覺裏面像是加了微量的醬油、香茅和青檸
而它的胡椒味還算明顯,也會造成口腔熱熱的,不過它對我來説就只是辛熱感而已,稱不上有辣
若是盲喝的話,我會以爲這是馬來人的香料清鷄湯,而不是越南的鷄湯哦!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老實説,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真的很像馬來人的香料鷄湯
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馬來人愛用的香料的味道
(馬來人愛用的香料?)像是香茅、八角、茴香、桂皮、丁香、小豆蔻之類的東南亞香料啊!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湯頭可是使用了18大項材料調製成的哦!

它們就包括有鹽、棕櫚油、含有E621、E631、E627與E950的增味劑
以及含紅葱頭、大蒜、薑、辣椒與胡椒的香料、糖、鷄肉萃取、辣椒醬、木薯粉、鷄肉萃取粉
還有鷄肉脂肪、酵母萃取、人造調味、麥芽糊精
和E551抗結塊劑、E330酸度調節劑、含焦糖與薑黃素的色素與E202防腐劑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湯頭
雖然湯頭的氣味裏帶有香菜的氣味,但是這個湯喝起來卻意外地沒有感受到絲毫的香菜味
所以這湯我還挺能接受的,也覺得還算是不錯喝的
不過它的河粉就讓我有點小失望了,因爲我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

這河粉吃起來還不夠軟,兩旁邊有點硬硬的,同時也不夠順滑,有點粗
整體口感有像是在吃板麵的感覺,有點一嚼就斷感
另外雖然單吃河粉時能吃到湯不完整的味道以及較多的胡椒氣息,但裏面也混有些米飯味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河粉
然而這些我覺得是問題的口感問題隨著時間流失有漸漸得到改善
(嗯……看來這就是乾燥河粉的宿命啊!)
也不能這麽説,我覺得燜泡的時間是重點,希望河粉軟中帶Q且順滑的朋友可以把燜泡時間拉更長
又或是棄用燜泡法,改用爐火烹煮,而烹煮的時間也要拉長至五分鐘或以上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成分表顯示,這個我覺得普普的河粉僅使用七種材料製作
這些材料包括有米、E1404增稠劑、馬鈴薯澱粉、糖、鹽、E621增味劑和含E322(i)與E466的乳化劑
(都加有增味劑了,還吃得到有米飯味?)
所以只吃得出一些些的米飯味啊!若沒放,可能會更多也説不定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河粉
至於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兩種配菜—青葱以及大豆蛋白粒,嗯……
青葱就不用說了,沒什麽存在感
而大豆蛋白的話,嗯……其實也不是非常的出色 [皺眉]
雖然吃到時會多個鮮味,但這個鮮味并沒有非常多,對整體味道來説沒有特別加分就是了
其口感還行,咀嚼起來有彈性,咬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波波”感,好像空心的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大豆蛋白粒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大豆蛋白粒
雖然河粉的口感我不是那麽喜歡,但湯頭我覺得還可以,還算是不錯的
所以我有把整碗河粉吃完,僅留下一些湯頭而已
若我連湯都喝完的話,那就會透過這只有67g重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攝取到238大卡的熱量
還有4.9g的蛋白質(9.8%)、3.6g的脂肪(5.1%)以及46.6g的碳水化合物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完食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完食的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
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味道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了我所知道的越南河粉的味道
雖然裏面有滿是我覺得不會在越南河粉裏出現的香料味
但它依舊保持著越南河粉不重口味的特性
口味不重,不過味道卻是充足和豐富的,我個人覺得整體的味道還挺不錯的,只是很像馬來香料鷄湯
這個DE NHAT第一河粉鷄肉河粉我非常願意再吃到,心血來潮時可能也會回購


PS:根據官網上的資訊,這第一河粉鷄肉河粉的包裝袋有兩種設計,一種是這篇文章裏含越南文與英文的版本,另一種則是純越南文的版本。但不確定這兩種版本味道是否一樣。


品嚐時間:2023年10月


————————————————————————

ĐỆ NHẤT PHỞ Hương Vị Phở Gà
第一河粉 鷄肉味河粉

官網:
acecookvietnam.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Lô số II-3,Đường số 11,Nhóm CN II, Khu Công nghiệp Tân Bình, Phường Tây Thạnh, Quận Tân Phú,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ACECOOK越南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新富郡西盛坊新平工業區CN II組街號11地號II-3

電話:
+84 28 3815 0969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67g)—約VND 6,700 
@09/10/2023 - LOTTE Mart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ĐỆ NHẤT PHỞ Hương Vị Phở Gà'Retrieved on 09/10/2023. Archived.
[2]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DE NHAT RIce Noodles - Chicken Flavour'Retrieved on 09/10/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0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0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0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