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VIFON 越食魚粥 • 薑味比較重些的清淡廣東型魚粥

即食粥其實並不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不似快熟麵那麼的親民
但在越南卻有不少價格親民的即食粥品牌
其中包括這個VIFON越食
而我們今天就要來品嘗看看越食她的魚粥
究竟VIFON 越食魚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粥品又會有何不同呢?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而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包重50g的VIFON越食魚粥
(魚粥?不特別啊!)我又沒説這次買的都是特別口味!但即食魚粥在這兒並不常見啊!

Anyway,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的封面設計稍微與其他牌子的即食粥包裝袋不同
它的商標、越英雙語口味名、兩則文宣和净重量都放在左手邊;而右手邊則有參考照和烹調方式
整體設計及排版相對“現代”、乾净以及整齊
我覺得這設計與排版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看、最喜歡的越南食品包裝設計了
▲VIFON越食魚粥的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被中央封口一分爲二的VIFON越食魚粥商品資訊出現啦!
其中左半邊印有VIFON的製造承諾、成分表、營養成分表、過敏警示、商品條碼、清潔小人標志
以及再循環標志、生產國、分銷與製造廠資訊、客服電話和VIFON越南臉書

而包裝袋的右邊則是有VIFON越食的商標、英文版本的出口至百余國的標志
以及烹調方式、保存方式、注意事項、製造准證編號、生產日期(NSX)位置和保存期限(HSD)
這些資訊皆以越南文撰寫,只有營養成分表與生產國是以越、英雙語出現的
▲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的背面
▲VIFON越食魚粥的商品資訊
▲VIFON越食魚粥的商品資訊
根據生產日期(NSX)位置提供的資訊,我再次把包裝袋翻到了正面
接著我就在參考照上找到了用點陣打印方式打印上去的生產日期(NSX)和這包粥的生產批號
(不是一早就看到了嗎!?)呃……是啦!那麽明顯,當然一早就看到啦!
▲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正面上的生產日期
雖然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的封口都做成了鋸齒狀
不過可能是因爲我最近都一直在開箱沒有任何“現代化”開袋裝置的印尼快熟麵的關係
所以手很自然地就用拉扯的方式將袋子撕開 [驚]

等我反應過來時,袋子已經被撕開了一個大開口
沒辦法!現在也只能將錯就錯了,但我還是有測試了一下那些鋸齒狀封口的好用程度
結果發現利用它們也是能夠輕易地撕開包裝袋的哦!
▲撕開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中
撕開包裝袋後,我一如既往的直接將袋子裏的東西往碗裏倒
接著碗裏就出現了把碗裝了個大半碗的扁扁且蓬蓬的米飯,還有一包調味油以及一包調味粉
這完完全全就是典型的越南即食粥會有的標準配置啊!
▲把VIFON越食魚粥倒入碗裏
▲每包VIFON越食魚粥含有調味油、調味粉和米飯
把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從米飯堆裏取了出來之後
我就利用調味粉包包裝袋底部的鋸齒狀封口將它撕開,然後就把裏面的調味粉倒到米飯上
當然官方並沒有規定要先放調味粉,這只是我的個人習慣啦!
▲VIFON越食魚粥的調味粉包
▲倒入VIFON越食魚粥的調味粉
加入了調味粉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把調味油也給倒進去啦!
同樣是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封口,我輕而易舉地就把調味油包給撕開了,而且還沒弄髒手哦!
由於這個調味油裏面還有乾燥青葱(應該是啦!)
所以在傾倒的時候需要稍微推一下那些青葱它們才會出來,不過它們蠻好被推出來的
▲VIFON越食魚粥的調味油包
▲倒入VIFON越食魚粥的調味油
調味粉和調味油都倒到米飯上了,現在當然是就是要把320ml的熱水倒進去啦!
而這也是我覺得泡這粥最麻煩的地方
因爲要確認倒入的熱水不會少過或多過320ml太多,不然就會出現不夠泡或是味道被沖淡的情況

當全部的熱水都倒進碗裏後,滿滿的薑味就撲鼻而來,同時也還能聞到一些些好像是魚的海鮮味
只是無辛辣感的薑味有點蓋掉魚鮮味了
Anyway,之後我就按照指示拿了一個盤子放到碗上,好讓這碗粥燜煮上三分鐘
▲沖泡VIFON越食魚粥需要用到320ml的熱水
▲VIFON越食魚粥的建議沖泡時間為三分鐘
當手機設置的倒數計時APP響起後,我就把蓋在碗上面的盤子移開
哎喲!這剛剛才泡好,完全沒有攪動過的VIFON越食魚粥竟然就直接長得像是廣東粥了耶![驚]
而且它攪起來也很像在攪廣東粥,只是水多了一點而已
完全不似之前吃過的GAU DO紅熊肉碎粥那樣,剛泡好時完全就是潮州糜的狀態
▲剛剛泡好的VIFON越食魚粥
▲把VIFON越食魚粥攪拌均匀中
把調味料與粥攪拌均匀後,這碗還冒著水蒸氣的VIFON越食魚粥完成啦!
就外觀而言,這碗粥也就這樣咯!
完全是典型越南即食粥會有的模樣,即加了點醬油和青葱的清粥的樣子,只是……看不出是魚粥
不過它聞起來倒是有魚粥的影子,而且是薑味很重那種
魚肉的鮮味在這裏比重較低,整體薑味與魚鮮味的比例大概是9:1或8:2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嘗了幾口後,我可以確定這碗VIFON越食魚粥就是一碗偏薑味的魚粥
整碗粥的味道就是薑味加魚鮮與鮮鹹味,再加上很多即食粥品會有的一個我不是很喜歡的米飯味
而這三種主要味道的比例大約是4:3.5:1.5這樣
不過有時候薑味會再多一點,有時是魚鮮與鮮鹹味比較多,有時則是米飯味重些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雖然這粥的薑味占比比較高一些些,可是它吃起來卻意外地僅有聞到的一半罷了 [驚]
而且它還是個只有薑的香,沒有薑的辛辣的薑味
另外其魚鮮味是稍微偏鮮鹹點的,不過在鮮鹹之中還是能夠吃得出魚肉的鮮甜味道,整體挺不錯
只是這粥口味仍是偏清淡的,但卻依然有給我一種滿足以及舒服的感覺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整體味道雖然偏清淡,但它卻不會完全無味,每一口都能讓味蕾完整地感受到上述的各種味道
而這些融合爲一體的味道充足的來又完全沒有給味蕾造成任何的負擔
不過對重口味的朋友來説,這粥應該是清粥啦!
跟之前的GAU DO紅熊肉碎粥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相比,VIFON越食魚粥的調味會重些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顯示,不似DAU GO紅熊DAI VIET大越那樣有添加一丁點的香米
VIFON越食魚粥的米飯全都只是白米而已
至於其他的成分還包括有精煉棕櫚油、精緻鹽、增味劑、精緻糖、炸油葱
還有0.4%的魚粉、洋葱粉、薑粉、蝦粉、胡椒粉、乾燥青葱、大蒜粉、天然洋葱香料、E551抗結劑
以及合成天然香菜香料、辣椒油樹脂天然色素和抗氧化劑
▲VIFON越食魚粥
跟喝廣東粥一樣,VIFON越食魚粥的口感也是相當順滑、濃稠的,可以不必咀嚼
但是它米飯的顆粒感卻會比較明顯一點
不過幸運的事這些顆粒咬起沒有絲毫的沾粘感,不像DAU GO紅熊DAI VIET大越那樣會粘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粥的青葱存在感很高,咀嚼時還能吃到一些口感和味道
▲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
雖然VIFON越食魚粥的魚味比較薄弱一些,但整碗粥還是吃得出是魚粥啦!
而且整體的調味也都還不錯,所以我有把這碗粥吃完
而這就表示,我透過這50g重的魚粥攝入了147.4大卡-207.9大卡的熱量
以及2.8g至5g的蛋白質(5.6%-10%)、1.8g至3.1g的脂肪(2.6%-4.4%)和30g至40g的碳水化合物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VIFON越食魚粥
▲吃完了的VIFON越食魚粥
VIFON越食魚粥包裝袋的文宣寫著“像媽媽煮的粥一樣新鮮、可口”
我覺得這位媽媽很注重健康和精打細算
因爲整碗粥的口味偏清淡,魚肉的味道也比較低些,不似外面買的粥品那樣調味比較重一些

不過它也不是完全無味道的,對我而言,雖然整體味道可以在濃些,但我已經覺得足夠的了
而且這味道還真的有一點點我娘煮的魚粥的影子
所以VIFON越食魚粥我是願意再吃到的,只是回購的話,MAYBE會


品嚐時間:2023年10月


————————————————————————

VIFON Cháo Cá
越食 漁粥

官網:
vifon.com.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KỸ NGHỆ THỰC PHẨM VIỆT NAM (VIFON)
913 Trường Chinh, P. Tây Thạnh, Q. Tân Phú,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越南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VIFON)
越南胡志明市新富縣西清區長征路913號

電話:
1800 10 97(越南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84 28 3815 3059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越食超市(VIFON MART)、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約VND 3,600 
@30/09/2023 - LOTTE Mart Viet 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系列粥品另有肉碎、鷄肉、燕窩鷄肉和燕窩肉碎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VIFON. 'Cháo Cá VIFON 50g'Retrieved on 30/09/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