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Maruchan 東洋水產丸醬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 偏鹹的醬油柴魚高湯與吃得到蕎麥香的麵條

1963年東洋水產推出了當時日本業界最初的日式口味袋裝快熟麵—狸貓蕎麥麵
後來因爲湯頭配方的更新以及開拓新市場
同時也爲了產生協同效應
於是狸貓蕎麥麵就在1980年更名為東洋水產丸醬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以爆紅的赤狐豆皮烏龍麵姐妹作品面市

2001年因爲日本各地的口味偏好有差異
於是爲了滿足各區顧客對高湯的偏好,東洋水產開始研發新的高湯
至今一共開發出四種口味
分別是東日本、西日本、關西以及北海道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的東洋水產丸醬綠狸天婦羅蕎麥麵就是東日本地區限定版的

文:vjie83 | :vjie83


在品嘗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 [東]時,才知道日本還有個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由於日清的版本讓我對天婦羅蕎麥麵留下了極好的印象
所以我也對東洋水產的版本產生了興趣
後來意外發現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在日本的名氣也不小,評價還頗棒,銷售量亦相當高
而這就讓我有了非買不可的理由,另外它的售價也相對的要便宜一些些哦!

目前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只有碗裝,但是有三個不同重量的版本
此外,它還因湯頭的不同而有四個地區限定版本,即東日本、西日本、關西以及北海道版
而我這次購入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是一般重量的東日本版本

每碗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外面都裹著一層薄膜,我的也不例外
不過該薄膜是透明的,所以它底下那個用對應品名的淺綠色當底色的封蓋我看得可是清清楚楚
這封蓋設計其實是相當典型的日本設計
它有一半是綠底白字的品名,另一半則是天婦羅佔大比例的實體照
但是封蓋上沒有標示它是哪個地區版本,而我是透過營養成分表來確認這是東日本版的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把視綫從封蓋上的國際商品條碼直綫移動到碗身,這碗蕎麥麵的商品資訊就現身啦!
但它們并非完整地出現在視野裏的
只有稍微將碗身右轉動一點點後,第一組商品資訊才完整出現
而這組純日文的商品資訊就包括品項名稱、使用材料、過敏警示、商品重量、保存期限位置
以及保存方法、製造商名字與地址、製造工廠固有編號位置和食用前注意事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將碗往左旋轉,在第一組商品資訊離開視野後,第二組的商品資訊就進入了視綫
這組的商品資訊也是純日文的,它們包括有文字版的建議烹調方式
以及東洋水產客服的信箱地址、電話和營業時間
另外在它們正下方偏碗底處還可以找到另外印上去的保存期限與製造工廠固有編號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再繼續將碗往左轉動的話,就看到了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第三組商品資訊
這一組的商品資訊雖然也是純日文的,但是資訊量不多
就只有營養成分和烹調提醒圖示與文字而已
(那個烹調提醒圖示旁邊的E是什麽意思啊?)EMPTY?
Anyway,它的營養成分表是特別的,因爲熱量與鹽含量有分別給出湯的以及麵加配料的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把第三組商品資訊往左移開後,最後一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資訊出現了
這組商品資訊的分量不多,只有三個大項雲爾
它們分別是過敏原列表,但這個版本比日本同類型食品的簡約且只列出内含有的過敏原而已
以及日本即食麵協會標志與產品編號和塑料再循環標志與可再循環的部分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雖然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商品資訊都看完了,但游覽碗身之旅尚未結束
因爲還有一樣東西“夾”在這些商品資訊之間
(我知道![舉手] 是簡約版的商標和品名!)That's right!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爲碗的材質與封蓋的不同,所以在碗身上呈現出來的綠色較暗沉、不討喜
而這問題其實每個碗麵都有,唉!我説各位廠家啊,這問題要不要改善一下啊?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碗身上的商品資訊
透過拉起透明薄膜位於碗身的多餘封口薄膜,我輕而易舉地就把薄膜給撕掉了
接著就將封蓋最底部的封蓋舌拉起,慢慢地撕開封蓋
雖然碗身上的建議烹調方式有説封蓋要拉開一半,可是封蓋上面卻連一丁點標示都沒有 [皺眉]
(蛤!那……那不是只能憑感覺咯!?很麻煩咧!)
那又未必,其實只要把封蓋一直拉到封蓋舌可以扣到未開封的那一頭就行啦!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透明封膜連接處就是封膜撕開的起點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封蓋舌
▲把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封蓋開啓一半
把封蓋拉開一半後,往裏頭瞧,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各種配料就出現啦!
它們由上至下是天婦羅、調味粉包以及蕎麥麵麵餅
這跟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一樣,但東洋水產的天婦羅沒有另外用塑料裝著

按照官方的建議烹調方式,我先把銀色鋁箔包的調味粉包從天婦羅底下拿出來
我這才發現它其實并非是一個單純的調味粉包 [驚]
而是與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調味粉包一樣,也是一個携帶有七味粉包的調味粉包
▲每碗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有蕎麥麵麵餅、天婦羅和調味粉包與七味粉包
▲每碗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有蕎麥麵麵餅、天婦羅和調味粉包與七味粉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被官方“命名”為小蝦天婦羅
(哇!廠家那麽大方,還加蝦子啊!)
有沒有加蝦子我是不知道啦!因爲食品標簽沒説,不過它聞起來確實像看得到整隻蝦的炸蝦餅
它的蝦味是幽香幽香那一型地,而整個香氣就是蝦子香加油炸麵糊的香氣而已

這塊天婦羅拿起來可以感覺到有油脂感,但它聞起來一點油耗味都沒有
真的是挺香的,有香到我也想直接把它吃掉 [嚥口水](到底有哪個炸物你是不會想吃的?)

它的大小跟封蓋上的照片差不多,感覺也跟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的一樣大
不過它倆上面的東西就似乎有些不同了,東洋水產的上面雖然也有貌似炸麵糊粒的深褐色東西
但也多了白色像是炸墨魚粒的炸物在上面
只是沒有撒上海苔粉而已,整體視覺效果要比日清那片天婦羅更誘人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
然而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蕎麥麵就沒比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的吸引人
雖然兩者的長相長得差不多,皆蕎麥麵模蕎麥麵樣
也是約1mm寬x 0.5mm厚的寬扁形蕎麥麵
不過我眼前的這塊蕎麥麵就沒日清香,我基本聞不到它有什麽氣味,因爲它都是天婦羅的味道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塊蕎麥麵麵餅一共要動用到7種材料方能製作成
而這七種材料就包括了日本國產小麥粉、蕎麥粉、植物油、植物蛋白、食用鹽、山藥泥和蛋清
(難怪沒味道啦!材料本身就沒什麽重氣味的啊!)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總是覺得東洋水產的蕎麥麵餅似乎要更像蕎麥麵些地説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蕎麥麵麵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蕎麥麵麵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蕎麥麵麵餅
至於那個連體嬰形式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七味粉包與調味粉包
還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連體嬰耶![驚]
雖然七味粉和調味粉不是混在一起,而是分開的,但它們之間只有一道封口作區隔罷了

但它不似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的那樣可以撕開變成獨立的兩包
也就因爲這樣,包裝袋上還印著左側是調味粉,右側是七味唐辛子(即七味粉)的字樣
而且背面還會“反”著寫右是調味粉,左是七味粉哦!(呃…算有心啦!)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包和七味粉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包和七味粉包
由於這個被天婦羅搞得外層有點油膩膩的孖仔連體嬰雙調味包的包裝袋是鋁箔紙質的
而且也沒有塑料内襯,再加上兩側封口還是齒輪狀的
所以我輕而易舉地就把調味粉包的那一側撕開了一個口,接著就倒出一小盤淺褐色的調味粉來

打開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調味包時,我聞到的是柴魚粉與醬油味
但倒出來後,嗅到的氣味就轉變成了龍眼乾味以及不帶腥味的烤魷魚味,只是它們都是清雅地
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相比,除了色澤淺些外,氣味濃郁也較淡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
而食品標簽也説了,這個調味粉裏含有砂糖、食用鹽、醬油、水解蛋白,、鰹魚粉、香料
以及鰹魚乾粉, 大蔥和調味油等9種材料
不過根據過往的經驗,這個調味粉(當然還包括麵餅)裏應該不止有這些
因爲碗上的食品標簽還列出了這個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尚有添加很多的材料哦!
它們包括改性澱粉、 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 、 碳酸鈣、 焦糖色素、 磷酸鹽
以及多醣類增稠劑,、卵磷脂,、維生素E抗氧化劑 
和梔子色素、紅麹色素、香料、維生素B2、維生素B1、胡蘿蔔素色素與香料提取物等等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調味粉
至於孖仔調味包的另一包—七味粉包也同樣是很容易就被撕開了
撕開之後,我倒出了看起來顔色比較多、色彩較斑斕些、比pinch再多一些些的七味粉
這麽多顔色的七味粉好像是頭一次見到
感覺它們跟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長得有一些相似之處

不過這個七味粉聞起來卻不太一樣,它的氣味基本上相當弱
就只有一丁點兒某種中藥粉的氣味而已
跟其他同行的做法相同,東洋水產的這個七味粉也是沒有公開到底他們用了哪7種材料
所以我也不知道它裏面除了辣椒之外還加了哪六樣辛香料 [攤手]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七味粉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七味粉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七味粉
一一看過了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配料後,現在就按官方建議的方式泡熟它
它的泡法與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有點不同
東洋水產就只説把孖仔調味粉包取出,沒有說也要把天婦羅取出
所以我就把天婦羅繼續留在碗裏並把調味粉倒到了麵餅上,然後倒入熱水直到碗裏的水綫爲止

把熱水給倒好倒滿(這大約需要400ml熱水)之後,我就將封蓋給蓋上並用封蓋舌將之“鎖”緊
然後靜靜等待官方建議的三分鐘泡麵時間結束
(WAIT!天婦羅跟麵條一起泡?那麽它不是就會變得爛爛地?)
説不定綿爛的天婦羅口感就是東洋水產所追求的呢?雖然我希望的天婦羅口感是脆地
▲把調味粉倒入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把熱水倒入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直至碗裏的水綫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建議泡煮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官方建議泡麵時間咻一下很快就結束了,而我也很快地把封蓋給整個撕離泡麵碗
而這碗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也完成了90%
(蛤!?這樣還算沒有完全泡好?)
對!因爲要先攪拌均匀,倒入七味粉,再攪拌均匀,這碗泡麵才算是大功告成

雖然尚未百分百完成,但這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賣相其實還不賴
只是那像炸墨魚粒的白色炸物變色了
變成麵糊的顔色,這讓天婦羅在遠觀下顯得較不誘人
不過可以聞到這碗麵飄著柴魚、醬油味和天婦羅香,只可惜沒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按照官方建議(你應該沒看錯吧?),在加入七味粉之前,要先把湯與麵條拌均匀
不過這動作,用屁股想也知道,一定會把天婦羅弄爛地
而事實上它真的被我弄得支離破碎 [皺眉]
整碗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賣相也被搞得…咳咳…面目全非有點不誘人
▲攪拌後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攪拌後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搞爛天婦羅攪拌均匀後,原本應該是要加入七味粉的
可是我還是想要先喝喝看現在的湯頭究竟如何,看看不加七味粉是否沒問題,湯也會是好喝地

首先這個湯頭的色澤看起來要比同是柴魚醬油高湯的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深些
可能是東洋水產加的醬油量多了一點吧!
再來就是湯的上面漂浮著不少的油,這就應該是因爲跟天婦羅一起泡的關係

可是這湯喝起來完全不油膩,雖偏清爽卻夠味的柴魚醬油高湯,也是醬油放比較多,也較鹹的
除了醬油的鹹香與柴魚的鮮味外,尾韻也能嘗到鮮甜
▲未加入七味粉前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湯頭
▲未加入七味粉前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湯頭
▲未加入七味粉前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湯頭
好啦!滿足了我個人的求知欲後,那就繼續按官方建議加入七味粉吧!
在把七味粉倒入湯中並將它們攪拌均匀後
我舀了幾口湯喝,嗯!加了七味粉之後,整個湯的味道果真就變得更濃郁、更飽滿了啦!
鮮味也更多,但甜度下降,只有在尾韻時才會有個回甘,而且完全不辣

整體而言,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湯頭不錯,我也算是喜歡
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相比,鮮味大同小異,但東洋水產的會比較鹹,醬油味較明顯
鮮甜度比較低,不止不辣,連辛辣感都沒
而我個人會比較喜歡湯頭偏鮮甜些的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多一些些
▲把七味粉加入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湯頭
▲加了七味粉後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湯頭
▲加了七味粉後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湯頭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給的配菜其實不只有天婦羅,還有日式魚板
但開箱時不見其蹤影,應該是埋在麵餅底下
因爲我是在攪拌時將它們從最底下攪上來的,而這半圓帶紅邊的魚板們一共就只有兩片
(哇!跟封蓋上面的參考照一樣也是兩片耶!)
這些魚板吃起口感軟Q,但是意外地沒什麽味道,只有淡淡地鮮魚味而已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魚板
至於配菜的重頭戲—天婦羅,口感就不用多説了,毫無驚喜地大部分都是軟爛地
只有在咬到那些“而外添加”的炸物粒時才有其他口感
這些炸物粒裏似乎藏有東西,它們吃起來很靭,像是在烤嚼魷魚脚或是炸得很乾的蝦米殼
比較可惜的是它們咀嚼起來并沒有外面的麵衣那麽有味道、那麽香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麵衣在進入了口中之後
會先在口腔裏釋放出油炸物泡高湯時才會有的油炸香,然後會出現短暫的味道空白期 [驚]
接著一股頗鹹的鮮鹹味出現,直到將麵衣嚥進喉嚨
老實説,我比較喜歡有些口感的天婦羅,所以下次不會再將天婦羅跟麵一起泡了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天婦羅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蕎麥麵我目前最喜歡的快熟蕎麥麵麵條
它的口感雖然有點粗糙,但軟且有彈性,比餐廳的蕎麥麵有彈性,可又比很多快熟版易斷些
而且每口麵都能吃到湯頭的鹹鮮味,尤其是鹹味 [皺眉]
不過最重要的是在鹹味過去後,嘴裏竟難得地出現了清晰的蕎麥香,這在快熟版裏難尋啊!
嗯……看樣子東洋水產在製作這個蕎麥麵時加的蕎麥粉要比其他廠家多哦!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麵條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麵條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的麵條
吃著吃著,我就把這分量不算很少的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吃完啦!
這表示我吃進了482大卡的熱量,其中湯有39大卡
還有蛋白質1.8克(3.6%)、脂肪24.3克(34.17%)、碳水化合物53.9克和鈣152毫克(21.71%)

同時也攝入了多達5.8克的鹽(96.67%),其中湯的鹽含量就有高達3.8克(63.33%)[瞪大眼]
另外我還吃進了0.37的毫克維他命B1和0.32毫克的維他命B2
總的來説,我就是把一個高熱量、高脂肪和高鹽含量的食物吃進了肚子 [驚]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説實話,雖然是預期的味道,但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確實是還不錯吃的
醬油與柴魚的比列是相對平均地,也吃得出醬油的鹹香
不過比較讓人驚喜的是它的蕎麥麵有蕎麥香
整體而言,我會想再吃到且願意回購這東洋水產綠狸天婦羅蕎麥麵 [東]
只是若只能在它與日清之間買其一個的話,我會選偏甜些的日清咚兵衛天婦羅蕎麥麵


品嚐時間:2023年5月


————————————————————————

東洋水產 マルちゃん 緑のたぬき天そば [東] (Toyo Suisan Maru-chan Midori-no-tanuki Ten Soba [Higashi])
東洋水產 丸醬 綠色狸貓天婦羅蕎麥麵 [東] 

官網:
www.akamidori.jp [日,品牌專頁] 
🌐 另有美國、巴西和墨西哥區域官方網站

總部地址:
東洋水産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港区港南2丁目13番40號
東洋水產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港區港南2丁目13番40號

電話:
0120 181 874(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458 3333

販售地點:
日本
僅在日本東北、信越、關東、靜岡和中京地區的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出售

售價:
日本
普通碗裝(101g)—JPY214(不含稅官方售價)
大碗裝(146g)—JPY245(不含稅官方售價)
迷你碗裝(45g)—JPY128(不含稅官方售價) 
@28/04/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西日本、關西、北海道等區域限定口味供選擇

————————————————————————

參考資料:
[1] 東洋水產. '緑のたぬき天そば [東]'Retrieved on 28/04/2023.
[2] 東洋水產. 'ブランドヒストリー'Retrieved on 02/05/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5月0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5月12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4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