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食記】大馬:BIG BEE蜂蜜氣泡飲 • 號稱使用婆羅洲相思蜂蜜調製成的氣泡蘋果飲

天然資源富饒的婆羅洲生產著各種食物
其中蜂蜜在當地是赫赫有名地,尤其是吸取相思樹花而成的相思蜂蜜更是絕品
基本上相思蜂蜜都是以原型之姿出售
極少會以其他形態現身,雖說少,但是市面上還是能找到相思蜂蜜製品
其中就包括有BIG BEE蜂蜜氣泡飲
究竟用相思蜂蜜和一般蜂蜜分別調配出的氣泡飲料味道有何不同?是否更美味?
那還等什麽?跟我一起去品嘗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一直以來都以爲大馬,乃至是全世界就只有honeyB純蜂蜜氣泡飲這一款蜂蜜氣泡飲而已
但是我實實在在、毫無疑問就是隻井底之蛙
最近才知道原來在馬來西亞還有另一款蜂蜜氣泡飲—BIG BEEE蜂蜜氣泡飲
(呃......那個品名你是不是打錯,多打了一個E啊?)沒有哦!我到官網查過了,確實是三個E哦!

只是這廠商很奇怪,在官方網絡商店和官方臉書上用的品名都是BEE,而非BEEE [皺眉]
所以爲了讓大家能更容易找到我的這篇文章
我決定抛棄使用BIG BEEE這個正名(反正廠商也抛棄了),改用BIG BEE

其實我原本沒打算要買這個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畢竟之前才喝過世界第一個蜂蜜氣泡飲了嘛!
而且它們都是沒添加其他風味的純蜂蜜氣泡飲,兩者的味道應該是差不多地
(結果你還是買了!)因爲它們用不同的蜂蜜啊!
雖然我沒有絕對味蕾,但是也不能否定我一定喝不出差異來,凡是要試過了才知道嘛!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目前BIG BEE蜂蜜氣泡飲就只有一種包裝和容量,即325ml的鋁罐裝
廠家選用的鋁罐是傳統的寬胖型鋁罐,而不是時下流行、看起來也比較有型的細長型鋁罐
其底色亦是很沒創意地選擇了象徵著蜂蜜的黃色
但它不是純黃色,而是佈滿了銀邊蜂巢作點綴;另外品名字體還有對應到標志上的蜜蜂身體

BIG BEE蜂蜜氣泡飲罐子的封面設計算是簡約地,上面就只有商品標志、品名以及口味罷了
而上、下側則有用白色勾勒出的條紋與蜂巢圖形
只是....它給人很傳統的感覺(你要説的是過時吧?),就什麽都很大,還要用各種的字體
我覺得這讓封面變得有一點複雜和雜亂,破壞了原本要營造的簡約感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封面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封面
把罐子往左轉90度後,BIG BEE蜂蜜氣泡飲部分商品資訊就出現啦!
而這部分出現的資訊就有菲律賓、柬埔寨、文萊與新加坡的進口與分銷商資訊、生產與擁有者資訊
還有保存期限位置、新加坡較健康選擇標志
以及大馬清真認證標志與編號、容量、大馬製造標示和商品條碼

上述資訊大多以英文和馬來文呈現,只有小部分僅使用英文而已
另外商品條碼的旁邊還有個有英文“出口標準”的字樣(所以廠商的意思是出口的產品就比較好?)
我最後一次看到這詞好像已經是上世紀的事了
Anyway,繼續把罐子往左轉的話,另一個用馬來文寫的封面就現身啦!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另一個封面
罐子再繼續被往左旋轉些,另一部分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商品資訊也就跟現身
而出現在這裏的資訊包括營養成分表、使用原料
還有食用建議、保存方式、馬來西亞較健康選擇標志以及每份(即一罐)的熱量含量與其參考值
當然這些商品資訊是毫無意外地是以英文和馬來文兩種語言呈現地

不過營養成分表下方的飲食建議卻就只有用英文一種語文撰寫罷了
除此之外,營養成分表的每日營養參考值也是采用菲律賓食物與營養研究院(FBRI)的建議數值
(所以這蜂蜜氣泡飲主要是針對菲律賓市場咯?)
Who knows!我只知道BIG BEE蜂蜜氣泡飲在馬來西亞并不是隨處可見地就是了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營養成分表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使用原料
(唉!你還沒有說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保存期限在哪裏咧?)這個還用問啊!?
只要把罐子上下翻轉180度,讓罐底朝上,面向自己
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保存期限就出現啦!而且上面也還有生產批次序號,應該啦!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的底部
常溫喝法
雖然這次入手的兩罐BIG BEE蜂蜜氣泡飲都是常溫地,但是罐子上卻説它們要冰過最好喝
所以我就決定一罐喝常溫的,一罐則喝冰過的
由於冷卻需要時間,所以我們先喝喝看常溫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如何
官方沒有說喝之前要先將罐子搖一搖再打開,那麽我就直接把拉環給拉開並倒了一些出來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一樣,BIG BEE蜂蜜氣泡飲剛倒出來那一霎那也是會產生很多泡沫
BIG BEE的甚至要比honeyB的泡沫還要多很多
但它們倆都一樣,倒完不到一秒鐘,那些貌似綿密的泡沫就消失不見了
同時也沒有看見有任何的氣泡從液體逃竄出來,只有杯壁上附著著數量頗多的粗氣泡而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將鼻子凑到了杯口上面,我的臉意外地完全沒有遭到任何的氣泡攻擊 [驚]
(二氧化碳都跑光了嗎?可是杯壁上還有氣泡啊?)
應該是沒跑光,但不知爲何會如此,嗯……這個不妙啊!這可能要變成一般的蜂蜜水了啊!

不過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色澤倒是沒有讓人覺得不妙的地方,它就是個蜂蜜水該有的顔色
只是跟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相比,BIG BEE的會偏淺
其淺黃色會相對清透些,可以感覺到裏面的蜂蜜量要比honeyB加的少很多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除了缺乏氣泡攻擊這件事很奇怪之外,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氣味也是另一件奇怪之事
當我聞第一口時,它給了我預期會有的蜂蜜香氣
可是立馬它就被果酸味給取代了,再聞整個氣味就變成類似仙地的氣味 [驚]
它整體的蜂蜜香味極低,反而是果香與果酸味更爲明顯,若不說,真的不知這個是蜂蜜水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原以爲這個BIG BEE蜂蜜氣泡飲只是使用氣泡水和號稱是婆羅洲相思蜜的蜂蜜製作而成
但沒想到看過印在罐子上的“使用原料”後
我才發現我太單純了,沒想到它竟然需要用到12種材料方能製成 [驚]

而那12種材料就是氣泡水、糖、蜂蜜、濃縮蘋果汁、E330檸檬酸與E331檸檬酸鈉鹽酸味添加劑
還有食物調味劑、E407鹿角菜膠穩定劑、E202山梨酸鉀防腐劑
以及E211苯甲酸鈉防腐劑、E955三氯蔗糖甜味劑和E950乙酰磺胺酸鉀甜味劑

嘖!嘖!嘖!沒想到製作BIG BEE蜂蜜氣泡飲還要用到白糖和甜味劑
而且白糖的用量比蜂蜜還多耶!!![驚]
另外“使用原料”裏也沒標明蜂蜜的種類(罐上也沒寫),所以到底是不是用相思蜜啊?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聞香望色之後,現在就來喝喝看它跟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有何不同吧!
先説結論,我覺得BIG BEE蜂蜜氣泡飲味道不錯
可是……它不應該被定名為蜂蜜氣泡飲,它應該被叫做蘋果蜂蜜氣泡飲才更爲貼切、更爲精準
因爲它喝起來就是甜中帶酸並夾帶著微蘋果味,到後段時甚至還有微微的發酵香

BIG BEE蜂蜜氣泡飲整體的味道偏向水果飲,其甜味像來自於水果,微酸亦然
蜂蜜味相對更像是取代糖用來調味的(雖然它也是加有白糖的)且蜂蜜味時有時無、若隱若現
或許是自帶有酸味的關係,它的甜度我覺得剛好
而且喝下後喉嚨也不像喝過一般蜂蜜飲後會感覺黏黏的,要生痰的樣子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蜂蜜氣泡飲蘋果味不似帶有香精感的市售蘋果汁,它較接近自打純蘋果汁的味道
就是一個淡淡的蘋果味并且是帶有些酸的
只是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蘋果味要再更淡一些,像是稀釋過的一樣
另外我也覺得它的味道有種熟悉感,有一點點像仙地的味道,不過仙地比較偏檸檬就是了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蜂蜜氣泡飲除了不怎麽像純粹的蜂蜜飲之外,氣泡飲這個詞也近乎要和它脫離關係了
因爲它喝起來的氣泡感真的、真的非常不足
不僅沒有達到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低標,甚至還要低幾個等級 [翻白眼]

不是説BIG BEE蜂蜜氣泡飲已經變得完全無氣,而是它有氣的似無氣那般
喝它時,嘴巴確實可以感受到它是有氣飲料
然而嘴唇和舌頭幾乎沒有體驗到氣泡在上面跳躍,一點刺感都無,這氣泡飲的氣泡好無聊哦!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雖然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氣泡了無生氣,但它喝起來還是有些微清爽和微清新感的啦!
(哇!比honeyB純蜂蜜氣泡飲還多了清新感耶!)
我確實是覺得BIG BEE蜂蜜氣泡飲有多一個應該是源自於果酸味的微清新感
然而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喝起來依舊是會感覺比較爽的那一個

常溫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真的不像蜂蜜飲,也不太像氣泡飲
不過整體的味道我覺得還不錯,口感亦能勉强接受,所以不介意再一次喝到
只是……不能把它當作是蜂蜜氣泡飲就是了啦!
By the way,在喝到最後一杯BIG BEE蜂蜜氣泡飲時,杯裏的飲料顔色竟然變深了些 [驚]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喝光了這一罐325ml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後,我等於是喝進了一份建議食用量
這也表示我攝取到了區區68大卡的熱量
以及192毫克的鈉(8%)和含15.9克糖(17.67%)碳水化合物16.9克
(蛤?就只有這樣而已?)唉呀!法規就只規定要寫這些,廠家當然就只寫這麽多咯![攤手]

Anyway,我還真沒想到這有加糖的蜂蜜氣泡飲的含糖量竟比honeyB純蜂蜜氣泡飲還低11.1克
整整低了快4.2成,哇!看來honeyB加的澳洲蜂蜜不僅多且含糖量又高
嗯……難怪honeyB喝起來會比較甜一些
不過無論如何BIG BEE蜂蜜氣泡飲還是不能當水喝的啦!還是要節制再節制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冷藏喝法
BIG BEE蜂蜜氣泡飲放在冰箱裏超過了72個小時後,想必它應該已經是夠冷了
所以就趁現在氣溫高達33的下午開來嘗嘗看
拉開拉環後,我把BIG BEE蜂蜜氣泡飲倒入杯子,這時發現傾倒時產生的泡沫竟沒常溫的多
依附在杯壁上的氣泡雖然也有不少,可是似乎也沒有常溫的那麽密集

不過當鼻子凑到杯口前時卻有體驗到氣泡的微攻擊,這是在品嘗上一罐時沒有的
BTW,氣泡攻擊就只有這麽一次,之後沒了 [攤手]
另外冰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聞起來較單純些,一樣沒有蜂蜜味,完全就是淡淡的仙地味
然而不管是常溫或是冰過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依舊是個淺淡蜂蜜黃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至於冰的BIG BEE蜂蜜氣泡飲味道,我只能說它跟常溫喝到的就是同一個味道
不過因爲是冷的,所以嘗到的甜度較常溫的低些
而且整個味道也比較單純,就是個帶著微蘋果味的甜中帶微酸味,但後段卻沒有出現微發酵香
整體喝起來跟常溫的一樣順口,一樣酸甜幾乎平起平坐,一樣是味道不錯

不過冰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氣泡感比常溫的好非常多,明顯度大幅上昇
這不只讓口腔感受了到細緻氣泡對舌底的刺刺攻擊,還讓它的清爽度以及清新度扶搖直上了
同時也帶出了沁涼感,喝下後“啊~~~”聲不斷啊!
嗯!廠商雖然謊報它是蜂蜜飲,但是廠家說它冰的比較好喝倒是絕非虛言哦!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就像我在上面常溫喝法時説過的那樣,我不會把BIG BEE蜂蜜氣泡飲歸類為蜂蜜飲
因爲不管什麽溫度喝,我都覺得它是水果飲無誤
若是把它歸類為蜂蜜飲的話,抱歉,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會是我唯一的選擇

不過如果BIG BEE蜂蜜氣泡飲是作爲一般飲料,那我願意再次喝到且會回購
因爲它喝起來不似許多水果飲料那麽甜或重香精
只是……我還是要再次强調,BIG BEE蜂蜜氣泡飲的味道并不出彩,而且相當普通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BIG BEE(婆羅洲相思蜂蜜)氣泡飲


品嚐時間:2023年5月


————————————————————————

BIG BEE  (Borneo Acacia Hoeny) Carbonated Honey Drink
BIG BEE (婆羅洲相思蜜) 蜂蜜氣泡飲

官網:

地址:
Asia Big Power Sdn Bhd
No. 7, Jalan Desa Serdang 3, Kawasan Persindustrian Desa,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Malaysia
亞洲大力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雪蘭莪史裏肯邦安迪沙工業區迪沙沙登三路門牌七號

電話:
+60 3 8944 1199

販售地點:
大馬
僅在指定KK Supermart、 Mr DIY、ECO Shop和網路商店出售

新加坡
僅在7-Eleven和分銷商網路商店出售
🛒此商品亦能在文萊柬埔寨菲律賓的特定商店購得

售價:
大馬
鋁罐裝(325ml)—MYR 3.70(官方售價
@06/03/2023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新加坡
鋁罐裝(325ml)—SGD1.50分銷商網路商店售價
@06/03/2023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新幣(SG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3月0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5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3月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