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食記】大馬: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 號稱是世界第一個的真蜂蜜氣泡飲

内含蜂蜜的即飲氣泡飲其實不少
可是蜂蜜通常都不是獨自純在,而是以蜂蜜檸檬茶或蜂蜜茶的姿態出現在氣泡飲料界裏

而這個局面在2016年被打破了
自稱是世界第一個蜂蜜氣泡飲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在馬來西亞橫空出世 [a]
宣誓要讓大家對蜂蜜飲有全新的體驗

究竟這個全球首創的蜂蜜氣泡飲喝起來是否會有新體驗,還是說其實沒有任何驚喜呢?
那麽就與我一同去暢飲看看吧!

文:vjie83 | 圖:vjie83


我還記得大約是在2016年透過綫上的亞航雜志認識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那時覺得這個蜂蜜氣泡飲挺有意思、挺稀罕地,所以就想等下次搭亞航航班時才買來嘗嘗
結果......沒想到至今卻連一次也沒有機會乘搭 [苦笑]

其實在認識了它一陣子之後,在某些超市的展示架上也有見過它蹤影
但是我卻始終沒買來喝,(WHAT!Why?)可能是因爲我心心念念只想著要在搭亞航時才買吧!
然而等待是會結束地,而此時此刻就是那個時候啦!
(要搭亞航了啊?)不是!現時亞航已經沒有賣了,所以只好在超市買咯![攤手]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使用的鋁罐是瘦長、250ml裝的
其包裝設計很典型,以象徵著蜂蜜的黃色為底色,上面還佈滿了蜂巢向上化身氣泡的圖案
中央是帶有蜜蜂圖案的手繪商標品名,而最上下兩端分別印了原料和種類名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封面
這樣子的封面不止一個,而是一共有兩個,并且還并聯著出現
Anyway,對於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那個手繪商標兼品名我其實是又愛又恨地
平常我不太喜歡商標被弄得那麽複雜
不過由於封面背景較爲簡約,再加上上面的原料名與種類名的字體也是選用方正、簡約地
所以夾在原料名和種類名之間的商標品名就顯得凸出且有趣了 [笑]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封面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封面
而夾在雙封面之間,只占據鋁罐四分之一的,自然就是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皆以馬來文和英文雙語呈現
它們由上至下為商品品名與種類、無添加糖、調味料與色素聲明
以及使用原料、營養成分表、分銷商與入口商資訊、生產權擁有者、原產國
最佳品嘗時間位置、官網、食用建議、净含量、再循環標志、商品條碼與大馬清真標志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背面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背面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背面
(那麽……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最佳品嘗期限在哪裏呢?)這還用問?你説呢?
它當然是被印在那修長的罐子底部啦!
而且這裏不單只有最佳品嘗期限,還有生產批次序號(内含生產日期)哦!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罐底
常溫喝法
廠商說冰過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會更好喝,但沒有比較的話就不可能知道
也幸好我手上有兩罐,所以一罐就送進了冰箱等冰好了再喝
而現在就要先喝常溫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咯!於是拉開拉環,此時泄氣的聲音就進入耳朵

接著把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倒出來,結果發現此刻它產生的氣泡即不多又很快消失不見 [驚]
而正在從液體中竄逃出水面的氣泡也是屈指可數,幾個而已
這些似乎是個徵兆,告訴我不要抱太大希望,它可能就只是個無氣蜂蜜水罷了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不過當我把臉凑到杯口前準備聞一聞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氣味時
臉竟然感受到了不斷在跳躍的細細氣泡,只是數量沒有一般碳酸飲料那麽多、那麽强烈而已
感覺它就像是一杯放置了一段時間後的碳酸飲料,二氧化碳都逃離的差不多了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看起來就宛如是自己在家用了很多蜂蜜沖泡而成的蜂蜜水
其色澤淡黃并帶著些渾濁;而它聞起來也像是一般的蜂蜜水,不過是加了很多蜂蜜的蜂蜜水
因爲它的蜂蜜味是又香又明顯的,同時它沒有甜膩味,都是蜂蜜香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而製作這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用到的材料不多,只有區區五種(不應該只有兩種咩?)
它們包括碳酸水、百分百天然澳洲蜂蜜
以及蘋果汁、葡萄糖酸内酯酸度調節劑和苯甲酸鈉防腐劑等
嗯……這麽看來廠商號稱的無添加糖、調味料與色素的宣言是真的耶!
只是裏面卻還添加有蘋果汁,那麽廠商宣稱的“純蜂蜜氣泡飲”就似乎不是那麽純了哦!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正如預料中的一樣,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喝起來就是如它名字一樣—蜂蜜氣泡飲
它的味道就是很明顯的蜂蜜味,而且是帶有一些果香味的
(可能是因爲加了蘋果汁?)Maybe!不過我沒喝出蘋果味或蘋果酸,畢竟我不是絕對味蕾嘛!
我就只覺得這是一杯加了很多很香的蜂蜜的蜂蜜水,好喝,我喜歡!

至於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甜度,它就是一個大家已經預料到的甜度
若盒裝飲料是1分甜,鋁罐碳酸飲料是10分甜的話,那麽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甜就是5、6分甜
我個人覺得這個甜度剛好,喝起來不會無趣,也不會過甜
雖然如此,它還是逃不過很多高蜂蜜量蜂蜜飲自帶的喉嚨產生黏感與生痰的宿命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我是在室溫31℃的多雲艷陽天喝這罐常溫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雖然它是常溫的,蜂蜜量也不少,可是它依舊有給我清爽感,只是沒到會發出“啊~~~”的程度
這種清爽感我覺得是來自於氣泡的部分,而并非飲料本身

説到氣泡,honeyB純蜂蜜氣泡飲裏頭的氣泡非常非常細小
可惜它的數量太過少,就如早前用臉和眼睛感受的一樣,像極了一杯放置一段時間的碳酸飲料
要不然在這炎炎夏日裏,它喝起來應該可以讓人覺得更清爽和沁涼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在30幾度的氣溫下喝有氣甜飲料就是爽啊!所以這罐飲料我兩分鐘就喝完啦!
喝完這一罐只有區區250ml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就表示我喝進了一整份的建議食用量
同時也攝入了110大卡的熱量、20毫克的鈉(0.83%
以及和包含多達27克糖(39%)在内的碳水化合物27.5克(糖有點多哦!)

哇噻!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熱量和含糖量真的是比我預期地還多耶!
它根本十足十就是一個高糖飲料嘛!(它真沒有加白糖嗎?那到底放了多少蜂蜜啊?)
雖然它糖量高,但神奇的是它喝起來我卻不覺得很甜
就只是比一般無氣的紙盒飲料稍甜一些些,不過又不像有氣的罐裝飲料那般甜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冷藏喝法
冰在冰箱超過了48小時,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當然早已是冰得透透地啦!
所以趁今天艷陽高照趕緊來喝喝看吧!
拉開拉環後,我就把依舊是淡黃色并帶些渾濁的一般蜂蜜水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倒了出來
(你以爲裝在鋁罐裏的飲料在冰前和冰後顔色會不同咩?)我知道啦!

除了色澤都一樣之外,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氣味也跟不冰時相同
皆是加了很多蜂蜜的蜂蜜水會有的氣味
不過冰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氣泡卻又些微的不同,那就是我在杯壁上看到了不少的氣泡
這可是之前在喝常溫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時未曾出現過的情況 [驚]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聞香見色後,現在就來喝喝看冰涼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降降溫吧!今天好熱啊!
喝了一口冰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我又馬上喝了一大口
雖然它的味道依舊是那個很明顯的蜂蜜味(只是少了常溫時的果香味)
不過喝起來的感覺卻要清爽很多很多,整個食道都能感覺沁涼,仿佛體溫瞬間下降了兩度

而且其甜味與甜度也似乎比常溫的更爲順口,喉嚨也沒有像喝常溫時那樣產生黏感與生痰
儘管honeyB純蜂蜜氣泡飲的氣泡感很弱,但冰的喝起來卻較有感覺
舌頭下能感受到明顯大量細緻的氣泡“攻擊”,很爽!
每喝完一口真的會不自覺地發出“啊~~~”的聲音,冰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好好喝哦!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可是説真的,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味道就是普通的蜂蜜水,完全是可以自己輕鬆複製地
然而重點在於氣泡這個部分,它讓蜂蜜水變得有點意思和有趣
可惜氣泡水機并不是每個家庭的必備電器
像我家沒有氣泡水機,所以我會選擇回購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只是購買的頻率會很低很低很低,因爲我覺得自泡的蜂蜜水在冰過後也會有清爽、沁涼感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honeyB純蜂蜜氣泡飲


品嚐時間:2023年5月


————————————————————————

honeyB SPARKLING HONEY DRINK
honeyB 純蜂蜜氣泡飲

官網:
www.honeyb.com.my [英、簡中]

地址:
The Original Beverage Sdn Bhd
Wisma Pesaka Antah, No. 6, Jalan 13/6, Seksyen 13,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原味飲料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雪蘭莪八打霛再也十三區13/6路門牌6號Pesaka Antah大廈

電話:
+60 3 7954 4155

販售地點:
大馬
各大、小便利商店、超市、油站、量販店、網絡商店以及小部分的餐廳、主題樂園、學校和戲院飲食部等地方均有出售,詳情點這裏查詢

售價:
大馬
鋁罐裝(250ml)—約MYR 3.50左右 
@11/05/2023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 另有蜂蜜紅茶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HoneyB臉書. 'honeyB World's 1st Real Honey Sparkling Drink'. honeyB. Retrieved on 07/02/2023.
[2] TAN Heng Hong (2017). 'World's first halal sparkling honey drink - HoneyB'. Minime Insights. Retrieved on 07/02/2023.
[3] Nuhoney. 'About nuhoney'Retrieved on 07/02/2023.

註解
[a] 雖然honeyB純蜂蜜氣泡飲在自己的FB上宣稱自己是世界第一個真蜂蜜氣泡飲,但經過查詢後發現在honeyB純蜂蜜氣泡飲推出(2016年)的前一年,即2015年,新加坡Nuhoneu這個蜂蜜氣泡飲了, 而且使用的材料也大同小異。另外
Nuhoney也在自家官網上宣稱他們擁有首個蜂蜜氣泡飲的專利。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3月1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5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3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