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食記】菲律賓:LUCKY ME! 金橘炒麵 • 味道讓人有點意想不到的的鹹酸炒麵

PANCIT CANTON廣東炒麵是菲律賓的一道麵食
其製作方法與中式炒麵差不多
而主要差異是菲律賓人會在食用前擠上當地原生柑橘—KALAMANSI四季橘,又稱菲檸檬或金橘
所以除了鹹香鮮之外,這炒麵還多了柑橘的酸香

雖然PANCIT CANTON的製作方法不算困難、複雜
但爲了便利,身爲國民麵食的它自然是要被快熟麵化的,於是就有了這個LUCKY ME!金橘炒麵啦!
究竟它跟現炒的有何不同?
會否一樣好吃呢?那就跟我一起去吃吃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第一次認識LUCKY ME金橘炒麵是在2021年的時候,通過好味小姐的試吃影片認識的
當時好味小姐、剪輯師和攝影師都把它批評的一文不值
雖然我知道菲律賓的快熟麵并不有名,但是這LUCKY ME金橘炒麵真的是有他們説的那麽難吃嗎?
所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開始了一段漫長的尋找之旅
歷經將近三年,我總算是得到一包LUCKY ME金橘炒麵(找這麽久,看來是沒認真找)

LUCKY ME金橘炒麵包裝袋的封面設計和排版我很喜歡,走的是簡約以及大量留白的風格
封面有五分之三是俯視的整盤LUCKY ME金橘炒麵參考照
而那盤炒麵的四周則有真實的與彩繪的四季橘點綴;其餘五分之二則是稍大的商標、品名與口味
此外還能找到净重量、蛋白質與維他命C來源與熱量標簽
只是我有點不明白爲何會選用綠色為包裝袋的底色,這底色跟口味似乎有點搭不上邊
LUCKY ME金橘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至於包裝袋的背面則當然是印滿了各種政府要求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資訊被背封袋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邊就印有圖文并茂的兩種烹調方式(哇!兩種啊!)、客服資訊、商品條碼、製造商資訊
以及原產地、僅菲銷售聲明、有效期限與生產批號、再循環標簽和清潔小人標簽
LUCKY ME金橘炒麵包裝袋背面
LUCKY ME金橘炒麵商品資訊
而背封袋背面封口下方的商品資訊則是有適量食用與均衡飲食標語(哇!罕見!)、成分表
還有過敏原資訊、保存方式以及營養成分表
跟很多菲律賓商品一樣,LUCKY ME金橘炒麵的商品資訊也是使用純英文撰寫的
LUCKY ME金橘炒麵商品資訊
LUCKY ME金橘炒麵包裝袋的兩側封口都做成了鋸齒狀的
所以我這次就不用拉扯大法或是剪刀,而是直接利用這鋸齒狀的封口輕鬆地撕開了包裝袋
撕開袋子後,我從裏面取出了一塊圓形的麵餅
以及一包銀色包裝袋的調味粉包和一包用連續袋裝著的調味油和醬油
LUCKY ME金橘炒麵包裝袋鋸齒狀封口
LUCKY ME金橘炒麵有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和一包調味油與醬油
把全部的材料都從袋子裏拿了出來後,現在就來煮LUCKY ME金橘炒麵咯!
根據官方提供的烹調方法,這麵有兩種“煮法
一種是一般我們會比較常使用的“瀝乾法”;而另一種則是我第一次見到的“無需瀝乾”的方法
(所以差別只是在於需不需要把麵條瀝乾水罷了咯?)大致上是這樣啦!

PS:一杯(2 CUP)的計量會因國家而有所不同,但一般上分爲英制和美制。英國制的一杯(1 CUP)等於250ml;而美制的一杯(1 CUP)則是只有236.6ml。這裏選用美制是因爲菲律賓曾是美國的殖民地,所以很制度是依照美國的。

由於“無需瀝乾”法只需要用到190ml的水烹煮,但我家裏沒有那麽小的鍋子
所以我只能選擇采用“瀝乾法”來烹煮,而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把兩杯水給煮滾啦!
兩杯水大約是473.2ml的水,還不到500ml哦!
水滾後,被壓成圓形的麵餅就被放進滾水中煮,而建議的烹煮時間是三分鐘
LUCKY ME金橘炒麵需要用到兩杯的水烹煮
▲水滾後放入LUCKY ME金橘炒麵的麵餅
LUCKY ME金橘炒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三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煮軟的這三分鐘時間裏,其實我們還不能閑著無所事事哦!
因爲這時需要把待會兒撈麵用的配料先備好,所以按照習慣,我透過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調味粉包
接著就把裝在裏面的奶白色粉末倒到一個盤子上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堆調味粉裏含有麥芽糖糊精、碘鹽
以及含有味精、5’-肌苷痠二鈉、5’-鳥苷痠二鈉的增味劑、天然和人工合成調味料、糖、檸檬酸
還有乾燥紅蘿蔔、乾燥韭菜、香料、二氧化矽防結塊劑、元素鐵和維他命A
LUCKY ME金橘炒麵的調味粉包
▲把LUCKY ME金橘炒麵調味粉倒入盤子
LUCKY ME金橘炒麵的調味粉都倒到盤子上後,接下來就要倒調味油和醬油啦!
雖然裝它們的連續袋的封口也做成了鋸齒狀
可是這些鋸齒狀封口的位置不是我習慣的方位,而且不能一次過撕開兩個,所以我就用剪刀剪開封口
BUT……我最不想遇見的意外還是發生了!調味油流到我的手指了,啊~~~~

手指不想被弄髒也被弄髒了,現在只好先忍著把調味油和醬油倒進盤子再説
根據食品標簽,調味油裏面含有植物油、香料、四季橘天然調味料和合成β-紅蘿蔔素色素等四種材料
而醬油裏則有醬油、糖、焦糖色素、穩定劑和防腐劑
它們倆聞起來其實就是酸柑味和黑醬油味,不過黑醬油的味道會比較濃郁一些哦!
LUCKY ME金橘炒麵的調味油與醬油包
▲把LUCKY ME金橘炒麵的調味油和醬油倒入盤子
把調味料都備好並把被調味油“污染”的手指洗乾净後,三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也剛好結束了
於是趕緊把爐火熄掉,然後用篩子把麵條篩出來
接著抖一抖篩子以便遺留在篩子的煮麵水給瀝出,最後當然是把麵條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盤子啦!
▲把LUCKY ME金橘炒麵的煮麵水和麵條分開
▲把LUCKY ME金橘炒麵的麵條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盤子
把麵條全都倒進盤子後,接下來要做的當然就是把它們攪拌均匀啦!
我一邊攪拌,就一邊聞到有陣陣香氣撲鼻而來
這香氣混合了柑橘的酸香以及黑醬油的鹹香,其中柑橘的酸香占比會比較高一些,比例約爲6:4
另外它的柑橘酸香是會讓人分泌唾液的酸香味哦!嗯!看來這麵可以期待哦!
▲把LUCKY ME金橘炒麵攪拌均匀
或許是調味油頗多的關係,LUCKY ME金橘炒麵還挺容易攪拌的,即使是我只用了一隻叉子
整個拌匀的動作耗時還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
而這時這盤還算是熱騰騰的LUCKY ME金橘炒麵也可以正式送上桌享用啦!

就其賣相而言,我覺得它跟一般的快熟乾撈麵其實相差無幾,就油亮油亮的
而它的氣味在靜置時除了熱氣,幾乎是無味
只有在稍微攪動的時候才會有一點帶著微微酸味的柑橘香氣飄散出來而已,普普通通 [皺眉]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根據好味小姐團隊的説法,這麵無味、味如嚼蠟、無酸味、無鹹味,甚至還有霉塵味
所以我就放心(?)地叉了一大口麵放進嘴裏咀嚼
結果……還沒有開始咀嚼,我的雙眼就被它的味道給“嚇”得睜得大大的,内心也發出了“喔!”的一聲
誰説這麵沒有味道的啊!?這麵入口後不久就立刻給了我一擊鹹酸重拳 [跌坐]

老實説,LUCKY ME金橘炒麵的鹹酸味不是超級重的那一種,但卻帶有攻擊性
尤其是那個酸味會讓你有被電擊一秒的錯覺 [皺眉]
另外鹹鮮味則是給人“好鹹!”的感覺;不過慶幸的是這個鹹酸重拳只有發生在入口後的那一瞬間而已
當開始咀嚼後,整體鹹度和酸度會下降至適中,同時也能嘗得到黑醬油的微微鹹香味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既然是有放酸柑的,那它跟MIE SEDAAP酸柑烤鷄炒麵的味道會像嗎?)
就某種程度上來説是相似的,因爲它們都有鷄精調味調配出來的肉鹹鮮味、醬油的鹹味以及酸味
體的鹹酸比例也都是以鹹鮮味爲主導的
不過LUCKY ME金橘炒麵的酸會比較强,而且還帶有攻擊性
同時我覺得它的酸比較像是少了些腌製味的酸菜酸(雖然我娘覺得是酸柑的酸),柑橘香不明顯

雖然剛入口時會覺得這麵“好鹹!好酸!”,但就整體來説,這麵的調味其實不算重的,挺剛好的
只是它沒有辣,也不太有什麽其他的香料味,所以有點普通
但我不是説它的調味不好,而是不夠豐富
總的來説,LUCKY ME金橘炒麵味道基本上就是鹹、酸、鮮,比例大概是5:4:1,鮮味略低些
這味道對吃過其他柑橘炒麵的我來説,還算不賴,可是沒有太大的驚艷感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至於LUCKY ME金橘炒麵的麵條,我覺得沒有好味小姐團隊說的那樣味如嚼蠟和不Q彈
這麵條跟印尼快熟炒麵的麵條幾乎毫無二致
口感就是外層微微硬,但裏面確實軟而不爛,彈性也還不錯,就是個中規中矩的平價快熟麵麵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麵是用了麵粉、植物油(含綠茶萃取物的棕櫚油)、碘鹽、鈉鹽增稠劑
以及含有碳酸鈉、碳酸鉀成分的酸度調節劑
還有磷酸二氫鈉保濕劑、檸檬黃合成色素和合成色素日落黃等八種材料製作而成的哦!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LUCKY ME金橘炒麵
雖然LUCKY ME金橘炒麵是乾撈麵,但它吃起來卻不會乾,即使是拌好十分鐘後吃到也一樣
麵條吃起來是溼潤、不乾的,嘴唇也會有油漬感
可是它的麵條吃起來卻一點油膩的感覺都沒有,再加上它的調味還不錯
所以我有把這盤LUCKY ME金橘炒麵吃光光哦!

這也就是説,我透過這80g重的LUCKY ME金橘炒麵吃進了351大卡的熱量
同時也攝入了含8g飽和脂肪的總脂肪14g
以及998mg的鈉、含2g膳食纖維與3g糖的碳水化合物48g
還有7g的蛋白質(11%)、20.8mg維他命C(28%)、16.9mg的鈣(2%)和5.6mg的鐵(4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菲律賓食品與營養研究院FNRI建議的19至29嵗成年男子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LUCKY ME金橘炒麵
▲吃完了的LUCKY ME金橘炒麵
我覺得LUCKY ME金橘炒麵的調味挺適中的,雖然每一口的前端都是有點嚇人的鹹酸
但幸好那鹹酸味不是從頭到尾一路都那麽嚇人
只是我個人對這種具有攻擊性的酸味是完全沒有一點點愛 [皺眉]
而且强調的四季橘也似乎只有酸,沒有香和甜
所以LUCKY ME金橘炒麵我是不介意再次吃到,吃到也不會生氣,但回購……就再説


品嚐時間:2024年02月


————————————————————————

LUCKY ME! PANCIT CANTON KALAMANSI FLAVOR
幸運星 四季橘味(金橘) 炒麵

官網:

總部地址:
MONDE NISSIN CORPORATION
Felix Reyes St., Barangay Balibago, Santa Rosa City, Laguna, Philippines
菲律賓内湖省聖羅莎市巴利巴戈描龍涯菲力克斯.雷耶斯街

電話:
+63 2 8816 4466
1800 1888 7770

販售地點:
菲律賓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網絡商店、門市、官方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菲律賓
袋裝(80g x 6)—PHP 96.00 (官方售價)
袋裝(80g)—PHP 16.00 (官方售價)
袋裝(120g)—PHP 22.00 (官方售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菲律賓披索(PHP)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原味、辣金橘、甜辣等口味供選擇

————————————————————————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1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