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食記】大馬:LEE FAH MEE 利華爪哇咖喱麵 • 其實是咖喱口味的鷄湯麵?

當一個品牌的食物成爲了當地人民的首選或最熟悉的牌子時
該品牌名就會變成該食物的代名詞

像快熟麵在馬來西亞的不同地區就有著不同的叫法
北馬人會叫它金旦麵(CINTAN)
而南馬人則是會統一把所有的快熟麵稱作MAGGI麵(可是絕對不會喚其中文名—美極麵)
但在東馬的砂拉越人以及沙巴人呢?

答案就是利華麵(LEE FAH MEE)啦!
而我今天就要來吃吃看她那口味獨特的利華爪哇咖喱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利華麵早在1980年就於砂拉越開始生產了,但住在西馬的我卻是直到十年前才知道她
而且還是透過西馬的某大型日商超級市場
當時確實是對她持有很高的興趣,不過礙於價格偏高而遲遲沒有入手
直到最近我又想起了她,所以這次就咬牙買了一包70g的利華爪哇咖喱麵來嘗嘗看

利華爪哇咖喱麵是裝在背封袋裏面的,而其顔色以黃色爲主體,橙色為封口專用色
封面的整體設計偏早期些,亦相當的典
從上端封口的爪夷文與馬來文品名開始,往下依序有商標、中英口味名、參考照和各種標簽
而商品有效期限則是印在了中英口味名斜上方、邊邊的地方,有點隱秘
利華爪哇咖喱麵包裝袋的正面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食用期限
利華爪哇咖喱麵包裝袋整個反轉180°到背面,我們就看到了它的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一如既往地被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包裝袋的左半邊印有商標、馬來文版、英文版和爪夷文版的成分表、商品條碼和製造商資訊
而右半邊則是有簡圖搭配三語的烹調方式
以及英文的營養成分表、三語大馬製造聲明、英文的食用期限位置與保存建議
利華爪哇咖喱麵包裝袋的背面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商品資訊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商品資訊
利華爪哇咖喱麵包裝袋並沒有設置任何的易開裝置,所以我就使用了傳統的徒手拉扯法
但是……這次似乎遇到了鐵板,這包裝袋竟然無法被撕開![驚]
嘗試了好幾次還是無法徒手撕開
醉胡只好出動剪刀把包裝袋上端的封口給剪掉了 [攤手]
剪開後,我毫無意外地從裏面拿出了大馬快熟麵的標配——一塊方形的麵餅和一包調味粉
▲利用拉扯法撕開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包裝袋
▲用剪刀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包裝袋
▲每包利華爪哇咖喱麵只有麵餅和調味粉包
取出了全部的材料,現在就按照印在包裝袋上的官方建議來煮這
利華爪哇咖喱麵
根據建議,我首先是把400cc,即400ml的水給煮滾
然後才把那塊跟一般平價快熟麵麵餅長得一模一樣的麵餅放進沸騰的水中煮

利華說這麵餅只需要煮二至三分鐘即可(嗯哼……嘖!最討厭這種説法了)
由於沒有明確的時間,我就決定讓這麵煮上三分鐘
(不用加調味料?)官方的文字沒有説得太清楚,但簡圖是等麵煮好並熄火後再加入
利華爪哇咖喱麵需要用到400cc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利華爪哇咖喱麵的麵餅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二至三分鐘
靜心等待了三分鐘後,手機的倒數計時APP也響起了三分鐘結束的鈴聲
於是我就趕緊把爐火給熄滅掉
接著通過調味粉包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袋子,再把裏面的爪哇咖喱調味粉倒進鍋子裏
然後就快速進行將調味粉、麵條和煮麵水攪拌均匀的動作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麵條煮好後才加入調味粉
▲把利華爪哇咖喱麵攪拌均匀
在攪拌的時候,我已經可以聞到有陣陣的咖喱香氣了
這咖喱香氣爪不爪哇我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咖喱香氣聞起來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很像某一大馬品牌的咖喱快熟麵
同時也很像以前(大概是1980至2010年之間)尚未改版的MAGGI咖喱麵

攪拌均匀後,這鍋還頗爲熱騰騰的利華爪哇咖喱麵就被裝碗送上桌啦!
這碗利華爪哇咖喱麵看起來就是咖喱麵
而它飄散出來的氣味其實沒有攪拌時那麽明顯和香,大概只有攪拌時聞到的一成香氣
整體的色與香都非常地普通、正常,沒有特別的誘人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遇到了湯麵,第一件要做的事當然就是喝湯啦!畢竟湯頭可是湯麵的靈魂所在啊!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咖喱湯頭喝起來挺特別、有趣的
湯頭在入口之後,先是給味蕾帶了一陣陣有點重鹹的鮮鹹鷄湯味,然後咖喱味才加入其中
當開始嚥下湯頭時一股鮮甜味也參與了進來,跟著大約微辣等級的辣加入

這個爪哇咖喱湯頭的鮮鹹鷄湯味和咖喱味的比例大概是在6:4至7:3左右
鮮鹹鷄湯味要比咖喱味來得更爲濃郁和明顯,而咖喱的味道和香氣會顯得比較薄弱和清淡
整體喝起來感覺其實更像是咖喱口味的鮮鷄湯 [驚]
ANYWAY,我不是很確定正宗的爪哇咖喱是不是這個味道,因爲我好像沒吃過真的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雖然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咖喱湯頭有辣,但這辣僅限在喝湯和吃麵條的時候才有
尤其是在喝湯的時候才會比較强烈和明顯
而這辣很神奇,因爲只要把湯吞嚥下肚後,它的辣度就會立刻直綫下滑到納米辣,即原本的一成而已
至於其稍微重鹹的鮮鹹鷄湯味,嗯……比較偏向是鷄精粉調製出來的鷄湯味

而它的咖喱就是咖喱粉,我也不太確定它究竟是哪一種咖喱粉,味道弱了些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爪哇咖喱調味粉裏一共是用了七種材料調製的,它們包括含有魚與黃豆的咖哩粉
以及含有麩質與黃豆的鷄肉調味粉、食
還有E621味精、辣椒粉、白糖和應該也是融化在湯變而得無影無終的乾燥蔬菜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至於
利華爪哇咖喱麵的麵條,嗯……就中規中矩、普普通通,很一般的平價快熟麵麵條
只是……烹煮三分鐘對我來説麵條會稍微過軟一些
幸好其口感是軟中些Q彈,但無綿感的
喜歡麵條口感比較硬些,彈性更強一些的朋友,如我,可能把這麵煮個兩分鐘就可以了哦!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另外這麵條的携湯性也還不錯,能過夠吃到湯頭的部分味道,主要是鹹鮮味
咖喱味則要視情況而定,有時明顯,有時又好像沒有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跟其他平價快熟麵相差無幾的麵條是僅使用了五種材料就製作出來的
這五種材料包括含麩質的麵粉、含TBHQ抗氧化劑的棕櫚油
以及食鹽、E500碳酸鈉和E501碳酸鈣(哇!這麵條的用成分料還挺單純的嘛!)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利華爪哇咖喱麵
的味道其實還不錯,可吃!麵條也表現得中規中矩,不差!
所以我有把這碗麵吃完哦!僅留點湯頭沒喝
若把湯頭都喝完的話,那身體就會攝入293大卡熱量、10.3g蛋白質(20.6%)、11.3g脂肪(16.1%)
以及含有6.6g膳食纖維的碳水化合物37.6g和1,690mg鈉(70.4%)了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利華爪哇咖喱麵
▲吃完了的利華爪哇咖喱麵
總的來説,利華爪哇咖喱麵還不錯吃,只是……它不是我心中最理想的那碗咖喱麵
我覺得它的鷄湯味有點蓋過咖喱味了
讓咖喱味顯得有點薄弱,時不時就會讓人感覺到我到底是在咖喱湯還是在和重鹹鮮鷄湯的困惑
但是吃到它我是不會不開心啦!困惑倒是會有一些啦!
所以我不介意再次吃到利華爪哇咖喱麵,不過我多數應該不會想花自己的錢回購啦!


品嚐時間:2024年2月


————————————————————————

LEE FAH MEE INSTANT NOODLE WITH JAWA CURRY FLAVOUR
利華 爪哇咖喱麵

官網:

總部地址:
LEE FAH MEE SDN BHD
Jalan Semaba, Off 5th Mile,Jalan Penrissen,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電話:
+60 82 451 121

販售地點:
大馬
東馬(砂拉越和沙巴)的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西馬(馬來半島)僅在極小部分的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出售。

售價:
大馬
袋裝(70g x 5)—約MYR 5.90以下(東馬)
袋裝(70g x 5)—約MYR 5.90以上(西馬)
@03/02/2024 - TIMOGAH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鮑魚鷄湯、鷄湯、咖喱、冬菇鷄湯、牛肉、素食、素食咖喱、砂拉越素叻沙、鴨肉、砂拉越叻沙、砂拉越白叻沙和砂拉越白咖喱等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清真(Halal)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Lee Fah Mee Sdn Bhd. 'Group History'. Retrieved on 04/02/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