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食記】泰國:OCHASAN 黑糖珍珠奶茶 • 其實只是個加了果凍粒的黑糖奶?

最近這幾年台灣的國民飲料——珍珠奶茶的風潮可説是席捲了全世界
走到哪兒都能夠找到珍奶店
可是即使是一杯簡單的珍珠奶茶,其售價就已經不便宜了
差不多是等於一頓飯的價錢

所以爲了讓更多人喝到珍奶
罐裝珍珠奶茶就此孕育而生,而生產它的不只有台灣哦!
橘色奶茶發源地—泰國也有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的罐裝珍奶就是來自泰國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文:vjie83 | :vjie83


那天(哪天?)在滑臉書FB那充斥著一堆莫名其妙推介或贊助動態消息的動態墻時 [翻白眼]
無意間滑到吸引我注意的7-ELEVEN的促銷貼文
因爲裏面竟然有一個叫做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罐裝飲料 [瞪大眼]
哇噻!我知道有珍珠奶茶冰淇淋這種東西,但是内含珍珠本人的罐裝即飲珍珠奶茶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台灣老早就有了好嘛!)是咩!?不過不意外啦!畢竟台灣是珍珠奶茶的發源地嘛!

一開始,我以爲這個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是馬來西亞的商品
所以就對它保持著一個“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蛤?)唉呀!就是不特意去買,有遇到才買啦!
直到後來上網查了查才發現它原來是泰國貨
於是我就直接到網上的泰貨店下單買了一罐230ml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來嘗嘗

負責裝載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罐子是細長形鋁罐,而其底色則是一般奶茶的奶茶色
(WHAT!?竟然不是橘色的!看來這奶茶不是泰奶了!失望!)呃……
ANYWAY,跟底色一樣,罐子的封面設計也是很正常地,就只有商標、口味名,再加上彩繪珍珠奶茶
不過這個封面有兩個——泰文版以及英文版
其中泰文版的旁邊有咖啡因含量與非使用奶精説明;而它們之間則有泰文的簡約營養成分表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罐子的泰文版封面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罐子雙封面的之間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罐子的英文版封面
夾在泰文版封面與英文版封面的另一個“之間”當然就是塞滿了各種的商品資訊啦!
而它們由上至下依序為營養成分表、純文字品名
還有紅底白字的搖匀建議、成分表、過敏原標示、泰國清真認真標簽與編號、製造商資訊和商品條碼

另外也還有客服電話、泰國產品標示、保存方式、最佳食用期限位置、無防腐劑標示、清潔小人標簽
還有鋁罐再循環標簽、净重量和泰國FDA注冊編號
而這一些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商品資訊全部都是有泰文和英文兩個版本的哦!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罐子的背面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商品資訊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商品資訊
根據印在罐身上的商品資訊,我把罐子輕輕放倒露出罐底之後
那PROMISE會出現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最佳食用期限就出現啦!(EXP是食用期限吧!)
是沒錯啦!可是罐身上印的是BEST BEFORE啊!
ANYWAY,那以點陣式打印法打印上去的食用期限的上方還有以相同打印法打印的生產日期哦!
(哇!這罐珍珠奶茶竟然可以存放十八個月耶!)正常期限啦!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罐底的製造日期和食用期限
雖然官方沒説冷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會比較好喝,但珍奶應該沒多少人喝熱的吧?
ANYWAY,反正我個人喝珍奶都是喝冷的
因此我就把這罐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放進冰箱冰起來
原本打算第二天就拿來喝的,但過去兩周的每天都在下雨,所以直到今天我才有機會喝一喝它 [攤手]
不過根據官方建議,開罐前還必須將這罐子先搖好搖滿才行哦!來!跟我一起SHAKE!
▲把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冰在冰箱裏
▲開喝前要先把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搖匀
搖晃了七七四十九下(最好是有搖那麽多下![翻白眼]),應該是搖好搖滿了……吧?
ANYWAY,不管啦!應該是夠了,我們就開來喝吧!
利用罐子上的拉環我打開了罐子
這時有股氣味從開口飄進了我的鼻子,這氣味……嗯……有點奇妙,不太像奶茶,但又不確定是啥
所以我就不理它,直接把罐子裏的珍珠奶茶倒進事先備好的杯子裏
▲拉開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拉環
▲把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倒入杯子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的顔色較深,貌似是因爲黑糖或是所使用的紅茶的關係
嗯……看樣子這奶茶不是會很甜就是會很苦澀了 [抖]
雖然這奶茶的顔色非常正常且尋常
可是當鼻子凑到杯口前聞香時卻聞到了意想不到的的氣味 [驚]
它……它怎麽聞起來就只有很甜的黑糖味啊!?沒什麽茶香,奶香也不顯眼 [皺眉]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我覺得除了氣味有點OFF之外,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本身的味道也有一點OFF
這奶茶味道的重點好像只放在黑糖與奶精身上
因爲整杯奶茶喝起來就是濃厚的黑糖香氣和半糖程度的黑糖甜以及奶精感很重且很明顯的牛奶味
而茶味呢?那就要等待嚥下後才會從喉嚨裏釋放出來,但是淺淺的茶味而已

(等一下!你是說奶……奶精味?她們不是説她們不用奶精的嗎?)
我不知道她們是真沒有奶精,還是假沒用,我只知道她們的奶味喝起來就是非常奶精的奶味

雖然喝下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時候是可以百分百地確定它是一杯奶茶
不過若粗心大意地喝的話,應該很有可能會覺得這是杯用奶精調製成的黑糖牛奶,而非黑糖奶茶
我覺得黑糖、奶和茶的比例大約是6:3:1
總之這就是一杯味道有點失衡的黑糖奶茶;而這味道失衡的奶茶,我其實覺得還行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老實説,
我對奶茶的要求其實非常低,只要味道不寡淡或是甜死人,茶味不要太苦澀即可
對於使用乳品的選擇也不會强求,有鮮奶最好,用奶精也無所謂
而這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基本上已經達標
該有的黑糖味有,而且還很多(有點太多);甜度算起來也是適中的,不會過甜且甜而不膩又不齁

要茶味的話,它也是有啦!只是被黑糖味給蓋掉了不少,變得不太明顯,而且還要到後頭才會出現
(這麽一説就説出了很多缺點了啊?還説還行?)
問題是我不覺得它難喝啊!它只是沒達到我最佳奶茶的期待而已
不過説到不滿的話,我覺得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珍珠太少,我的第一杯裏連顆珍珠都沒有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直到我倒第二杯時(當時罐裏應該還有半罐多一點)才有黑黑的珍珠“掉”進杯子裏
而這些珍珠啊~~~我真的應該叫它們做珍珠嗎?
因爲它們的口感不像用木薯粉製作成的那樣軟糯軟糯又有嚼勁的,它們反而更像是燕菜或是果凍
整個口感就是宛如果凍般那樣是脆的(我説的不是薯片的那種脆啊!)

至於它們的外型也不是大家熟悉的圓形或近圓形,它們的形狀大小各異
但大部分都像是被壓過一樣,有點扁扁的;而尺寸的話我想應該算是迷你型的吧,真的很小一個
此外這珍珠是無味的,完全就只是提供口感罷了
BUT!I AM LIKE IT!雖然它不是真的珍奶珍珠,不過我其實更喜歡吃到這種口感的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珍珠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珍珠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珍珠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罐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只用到了九大項的材料
它們包括了占了全部材料82.477%的紅茶萃取液
還有占4.7%的乳製品、占3.95%的糖、占3%的木薯珍珠、含有INS331(iii)與INS500(ii)的酸度調節劑
以及INS407穩定劑、INS4731乳化劑、麥芽糖醇和同等天然的調味料

(WHAT!?紅茶萃取液就占了八成多?結果還沒什麽茶味的說?)
可能她們選用的茶葉品質不是那麽好?或是選用的茶葉品種本來就不是茶香或茶味重的那一些?
(結果只占整體3.95%的黑糖的味道最重)
哈哈!黑糖的味道本來就是會比較重啊!但倒是沒想到會那麽重,好濃哦!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的珍珠
老實説,我覺得這個
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還不錯喝,所以我整罐都喝完了
而這就意味著我攝入了140大卡熱量、2.5g脂肪(4%)
以及10mg膽固醇(3%)、含13g糖的碳水化合物26g(9%)、100mg的鈉(5%)和190mg的鉀(5%)
另外也同時吃進了每日建議需求4%的維他命A、10%的維他命B2與10%的鈣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泰國公共衛生部MOPH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喝完了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喝完了的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
稍微嚴格一點來説,我不覺得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是個好喝,甚至是標準的黑糖珍珠奶茶
首先,它的黑糖、奶和茶的比列太過失衡
不是説它偏黑糖或是偏奶又或是偏茶味,它是一面倒地倒向黑糖和奶精
最重要的是它的珍珠不是珍珠,這個所謂的珍珠其實根本完全就是被切得很小顆的果凍粒

不過我不會説這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不是奶茶,而它確實是嘗得到有茶味的。只是很少
與此同時,我還覺得這黑糖珍珠奶茶不錯喝
它甜而不膩又不齁,茶味也一點都不苦澀,有達到我可喝奶茶的標準
所以這個OCHASAN黑糖珍珠奶茶我願意再喝到,喝到也不會生氣,也願意心血來潮時再回購


品嚐時間:2024年01月


————————————————————————

โอฉะซัง เครื่องดื่ม ชานมไข่มุก สูตรบราวน์ชูกา
御茶桑 黑糖珍珠奶茶

官網:

製造商地址:
ชบาบางกอก จำกัด
137 หมู่ที่ 5 สวนอุตสาหกรรมบางกะดี ถนนติวานนท์ ตำบลบางกะดี อำเภอเมือง จังหวัดปทุมธานี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查巴曼谷有限公司(CHAABAA BANGKOK)
泰國巴吞他尼府巴吞他尼府治縣蒂瓦農路卡邦迪街卡邦迪工業區5號村門牌137號

電話:
+66 2 323 1891

販售地點:
泰國
僅在小部分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網絡商店、門市、官方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出售

售價:
泰國
鋁罐裝(230ml)—THB 25 (官方平均售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泰銖(THB)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純奶茶和奶茶少糖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1月2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1月2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1月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