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食記】菲律賓:OISHI 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 輕鹹輕酸並帶輕甜輕番茄味的番茄醬味

説到用馬鈴薯製作的小吃與零食,第一個會想到的當然就是炸薯條啦!
但市面上常見的馬鈴薯零食
卻鮮少是做成像薯條那樣條狀的,反而更多的是片狀的薯片

不過在菲律賓這種情況似乎有了翻轉,這裏有不少的馬鈴薯零食是做成薯條形狀的
而且有些甚至還是國民零食等級的哦!

究竟是爲什麽菲律賓會比較流行時薯條狀的馬鈴薯零食呢?
而它們又到底有何魅力呢?
今天就透過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POTATO FRIES來解開這個謎團吧!

文:vjie83 | :vjie83


第一次認識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是在一名泰國-澳洲演員PERTH的YOUTUBE影片
雖然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種口感脆脆的馬鈴薯零食
也很想買來吃吃看好不好吃
可是……番茄口味或是番茄醬口味……嗯……我個人是沒有很愛啦~~
(哎呀!這類零食通常都會有不同口味的不是嗎?你不要買番茄醬口味的不就行了嗎?)

你以爲我不知道嗎?問題是要有貨才行啊?我找了幾家網上菲貨店都只剩番茄醬口味而已
不過看在PERTH吃得贊不絕口的份上,我就相信他這麽一次吧!
於是我就入手了一包重50g的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包裝袋是上綠下紅的
而封面的設計與排版很傳統并且有種似曾相識感,感覺我小時候也見過很類似的包裝設計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我就看到了用英文撰寫的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商品資訊
而這些商品資訊因中央的封口可以分成左右兩邊
其中印在包裝袋左半邊的商品資訊就包括有OISHI商標、品名與口味標志、保存方式、食用注意事項
還有保存期限與生產批號、菲律賓清真認證標志
以及商品條碼、OISHI社交媒體帳號名、官網、QR碼和化身為小鳥的清潔小人標志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的背面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的另一側則是由上至下印有列出規定最基本營養素的營養成分表
還有使用材料非常多的成分表、過敏警示
以及製造商資訊、原產國和限菲律賓銷售文告等六種資訊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商品資訊
一如很多國家袋裝零食的包裝袋,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包裝袋封口也是鋸齒狀的
所以只要透過這鋸齒狀封口就能輕易地的撕開袋子
尤其是上層封口那兩個比較深的凹槽更是整個包裝袋最容易被撕開的地方哦!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輕易地就能徒手撕開
雖然包裝袋很容易就能通過鋸齒狀的封口被撕開,但我最終還是出動了剪刀
就在剪刀剪開包裝袋封口的那一瞬間
陣陣熟悉的番茄味零食會有的番茄味就撲鼻而來了,不過我覺得它的酸味要比其他氣味突出些
但幸好這酸味不會很刺鼻,我尚能接受,而整體氣味就是非常的一般與正常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把整個封口剪掉後,我就往開口的裏面望去,結果這一看,我可是又驚又失望啊!
這包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不是有整整50克重嗎?
怎麽裏面裝著的薯條那麽少啊?[皺眉]
我用肉眼粗略估算了一下,結果發現就只有二十幾條罷了(那麽不是一條就有兩克重?)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看起來其實跟一般真正的切條炸薯條很相似,算是一模一樣
可是它的邊邊都比較圓潤、棱角感很少
整體視覺效果給人這薯條像是裹上了一層粉後才拿去油炸的

至於它的粗細度則是介於厚切薯條與SHOESTRING薯條之間
唯有色澤因調味粉而看起來較不像一般炸薯條
因爲它不是金黃色,而是帶紅色的橘黃色的;説真的,這顔色看起來也像是芝士口味啦!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根據食品標簽,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是使用了超過18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包括脫水馬鈴薯、植物油、米、小麥、玉米、糖、麥芽糊精
還有碘鹽、番茄粉、含三種酸化劑、調味料、水解大豆蛋白增味劑與香料等等的番茄醬調味料
以及味精、穩定劑、脂肪酸甘油酯乳化劑和Paprika紅甜椒粉
另外裏面也而外添加有E102檸檬黃、E129誘惑紅和E110日落黃等三種色素哦!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口感有兩種,其外層是硬脆的,一咬下去時要稍微出點力
但咬破那“硬”層後,内部整個卻是鬆脆的
(外硬内鬆……那不就是跟卡樂比的JAGABEE薯條很像咯!?)

嗯……還是有差別,首先是OISHI上好佳的外層硬度要更加硬一些
再來則是它們内部的鬆脆感也相當的不同
JAGABEE的像在吃真正的薯條,比較綿密密實;而這個就比較零食的,空氣感比較多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至於味道的話,我覺得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確實是有讓我體驗到一點番茄醬感
而這“番茄醬”味在入口後先是給了我輕輕的調味料甜
含在嘴裏或咀嚼個大約兩秒,番茄味零食才有的鹹味和酸味加入其中
此時與它們同行的還有像混合了番茄醬與番茄味零食的番茄味番茄醬與番茄味零食的番茄味?

我覺得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在調味上要比其他番茄味零食來的輕很多,比較不那麽重口味
其中鹹、酸約僅有他人的一半(?);而番茄味的濃度則是要再低些
但整體吃起來更順口、舒服、不嗆卻又明顯且夠味的
另外它的番茄調味不似其他番茄味零食的調味感那麽强烈,而是帶有些番茄醬的氣息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
整體而言,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并不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番茄味零食
基本上沒有什麽驚艷感,缺少WOW FACTOR
不過我覺得它還算是不錯吃的,所以即使是它的一份建議量僅是30g,我還是把整包給吃完了

而根據營養成分表,每吃一份(30g)就會攝入到150大卡熱量(6%),其中60大卡來自脂肪
還有含有4g飽和脂肪酸的總脂肪酸7g
以及2g的蛋白質(3%)、包括3g糖在内的碳水化合物20g和220mg的鈉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菲律賓食品與營養研究院FNRI建議的19至29嵗成年男子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完食的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
▲完食的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包裝袋
雖然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的口感并不是我的最愛,但是整體味道的話我還算喜歡
因爲它不像其他番茄味零食那麽重口味,尤其是重酸
而且其調味的“人工”感比較不强,整體吃起來是舒服、順口的,還不錯啦!

可是不知爲何每吃完一根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後,我都會出現微微小小一點點的油膩感
覺得它稍微有一些些油耗的感覺(不過沒有油耗味哦!)
然而這包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明明距離保存期限還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

於此同時,也不知爲何完食後手指除了沾染有調味粉外,還有不少的油脂?
(炸薯條耶!不意外啊!)但它説它是烘烤的啊!
ANYWAY,我願意再次吃到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不過回購就介於會與不會之間
▲吃完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後的手指頭
▲吃完OISHI上好佳番茄醬味薯條後的手指頭


品嚐時間:2023年11月


————————————————————————

OISHI POTATO FRIES TOMATO KETCHUP FLAVOR
上好佳 薯條 番茄醬

官網:

公司地址:
LIWAYWAY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Barangay 129, 2225 Tolentino Street, Pasay, Metro Manila, The Philippines
上好佳控股有限公司
菲律賓馬尼拉市帕賽托倫蒂諾街2225號描籠涯129

電話:
+63 2 8844 8441

販售地點:
菲律賓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菲律賓
袋裝(21g)—約PHP 10
袋裝(50g)—PHP 17(官方價格)
袋裝(90g)—PHP 27(官方價格)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菲律賓披索(PHP)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燒烤、純鹽與芝士等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1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2月04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