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VINAMILK 越乳無糖營養奶 • 聞到的跟喝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

牛奶長久以來都一直被視爲營養素滿滿的食物
除了有豐富的鈣質與蛋白質之外
還有不少維生素和礦物質
重點是它的普及度高,價格也相對平易近人,是幾乎人人都能唾手可得且負擔得起的
所以各國政府都會通過提供牛奶來解決弱勢者營養不足的問題

因此每個國家都會相當積極地推廣畜牧業或牛奶生產與加工業
而這,當然就包括了越南
但你知道越南最賣的牛奶品牌嗎?
越南銷量第一的牛奶品牌不是什麽國際品牌,而是源自於越南本土的VINAMILK越乳
而我們今天就要來嘗嘗看她的無糖營養奶啦!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有去過越南,但是我對越南的牛乳完全一無所知,因爲我從沒在那兒買過牛奶來喝
而首次知道越南有自家牛乳品牌還是透過滴妹的影片
所以後來我就到電商平臺上簡單地搜尋一下,發現越南的自家牛乳品牌不少,而且有的包裝很有趣
就這樣,我就選購了一些包裝相當有趣,可是不同種類的越南牛乳來嘗嘗

但事與願違,電商沒有按我的訂單出貨,結果送來了我沒想要的VINAMILK糖營養奶 [翻白眼]
(你不是才剛喝過它的含糖版本咩?)就是説啊![皺眉]
我的VINAMILK 100%無糖UHT鮮牛乳啊~~~看來只能等下一次再説了啊~~ [淚奔]

既然這個200ml的VINAMILK糖營養奶VINAMILK含糖營養奶是同系列的
那麽它所使用的包裝袋自然就是利樂包的TETRA FINO無菌利樂枕啦!而其正面也是一模一樣
基本上就只是把背景色和口味名這兩樣換掉而已啦!
(所以現在正面的棋盤是什麽顔色啊?)這個無糖版本的棋盤顔色是藍色與藍綠色的哦!
VINAMILK無糖營養奶包裝袋的正面
VINAMILK無糖營養奶包裝袋的側面
把這不知可不可以算是袋子的包裝袋翻過來,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商品資訊就出現了
不過商品資訊主要集中在包裝袋的右側
而左邊只印有各種此產品含有的營養素標簽、飲用牛奶的益處
以及乳牛圖案、越南第一牛奶品牌標簽、FSC森林管理委員會MIX認證標簽和再循環標簽
VINAMILK無糖營養奶包裝袋的背面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商品資訊
包裝袋背面中間空白的部分,除了是封口外,還印有這包裝袋的類型——TETRA FINO利樂枕的字樣
以及用點陣式打印法印上去的兩行數字和字母
其中第一行只有六個數字,而它們是以日月年模式出現的有效日期
而第二排由數字和字母構成的字串則應該就是生產批號啦!(不是應該,是可以肯定是啦!)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有效期限印在包裝袋背面的中央位置
至於這利樂枕包裝袋背面的最右邊則是有越南文和英文雙語的營養成分表、同樣是雙語的成分表
還有雙語的過敏原資訊、注意事項、食用建議、保存方式
以及有效期限位置、保存期限、營養素含量聲明、無添加蔗糖聲明、殺菌方式
製造商資訊、雙語的越南製造、商品注冊編號、客服電話、商品條碼、利樂包標簽與清真認證標簽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商品資訊
VINAMILK含糖營養奶一樣,VINAMILK也沒説這VINAMILK無糖營養奶需要冷藏
所以這次也是要趁它在常溫的狀態下打開喝喝看
只是……在這之前尚需完成一個指定動作,那就是把它搖晃均匀啦!(哪你還不快搖!)
▲把VINAMILK無糖營養奶搖晃均匀中
輕輕地搖晃了好了一陣子,我想這VINAMILK無糖營養奶應該是被搖匀了吧!(?)
那就不必等啦!現在就把它打開來吧!
不過……這個像是被被壓扁的利樂磚包裝盒的利樂枕包裝袋并沒有飲料盒上常見的吸管口或是蓋子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出動剪刀把它的其中一個角角給剪掉啦![攤手]
▲把VINAMILK無糖營養奶包裝袋的一角剪掉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包裝袋給剪開一個口之後,我就把裏面的牛奶倒進杯子裏
這種包裝倒起來還挺順的,而且也不會濺出來
我覺得它比很多鮮奶會使用的TETRA REX利樂皇包裝盒要好倒太多太多了
▲將VINAMILK無糖營養奶倒入杯子裏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樣子跟一般的原味牛奶,不管是鮮奶或是UHT奶,無異
就是白白的,完全就是牛奶模牛奶樣,非常的正常
不過它的氣味就有點奇妙了 [瞪大眼]
因爲這個無糖奶聞起來竟然是煉奶奶的甜奶味,雖然沒VINAMILK含糖營養奶那麽濃烈,但算明顯的
然而聞多幾次後,那甜奶裏又多了股UHT奶的牛奶味(呃……這不是巴氏殺菌奶嗎?)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的氣味讓我一度懷疑這個無糖奶并非是真正沒有額外添加糖的奶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我喝了幾口後就改觀了 [驚]
因爲這個VINAMILK無糖營養奶喝起來確確實實就是無添加糖的UHT牛奶味

雖然仍然可以喝到一些些的甜味,可是那些都是牛乳裏自然含有的乳糖甜味
它整體味道完完全全就是我們平常喝到的UHT奶味
就是那種奶味不是很香的牛奶(呃……不過這VINAMILK無糖營養奶是用巴氏殺菌法做的)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個
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成分有96.9%是牛奶
而這牛奶裏面就含有水、奶粉和鮮奶
至於其餘的3.1%則是菊糖水溶性纖維、E471、E407與E412穩定劑、合成香料以及維他命A與D3
WAIT!WHAT!?它還有添加香料?可是……它聞起來都不是很香咧!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至於VINAMILK無糖營養奶的口感,就順滑,不黏稠,喝起來毫無障礙感
牛奶的質地處在稠與稀的交匯點上面
喝起來不會覺得特水或特稀釋,可是也不會覺得濃稠和有黏感
這種口感和質地的牛奶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不過也沒有特別討厭,就還行,普普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VINAMILK無糖營養奶
老實説,VINAMILK無糖營養奶雖然聞起來很特別,但喝起來就是一般的UHT奶
我也不知道該説什麽,它就是……就是UHT奶的味道
沒有特別好喝,可是也沒有不好喝,就普普通通、正正常常的UHT奶的味道,所以我自然是有喝完的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營養成分表,這240ml的牛奶讓我攝取到了140.1大卡的熱量、7.4g的脂肪(10.6%)
以及7.2g的蛋白質(14.4%)、含有336mg膳食纖維的11.3g碳水
還有240mg的鈣(34.3%)、108mcg的維他命A和1.8mcg的維他命D3(18%)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喝完了的VINAMILK無糖營養奶
▲喝完了的VINAMILK無糖營養奶
雖然VINAMILK無糖營養奶是用低溫殺菌法——巴氏殺菌法(PASTEURISATION)滅菌的
可是它的味道跟用UHT法滅菌的牛奶几乎一模一樣
因爲不管是香氣、奶味、甜度,還是口感,它們都幾乎毫無差別,至少凡人如我是喝不出有差別啦!
我個人覺得它與市面上的其他UHT奶完全是一個樣的
所以我是很願意再次喝到它的,不過回購的話就要看它當時跟其他牛奶的售價咯!


品嚐時間:2024年3月


————————————————————————

SỮA BỊCH DINH DƯỠNG VINAMILK KHÔNG ĐƯỜNG
營養奶 越乳 無糖

官網:
www.vinamilk.com.vn [越、英、簡中]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Sữa Việt Nam (Vinamilk)
10 Đường Tân Trào, phường Tân Phú, Quận 7,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etnam
越南乳品股份公司(越乳)
越南胡志明市第七郡新富坊新卓街門牌10號

電話:
+84 285 4155 555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220ml) — VDN 7,571 (官方定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含糖、草莓、少糖和巧克力等多種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清真(HALAL)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VINAMILK. 'SỮA BỊCH DINH DƯỠNG VINAMILK KHÔNG ĐƯỜNG'Retrieved on 01/03/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3月1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3月1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2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