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食記】印尼:QTELA 原味天貝脆片 • 入門者可以大膽服食的天貝零食

天貝(TEMPE/TEMPEH)是一種發源於印尼爪哇的發酵黃豆餅
也是不少人民的廉價蛋白質來源
因爲人的流動
所以天貝在大馬、新加坡以及文萊也是頗爲尋常的食物

天貝最常見的吃法,就是把它當作配角,搭配其他的食材製作成一道道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
不過在印尼,它也能是主角
因爲印尼人會把天貝切片(或切條、切絲)後油炸並當成是零食來吃
所以天貝脆片也算是印尼的傳統零食之一

就因如此,不少食品商也有推出包裝更衛生的天貝脆片
其中包括INDOFOOD
究竟被作成零食的天貝味道如何?
那就一起去吃吃看INDOFOOD出產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吧!

文:vjie83 | :vjie83


因爲是發酵食品的關係,所以天貝(TEMPE/TEMPEH)會有自己一個獨特的味道
而這味道其實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對我而言,這個味道我雖然不是非常非常喜歡,但也覺得不錯、還行,時不時對它也會有CRAVING
一般上,不管是在家裏,還是外面,我吃到的天貝都是在與其他食材混合之後才出現的
然而很偶爾我家也會有自製並當做零食吃的油炸天貝啦!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天貝在印尼竟然也是個傳統零食,而且還有不少食品商生產
所以我就到了網購平臺上饒了幾圈
就這樣,這個重55g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就來到我的手上啦!

QTELA原味天貝脆片使用的包裝袋是磅數較高的背封袋
其正面設計,嗯……就是非常典型的零食包裝袋正面設計,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但我就覺得普普
上面有一大半是印英雙文的品名與口味,而另外一個半邊則是炸至誘人金黃色的參考照
而袋子底部還印有用印尼文撰寫的營養成分表
以及製造商資訊、印尼國貨標志、清真認證標志、BPOM生產許可編號和净重量
QTELA原味天貝脆片包裝袋的正面
把包裝袋翻轉180°,QTELA原味天貝脆片印有商品資訊的包裝袋背面就出現啦!
這些資訊被經過中央的封條一分爲二
左半邊處印上了印尼文和英文版本的營養成分表與過敏原標示
以及印尼文的營養成分表、BPOM生產許可編號QR碼、客服與社媒資訊、器皿安全標志和清潔小人
而右半邊有四分之三是文宣,剩下的則是最佳食用期限、生產批號及商品條碼
QTELA原味天貝脆片包裝袋的背面
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商品資訊
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商品資訊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包裝袋的上、下封口都做成了鋸齒狀的
所以照理來説利用它們自然是能撕開袋子的
而經過我簡單的測試後,發現它們確實是能讓你輕輕鬆鬆地徒手撕開袋子的哦!
QTELA原味天貝脆片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利用鋸齒狀封口撕開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包裝袋中
不過爲了確保袋子的完整性,我測試完畢後就用剪刀把整個上端封口給剪掉了
這時我就聞到有一陣像是鹹味薯片的香氣 [驚]
(薯片?這個不是天貝嗎?怎麽不是天貝的獨特發酵豆子香味啊!?)

呃……我也有被嚇到啊!所以我有把鼻子凑到開口前再聞了聞,結果就再也沒聞到鹹味薯片香了
反而是嗅到了天貝獨特的香氣,只是……有點清淡,而且帶有鹹味

往開口裏面看去,我就看到了一片一片被切成片狀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
只是這數量和袋子大小的比例也差太遠了吧?
50g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才那麽一點點,結果用了那麽大一個袋子,好浪費!
▲打開包裝袋後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
把整包
QTELA原味天貝脆片倒出來後,我也只得到一小盤而已 [苦笑]
這些天貝脆片雖然依舊能看到裏面的黃豆
但可以明顯發現它們并非是把原本的天貝直接切片後油炸的,而是裹上了一層粉漿後才油炸的
所以它們的表面除了有稍微凸起的黃豆之外,還有一些粉漿的氣泡

至於氣味的話,現在QTELA原味天貝脆片聞起來基本上沒有什麽氣味
就連清清淡淡的天貝獨特氣味都聞不太到
整個QTELA原味天貝脆片就像是完全沒有調到任何味道的油炸物,對了!它們連油炸香都無哦!
(蛤?這……這樣會好吃咩?)這個的話就要等試過了才知道咯!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於是我就開始一片一片地開始吃起這個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這天貝的口感是脆的,而是帶酥的脆
它不似我們自己切片油炸的天貝那樣是硬脆的,它是有點像是吃到厚切薯片的那種感覺
酥脆之中又有一絲的鬆軟,尤其是在吃到黃豆的部分的時候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至於
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味道,剛放入口咀嚼時,它不太有什麽味道
開始咀嚼後,帶有鷄精調味粉感的淡淡鹹味才出現
再咬多了幾口之後,嘴裏才開始漫出明顯,可是輕輕淡淡,整體味道比較偏向豆子香氣的天貝味來
同時裏面也還有對等濃度的油炸澱粉脆片的味道
等待快要進入尾韻時,兩頰後方會有微微且順口的酸味為整個味道畫上句點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跟其他零食相比,
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調味非常的輕,整體是有味道,但不厚重的
甚至連天貝那個獨特味道也非常清淡
天貝的獨特味道應該只有我平時吃到的天貝的大約二成而已

(天貝到底是什麽味道啊?)天貝是一種發酵的黃豆,所以味道除了有豆香和發酵味之外
還有一個只有天貝才會有的獨特味道,那是個無法形容的味道

天貝的獨特味道會那麽少,應該是因爲天貝外面那層粉漿的關係
我覺得這QTELA原味天貝脆片是要拉攏不怎麽喜歡天貝的人也至少會吃這天貝脆片而設計的
對我來説,天貝的味道淡了一些,若是天貝味再濃郁兩三倍會更具獨特性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根據包裝袋上的食品標簽記錄,
QTELA原味天貝脆片的天貝含量只有50%而已
(哇!難怪天貝的味道會那麽清淡了)
剩下的則分別是棕櫚油、粘米粉、木薯粉、含有增味劑、大豆、蛋等等食材的調味料、鷄蛋粉和鹽
(哇!油脂和其他澱粉還真的是頗多的耶!)就是説啊!
QTELA原味天貝脆片
因爲天貝的味道頗清的,導致這個QTELA原味天貝脆片略顯平凡了一些
不過吃起來還是不錯的啦!我也還算喜歡
所以這包QTELA原味天貝脆片有被吃光光啦!(它的建議分量不是20g嗎?)我有與家人分享啦!

根據營養成分表的記錄,每吃20g就會攝取到其中70大卡來自脂肪的熱量170大卡、4g蛋白質(7%)
以及含有3g飽和脂肪(15%)的總脂肪7g(11%)
還有8g的碳水化合物(3%)和125mg的鈉(8%)(嗯……就脂肪多了點)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
▲吃完了的QTELA原味天貝脆片
總的來説,我覺得是QTELA原味天貝脆片不錯吃的,就是天貝味稍微少了一點
我是願意再次吃到這個原味天貝脆片的
不過回購的話,我想我會先給其他人機會後才來決定是否要回購它


品嚐時間:2024年4月


————————————————————————

QTELA KERIPIK TEMPE RASA ORIHINAL
QTELA 天貝 脆片 原味

官網:
indofoodcbp.co.id [印、英]
www.qtelasnack.com [印,2013年起無更新]
www.facebook.com/QtelaSnack [印,2024年起無更新]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CBP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電話:
0 800 1156 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55g )— 約IDR 6.500 (官方平均定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紫菜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清真(HALAL)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William Shurtleff and Akiko Aoyagi . 'History of Tempeh'. www.soinfocenter.com. p.1. Retrieved on 13/04/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4月2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4月20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4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