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

【食記】柔佛居鑾:游港上海月餅 - 綠茶&白蓮蓉口味 • 聞到的比吃到的味道還要香濃

在馬來西亞可以買到的月餅種類(這裏説的不是口味哦!)其實很多
比較流行的除了傳統的港式月餅和冰皮月餅
還有燕菜月餅與上海月餅
其中上海月餅在近幾年可説是特別夯,不少人在送禮或自購時,都轉買餅皮香味更濃郁的上海月餅
然而有製作與售賣上海月餅,并因它而小有名氣的餅家并不太多

在這有限的上海月餅餅家名單裏,就有兩家餅家是位於柔佛居鑾
而她們分別是源發和游港
她倆不僅僅是柔佛家喻戶曉的上海月餅餅家,甚至連新加坡和中北馬的饕客也會特意驅車前來購買
而今天要品嘗的就是來自游港上海月餅
那個唯一敢在店名挂上“上海月餅”名號的居鑾餅家的上海月餅啦!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現在(2024年6月)距離中秋節還有三個月,但我家已經出現了一盒月餅 [驚]
不過不是我買的,是鄰居從居鑾帶回來的伴手禮
而這盒月餅是我非常喜歡的上海月餅,只是……它不是出自我常吃的愛店——源發餅家之手 [瞪大眼]
而是來自於一家我很不熟悉(a.k.a 沒聽過)的餅家——游港上海月餅 [驚]

我上網查了查游港上海月餅的名號,結果沒想到她竟然是一家還頗小有名氣的上海月餅名店
而且遠近馳名,不少新加坡饕客會特別前來購買
嗯……看來這餅店是有兩把刷子啊!要不然也不會把“上海月餅”當成店名了啊!

這次收到的游港上海月餅有兩個,它們是裝在卡勾盒(STRIPPED LOCK BOX)裏的
整個盒子走的是淡粉色(粉紅和粉橘)系路綫的
而上蓋的設計就是非常、非常傳統的中秋節禮盒設計圖,嗯……就很傳統,不是不好看,而是一般般
另外在左、右上角的地方則是貼有口味名貼紙,用以辨識裏面的月餅口味
▲游港上海月餅兩入包裝盒的上蓋
把視綫移動到這兩個入的中秋節禮盒盒子的前面板,我們就看到了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東西
那就是用簡體中文撰寫的食用建議啦!
除此之外,在這個禮盒的前面板還能見到游港的商標、中文文宣和製餅手繪圖哦!
▲游港上海月餅兩入包裝盒的前面板
▲游港上海月餅兩入包裝盒設有卡勾設計的左面板與右面板
至於禮盒的背面板則是有游港的商標、行號名、門市資訊以及FB臉書專頁的QR碼
(WAIT!沒有印成分表?也沒有印營養成分表?)
呃……除非是連鎖烘焙店,要不然一般傳統餅家是很少很少會提供成分表和營養成分表的啦!
▲游港上海月餅兩入包裝盒的後面板
打開盒蓋,進入眼簾的就是兩個裝在超級薄透明塑料盒裏且頗巨大的上海月餅
這兩個碩大的上海月餅基本上長得一模一樣
差別只在於左邊那個上面只有黑芝麻,而右邊那個卻是黑白芝麻
而對照盒子上蓋上的口味貼紙,只有黑芝麻的是綠茶口味的;有黑白芝麻的那個則是白蓮蓉口味的

不過不管是那一個,它們聞起來都超級香的,我仿佛是置身在一塊BUTTER COOKIES奶油曲奇裏面
整個鼻腔滿滿都是濃郁的奶油曲奇餅香,凑近聞甚至還有奶粉香
OH MAN!這香氣聞得我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
而這香氣跟我喜歡的源發上海月餅的香氣一樣香,只是游港的會更偏奶油曲奇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左)和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右)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左)和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右)
由於盒子的空間有限,所以我就先把表皮只有黑芝麻的游港綠茶上海月餅取出放到碟子上
一拿起這個月餅,我内心不禁驚呼道:“好重!”
經我毫無專業度的手秤稱了稱,感覺每個游港上海月餅至少都有500g重哦!
而且它們都頗爲大個的,目測直徑約7.5cm至8cm,而高度也有7.5cm至8cm左右,相當巨大地説啊!

游港綠茶上海月餅的賣相其實是非常典型的居鑾上海月餅會有模樣的,即表皮色澤會稍微偏褐些
另外刷有蛋液的表皮部分是油油亮亮的(它摸起來也是頗爲油滋滋的)
整體看起來還算挺誘人的,而且還有黑芝麻點綴
不過我還是覺得它的香氣最吸引我,那滿滿濃郁的奶油曲奇香真的是讓我迫不及待想吃了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的頂部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的側邊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的側邊
於是我就立刻拿了一把小刀,然後按照官方的建議,一刀從上面往下直直切下去
就這樣,我得到了被剖半的游港綠茶上海月餅
第一眼看到這綠茶上海月餅的剖面圖時,我反應就是它的餅皮還挺薄的,而且餡料裏還有瓜子耶!
經測量,最薄的底部僅有1-2mm厚,兩側則約爲5mm厚,而最厚的頂部也只是8mm厚罷了

雖然那綠茶口味的餡料已展露出來了,但游港綠茶上海月餅聞起來還是以奶油曲奇香爲主
其次是蓮蓉的超甜膩甜香味,最後才是像即飲綠茶裏的綠茶味的綠茶香,三者的比例約爲6:3:1
而且那即飲綠茶的綠茶香還是偶爾才會出現的
(所以綠茶餡的基底是蓮蓉咯?)對!據説蓮蓉還是游港上海月餅的招牌口味哦!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雖然已經切了一半,但半個的游港綠茶上海月餅還是很大一個,所以我又對半切了才吃
只是游港綠茶上海月餅的味道還是讓我有點失望 [皺眉]

首先是它的餅皮,這聞起來帶有濃郁奶油曲奇香和(偶爾才會有的)奶粉香的餅皮嚼起來沒聞到的香
我僅有咀嚼出淡淡的奶油曲奇香氣與微微的甜味而已
整個餅皮的味道略嫌比較沒有味道以及香氣,我個人不是那麽喜歡這樣的餅皮

不過游港綠茶上海月餅餅皮的口感倒是還不錯的啦!
咀嚼起來就是很正常的上海月餅餅皮該有的口感,就是偏撻皮(TART)的那種酥鬆口感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至於游港綠茶上海月餅的餡料,説真的,我也是有一點點小失望的,因爲綠茶味沒怎麽出來
不知道是否是因爲它是常溫的關係(這月餅在送來後不久就被切來吃了,沒冰過)
這餡料在入口後,就全都是帶有些奶香的蓮蓉味
它在嘴裏被咀嚼的時候,我有九成九的時間是完全感受不到有綠茶的味道,直到咀嚼完畢並嚥下之後
那個即飲綠茶的綠茶味才在口腔裏出現並稍微游蕩了兩、三秒鐘後就消失不見了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但我必須說蓮蓉餡不愧是游港綠茶上海月餅的招牌口味啊!它果真是挺不錯吃的
它的口感順滑、細膩且濕潤、不乾;甜度基本上不會太高,大概是許多低糖月餅餡料會有的甜度這樣
而且其蓮蓉香也挺濃郁的,整個餡料不錯哦!
只是綠茶味出現的時間太遲,雖然其濃郁度算高,但卻讓人覺得整體不夠綠茶
另外那甜度不算太高的甜味在我咀嚼到後段時卻開始出現微微的甜膩感并且差一點就變齁甜了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至於綠茶蓮蓉餡裏面的瓜子,我只能説:“就這樣咯!” [攤手]
雖然在咀嚼到它的時候,確實是能在餡料軟綿的口感裏面多吃到一些微微脆脆的瓜子口感
同時嘴裏也會多個微微的瓜子香,但也就這樣,沒有特別驚艷的地方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吃了過游港綠茶上海月餅後,我就把表皮撒有黑白芝麻的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取出放到碟子
基本上,它在大小、重量和外觀上皆與綠茶口味的一模一樣
除了它的表面多撒了一些白芝麻而已
整體看起來一樣是挺誘人的,不過其香氣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啦!那濃郁的奶油曲奇香,真香啊!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的頂部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的側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的側面
聞香悅色之後,我就按照官方的建議,拿了一把刀子從月餅的上面往下直直切下去
就這樣,我得到了被剖半的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
餅皮的厚度跟綠茶口味的一樣,底部僅有1-2mm厚,兩側則約爲5mm厚,而頂部也只是8mm厚罷了

另外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聞起來也同樣是以奶油曲奇香爲主,很尋常一般的白蓮蓉甜香味爲輔
它們倆的比例大概是7:3這樣子吧!?
不過這個白蓮蓉餡聞起來沒有綠茶口味的蓮蓉餡那麽甜,約是低糖蓮蓉的甜度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剖面
雖然已經切了一半,但半個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也是很大一個,所以我對半切了後才吃
只是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也同樣讓我有一點失望 [皺眉]

因爲它的餅皮嚼起來也是沒聞到的香,就是少了九成九的奶油曲奇香和(偶爾才會有的)奶粉香
不過這餅皮卻多了一個很明顯的鹹味 [驚]
而這個鹹味是我剛剛在綠茶口味餅皮的時候完全沒有吃到的味道哦!

ANYWAY,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餅皮的口感依舊還不錯
咀嚼起來就是很正常的上海月餅餅皮該有的口感,就是偏撻皮(TART)的那種酥鬆口感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至於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的餡料,説真的,我覺得它就是一般正常,但還不錯吃的白蓮蓉餡料
它就是沒有什麽讓人覺得特別驚艷的地方,可是也沒有什麽不理想的地方
唯一勉强可挑剔的點應該就是它不夠香
(BUT白蓮蓉本來就不是特別香的啊!)所以我才說“勉强可挑剔”啊!
總之,這白蓮蓉餡在入口後釋放出來的味道就是正常白蓮蓉會有的味道——蓮蓉味和甜味就是了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而它的口感同樣是順滑、細膩且濕潤、不乾;甜度也不高,甚至比其他白蓮蓉的甜度還要再低一些
蓮蓉香的濃郁都是與其他白蓮蓉類似
都是沒有一般蓮蓉(即正常的蓮蓉餡)那麽香和那麽甜
不過這個甜度卻意外地在我咀嚼到後段時也同樣有開始出現微微的甜膩感并且差一點就變齁甜了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 ————————   •  • 換  日  線 • ———————— //

吃掉了兩個四分之一的游港上海月餅後,剩下的兩個四分之三我就放回盒子,然後冰在冰箱隔天再吃
在經過二十四小時的冷藏之後,游港綠茶上海月餅一開始聞起來就只有冰箱味
但不到十秒的時間,那濃郁的奶油曲奇香就復活了
同時我也還在那奶油曲奇香裏找到了蓮蓉香和頗爲薄弱的即飲綠茶的綠茶香,基本跟昨天常溫時相同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雖然香味依舊,但冰過的游港綠茶上海月餅味道卻似乎跟昨天常溫的有著一些讓我喜歡的變化
像它的蓮蓉香就變得更香濃;很明顯的即飲綠茶綠茶味也在咀嚼兩次後就現身
OMG!這才是綠茶蓮蓉餡該有的味道嘛!
另外餡料的口感並沒有太多變化,依舊維持著順滑、細膩且濕潤、不乾的口感
不過餅皮似乎變得更普通了,原本還尚存的淡淡奶油曲奇香和微微甜現在都咀嚼不太出來了 [皺眉]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綠茶口味上海月餅
至於冰過冰箱的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一開始聞起來也是冰箱味,但也很快就恢復為奶油曲奇香了
同時我也有在裏面找到蓮蓉的甜香,基本跟昨天常溫時的一樣

雖然香味依舊,但冰過的游港白蓮蓉上海月餅味道卻與昨天常溫的有著些微的改變
例如其蓮蓉香變得更爲香濃了,但甜度也上升了一點
另外慶幸的是餡料的口感並沒有太多的變化,依舊保持著順滑、細膩且濕潤、不乾,棒棒!

但其餅皮就跟冰過的綠茶口味的一樣,都變得更為普普通通
原本還尚存在的淡淡奶油曲奇香、微微甜味和明顯的鹹味現在全都咀嚼不太出來了就是了 [攤手]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游港上海月餅的白蓮蓉口味上海月餅
總的來説,游港上海月餅的上海月餅聞起來真的是很香、很香,是會讓我聞到分泌大量唾液的香氣
有時我甚至覺得它比我喜歡的源發上海月更香
但是這香味四溢的餅皮吃起來卻讓人感到失望,可能是因爲期待值被拉得太高的關係吧!

另外它的餡料口感很好,調味也是不錯的,只是在咀嚼時所產生出來的某些香氣有點不足
有種味蕾有吃味道,可是嗅覺有點空虛的感覺
同時常溫的游港上海月餅吃起來會有明顯的油感,不過這種油感并沒有在冰過的月餅裏出現就是了
▲游港上海月餅
我覺得游港上海月餅在沒有被切開前的香味非常、非常符合我對上海月餅的期待
而她們的冰過的餡料在香味和味道上,我覺得都是有一定競爭力的
只是餅皮在咀嚼時所產生的味與香就遜色了
因爲我比較喜歡餅皮吃起來也是很香、很有味道的那種上海月餅,所以游港上海月餅不會是我的首選
然而不得不説她們家的上海月餅其實是還挺不錯吃的,算是好吃的上海月餅


品嚐時間:2024年6月


————————————————————————

YU KONG MOON CAKE
游港 上海月餅

官網:

總部地址:
YU KONG MOON CAKE
NO. 91 GROUND FLOOR, JALAN LIM SWEE SIM, KLUANG BARU, KLUANG, JOHOR, MALAYSIA

電話:
+60 18 776 2125(WHATSAPP)
+60 17 776 2356(WHATSAPP)

販售地點:
僅在門市和官方網絡商店出售

售價:
一個 — MYR 12至 MYR 17.50 (官方售價)
二入盒裝 — MYR 24 至 MYR31  (官方售價)
四入盒裝 — MYR 48 至 MYR70  (官方售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上海月餅僅在約中秋節前四個月前開始製作售賣,確切開賣時間可參閲官方臉書貼文
🥮 有豆沙、蓮蓉、豆沙單黃、白蓮蓉蓮蓉單黃、綠茶白蓮蓉單黃、蓮蓉雙黃、綠茶單黃(MYR 12至16不等/個)和需要特別預定的豆沙雙黃白蓮蓉雙黃綠茶雙黃(MYR 15至17.50不等/個)等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6月17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6月22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6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