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8日 星期五

【食記】柔佛居鑾:東發餅家 甜豆沙餅 • 外皮酥鬆、餡料香甜的傳統類蓮蓉餡豆沙餅

雖然現今西式糕點較受歡迎,但是在居鑾,傳統中式糕餅不僅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且還遠近馳名
更孕育出了四大餅家——源發、南益、游港以及東發

這四大餅家以特殊形狀的上海月餅以及美味可口的豆沙餅聞名
當中的東發餅家
更是四大餅家的豆沙餅龍頭,以傳統的鹹味與甜味的中式豆沙餅最深得人心
而且每天兩次出爐都會被秒殺、一掃而空

究竟東發餅家的豆沙餅是否如傳説中的那般好吃呢?
值得大家排隊呢?
雖然她們家的明星商品是鹹豆沙餅,但我今天要來嘗嘗看的卻是她們的甜豆沙餅

文:vjie83 | :vjie83


最近我的YOUTUBE墻上不斷出現介紹居鑾美食的影片,雖然我外婆家就在居鑾,我也經常會去
但我跟居鑾的美食其實不太熟悉 [眼神回避]
所以我都會點進去看,做下筆記,待下回去居鑾的時候可以去吃看看

其中有一家餅店特別吸引我的注意,那就是以豆沙餅聞名的東發餅家
因爲每個YOUTUBER拍到的都是大排長龍,然後在豆沙餅出爐之後不到三十分鐘就售罄的畫面
這不禁讓我感到困惑,它真的有那麽好吃嗎?
雖然我娘告知她曾多次買過東發餅家的豆沙餅給我們吃過,但我真的沒有那段記憶 [驚]

所以我就想要買來吃吃看,看能否勾起記憶並看看東發餅家豆沙餅的魅力究竟在哪裏?
原以爲要吃到東發餅家豆沙餅還需要再等一陣子
但是沒想到兩天前我家竟然收到了東發餅家甜豆沙餅,而這都要多謝來訪發喜帖的四表弟啦!
雖然不是東發餅家更出名的鹹豆沙餅,不過她們的甜豆沙餅應該也不差啦!

跟其他人一樣,東發餅家甜豆沙餅也是直接用白色包裝紙包成筒狀的
而包裝紙的上面就印滿了各種的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商家資訊、品名、文宣、净重量、營養成分表和成分表皆是以紅色的字體呈現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包裝
其中商家資訊是以繁體中文、英文和馬來文呈現的
而品名則是只有馬來文與中文,只是……中文品名僅寫了“甜荳砂”三個字,非甜豆沙餅
另外在商家資訊旁還能找到用貼紙方式展示的食用期限哦!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包裝紙上的商品資訊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包裝紙上的商品資訊
而位於品名下方的“送禮佳品”文宣是繁體中文的
不過它隔壁的營養成分表卻是只有用英文撰寫,但它再隔壁的成分表卻是馬來文的 [驚]
至於在文宣與營養成分表下方的净重量則是中文加英文的喲!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包裝紙上的商品資訊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包裝紙上的商品資訊
根據貼在包裝紙上的食用期限貼紙,這個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食用期限有兩個星期
可是白色的包裝紙卻能看到有明顯被油脂弄濕的痕跡
明明這餅是早上才從商家的工廠兼門市那裏買來的,怎麽到了傍晚就“漏油”了呢?[皺眉手指摸下巴]

嗯……看來東發餅家甜豆沙餅不僅是很多油,而且它的包裝紙裏面也沒墊多一張薄薄的塑料紙啊!
由於豆沙餅的油脂都滲透出包裝紙了(嘖![皺眉])
所以即便沒打開包裝紙,我都已經能聞到很濃郁的豆沙餅香氣了,很香哦![點頭]
▲油脂滲出來的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包裝紙
把印有商品資訊的包裝紙部分轉掉之後,就可以看到包裝紙包“剩下”的三角形
而這個三角形就是撕開這種包裝紙的關鍵啦!
但不知道是因爲店家把它黏得太緊,還是因爲油脂滲出的關係,這個三角形不是那麽“好”拉開
需要稍微出點力氣才能將它從粘膠的部分“分離
嗯……嚴格來説不算分離啦!因爲包裝紙都被撕破了,而有粘膠的紙則還在原地
▲撕開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包裝紙
▲打開包裝紙袋後的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撕開包裝紙沾黏的部分後,我就把它展開,接著五個各別重約36g的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出現啦!
這些脫離包裝紙束縛的東發餅家甜豆沙餅聞起來……嗯……
就沒有被包住時香氣那麽香和濃郁
它們聞起來就只有一般傳統中式糕餅的餅香,淡淡淺淺的麵粉餅香而已 [攤手]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記錄,製作這個東發餅家甜豆沙餅所需要的材料不多
而且非常淳樸”,就只有五樣而已
這五樣材料分別是麵粉、食用油、糖、綠豆以及芝麻
(哇!果然是夠簡樸、單純啊!可是那個食用油是植物油,還是動物油啊?)我哪知道啊!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尺寸其實沒有很大,但是又沒有小到是一口一個的程度
目測其直徑約是5、6cm左右,大概兩、三口的SIZE
它的形狀是稍微被壓扁一些些的圓形,頂部微微隆起,上面也撒有白芝麻粒,但主要集中在一處
至於其底部則是比較平坦的,同時也可以看得出來這裏亦是餅皮麵糰收尾的地方

跟許許多多的中式酥皮糕餅一樣,東發餅家甜豆沙餅只要拿起來就會開始掉餅屑
雖然不是每個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色澤都是一樣的,但是大致上我覺得它們都被烤得還挺漂亮的
大多都是呈現帶有微褐的金黃色,深褐色的地方較少
只是餅的頂部在烘烤時沒有再塗上蛋液,所以表層沒有油亮感,精緻度低些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好啦!看過了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外觀,那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它的内部情況吧!
我用手試圖要把東發餅家甜豆沙餅掰開成兩半
但或許是沒有順到餅皮的紋理,所以掰的第一下並沒有把它掰開(蛤?紋理?你以爲是在切肉啊?)
不過這一掰就給我找到了它的紋理,因此第二下就不費吹灰之力地掰開它了

由於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餅皮是酥皮的,所以在掰開時難免會掉得滿地都是餅皮的屑屑
但是我覺得它掉的餅皮屑屑偏少的,而且大多是小小片的

另外從豆沙餅的剖面可以看出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酥皮似乎每層都貼得很近
尤其是越往内層去,酥皮間的距離就越是貼近
而它的綠豆沙餡是呈膏塊狀的,不似一些豆沙餅走的是沙粉狀路綫,它整體看起來有像月餅的蓮蓉餡
只是這些綠豆沙餡有的看起來很乾,但有的又帶有些油水感,好困惑哦![皺眉]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就視覺上來説,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上層餅皮貌似很厚,但實際上它的整體餅皮其實挺薄的
而且裏面塞的綠豆沙餡料東發餅家也給了不少
可是因爲餅皮經烘烤而膨脹的關係,所以餡料看起來就只有七、八分滿而已

把被手撕成兩半的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其中一半放進嘴裏咀嚼之後
我的第一個感想就是這個餅皮好酥、好鬆哦!輕輕鬆鬆就能將餅皮給咬下去,只是會掉屑屑啦!
另外它還完全沒有過於乾燥的情況喲!
雖然不算濕潤,但相對許多中式酥皮糕餅來説它是很不乾的,而且餅皮也不怎麽會黏在牙齦哦!
只是我略嫌這個餅皮過於沒什麽味道,就連餅皮上的芝麻也救不了

我説的餅皮要有味道並不是説一定要有什麽奶香或甜味,而是至少要有餅香
就是麵糰因烘烤而產生的那種麵粉香要有啦!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我覺得有點過少且不夠明顯,除非是咀嚼到餅皮被烤得比較焦的部分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至於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綠豆沙餡,我個人相當喜歡,它非常的香,而且不會很甜
它的口感和味道我感覺跟月餅裏的蓮蓉餡很像
另外這綠豆沙餡好像有添加斑蘭葉般,所以咀嚼起來特別香;甜度的話則像低糖的蓮蓉月餅餡

雖然這個綠豆沙餡看起來一塊一塊、很乾燥的樣子,但它咀嚼起來卻是相當濕潤、很有油感的
同時越嚼越覺得這個綠豆沙餡好像會出水一樣
只是……我也覺得這個綠豆沙餡不是那麽順滑,舌頭偶爾會感覺到有一些些粗糙感啦!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由於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餅皮和餡料都不是走乾燥路綫的(有哪些糕餅是走乾燥路綫的?)
所以整個餅吃起來不會讓嘴巴變成荒蕪的沙漠
只是剛開始咀嚼的時候,味蕾在大多數情況下並沒有感受到有什麽味道,因爲嚼到的都是餅皮
僅有在少數情況下才會嚼到一些些麵餅烘烤過而帶來的麵粉香

直到開始咀嚼到甜的綠豆沙餡時,嘴裏才開始漸漸感受到味道
而這味道基本上就是那貌似蓮蓉味道的綠豆沙味道(裏面貌似混有斑蘭葉)和豆子加糖的甜味
雖然是與沒有什麽味道餅皮混著一起咀嚼
但是我覺得綠豆沙餡的味道並沒有因此被削弱太多,所以它整個吃起來還是很有味道的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只是僅僅擱置了幾小時的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真的很油,雖然吃起來完全不覺得油
但拿過的手指不但有餅屑,還有一層薄油脂
或許這一種情況不會在一買到就立刻拿出來吃時發生吧!?[聳肩攤手]
▲拿過東發餅家甜豆沙餅的手指
我覺得東發餅家甜豆沙餅挺好吃的,是我會想要購買的甜豆沙餅之一
説真的,我是可以一次過把整包五個吃完的啦!
因爲它的餅皮酥鬆得來又不會很乾,同時餡料非常香甜,甜味亦不會很高又沒有死甜感

不過我這次就只吃了三個,畢竟這不是什麽營養食品啊!而且它的建議分量是一個而已
因為吃了一個就等於是吃進了151.2大卡的熱量
以及2.5g的蛋白質(5%)、7.1g的脂肪(10.1%)和19.4g的碳水化合物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東發餅家甜豆沙餅


品嚐時間:2024年5月


————————————————————————

東發餅家 甜荳砂

官網:——

地址:
TONG HUAT TRADITIONAL CONFECTIONERY SDN BHD
東發傳統餅家有限公司
No. 28 & 30 JALAN CANTIK, KLUANG, JOHOR, MALAYSIA
馬來西亞柔佛居鑾美麗路門牌28與30號

電話:
+60 7 771 4616

營業時間:
9:00am to 6pm, 星期一至星期六
⛔ 星期日休息
🔰 豆沙餅每天9am和2:30pm出爐

販售地點:
僅在部分居鑾的雜貨店、東方餅家門市和網絡商店出售

價格:
豆沙餅香餅(180g,5 x 36g) —— MYR 5.50
@21/02/2023 —— Google
🔰 鹹豆沙餅有限制購買數量

飲食類型:——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陳紹謙(2023). '居鑾中秋奇景'. 星洲網. Retrieved on 12/05/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5月12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5月1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5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