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澳洲】墨爾本:Sole MEL墨爾本單身旅行行程日記—Day 4 Part III(中央商業區大亂走 & 百年劇院音樂劇再體驗)

2010年9月30日 · 星期四 · (超)多雲

文接:上一篇

之前有說過,爲了方便遊客能好好遊覽墨爾本市内各個具有獨特氣息的景點
有關當局特地規劃了7條不同主題的市區漫步遊覽行程給大家
因此這次單身之旅的第4天,我就好好的利用了這個便利,逛了墨爾本的一些“小景點”
不過受到時間的限制,今天也就只能夠選擇其中的兩、三條來走罷了

話説在漫步完相當值得一走的A Walk in the Park漫步行程回到聯邦廣場之後
我就開始苦惱,在剩餘的漫步行程中,究竟要選擇哪一條來走
因爲每條漫步行程都各有特色,而我每一條漫步行程都好想給它走一次哦![皺眉]

經過“快狠准”的研究後發現,其實某些行程的行徑路綫剛好會有互相重疊的部分
所以遇到這種情形,我那過人的機智當然就是要出來展現一下實力咯!
於是我把Arcades & Lanes行程The Cosmopolitan行程2合為1,組成了全新的CBD大亂走行程
而這CBD大亂走之旅,當然一樣也是由聯邦廣場Fed Square這裡開始展開咯!
斯旺斯頓街/聖科達街與菲林德斯街交匯處
Junction of Swanston St/St KIlda St and Flinders St
離開聯邦廣場後的第一站,就是就在對面的聖保羅座堂St Paul's Cathedral啦!
這座1891年完成的教堂是由英格蘭建築師William Butterfield設計的
有別于墨爾本其他同期的教堂都使用青石來建造,這教堂卻是使用了砂岩和石灰岩建造
因此這座聖保羅座堂就呈現出一種“鶴立鷄群”的黃褐暖色係基調了

其實在建造這座歌德復興式建築風格的聖保羅座堂時,真的可以説是“多災多難”啊!
因爲從1880年殿下基石開始,教堂負責人就和設計師爭執不斷
最後搞到設計師辭職後,才由知名建築師Joseph Reed接手完成的
另外教堂的尖塔,雖然在當初完成時就有了,但現在這些卻是在1931年由悉尼人設計的
聖保羅座堂
St Paul's Cathedral
聖保羅座堂
St Paul's Cathedral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沿著教堂旁邊的Swanston Street,經過曾是大家聚集地的城市廣場City Square後
我就來到了Collins Street和Swanston Street這兩條大街的交匯處了
會在這個交匯處上稍作停留,就是因爲這裡有兩棟風格迥異且值得欣賞的建築物啊!

首先在左斜前方的就是1932年完工、高64公尺的Manchester Unity Building啦!
這座由Marcus Barlow設計的建築融合了歌德復興和裝飾風藝術風格
據説其設計靈感是來自芝加哥的論壇報大廈,齁!難怪剛才看到時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話説你好像從來沒有去過芝加哥哦!)>_<" 是沒去過!但電視看多了啊!

這座建築除了設計是墨爾本少見的之外,她還締造了多項澳洲或墨爾本第一記錄
例如完成時她是墨爾本第一高樓以及第一座安裝手扶梯的建築
另外這棟建築還是澳洲第一座使用施工進度計劃來追蹤與管理建造過程的哦!
曼切斯特大廈
Manchester Unity Building
在Manchester Unity Building的對面,就是另一棟值得欣賞的建築—墨爾本市政廳啦!
這座由知名建築師Joseph Reed設計的市政廳是在1887年完成的
其設計是混合了典型用來建造這類型建築的第二帝國、維多利亞和新古典主義三種風格
不過現在我們眼前所見得市政廳,其實是在1925年被大火燒毀後重建的
目前除了是市政府辦公處外,這市政廳還可用來舉辦演唱會、音樂會和婚禮等活動哦!
墨爾本市政廳
Melbourne Town Hall
墨爾本市政廳(科林斯街部分)
Melbourne Town Hall (Collins Street facade)
看完了兩棟風格不同的歷史建築後,我就往右轉進了Collins Street大街
走沒有多久,由Cedric Ballantyne所設計麗晶劇院Regent Theatre就抓住了我的眼球
這座1929年建竣並擁有2,143個座位的劇院可是墨爾本最多座位的劇院哦!
不過這結合了西班牙歌德式與法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劇院,其一身可説是非常的多災多難啊!
因爲她是歷經火患、轉型、歇業、拆除等多種威脅後,才得以繼續保留下來啊!
麗晶劇院
Regent Theatre
繼續往前走,這條街上的另一座劇院—雅典娜劇院Melbourne Athenaeum就出現了
這座1842年就在這裡的建築,其實身懷著一個相當之“複雜”的身份
因爲在一開始時,她是一所技術學院,後來又搖身變成一間劇院兼圖書館

這座經歷1886年重建的雅典娜劇院,走的是不一般的新文藝復興風格
其中她的最大特色就是在頂端矮護墻上設置了一尊羅馬智慧女神Minerva的雕像
咦?都用了雅典娜為名,怎麽不是應該放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嗎?

雖然劇院的身份不斷的變化,但她的名字卻深深的刻在澳洲與墨爾本的歷史中
因爲除了是維多利亞州最古老的公共學院外,這裡還是墨爾本第一屆市議會舉行的地方
另外雅典娜劇院也還是澳洲播放第一部默劇電影和有聲電影的地方哦!
墨爾本雅典娜劇院
Melbourne Athenaeum Theatre
沿著CollinsSt走,在抵達Russell St路口前,就看到蘇格蘭教堂Scot's Church
雖然眼前這座歌德復興式風格的教堂是在1874年完成的,但這長老會教會其實1838年就有了
據説這蘇格蘭教堂還是維多利亞州州内的第一所長老會流派的教堂哦!

這座又是由Joseph Reed設計的教堂,聽説有著要成爲“墨爾本最美教堂”的宏願哦!
只是墨爾本市區内有那麽多那麽有特色的教堂,她實在是難以突圍啊!
Anyway,這教堂在平日的早上11點至下午2點半會特別開放讓遊客入内參觀哦!
可惜我抵達的時間早過了開放時間,所以就無緣進入看看咯![攤手]
維多利亞州第一座長老會教堂—蘇格蘭教堂
Scots' Church is Victoria state 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維多利亞州第一座長老會教堂—蘇格蘭教堂
Scots' Church is Victoria state 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離開蘇格蘭教堂,越過Russell St,立馬聖米迦勒聯合教會就登場啦!
雖然只隔了一條馬路,而且又屬於不同的流派,但這兩座教堂卻是由同一個人所設計的哦!
不過當教會在1839年成立的時候,這裡只不過是個小小的chapel小教堂而已

至於眼前這座倫巴底建築風格搭配羅曼式拱門的教堂,其實是1866年重建後的結果
獨特的混搭風設計以及由多色磚塊砌成的外墻,讓這教堂特別的突出鮮豔
嗯……可是我怎麽看都覺得這教堂和姜餅屋長得好像哦!呃……該不會是因爲我餓了吧!?
倫巴底建築風格的聖米迦勒聯合教會
Lombardic architecture style's St Michael's Uniting Church
倫巴底建築風格的聖米迦勒聯合教會
Lombardic architecture style's St Michael's Uniting Church
Back to back的連看了兩間教堂後,沿著Collins Street一直走的行程又再次起航啦!
全長1.6公里的Collins Street是墨爾本中央商業區内的主要幹道之一
在這條街上除了有很多國際奢侈品品牌店入駐外,還有很多的星級酒店和金融公司哦!

和墨爾本市幾乎同樣年歲的Collins Street,雖然也逃不過重新發展的“魔抓”
但是在這條街上仍然保存了不少歲數大又有特色的建築物哦!
因此即使是還要再在這條街上繼續走下去,整個行程可是一點也都不會覺得無聊喲!
科林斯街上的建築
Buildings on Collins Street
科林斯街與展覽街路口上的建築
Buildings on the corner of Collins Street & Exhibition Street
看著各式各樣的建築走著走著,不知不覺,我就走到Exhibition Street了
若按照現在正在走的The Cosmopolitan漫步路綫來走的話,應該是還要再繼續往前走的
但是這樣的話,我就會再次經過已經走了好幾遍的Springs Street大街
所以我就決定改變路綫,轉左進入Exhibition Street,直接往下一站—墨爾本唐人街去

沿著Exhibition St走了一個半block,我就來到在Her Majesty's Theatre隔壁的唐人街路口了
墨爾本唐人街就座落在市區内的Little Bourke Street與周邊的小巷子
但其範圍就只有Springs St至Swanston St之間的Little Bourke Street而已
雖然只有3個block大,但這1854年就已存在的唐人街卻是澳洲歷史最悠久、最大的唐人街哦!
小柏克街/展覽街的墨爾本唐人街牌坊
Melbourne Chinatown arch on Little Bourke Street/Exhibition Street
墨爾本唐人街
Melbourne Chinatown
墨爾本唐人街
Melbourne Chinatown
雖然1851年淘金熱時就已有華人來墨爾本了,但這裡卻是到了1854年才有第一個華人聚落
從那時起Little Bourke Street就成爲華人來澳淘金的集散與補給中心了
後來隨著淘金漸漸退熱,那些沒回祖國的,就有很多人開始遷移到這條街上生活
當時在這裡除了有他們的住所外,還有他們經營的種類非常豐富的店鋪
只不過現今的墨爾本唐人街,商店的種類變少了,主要還是以經營中華料理的餐廳爲主啦!
小柏克街/羅素街的墨爾本唐人街牌坊
Melbourne Chinatown arch on Little Bourke Street/Russell Street
墨爾本唐人街
Melbourne Chinatown
墨爾本唐人街
Melbourne Chinatown
雖然只要再走多一小段路,我就可以走到唐人街的另一頭—Swanstons St了
但我還是按照Cosmopolitan漫步路綫,右轉入福音堂旁邊的Heffernan Lane,而來到Lonsdale St
一來到這裡,我立馬就被兩棟現代大樓“夾擊”的紅黃雙色樓房給吸引了
雖然其外形非常之突出,但是這棟紅黃雙色樓房並沒有出現在7條漫步行程的冊子中
可是經過調查後,這棟前維多利亞女王醫院大樓,其實已有百年歷史咯!

愛德華巴洛克風格建築是在1911年開始建造的,原先是墨爾本醫院的其中一部分
後來在墨爾本醫院搬遷之後,這棟樓才在1946年改爲維多利亞女王醫院
據説這家醫院是全世界唯三完全由全女性成立與管理的醫院哦!
但二戰後,人口外移,市區對醫院的需求減少,最終醫院就改爲現在同名的女子中心
雖然改了名字,但這維多利亞女王女子中心仍舊是由全女性成立與管理的
前身為維多利亞女王醫院的維多利亞女王女子中心
Main pavilion of the former Queen Victoria Hospital, which now the Queen Victoria Women's Centre
離開“醫院”後,沿著Lonsdale St走,先左轉進入Swanston St,再右轉走進Bourke St
就這樣,我來到了墨爾本人潮最多、最有名的步行街—Bourke Street Mall
雖然澳洲在1976年就有步行街了,但是這條墨爾本市唯一的步行街卻是遲至1983年才完成
不過這條步行街可厲害了,因爲當年可是請到了戴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來開幕的哦!

這個只限人與電車進入的步行街不長,就只有Swanston St至Elizabeth St這一段而已
但是這條步行街上卻有著很多墨爾本非常有名的購物商場和購物拱廊
除了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外,其實這裡還有很多精彩的街頭表演、公共藝術和歷史建築可看哦!
即使對像我這購物慾不旺盛的人來説,到這裡走走,一點也都不覺得無聊耶!
柏克步行街的街頭表演
Street performance at Bourke Street Mall
柏克步行街
Bourke Street Mall
沿著步行街走著走著,就在走到GPO購物商場前,我左轉入了皇家拱廊Royal Arcade
皇家拱廊是墨爾本第一座拱廊,1870年完成至今,已經營運超過140年了
這座由Charles Webb設計的拱廊,以意大利風格爲主,並融入些許法國與英格蘭傳統風格

原本的皇家拱廊就只是條銜接Bourke St Mall和Little Collins St的購物拱廊而已
後來才在1902年又另外加蓋了一條與Elizabeth St連接的副翼拱廊
挑高的採光玻璃屋頂、奶黃色的外墻與精致的櫥窗,讓皇家拱廊更顯其奢華與高級
皇家拱廊
Royal Arcade
來到皇家拱廊,除了可以喝個下午茶、購個物、算個命或是欣賞精美的設計外
最不能錯過的就是位于Little Collins St出入口上的雕像和時鐘啦!
這個歌革與瑪各巨人雕像和岡特鐘可是從1892年就開始在這裡每小時鳴響了哦!
皇家拱廊裏的歌革巨人和瑪各巨人與岡特鐘
Gog and Magog with Gaunt's clock in Royal Arcade
看完了該看的東西後,按原路回返,我就又再次出現在Bourke Street Mall步行街了
沿著步行街往前走,位于步行街盡頭的Melbourne's GPO商場就到咯!
這座新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商場,其前身其實是1919年才全部建造完成的墨爾本郵政總局

其實這座墨爾本郵政總局的第一階段是在1867年完成的,不過當時就只有兩層樓而已
至於第三層樓和鐘樓則是在1887年才由另一名建築師開始加蓋的
這郵政總局一直為人民提供郵政服務直到2001年爲止,而商場則是在2004年開幕的
前身為墨爾本郵政總局的墨爾本郵政總局商場
General Post Office of Melbourne, now the GPO Shopping Centre
在柏克街看墨爾本郵政總局商場
GPO Melbourne from Bourke Street 
欣賞完華麗的郵政總局後,就在準備要繼續往下走時,突然疲倦感開始湧現 [皺眉]
我想這疲倦感是叫我快回去休息,不然晚上就沒精神看音樂劇了吧!
唉~~~今天從早上的第一站開始就一直走、一直走到現在,我想也差不多是時候回去了

可是一想到這中央商業區大亂走的行程只完成了一半,我就有一點心有不甘
不過在經過我0.0001秒的思量後,我就決定再逛一會兒才回去
於是我就抛開墨爾本漫步行程冊子的“束縛”,開始憑著對冊子地圖的記憶繼續行程

就這樣,我從Bourke Street Mall步行街啓程,開始沿著Bourke Street一直走
先後去了Hardware Lane、Queen St、Little Collins St、Manchester Lane和Flinders Lane等街巷
其實這樣沒什麽目的的穿梭在巷弄間,感覺挺好的,而且每條街景色也不太一樣
聯邦廣場
Hardware House at Hardware Lane
伊麗莎白街與小科林斯街交匯處
Corner of Elizabeth Street & Little Collins Street
菲林德斯巷
View of Flinders Lane
由於是憑藉著自己“超強”的記憶力和方向感來走,再加上又不間斷的切換街巷
所以當我來到Flinders Lane後,我已經有點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了
於是我很自然的就掏出漫步行程小冊子,站在熙來攘往的街上嘗試要確定我所在

「嘿!你還OK嗎?你有需要幫忙嗎?」
一位痞子樣的小伙子向我靠了過來,他究竟是要幹什麽啊?
『嗯……我很OK!謝謝你!』
「你迷路了嗎?」
『嗯……也不算啦!我只是要確定我究竟是在哪一條街而已』
「哦!這樣啊!讓我看看!」
小伙子語畢後就立刻把頭湊到小冊子前面
「嗯……嗯……我們好像是在這一帶」[在地圖上隨便比了一比]
『是哦?』
「你這張地圖很cool耶!可不可以給我啊?」
『蛤?嗯…不好意思!我只有一份,如果你要的話,可以到訪客中心拿』

我才剛剛把拒絕給他小冊子的話說完,那位小伙子一句話都沒有說就立刻走掉了 [瞪大眼]
留下還有點搞不清楚究竟剛剛發生了什麽事的我在原地繼續的“迷惘”
不過靠著我的“聰明才智”,我還是順利的找到路並回到Collins St搭上電車回到了酒店
林斯街上的伊麗莎白街電車站
Elizabeth Street Tram Stop 5 on Collins Street
林斯街上的伊麗莎白街電車站
Elizabeth Street Tram Stop 5 on Collins Street
南十字星車站與墨爾本中央商業區景色
View of Southern Cross Station & Melbourne CBD from Travelodge Hotel
在酒店的房間裏,看看澳洲電視節目、看看窗外的景色、吃吃東西再滾來滾去
時間一溜煙的就來到該梳洗換裝並離開酒店出發前往劇院的時候了
梳洗好後,我就再次換上昨晚的“戰袍”並搭上Metro火車前往Parliament站
出站後,我熟練的就直接走到今晚看劇的百年劇院—公主劇院Princess Theatre了
公主劇院
Princess Theatre on Springs Street
今晚要看的音樂劇是2002年首演、2007年曾改編成電影的《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不過墨爾本的這一部其實並不是直接把百老匯的那部搬過來演的
而是由澳洲這裡的製作公司製作的全新版本,據説這布景可是和百老匯的完全不一樣哦!
另外一個重點是,我看的這場是該劇的預演場,所以應該會有些驚喜可期待

雖然距離音樂劇開場還有一個小時,但是劇院内早已經是人頭攢動了
在此起彼落的談話聲中,還夾雜了在大門前的周邊商品櫃檯的叫賣聲,真的是熱鬧非常
有了昨晚的經驗後,這次我學乖了,在還沒入場前,我就先把周邊給買好
或許因爲這場是預演場,周邊商品並不多,最後我只為自己買了一本預演節目表而已
《髮膠明星夢音樂劇》預演節目表
Preview program of Hairspray Musical
由於我沒有要在位于大廳内的酒吧喝一杯或是向他們預定中場休息時的飲
所以在買好周邊後,我就一個人在人群中“不知所措”的等待著入場
等到我差點就要發瘋的時候,工作人員總算是開始搖鈴並招呼大家可以入場坐坐了
於是經過工作人員掃描事先列印好的門票後,我就走入劇場的觀衆席咯!
《髮膠明星夢音樂劇》門票
Ticket for Hairspray Musical
因爲我還蠻喜歡這部音樂劇的電影版,所以這次可説是砸大錢買了比較好的位子
有別于昨晚樓上最便宜的位子,今晚我就坐在距離舞臺10排的位子哦!
只是我的位子卻是在最邊邊的地方,不過這邊邊的位子竟然在演出時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哦!

坐在相當舒服的椅子上,看著眼前的舞臺,發現原本的布幕由LED屏幕給取代了
原來這音樂劇的特色就是布景,不用一般的實景布景而是用了LED屏幕
據説大量使用LED屏幕來充當布景,這還是頭一遭哦!哇!原來我是來見證歷史的啊!
《髮膠明星夢音樂劇》舞臺
Stage of Hairspray Musical
這部《髮膠明星夢》音樂劇很準時地就由女主角演唱開場曲《早安巴爾的摩來揭開序幕
但就在女主角演唱完這首歌後,她就直接離開了舞臺並拉起了幕帘
咦?怎麽才唱了第一首歌就結束拉起幕帘了啊?接下來不是應該還會繼續的嗎?

就在大家還呆坐在位子上想著究竟發生什麽事之際,一位男子拿著麥克風衝上了舞臺
原來他是這部音樂劇的導演,而剛剛是發生了道具“不聽話”的情況
除了向大家道歉和解釋外,導演也希望我們能耐心的等待道具被修復和待會的演出

大約等了15分鐘後,這音樂劇又再次的由開場曲開始重新的再來一次
而第一幕也在一開始的意外之後,“安然無恙”的演出完畢了
緊接而來的中場休息,因爲有了昨晚的經驗,我選擇了乖乖坐在劇院裏等第二幕開始

原以爲第二幕將會無風無浪的結束,但沒想到讓我意外的事接連的發生了
首先是音效沒跟上演員的動作,好在演員自我的吐槽化解了尷尬
接著在最後一首歌時,演員竟然由我身邊衝上舞臺表演,這舉動真的是還蠻意外的哦!

因爲一開場的“意外”,這部劇整整延遲了半個小時,才在晚上11點鐘結束
但大家還是很興奮的給演出來了一個standing ovation哦!
說真的,這音樂劇我看得很開心,好幾次還想開口跟著演員一起唱起歌來噢!

看完了精彩又有驚喜的演出後,接下來當然就是回酒店好好的睡一覺啦!
由於白天走路走太多了,雖然我看完劇後的心情非常的好,但我還是選擇搭電車回去
啊!這一夜的結束,也就表示墨爾本之旅就要結束啦!明天!最後一天啦!

資料更新:2016年8月21日


————————————————————————




————————————————————————

延伸閲讀

主    頁:【澳洲】2010年Sole MEL墨爾本不思議 • 5天4夜的單身旅行 行程總攬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