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食記】大馬:THREE TEA 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 僅是多了一些斑蘭香的偏奶茶三色奶茶

雖然說TEH C SPECIAL三色奶茶在砂拉越被發明時的原料是亞答棕櫚糖、淡奶以及紅茶
但亞答棕櫚糖并非全部人都喜愛
當然其價格也比較貴
所以就有人想到了利用其他的馬來西亞在地食物—斑蘭葉和椰子來取代亞答棕櫚糖

除了能在一小部分的咖啡店或是餐廳喝到之外,它也有裝在鋁罐裏的即飲版本哦!
而推出它的就是THREE TEA啦!
究竟它味道如何?
能否與原味一較高下呢?跟我一起去喝看看這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吧!

文:vjie83 | :vjie83


第一次遇見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應該是在十年前(?)的西馬某大型日籍超市
當時對它封面設計留下了不錯的印象,覺得挺好看,我挺喜歡的
不過因爲我不是飲料人,所以就一直沒有入手
直到最近不知爲何它不斷地在我的網購平臺推薦頁上出現,所以我也漸漸地被吸引了

於是我就有了這裝在容量僅240ml細長形鋁罐裏的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不過這次入手到的是開齋節的佳節特別設計版
所以不管是背景用色還是封面設計都“煥然一新”以緊貼佳節主題
只是……我還是喜歡原版的,因爲它跟焦糖(即原味)的設計是一樣的,只是換了個口味標簽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鋁罐的正面
不知是不是面積的關係,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封面就只有一個罷了
若是把鋁罐往左旋轉90°的話,就會看到七項商品資訊
它們包括營養成分表、食用建議、保存方式、商品條碼、净容量、大馬商品標示和廠家社媒QR碼
這些商品資訊,除净容量、大馬商品標示外,全都是用馬來文和英文撰寫的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商品資訊
而若是把鋁罐往右旋轉90°的話,則是會看到多達九項的商品資訊
它們包括用英文和馬來文撰寫的成分表、製造商資訊、分銷商資訊、官網、婆羅洲特產標簽
以及大馬清真認證標簽與編號、製造商商標、食用建議和最佳食用期限位置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商品資訊
根據罐身提供的資訊,我把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罐子放倒露出了罐底
這時可以看到罐底上有三排以點陣式打印法印上去的文字與數字
第一行是生產日期,第二行則是食用期限
而最後一行當然就是這罐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生產批號啦!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鋁罐的底部
一般上,TEH C SPECIAL三色奶茶都是喝冷的(加冰)
而THREE TEA也有說冰的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就最好喝(當然也最正宗)
所以我就按照官方的指示把它冰在冰箱裏了
▲冰在冰箱裏的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放在冰箱裏冰了五個晚上,現在也是時候來喝這個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啦!
把它拿出來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拉開易拉環?)
錯!是要把這罐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SHAKE WELL啦!
由於害怕“爆奶”事件再次發生,所以這次搖晃這罐斑蘭椰香味的三色奶茶時可説是小心翼翼地
▲把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搖晃均匀中
謹小慎微地把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搖晃了三七二十一下之後
我就兢兢業業地仿佛在拆彈一樣地拉起了拉環
究竟這一次還會不會“爆奶”呢?我們廣告後回來揭曉!就讓我們秉著呼吸等待答案的揭曉吧!
“啪咳喇”、“啤嘶”,易拉環被拉開了!嗒啦!答案是這次沒有“爆奶”!
▲在沒有“爆奶”的情況下打開了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雖然拉開易拉環後,就能直接就口暢飲這個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但爲了看清楚這斑蘭椰香口味的三色奶茶的樣子
我最終還是選擇把它倒入透明杯裏(要不然接下來就沒有圖片,只能以純文字來描述了)
▲把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倒入杯子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長得跟它的焦糖TEH C SPECIAL非常非常相似
它倆的色澤都是深褐色的,像是MOCHA摩卡
若是放在一起比較,盲猜的話,説真的,我應該會猜這兩杯都是同一種飲料的說,根本一模一樣
不過可能是這次搖晃得沒那麽激烈,這次產生的泡沫很少且很薄很薄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把鼻子凑到杯口前大力地吸了几口氣,發現它的氣味也是相當奇妙 [瞪大眼]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聞起來很像一般的奶茶,但多了一個明顯的CENDOL煎蕊香
而CENDOL煎蕊的成分就有斑蘭葉、椰漿和棕櫚糖
不過這斑蘭葉、椰漿和棕櫚糖的氣味不是分開的,而是融合在一起,就像CENDOL煎蕊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好啦!看過了平平無奇的外觀,也聞過了很有特色的香氣之後,現在就來喝喝看吧!
雖然這三色奶茶號稱是斑蘭與椰子口味的
但我卻覺得這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是奶+茶+GULA APONG亞達答棕櫚糖+斑蘭
比例大約是3.75:3.75:2:0.5這樣,整體味道是偏一般奶茶的傳統原味三色奶茶
嗯……斑蘭的香氣似乎薄弱了點,而椰香……我是喝不出來啦!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奶味感覺是以1:1的比例混合了奶精與淡奶的
因爲它有明顯對等的奶精甜香味和淡奶的奶香味
另外當這三色奶茶嚥入喉嚨後,嘴裏同樣也是會有個微微的澀感
而這澀感給人一種除了是紅茶帶來的茶澀之外,似乎也含有一些些斑蘭葉的草澀

至於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甜度,冷冷喝時,我覺得很剛好,不甜膩
只是這甜似乎是全來自GULA APONG亞答棕櫚糖
另外我覺得可惜的是不知道爲何這甜味給我一種死板板的無聊感
總覺得這個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不錯喝,但是就是有一點無趣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跟它所謂的焦糖口味相比的話,我覺得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茶味會更濃郁
整體喝起來的感覺更像是在喝一般的奶茶,奶茶味的濃郁度高出很多
但這也造成了它喝起來的澀感要明顯些
另外雖說其甜味源自GULA APONG亞答棕櫚糖,不過它的亞答棕櫚糖香卻比較低,少了四成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口感是順滑的,但我覺得還不到絲滑的程度
它喝起來比所謂的焦糖口味的來得稍微稀一些
沒有那麽濃稠,也比較沒有粘感,比較像是一般還不錯喝的奶茶口感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斑蘭椰香三色奶茶的成分包括有RO逆滲透水
以及TEH C SPECIAL斑蘭糖漿、奶精、全脂奶粉
還有即溶紅茶粉、調味料、鹽、E330酸度調節劑和E211苯甲酸鈉防腐劑(沒椰子耶!)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THREE TEA又再一次欺騙了我的感情,所謂的斑蘭和椰子口味都是虛幻的、不實的
斑蘭香很不突出又不明顯;椰子更是查無此人
但我又不得不承認這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的味道其實并不差,是好喝的,我也喜歡
所以我有把這罐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喝光光哦!

而這就表示我透過它攝入了185大卡的熱量、2.4g的蛋白質(4.8%)
還有含0.48mg膳食纖維(2.4%)與13.9g糖在内的碳水化合物32.16g(9.6%)、175.2mg的鈉(9.6%)
以及幾乎都是飽和脂肪(24%)的總脂肪5g(9.6%)
(哇!它的營養成分跟應該是原味的焦糖口味一模一樣耶!哇!真是好神奇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馬來西亞衛生部MOHM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喝完了的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喝完了的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
老實説,我覺得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跟它的原味的味道是相近的
差別在於這個斑蘭椰香味的茶味較濃郁些
同時也還多了一個微微的斑蘭香味,只是亞答棕櫚糖味低些
它倆都頗合我的口味的,我也覺得它們都不錯喝,只是這口味給我更嚴重的背叛感,因爲無椰味
THREE TEA斑蘭椰香TEH C SPECIAL我是願意再喝到啦!回購就看心情咯!


品嚐時間:2024年2月


————————————————————————

THREE TEA TEH C SPECIAL PANDAN & COCONUT
三茶 斑蘭椰香 三色奶茶

官網:

總部地址:
GREENLEAF FOOD & BEVERAGES SDN BHD
S/L 32, Hakka Avenue Industrial Estate, 5th Mile, Jalan Penrissen,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綠葉食品與飲料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本利森路五英里客家大道工業園區門牌S/L32號

電話:
+60 82 546 611

販售地點:
大馬
東馬(砂拉越和沙巴)的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西馬(馬來半島)僅在小部分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有出售。

售價:
大馬
鋁罐裝(240ml )—約MYR 3.90 (西馬價格)
鋁罐裝(240ml )—MYR 3.90以下(東馬價格)
@03/02/2024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來西亞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焦糖(原味)等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清真(Halal)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Memang Asian (2023). 'Teh C Special: Where to find the original in 2023'. Retrieved on 03/02/2023. Archived.
[2] NST Hyperlocal (2024). 'Chilling delights: Sarawak's answer to the equatorial heat'. New Straits Times. Retrieved on 03/02/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2月19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2月19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2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