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飛行】20130614 亞洲航空 AirAsia AK1945 曼谷廊曼DMK✈吉隆玻KUL & AK6048 吉隆玻KUL✈新山JHB

最后一次乘搭亞航已經是2年多前的事了,當時是從澳洲珀斯飛回吉隆坡
(喔!我的澳洲啊~我好想你啊~T_T)
所以這次和亞航久別重逢,乘搭一趟哪里會足夠!
於是一次過訂了兩趟亞航班機過過癮啦!
(拜托~你本來就是要訂兩趟班機的好不好!)
會選搭亞航的原因純粹就是因為時段比較好、價錢也比較便宜
(後來發現如果乘搭和去程一樣的航空公司,價錢也最多只貴個馬幣幾十塊而已~T_T)

離題了~趕緊回到這次的主題
話說乘搭那個非常便宜但很慢的火車來到廊曼機場

我們就在那沒有方向感的指示牌的指引下竟然先抵達抵境大廳-_-"
天啊!我的離境大廳到底在哪裡啊!?
(你該不會是迷路了吧~)T_T

在抵境大廳晃啊晃的,終於發現離境大廳的指示牌
沿著這個方向感還不錯的指示牌,我們登上電動扶梯往離境大廳出發
迎接我們的是熟悉的笑臉-亞航美女空服員的笑臉
還好沒有迷路~總算可以回家了~

PS: 從Don Mueang火車站沿著指示牌上天橋到機場,迎接你的是一架電梯和往下走的樓梯。去Departure Hall離境大廳的話,請乘搭電梯到3樓。如果是要到arrival hall抵境大廳的話,則可以直接使用樓梯下樓。
▲從抵境大廳乘搭手扶梯往出境大廳去,迎面而來的是亞航的招呼(果然在這裏是大戶啊~)
據瞭解目前廊曼只使用第一搭客大廈
國際航班都被安排使用1-26號登機口登機
而國內航班則被安排在31-75號登機口登機

第一搭客大廈内一共有6個報到櫃檯在使用中
亞航就佔用1至3號報到櫃檯島
而Orient Thai和Nok Air分別使用5號和6號櫃檯島 
由於這次是通過搭客大廈的右翼到離境大廳的
所以必須先經過Nor Air和Orient Thai的報到櫃檯後
才可以來到位於航廈左翼的亞航報到櫃檯
吼!真的是有種到不了的感覺~實在是有夠遠的啊!累!
▲在廊曼屬於第二大戶的Nok Air飛鳥航空的報到處只有6號報到島而已
▲航班不算多的Orient Thai也佔用而整個5號報到島
因為怕火車延誤而在昨天已經預先網上報到了
但是列印登機證的工作就留到到了機場再做
所以不想在家列印登機證的朋友
可以在網上報到時選擇通過智能手機接收二維條碼(2D bar code)
然後就能在機場透過亞航自助服務亭列印登機證啦!
PS:有關亞航網上/手機報到的程序,可以往這裏

亞航自助服務亭分別設置在一號報到櫃檯外圍
和亞航各報到櫃檯島之間
由於報到櫃檯都被圍欄圍起來了
必須通過寄艙行李檢測後才能進入
(沒有寄艙行李的則可以直接進去)

這是我第一次在機場使用二維條碼列印登機證
其實整個程序還蠻簡易的,只要在這觸碰式螢幕上選則列印登機證
(可不要選報到登記喔~)
然後把貯存在手機能的二維條碼放在右手邊那個框框掃就可以
前後不到10秒吧,登機證就列印出來了啦!
(比想象中來的快喔~之前還擔心不能成功掃描)
▲自助服務亭不只能讓你報到而已喔~還能列印登機證喔~不過這項服務只限於網上/手機報到并選擇透過智能手機接收二維條碼的朋友。其實只要把二維條碼儲存在手機裡就行了,不必在機場銜接網絡下載。
領取了登機證後
就可以直接通過寄艙行李檢測站
到報到櫃檯把寄艙行李卸下
并進行文件核對的工作


亞航在廊曼機場一共使用3座報到櫃臺
但是每座報到櫃臺所提供的服務都不一樣
1號報到櫃臺是給國際航班報到使用的
2號報到櫃臺則為行李寄艙掛牌(bag drop)和文件審核(document check)的服務檯
3號報到櫃臺則是國內航班的報到櫃檯
▲亞航的文件審核和寄艙行李都在2號櫃檯進行。如果是使用機場報到櫃檯報到的會,就可以直接在那個櫃檯完成寄艙行李掛牌的動作。
這次回程由於沒有像去程那樣有免費的寄艙行李
所以我們兩個人就預訂了15kg的寄艙行李
可是我們一共有3個包包需要寄艙

“你們有預訂15kg的寄艙行李”負責的地勤小弟說道
“這是我們的寄艙行李”
“你們有幾個寄艙行李”
“3個”
“3個嗎?可是你們只有預訂15kg而已喔~”地勤小弟一臉訝異的說道
“對!就是3個包包”
我説啊~小弟不必驚訝!哥哥可是有練過的喔~)
經過磅秤後
結果……3個包包一共也只有15kg而已~
剛剛好!Perfect!

PS:如果有裝箱子的寄艙行李的話,地勤可是會問裏面裝什麽東西的喔~
▲把丟包包後,地勤小弟把我原本在自助服務亭拿到的橫式登機證換成這張直式的登機證
完成這些手續後
發現這離境大廳還真的蠻無聊的
於是就決定直接到候機室好了
(那裏至少還有機會可以看些飛機吧!?)

廊曼機場採用單次安檢係統
也就是説只要經過一次的安檢就能登機了
(也就是説進入登機門前并不會有第二次安檢了)
所以在過了護照檢查後
就不能帶過量的液體到候機大廳咯~
這時就必須把任何超標的液體給丟掉
(這包括裝有液體的容器)
▲國際離境就要通過這個簡陋簡約的大門(國內航班離境聚在另一個門啦~)
在過了護照管制和安檢之後
迎接你的就是退稅櫃檯和免稅商店
但是完全沒有購物慾望的朋友就先到登機門外等待
而我就開始在機場逛起來了~
(不是逛免稅店而是逛機場)

▲免稅商店
不知道在機場各各登機門來來回回走了多少次
時間才慢慢地移動到登機的時間
於是趕緊回到登機門和朋友會合
▲一片紅的國際出發航班
這次使用是有點遠的14號登機門
這裏除了靠近飲水機和廁所外就什麽都沒有
和與世隔絕沒兩樣而且安靜的不像話~
▲14號登機口~讓我想起台灣桃園機場(不過TPE感覺比較新穎)
14號登機門依照約定的時間開啓
乘客必須通過這扇門然後下樓
才能正式抵達14號登機門的候機室
(這讓我想起台北桃園國際機場的候機室~不過台北的好很多喔~)
▲14號登機口的候機室
在候機室等了大約5至10分鐘吧~
今天值班的9M-AQF才從吉隆坡抵達曼谷
并緩緩地駛入14號登機門
▲今天值班的A320-200。只是在14號登機口,要拍到完整的飛機真是難啊~
Leg 1 DMK ✈ KUL
Date: 14 June 2013
Route: Don Muang, Bangkok (DMK) - Kuala Lumpur (KUL)
Carrier: AirAsia, AK
Flight No: AK 1945
Scheduled Departure: 15:15, 14 June 2013
Scheduled Arrival: 18:20, 14 June 2013
Aircraft: A320-216
Register No: 9M-AQF 
Class/Seat No: Economy/22C


等機上乘客離開後不久
我們就開始按照一般程序開始登機啦!
有別于一般亞航的不使用登機橋政策
在廊曼機場這裡
亞航可是有讓乘客使用登機橋登機喔!
▲利用登機橋登機中
上了飛機後先看看椅袋內有什麽東西吧~
嗯……
一份機艙雜誌Travel 3Sixty、縮水了的AsiaAsia Cafe餐牌、免稅商品目錄、安全指南等
可是好像少了一樣東西耶~
究竟到底少了什麽啊?
怎麽就是想不起呢?
(想不起就別想啦!)
唉~管他的啦!
反正應該也不會對我就什麽影響的說
▲在椅袋內東西包括AirAsia Cafe(左一、二)、免稅商品(右二)和安全指南(右一)。但是好像少了什麽~
以泰拳為封面的6月份的機艙雜誌
(還真應景啊!)
其實我早在月初時就已經先上網下載看過了
所以這只是拍個照就又放回去了
現在就只等飛機起飛啦!

PS:想預先閱讀亞航的機艙雜誌Travel 3Sixty的話,這可到這裏下載或閱讀喔~
▲6月份的機艙雜誌
空服員在機師解除安全帶訊號燈之後就開始進行備餐
就在飛機在抵達巡航高度不久
他們就推著推車從廚房出來開始送餐和賣餐點了
厚!等到我都快餓死了啦!
(誰叫你明明在機場就可以買吃的你就是不要!)
>_< 我都訂飛機餐了嘛~~
▲推車出場咯!準備開始送/賣餐點咯!
▲正在進行服務的Shivon和Emilio(這小弟感覺還很小的樣子~還有點靦腆喔~)
▲正在賣飲料的Prakash,另一位空服員Jess跑到後面的galley了
這次預訂的餐點是亞洲風味餐
亞洲炒飯與雞肉沙爹Asian Fried Rice with Chicken Satay
會預訂這份食物是因為曾在亞航工作的朋友説這份餐點還不錯吃
加上之前也沒有試過所以這次就決定試試

雖然無法和地面上的炒飯相比
但是炒飯的味道其實還真的不錯
對於我這口味不重的人來說
它的味道剛剛好~
(雖然覺得還可以在重一點的説)
據說有使用辣椒醬來炒飯
可是一點都不會辣喔~
反而帶有淡淡的辣椒香

那雞肉沙爹的味道是還可以啦
只是那肉咬起來的口感就是一種説不出的怪~
總的來說炒飯好吃啦!
只是小份了一點~
(可以再大份一點點嗎?)

PS: 這份餐點只限預訂,想要試試的朋友記得在訂機票是一起預訂喔~不然就沒有辦法在機上享用這份餐點啦~
▲這次預訂訂的是亞洲炒飯與雞肉沙爹,售價THB120(約相等與馬幣13.50)還附送小杯水
▲亞洲炒飯就是炒飯加兩串雞肉沙爹
之前看過好多寫飛行記錄的博客
都會準備飛行記錄本子給空服員和機師簽名
這次我也來一樣畫葫蘆
(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就好~)
趁空服員休息喝茶聊天之際
我戰戰兢兢的遞上我的飛行記錄給Prakash
(這是我第二次那麽做~呼~緊張啊~)
要求他幫我傳遞我的飛行記錄給其他機組人員和機師簽名
而他一口就答應了
不久,本子就回到我手上
雖然沒能拿到機師的簽名但是這樣也夠了啦~
(謝謝Prakash接受我的要求,也謝謝Shivon幫我填上機師的名字。我可不止在這裏謝謝他們而已喔~我也已經寄了感謝電郵給亞航了~)
空服員的“簽到簿”~謝謝四位啦~
時光飛逝飛機終於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了~
這也意味著這趟泰國之旅即將結束了
(噢~可以不要結束嗎?好想繼續旅遊下去喔~)
▲排隊下機咯!
▲開始下機啦~(注意!右邊有老虎出沒啊!)
▲已經算是最后一批下飛機的人了~
由於距離下一段的航班還有一堆時間可以浪費加上還要等待寄艙行李的運送
所以留到最后才下機
然後再慢慢的往航廈走去
(反正時間多的是~)
這樣就可以近距離的好好欣賞飛機啊!

▲一整排的亞航飛機,新舊彩繪一起來
▲看過Cebu Pacific好多次了但是還是第一次拍到它(之前每次看到它時,我都已經在飛機上了,當時不是飛機已經開始push back就是還沒進航站)~它的綵繪還滿美的説~
▲就在我準備踏入航廈時,突然看到這架名叫Northern Xposure的9M-XXF彩繪機。
結果在我的拖累下我和朋友成為最后一個進入航廈的乘客
(不好意思,讓你久等啦!)
入境後,來到2號
寄艙行李認領處
結果第一個寄艙行李都還沒有出來~
▲等待行李出來~啊~看來是有的等啦~
不知為何這次的我們的寄艙行李很快就出現了
(我可沒有買那個什麽紅地毯Red Carpet服務喔~)
好啦!不好意思
各位~我們先走啦~
(吼!很欠打喔~)


———————————————————————



————————————————————————

拿了行李後
就直奔自助服務亭列印下一班機的登記證
(和上一段一樣,這趟已經先網上報到了~)
但是……
掃描器怎麽一直都無法讀取我手機內的二維條碼啊?
在那裡弄了5分多鐘
始終都不讓我列印
(好想把這台機給砸了~啊!)
就在我快放棄并轉往另一台時
嘀的一聲
……
兩張登機證就陸續跑出來了~
(這是怎樣啊?在曼谷的快速是怎麽樣啊?)

領取登記證後
準備轉身離開時
突然被人叫住
(你不會真的砸了那台機器吧?)

原來是兩位來自沙巴的馬來大叔和大嬸
不知道如何使用自助服務亭
而在尋求幫助
在向兩位示範和教導如何使用這自助服務亭後
還和他們閑聊了幾句才離開

接著就是去吃晚餐啦~
看了各式各樣的餐飲店後
最后選定Old Town White Coffee解決
吃飽後
反正也沒有什麽事做
加上廉價終站的人潮又多的要命
於是就直接到候機室等時間過
▲在自助服務亭列印出來的橫式登記證
以為在候機室裡人潮不會那麽多結果…………
人是多到連椅子都沒有的坐
最后只好直接坐在地上
然後開啓電腦上网
(雖然沒椅子坐,但是那免費的無線網絡還是要用的~)

▲今天的LCCT好多人啊~多到連椅子都沒有得坐,只能坐地上了~
不知不覺登機的時間又到了~
(其實等的有點不耐煩了)
一聽到可以登機了
好多人都第一時間在登機門排起隊來
(原來大家都等的不耐煩了~)
▲好長的人龍啊~
Leg 2 KUL ✈ JHB
Date: 14 June 2013
Route: Kuala Lumpur (KUL) - Johor Bahru (JHB) 
Carrier: AirAsia, AK
Flight No: AK 6048
Scheduled Departure: 21:55, 14 June 2013
Scheduled Arrival: 22:45, 14 June 2013
Aircraft: A320-216
Register No: 9M-AHD 
Class/Seat No: Economy/8F

今天值班的9M-AHD被安排在F083停機位候命
結果還沒登機就開始在外面排起隊來了
又要檢查登機證了

由於沒有預先花錢劃位子
結果這趟夜班機我被困在靠窗的位子
(你不是喜歡坐靠窗的位子嗎?)
白天的話我就很高興啦
但是晚上窗外烏漆麻黑的,什麽都看不到啊~
加上這趟不到45分鐘的飛行
沒有訂餐、也沒有購買飲料
就這樣平平淡淡、無聊的從吉隆坡回到新山
上一趟發現椅袋似乎少了什麽東西,原來是這個SkyShop
平飛後沒多久
亞航姐姐和哥哥就開始推車出來賣……
賣飲料了~
生意還真的是普普而已
(太短程了啦~椅子還沒坐熱就要下機了~)
▲平飛後匆匆忙忙的開始賣飲料和小點心
真的是椅子還沒坐熱
就聽到機師PA要求繫上安全帶
而飛機也開始下降了~
▲謝謝9M-AHD~我到家咯!
好啦~
這趟KUL-JHB並沒有發生什麽值得一提的事
就這樣啦~
我要回家啦!

喔!對了!
雖然我知道亞航對空服員並沒有所謂的髮型約束
但是其中一位空服員的頭髮實在是有夠亂的~
好像剛剛睡醒一樣
我好想寫個電郵給亞航瞭解一下喔~
(喂!不要害人家啊~人家也是很辛苦做工的啊~)

———————————————————————



————————————————————————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