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 — 累死人的蘋果包裝厰一日打工實錄

想在紐西蘭混上5、6個月的話
沒有雄厚家底的我就只能靠出賣勞力換取寶貴的金錢了
最後待在紐西蘭的5個月裏面
一共跟過三個老闆/公司做過4種不同的工作
這裡就為大家介紹我的第一份工—蘋果包裝

話説在奧克蘭待了好幾天都找不到工作
如果在這樣下去我下個月就可以打包回老家了
於是我們就更勤奮的打電話找工
終于問到一家位于Napier會幫人介紹工作的背包客棧
於是我們就這樣抵達了幾乎都在下雨的Napier
哇嘮!下雨不是等於沒有工可以做咯!

在和背包客棧交涉很多輪之後
終于聽説今晚有工廠需要更多的人手
於是背包客棧老闆就立馬叫我們出發去工廠填寫表格
就這樣我們和兩位美國朋友架著客棧老闆借出的車子
往那位在Napier郊區的綠色星球蘋果包裝厰出發
▲蘋果包裝厰裏的外觀
在抵達人事部後我們就開始一連串的填寫表格和簽合約
接著就有老闆/工頭來為我們做orientation
不過他劈頭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們有人是從南美洲來的嗎?」
我們每個人都搖頭表示不是
「很好!那些南美洲人啊!真的是………………」
在聼了一大串老闆對南美洲人的投訴後
我們就開始參觀工廠和解說工廠的安全措施
然後我們就先回去等到上班時間再回來即可

其實今天的這份蘋果包裝工作我們就只要做6個小時而已
因爲這工廠的晚班是由晚上6點開始到淩晨12點結束
而且今晚也是該工廠晚班的最後一天工作了
這6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裏包含了30分鐘的放飯時間
和兩次各15分鐘的smoko休息時間
如果工作是以時計算的話那30分鐘是不計薪金的噢!
▲放工時在一箱箱蘋果前見牙不見眼的排了唯一的一張
一開始我們全部新進的晚班員工都被分配到包裝部門
管工為每人安排了一位導師進行在職指導
而指導我的就是和我一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打工度假朋友
「首先你要摸摸看蘋果有沒有軟掉的地方
如果有軟的就放到這條輸送帶上」
噢!
「裝蘋果的箱子你要看有沒有紅色三角形貼子
有的是裝大顆蘋果的,我們不能用那些箱子」
噢!
「還有這一條生産綫的蘋果托盤是有序數排列的
你看托盤上面會有A或B的字樣
一定要ABAB這樣把裝有蘋果的托盤放進箱子裏」[指生産綫前的標示]
噢!
「你要注意看托盤的字樣噢!因爲後面那些方托盤的人不一定會按循序放的」
噢!

看著我的導師熟練的進行蘋果包裝的工作
感覺好像沒有什麽難度的樣子
但是真正站在生産綫上時卻又是並非如此的啊! [跪地抱頭]
當蘋果以一大卡車一大卡車的速度從輸送帶送到你的生産綫時
裝蘋果都來不及了!誰還會理你拿托盤是不是ABAB這樣排列的啊!
如果真的要ABAB這樣排的話就等著蘋果掉滿地吧!
無所謂啦!反正蘋果來价非常的低廉又耐摔得說

我在生産綫的工作沒有做多久就被調到搬箱部門了
這部門就是把裝有蘋果的箱子按出貨區域和等級放好
這個同樣是個看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需要很多體力的工作
因爲箱子要被堆叠到大約2.1米那麽高後才會被軋好送走
而且每箱蘋果還重大約15至20公斤的說 [汗]
5個小時這樣搬貨下來,真的是不死都連半條命都沒有了

當生産綫的引擎被按停後
也就意味著6個小時的蘋果包裝厰的工作結束了
就這樣在紐西蘭的第一份工也就這樣結束了
厚!我真的是快要累斃了啦!
我發誓我再也不要在到蘋果包裝厰工作了啦!

PS:因爲工廠之前已經聲明不能攜帶任何東西在身上,所以根本就沒有拍到什麽照片的說。後來發現其實偷帶也沒關係的,只要不發生意外就可以了。
▲從包裝厰裏面拿出來的小蘋果

延伸閱讀: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 (奇異果採摘篇)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 (葡萄採摘篇)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 (奇異果包裝篇)


~~THE END~~
20130322 - 修改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