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 — 奇異果包裝厰打工全紀錄

採摘青色奇異果的工作突然的結束後,我們又得重新啓動尋找工作的行程了
(我還能說什麽呢!?That's LIFE!)
於是我們就邊旅行邊尋找工作的機會
結果這一次似乎沒有得到老天爺的眷顧和憐憫,問了好幾間的奇異果包裝厰都說滿員了
而且還有很多人還在waiting list裏面等待著機會呢![哭]
就這樣,我們一路玩,一路找工,不知不覺就來到了Mt Maunganui
由於錢也用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們也不管什麽waiting list就直接殺去奇異果包裝厰看看

就這樣,我們搭上巴士到了第一家拜訪的包裝厰—胡卡帕克
這家名為胡卡帕克的包裝厰是唯一能搭巴士到達的包裝厰
最適合我們這些沒有交通工具代步的人了
真希望能有空缺讓我們入厰工作啊![雙手合十]

抵達工廠的接待處並向接待處小姐表明來意後
她就拿了申請表格給我們填寫並表示還有很多人在等工作
不過過後卻又表示她會馬上向HR詢問是否要人
這樣到底是要我們在waiting list裏還是怎樣啊!?[煩]

「我們工廠現在就要人了!今天晚上可以開工嗎?」
『今天晚上嗎?』
「嗯!今天開始就要人了!不過是晚班!」
『好的!我們今晚會到!』
「那好!你們晚上來時才會簽合約和做orientation」
『好!謝謝你!』
「不用客氣」

就這樣有點糊裏糊塗的就得到了奇異果包裝厰的工作
於是我們晚上就又踏了巴士到工廠外的大路
然後再花個5分鐘的時間走路到工廠
▲簽過的合同,也是唯一手上擁有的
▲工作守則
這家包裝厰是位于Mt Maunganui和Tauranga之間的工業區
所以從大路的巴士站走到包裝厰不時會有大卡車從身邊呼嘯而過
而且工廠的入口在晚上都不開燈的非常的暗
在家上從工廠入口到廠房的大門入口又還有一段距離
這段路烏漆麻黑的怪恐怖的咯!

到了辦公室找到負責人之後
她就讓我們簽合約、看安全影片和為打卡儲存指紋
(哇!這麽high tech的啊!)
整個打卡程序是輸入員工號碼然後掃描紋
不過有時候會發生無法成功掃描指紋的事情
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入廠做工啦!

工作
由於我們的工作環境裏有大量的機器和輸送帶
所以廠方規定不能攜帶手機等東西進入廠房
於是他們就提供了非常普通的置物櫃給我們使用
▲普通到不行的紅色置物櫃
把隨身的東西放進置物櫃裏就能入場咯!
(入場?你以爲你去電影院看戲啊!)
好啦!是入厰上工可以了吧!
由於是處理食物的關係所以廠方規定要穿戴圍裙和髮套
不同顔色的髮套也代表著不同職位噢!
像紅色的就是我們這些一般的苦力了
而穿戴白色髮套的就是supervisor級別的啦!
▲穿製服時的蠢樣子
一開始我和大家一樣被分別到包裝部門去的
結果還沒有開始工作就被拉去別的部門了
就這樣我最後落戶于托盤預備部門當個tray preparer
究竟這托盤預備員是干些什麽的呢?
其實托盤預備員就是為包裝人員準備箱子的人
我們必須依照生産綫上的指示在輸送帶上放置相關的箱子包裝
▲説的簡單一點就是依照包裝的要求準備包裝盒
▲其中一種包裝就是包塑料袋放進盒子裡
▲然後由輸送帶送出去
▲然後由輸送帶送出去
雖然這工作看起來沒有什麽困難的地方
而實際上這工作也還真的是沒有什麽難的
在一般上沒個人就只要負責3到4條的生産綫而已
而在這種情況下工作就會比較的輕鬆愜意一些
但是如果很不幸的踫到缺人的時候那就慘咯!
因爲我就曾經要一個人負責為8條生産綫準備包裝盒
而且還是一連三天都要負責8條生産綫
那時我真的有股衝動要把這裡給燒了離開這裡!
▲有時間就做多一點當spare的
▲廠房一偶
由於這裡包裝的奇異果都是爲了要出口到國外的
所以一般超市看到的5至6粒的小包裝是沒有在這裡包裝的
雖然紐西蘭奇異果統一經由Zespri這個品牌出口
但是有時候我們卻會包裝到不是Zespri這個牌子的
其中一個就是ja!Bio-Kiwi這個包裝品牌
▲送往日本的青色奇異果
▲還有這不知道要送去哪裡的Bio-Kiwi(不是用我們一般見到的Zespri牌子)
餐廳 Cafeteria
這家包裝厰的餐廳就在工廠入口的左手邊
這裡除了是我們smoko和晚餐的地點外
它還是我們上班前聚會休息的地方

公司也在餐廳裏提供免費的茶和咖啡供應
同時也提供一台電冰箱和兩台微波爐讓大家使用
而且在連續工作幾天後公司還算有人性會提供免費差點
不過這些據説都比別家公司的來得差一些些

餐廳内還另外假設了兩台的飲料和零食販賣機
不過這裡的售價卻比外面的貴了一倍
另外餐廳裏其實還有一個檔位提供熱食的
不過這檔位就只會在早班工作時開檔
但是我們晚班的人仍能在隔天早上向檔位阿姨預定Pizza的
▲空盪盪的餐廳
▲自助式茶水吧有免費的茶、咖啡和熱水,奶和糖要多少就自己來吧!
▲小小的一片外加小小的三明治
工廠的餐廳可以分爲兩個部分—室内和室外
室内的部分當然就是提供人用餐使用啦!
而室外的部分則是規劃為吞雲吐霧的地方
厚!真的是不明白這些人怎麽那麽愛抽煙啊!
即使是氣溫稍過5度都還能在外面待上30分鐘

另外餐廳也是公司與員工交流的地方
因爲這裡還擺放了一個公司布告板和員工自己的布告欄
由於工廠的生産綫會受到天氣的影響
所以公司會利用布告板來宣佈工作狀況
不過最厲害的還是他們也會發簡訊通知噢!
(哇!真的是很high tech咧!)
利用SMS/TXT來通知全部的員工。下面那則會發出是因為那天晚班只做7pm到11pm而已。
▲晚班最后一個星期的工作表-連續7天都要工作(27號時已經做了一天)
基本上在這家工廠工作那麽就以來就只發生過一件比較有趣的事
那就是有一天廠房突然響起了火警預報
但是大家卻若無其事的繼續在工作著因爲機器仍在運作
心想該不會是常發生這種狼來了的事件所以大家才沒有反應的
就在這時機器突然就停止運作了
而supervisor們也紛紛出來帶領自己的隊伍離開
不管看他們輕鬆自在的樣子這應該只是場火警演習吧!

結果就當我們抵達緊急疏散地點後
就有兩輛響著警鈴的消防車出現在我們的工廠範圍裏
哇!看來這次不是演習那麽簡單了!
就這樣我們一票人在淩晨兩點的時刻
一身單薄衣裳的站在冬季的冷天氣裏等待著 [搓手]
等著等著大家也開始找點樂子唱唱歌
20分鐘後消防員從工廠出來了
原來只是機器發出小小的火花而引起的火警
原以爲我們會因爲這樣就提早收工回家
沒想到我們卻被要求回去工作崗位繼續工作

早班晚班大不同
到底奇異果包裝厰的早班和晚班有什麽不一樣呢?
究竟是早班好還是晚班比較強呢?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吧!

早班
晚班
薪金
NZ$13.50
NZ$13.5+NZ$1
穩定
非常
隨時被犧牲
自由
不能講話、吃東西、听音樂
不影響工作就行了

雖然萬般的薪水每小時多1元
但是早班的工作天數比較穩定和長一些
所以做早班會賺到比較多的錢
但是晚班的工作環境就比較輕鬆自在一些
因爲早班時老闆會一直盯著大家不放的說

交通
先前提過因為晚班結束的時間較早
所以必須等上1小時才會有巴士回去
結果有的提議要等巴士也有的提議找人載
而我覺得走路回去可省錢又可健身(説到底就是錢在做怪!)
其實從工廠到我們的住宿其實只有大約2km而已
所以并不是什麽大問題
▲A點是工廠的位置而B點就是住宿的位置
對吧!?不是很遠吧!?
所以我堅持走路!
而他們也找到人載他們回去
但是不忍看我走路的他們依然努力的幫我找人載我(感激不盡!!)
最后有時還是有人載我回啦!
但是我依然喜歡每天在那清晨6點冷冷的天氣裡走過那2km的路
從需要45分鐘完成到只需20分鐘我就能到家
這一路上也看到了很多東西
像在交流道等火車過馬路
像在馬來西亞見不到的大型鹽場和鹽山

就這樣因為某些原因
並需提前離開南下
結果在沒有喝收工酒的情況下
離開了在紐西蘭的第四份工作也是最后一份工作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那一份工
我想我會選擇奇異果採摘
雖然辛苦但我想念那份隨時可以說話或聽歌的自由
我想念那戶外空氣中有著奇異果的味道
我想念那拿回來甜甜的奇異果
我就是愛奇異果啦!!!
▲最后送上薪金單一枚,有看到Graveyard Shift嗎?也就是晚班的意思!
延伸閱讀: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蘋果包裝篇)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奇異果採摘篇)
【紐西蘭】在紐西蘭出賣勞力(葡萄採摘篇)


~~The End~~
20130322 - 修改標籤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后的 “graveyard shift” ~ 我笑了!

    晚班每小时只加薪 $1 不合理啊?!澳洲这里晚班工资付很高哦。。。(还是因为你们是临时员工的关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呀!那裏好像晚班都叫graveyard shift的
      應該是個個都做到像躺在graveyard裡的樣子吧!

      其實除了這而外的$1還會外加8%的holiday pay
      不過很少就是了

      因為他們平時不開晚班的
      所以做晚班的都算是临时员工
      但也無物法比較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