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飛行】20120326 捷星亞洲 Jetstar Asia 3K401 新加坡SIN✈奧克蘭AKL • 出發前往紐西蘭展開打工度假行程

雖然這並非我第一次飛長程,但這一趟的飛行對我來説卻是截然不同的
不是因爲它是我第一次由新加坡樟宜機場出發的航班
也不是因爲這是我闊別飛行11個月後的首次飛行
更加不是因爲和捷星航空4年後再次重逢
而是這一趟飛行將開啓我這輩子到目前爲止在外最久的旅行
讓我大聲地呼喊:紐西蘭打工度假!我來啦!

捷星這一條新加坡→ 奧克蘭航綫應該算是紐西蘭打工度假者的禦用班機吧!
(禦用?有沒有那麽誇張啊!?)
哪會誇張啊!其實許多亞洲打工度假者都是搭這班飛機去紐西蘭的
要不是亞航X早已經停飛吉隆坡—基督城航綫的話
我想這新加坡→ 奧克蘭得班機應該也不會成爲禦用班機的
畢竟很多的打工度假者都愛往南島的基督城去

由於這次是由朋友親自載送到機場的
所以我們在很準時的抵達捷星亞洲所在的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一搭客大廈啦!
抵達後,我們就直奔捷星亞洲的報到櫃檯辦理報到手續了
捷星在樟宜機場使用的是自家的地勤人員
(廢話!這裡可是捷星亞洲的唯一樞紐中心耶!)
▲捷星亞洲位于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一搭客大廈的報到櫃檯
Check-in counters of Jetstar Asia at Singapore Changi Airport Terminal 1

雖然排隊的人不少,但卻也很快就輪到我了

『Hello!是去奧克蘭嗎?』
「是啊!」
『打算去多久啊?』
「嗯……6個月吧!」
幹嗎?是怕我一去就不回了嗎?
(幹嗎那麽激動啊!這應該只是例行詢問吧!)
『去打工度假噢!?』
「嗯」
『有沒有要托運的行李啊?』
「有,就是這個」
『好』

就這樣,久違的捷星登機證就到手啦!
由於時間有一些些的遲了,所以連航廈都沒有看清之下
我們就直接過海關到候機室裏面去坐坐了
▲捷星亞洲的登機證
Jetstar Asia's boarding pass
新加坡樟宜機場採用的是兩次安檢系統
所以在完成辦理出境手續之後的第一道安檢是沒有檢查所攜帶的液體的
但在進入候機室前的第二次安檢就要檢查攜帶的液體咯!
不過候機室内設有飲水機,所以不會渴死啦!
今天飛往紐西蘭的捷星航班被安排在不算遠也不算近的D34號登機口登機
在通過嚴密的安全檢查進入候機室的那一刻
立馬就在落地窗前看到今天要載我到紐西蘭的飛機啦!
▲D34登機口前的安檢
Security check point at boarding gate D34
飛行日期: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航空公司:捷星亞洲(Jetstar Asia,D7),operated by Jetstar Airways
航班編號:3K 401
航       線:新加坡(SIN)✈ 奧克蘭(AKL)
表訂時間:1950—1045+1(10h 55m, local time)
機       型:空巴A330-200
註冊編號:VH-EBD(機艙配置J38 Y265,2003年2月7日首飛,機齡9年)
機       名:—
艙等座位:Economy/51A

PS:捷星亞洲的新加坡—奧克蘭航線在2012年轉由捷星航空營運,後來在2014年7月20日正式結束這條航線,有關報道請看這裡

雖然航班號碼挂上了捷星亞洲的3K代碼
但實際上這條航線是由其母公司捷星航空Jetstar Airways來執行的
所以今日負責值班的編號VH-EBD的A330-200型號飛機就是註冊在捷星旗下的
這架飛機是捷星航空正式接收的第二架A330型號飛機
不過她已經是高齡9嵗了哦!因爲她是由總公司Qantas那裏轉讓過來
捷星的A330-200型號飛機配有商務艙38席和經濟艙265席
▲今日值班的VH-EDB
VH-EDB is operating the SIN-AKL route today
由於飛機一早就停靠在登機口了,所以在沒有延誤的情況下登機程序就開始啦!
登上飛機找到座位後不久,空服員就發來我預訂的舒適包
捷星的舒適包看起來就是要比亞航X的高級
除了附有一條薄薄的灰色毛毯外,還有一個綉有捷星標誌的收納包哦!
收納包裏有一幅眼罩、充氣頸枕、耳塞、牙刷組和一雙襪子
整個就是比亞航X的來得齊全且多樣化
重點是這舒適包的預購價就只要新幣9而已啦!哇!難的捷星有比亞航X划算的
▲捷星航空集團的舒適包
Comfort packs of Jetstar Airways Group
待全部乘客都登上飛機後,飛機也依照班表上的時間準時離開登機口出發啦!
在機長一解除安全帶燈,一部分空服員就開始進行備餐
剩下的則開始沿路向每位乘客發放紐西蘭入境卡
紐西蘭入境卡一共有兩頁要填寫,全部必須以大寫英文或是打鈎來完成
第一頁主要是一些個人基本資料和在紐西蘭的聯絡方式
第二頁則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申報部分了
若是有攜帶任何的食物(包括飛機上的)和藥物請據實申報不然後果自負哦!

PS:完整的紐西蘭入境卡範本可以看看這裡噢!
▲紐西蘭的入境卡
New Zealand passenger arrival card
由於我是個在飛機上就會特別容易感覺到飢餓的人
(這個應該是一種疾病吧!?)
所以這一次飛那~~~麽長的距離,我當然是一定要特別加購機上餐飲的啦!
捷星在這趟要飛近11個小時的航班上會提供兩次的餐飲服務
有別于其他廉價航空,在預訂餐點時捷星時無法讓我先選擇自己想要吃的餐點
所以在機上會吃到什麽就只能聽天由命咯![攤手]

航班的第一份餐點—晚餐是在飛行了大約1個半小時後開始供應
雖然無法事先確定自己的餐點,但捷星還是有兩種不同主食的餐點提供選擇
而這次我就選擇了酸甜魚片蛋炒飯啦!
捷星的飛機餐其實還相當不錯吃的說,重點是分量也還算OK

除了主食外,預先訂購餐點還會有免費提供一份無酒精冷飲和一份熱飲哦!
(哇!亞航X就只有一瓶330ml的礦泉水而已咧!)
而我選擇了來自澳大利亞的純淨泉水和熱紅茶
另外他們還有提供塑料餐具和可以變成垃圾袋的桌布兼餐巾哦!
哇噻!果然價格貴一些,其所提供的東西就是不一樣啊!
第一餐—酸甜魚片蛋炒飯
Sweet & sour fish fillet with egg fried rice
如果不想花錢訂購飛機餐其實也沒有關係
因爲捷星很大方的在機上提供免費的食水給大家
而飲水機就位在機上厠所的旁邊
另外她們也不會阻止大家食用自己攜帶上機的食物

在用膳完畢和垃圾被收走之後,趁機上的燈光尚未熄滅
我們就來看看前面置物袋裏有什麽東西吧!
當然裏面就是放了一般的安全卡、嘔吐帶、雜誌等等東西咯!
不過捷星的嘔吐帶還真的很特別,兼具實用與樂趣為一體
▲捷星的嘔吐袋兼具了娛樂、廣告和實用性
Jetstar's motion sickness bag
除了在吃吃喝喝和過夜包上都相當的大方外
捷星航空在長程的航班上還提供了不少的免費機上娛樂給乘客哦!
其中一個就是他們家的機艙雜誌—Jetstar Magazine
(這個名字會不會太普通了一點啊!?)

這份厚126頁的雜誌,除了大篇幅的必備賺錢所需的廣告之外
還有公司訊息、航點介紹和明星專訪
甚至連只有3頁的餐飲行銷目錄也一併放在雜誌裏面

整體而言,Jetstar Magazine對我來説是一本可讀性蠻高的機艙雜誌
雖然這份雜誌與捷星航班游走于不同語言的國家
但是雜誌内的文章除了英文外,日文是唯一出現的文字
另外最讓人意外的是這本雜誌是可以讓乘客免費帶下機的,哇!真罕見啊!

PS:想閲讀最新一期的Jetstar Magazine,可以到這裡看看哦!
▲捷星航空的機艙雜誌很直白的就叫做《捷星雜誌》
The name of Jetstar's in-flight magazine is straightforward, named "Jetstar Magazine"
雖然捷星的A330飛機上並沒有在每個座位裝設個人娛樂系統
但畢竟這是個長程航班,所以機上自然是少不了有提供租借個人娛樂系統的服務啦!
不過這次乘搭的是紅眼班機,那我就不租啦!睡覺要緊嘛!
捷星終究是不像廉價航空的廉價航空
沒有個人娛樂系統不打緊,他們還有垂降屏幕供睡不着的大家觀賞的
除了有airshow外,還會播放短篇娛樂節目噢!真是佛心!
只不過呢他們只有畫面,沒有聲音
想要聼聲音的話,就必須花點小錢購買機上專用的雙頭插耳機咯!我是沒買啦!
▲捷星在經濟艙内提供的垂降屏幕
Drop down monitors are provided at Jetstar's economy class
大約又過了一個小時之後
共用娛樂屏幕轉為播放airshow而機艙内也熄燈了
這也就以爲著大家可以開始休息睡覺咯!
▲捷星在經濟艙内提供的垂降屏幕
Drop down monitors are provided at Jetstar's economy class
▲51A座位的窗外風景
View from seat 51A
▲51A座位的窗外風景
View from seat 51A
機艙内的燈光在飛機降落前3個半小時再次全部開啓
而第二頓飛機餐也在1個小時後開始提供
因爲是紅眼班機的關係,所以第二頓的飛機餐自然就是早餐咯!
這次選的是西式早點,有馬鈴薯泥、培根和炒蛋
至於附贈的飲料,我則選了礦泉水和熱紅茶

對於我這個很好養的人來説,捷星的這兩份晚、早餐點算是還不錯吃的啦!
(飛機餐能好到哪裏去啊!?)這難説哦!
Anyway,我挺佩服坐在我隔壁的小弟
在這個近11小時的飛行裏,他不僅僅是沒有吃過東西,連水也沒喝哦!
哇!我真的也給他下跪了啊!佩服!佩服!Orz
▲第二餐是西式早餐—馬鈴薯泥、培根和炒蛋
Second meal is western breakfast - mashed potato, bacon & scramble egg 
▲飛越奧克蘭的上空
Fly over Auckland
▲飛越奧克蘭的上空
Fly over Auckland
▲飛越奧克蘭的上空
Fly over Auckland
吃完早餐後,我就往窗望一直望著期待著
哇!沒想到這10個小時的飛行,一眨眼這麽快的就結束了 [皺眉]
原定早上10點45分抵達的我們提早了近30分鐘就到了
YES!紐西蘭,我終于來啦!
(是啦!是啦!全世界的人都是到你到了啦!)
在經過那對我們吟唱毛利歌的毛利牌匾之後
我們就抵達了入境紐西蘭的最後一關—海關、檢疫和行李領取處咯!
▲奧克蘭機場的停機坪
Apron of Auckland Airport
▲有人穿過就會唱歌的毛利雕刻牌坊
Arch of maori crafting which will "sing" maori song when someone walk through
▲奧克蘭機場
Auckland Airport
▲奧克蘭機場的停機坪
Apron of Auckland Airport
雖然入境紐西蘭的程序和入境澳大利亞差不多
不過這裡我覺得比較寬鬆一些
關卡人員幾乎都不太提問問題,而且海關也非常相信旅人們的申報
雖然是這樣,但是大家還是不要以身試法噢!
如果像我這樣真的沒有東西申報的話
整個入境通關時間大約只要短短的10分鐘就可以搞定了

進入奧克蘭的入境大廳之後
如果有任何旅遊的問題可以往左去找i-SITE訪客中心
其隔壁就有紐西蘭3大電訊公司的櫃檯
不過聽説下機後過海關前賣的會比較便宜的
在處理好一切該辦的事後
接下來就是要往奧克蘭城裏去咯!
▲奧克蘭機場國際航廈内的i-SITE訪客中心
I-SITE visitor centre at Auckland Airport international terminal
從機場到奧克蘭市區的交通相當的方便
雖然沒有鐵路系統連接,但是其它陸路交通還蠻多選擇的
supershuttle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這個機場接駁車是一項door-to-door的服務,會按順序把你送到你要去的地方
其收費制度是同行者越多,個人價就越便宜
不過如果是單獨一個人的話最好選擇坐公共巴士啦!更便宜!
好啦!我現在就要到奧克蘭市區去啦!

PS:機場至奧克蘭市區的交通方式可參閲這裡
▲supershuttle機場市區接駁車,越多人同行就越便宜
supershuttle, airport-city shuttle service

———————————————————————



————————————————————————

~~The End~~

4 則留言:

  1. 你写得好仔细哦 ~ 我知道这一篇肯定花了你不少时间才完成的!

    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有些東西都不太記得了,畢竟也有一段時間了。
      我會努力的!
      看你在澳洲的生活真想再過去!
      大家一起加油哦!

      刪除
  2. 明天的纽西兰打工假期就开放了, 很紧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Irence,
      你準備好了嗎?應該預先上網填寫質料了吧?明天就是一場激戰了!
      這裡先祝你好運咯!Good luc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