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越南】河内:河内•下龍灣無規劃驚險之旅初體驗 行程日記Day 1 • 閒逛還劍湖、街頭小販奇遇記 II & 河内過馬路小撇步

2009年10月21日 · 星期三 · 陰

文接:上一篇

在河内36條老街區裏逛著逛著,不知不覺,我們就逛到了老街區的邊緣
而與這個邊緣隔了一條街的就是河内知名景點—還劍湖啦!
既然我們人都已經走到了還劍湖的面前,那當然是要過去和這個知名景點打個招呼的啦!
不過首先要解決的還是老問題—到底要如何過河内川流不息的馬路*啊!?

雖然在老街區已經有了些訓練,但是我們現在面對的可是擁有4條車道的大馬路耶
無計可施的我們就只好站在路邊等待空隙出現越過馬路了 [聳肩攤手]
在我們傻傻的站在路邊等過馬路時,無數的在地人已經不斷的超過我們越過馬路到對面了 [驚]
看到這番不可思議的景象,我就決定仔細的觀察他們如何過馬路
經過仔細觀察3、4個在地人過馬路後,我似乎領悟到了他們過馬路的訣竅 [挑眉]

不過就當我正準備把我所理解的付出行動時,適合越過馬路的空隙出現了 [驚]
所以訣竅還沒使用出來,我們4人就越過馬路抵達還劍湖了
而正面迎接我們進入還劍湖的是一座寫有中文字並長得很像進入廟宇前的神秘牌坊
呃……還劍湖不就是一座湖泊嗎!?怎麽會有這個東西的啊!?[搔頭]

注:“川流不息”這成語完全是在說河内市區的交通狀況,車子,尤其是摩多車,非常的多。另外這裡交通燈不多(遵守交通燈指示的也不多),斑馬綫也很少,所以過馬路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走過中國風濃烈的牌坊後,仿佛隱藏在樹林裡的還劍湖就出現在我們眼前啦!
還劍湖之所以會被命名為還劍湖其實和一個越南傳説有關
傳説君主黎利在這裡遊湖時得到神龜借與的寶劍—順天劍並利用此劍順利擊敗明朝駐軍建國
建囯後某日,黎利又來遊湖了,此時神龜又出現了,但這次它是來索劍的
於是在神龜的追討下,黎利只好無奈的把順天劍還給神龜了
就因爲這一個得劍還劍的民間傳説,還劍湖才從原本的綠水湖變成了還劍湖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四周種滿了樹木的還劍湖其實就是河内市區的一座大型休閒公園
或許是因爲這些樹木的關係,即使旁邊就是大馬路了,但聽到的車笛聲聲量卻還算OK的
另外還劍湖的四周也大面積的鋪設水泥地磚以及放置非常多的石板凳
重點是這裡還出奇的乾淨,這真的是讓我對越南另眼相看了

雖然我們到訪的時間是平日的下午,但是在這還劍湖的人卻意外地多 [瞪大眼]
而且這些到還劍湖遊覽或休憩的人還是以越南人佔絕大部分
是說越南人都不用工作還是說他們都有很長的下午茶時間可以出來晃晃啊!?[皺眉搔頭]
(或許這些越南人都是從別地方來河内玩的呢?)感覺不像耶~~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來到還劍湖除了看看碧綠色的湖光或呼吸芬多精外,這裡還有兩座湖島可以看哦!
這兩座湖中島分別坐落在湖的北側的玉島和南側的龜丘島
雖然這兩座島嶼都位于還劍湖之中,但它們卻不是只有樹木叢林的島嶼喲!
因爲玉島和龜丘島上面都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哦!
不過受限於島嶼的面積,其中面積最小的龜丘島就只有一座稱爲龜塔的塔而已
▲還劍湖—龜塔
Hoan Kiem Lake-Turtle Tower
而位于還劍湖北側、面積最大的玉島上則是擁有一座18世紀就已經建成的玉山寺
唉呀!原來這裡有座寺廟啊!難怪會有寺廟似的牌坊啦!
據説這座寺廟是獻給儒家學者、道家學者和抗元朝英雄陳興道而建造的
既然有廟宇,那自然就有銜接島嶼的方式,而銜接這島嶼的就是被漆成紅色的木橋—晨曦橋啦!
不過要注意咯!這玉山寺就只有在早上8點至傍晚6點開放而已哦!
雖然我們拜訪時廟宇有開放,但不知怎麽的,我們4人就是沒有人提議要上島耶~~
▲還劍湖—玉島
Hoan Kiem Lake - Jade Island
▲還劍湖—玉島與晨曦橋
Hoan Kiem Lake - Jade Island & Huc (morning sunlight) Bridge
有人潮的地方,自然就不會少了討生活而不畏日曬雨淋的街頭小販啦!
所以在這人來人往的還劍湖就有不少的街頭小販在活動
除了有一般在街道上能看到挑扁擔賣吃的小販和拿著包包在買紀念品的小販之外
最特別的是這裡竟然有提供稱體重服務的小販哦![瞪大眼]
不過數小時前才擁有與街頭小販“交流”經驗的我,這一次根本就不敢再多看她們兩眼了
因爲我沒打算要買什麽東西,而且我也不想與她們就纏不清啊![抖]
▲還劍湖湖畔的街頭小販
Street hawkers at Hoan Kiem Lake
在還劍湖遊蕩了好一會兒後,我們就決定到昇龍水上木偶劇場看水上木偶戲了
由於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就與還劍湖北側隔著一條馬路而已
所以已經往還劍湖南側移動的我們就只好折返沿著湖畔往北走啦!
雖然這一路往北走我們與不少的街頭小販擦肩而過,但卻一次都沒有被她們給“騷擾”到

我以爲我們將就此不被打擾的抵達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可是我錯了![跌坐]
因爲就在要走到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前,忘了先前經歷的K和經過身邊賣紀念品的街頭小販對上了眼
就這樣K被街頭小販糾纏上了,雖然一直拒絕她的推銷,但卻不得要領
直到K答應說先讓我們到昇龍水上木偶劇場買了票後回來再跟她買,她才肯放過我們

擺脫了小販的糾纏後,我們也逮到難得的空隙順利的越過馬路抵達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啦!
雖然水上木偶在遊客群裏很火紅,但這裡一天就有提供好幾場的表演
所以我們下午2點多來到位于劇場中央的售票口時,卻連一個排隊的人都沒有看到的說
就這樣又快又順利的,我們買到了下午3點半開演的第一場演出的票啦!

相關文:【越南】河内:河内•下龍灣無規劃驚險之旅初體驗 行程日記Day 1 •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 超有特色的越南傳統木偶戲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
Thang Long Puppet Theatre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的售票櫃檯
Box office of Thang Long Puppet Theatre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的入場券
Show ticket of Thang Long Puppet Theatre
由於現在距離水上木偶的開演時間說多又不是很多,說少其實還蠻多的
所以還不知即將“大禍臨頭”的我們就決定回到還劍湖
不過在回到還劍湖之前,我們首先要解決的當然還是過馬路這個超級無敵大難題啦!
在我發現了越南人過馬路的訣竅後,我接連錯失了兩次機會
而這一次從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回去還劍湖,我總算是逮到機會施展啦!

在路邊等待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空隙時,我向其他3人表示我已經過知道如何過馬路了
但他們仨似乎有點懷疑,不確定我即將說出的訣竅是否可行
於是我就叫他們觀察旁邊剛好要越過馬路的越南人他們是如何過馬路的
緊接著我就直接邁出腳步穿過熙來攘往的馬路到還劍湖了
這時他們三人才相信我領悟出來的訣竅是真的,而他們也跟著這樣做並順利抵達還劍湖 

(你說了這麽多廢話,到底要不要說過馬路的訣竅啊!?)好啦!我這就說啦!
其實只要有了這個訣竅後,要縱橫河内大街小巷絕不是問題
這訣竅就是不管有沒有摩多車來襲,只要放膽邁開腳步踏出去就是了
記住了,要毫不猶豫的往前走哦!因爲這些摩多車會自行閃避你的,所以不要突然停下來哦!
不過呢若是遇到汽車的話,那你還是停一停先讓車子通過啦!
▲河内街頭
Street of Hanoi
▲河内街頭
Street of Hanoi
以“不畏死”的方式越過馬路回到還劍湖,還沒看到碧綠的湖水,我們就被人“突襲”了 [驚]
(突襲!?河内那麽亂咩?)不是啦!是之前那個街頭小販啦!
是說我們前腳才踏進還劍湖,後腳立刻就被之前被K婉拒的街頭小販大姐給攔截了
在被攔截後,大姐就開始“攻擊”K,說K答應要跟她買東西的
就這樣雙方“糾纏”了好一陣子,K最終付出了1美金買了一把扇子才結束這一場“突襲”
而我們就多帶著一把扇子繼續沿著還劍湖湖畔邊逛邊往南邊走去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在綠陰下沿著碧綠色的還劍湖往南走,我們就和另一座湖中島—龜丘島越靠近
這座小島算是與世隔絕的,因爲它不像玉島那樣有橋梁銜接
可是島上卻有著一座貌似廢棄了的寺廟塔樓—龜塔
據説在後黎朝(就是上面那個黎利建立的國家)時期,這座島上就建有一座寺廟
只是後來這座廟宇在越南最後一個朝代卵巢阮朝時期消失了
至於現在島上的這一座塔樓究竟是不是300百多年前那座寺廟的遺跡就不得而知咯!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龜塔
Hoan Kiem Lake-Turtle Tower
▲還劍湖—龜塔
Hoan Kiem Lake-Turtle Tower
▲還劍湖—龜塔
Hoan Kiem Lake-Turtle Tower
就這樣一邊聊天一邊賞湖一邊往南走,我們就走到了和龜塔遙遙相對的地方
這時我們突然發現在還劍湖的對面有一座蠻廣闊的廣場,而廣場上還矗立著一座巨大的雕像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三人就越過馬路走進了這座雕像廣場
走進廣場才發現廣場的地板全鋪設上了地磚,而四周還有園藝造景和龍的石雕裝飾

位居廣場後段的雕像頗像某中國朝代的人物,另外雕像前還擺設有鮮花盆栽和香爐
我們甚至還看到有越南人上前敬禮上香祭拜這座雕像哦!
嗯……這座雕像該不會是越南某位神明吧?或是某位君王的皇陵?[摸下巴]

走到雕像面前,看了雕像腳下的文字才發現原來這不是神像,而是李太祖的雕像
(李太祖?誰啊?)李太祖就是越南李朝的開國君主啊!
據説他平定内亂建立的李朝是越南史上最鼎盛的王朝,因此深受歷代越南人的愛戴與尊崇哦!
同時他也是首位把一國之都定在河内(當時稱爲昇龍)的君主喲!
▲李太祖紀念廣場
Ly Thai To Monument
▲李太祖紀念廣場
Ly Thai To Monument
▲李太祖紀念廣場
Ly Thai To Monument
▲李太祖紀念廣場
Ly Thai To Monument

————————————————————————

Tượng đài Lý Thái Tổ • 李太祖紀念碑 • Ly Thai To Monument
官網:—
地址:12 Lê Lai, Lý Thái Tổ, Hoàn Kiếm, Hà Nội
電話:—
開放時間:24/7
門票:免費 
交通:巴士—可乘搭8號(往Long Biên方向)、9號、31號(往Chèm方向)、36號和86號路線巴
                     士至75B Đinh Tiên Hoàng站下車,然後往回走即可。
             ■ 李太祖紀念碑附近還有其他巴士車站可以使用,詳細的巴士站與巴士路紅線請搭配Google地圖和河内公共
                交通管理與行動中心(TRAMOC)官網一起查詢。


————————————————————————


由於李太祖紀年廣場沒其他的東西逛,再加上也差不多快到了水上木偶的開演時間
所以在廣場上溜達了一會兒後,我們就第三度回到還劍湖啦!
雖然還劍湖的景色不算是絕美(可是還是很美啦!),但在這裡出外景拍照的人卻不少哦!
我們接近兩小時的遊覽裏就先後看到了兩組新人的婚紗外拍哦!
另外這裡似乎也是河内情侶拍拖的首選之地,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卿卿我我的情侶
(卿卿我我?)就是卿卿我我!越南人對愛的表達可外放的很呢!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的紀念品商店
Souvenir store at Hoan Kiem Lake
就這樣一路往北走,我們就再次的走回到了昇龍水上木偶劇場啦
說實在的,還劍湖的景色算是還不錯美的,但又沒有達到那種所謂的絕美境界
不過我倒是不介意下一次再來河内是再一次拜訪這裡的說
因爲這一次我們就只逛了還劍湖的東側而已,感覺這裡好像還有東西等待被發掘的
所以我想下一次來的時候就做一次環還劍湖的徒步探索好啦!


資料更新:2017年8月15日

————————————————————————

Hồ Hoàn Kiếm • 還劍湖 • Hoan Kien Lake
官網:—
地址:Hàng Trố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越南河内還劍區
電話:—
開放時間:24/7
門票:免費 
交通:巴士—還劍湖四周擁有多個巴士車站,詳細的巴士站和巴士路線請搭配Google與河内公共交
                    通管理與行動中心(TRAMOC)官網一起查詢。


————————————————————————

延伸閲讀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