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Setiu/Kuala Terengganu: 出海釣魷魚Squid Jigging(Candat Sotong)鮮體驗

登嘉樓國際魷釣節的最大亮點和重點
當然就是出海釣魷魚這個活動啦!
(廢話!要不然咧!)
爲了讓我們能完全體驗到魷釣的樂趣
主辦當局特地安排了兩次的出海魷釣活動
而且這兩次外海魷釣的地點都不一樣噢!
這麽用心的安排真的是要給個讚啦!
只不過這兩個地點都在南中國海上
請問會有什麽不一樣啊!?
(—_—" 這個也可以拿來講啊!)

雖然對釣魚釣蝦完全連一點點的興趣都沒有
(應該是沒耐心吧!)>_<
但我倒是對這釣魷魚感到有稍稍的好奇
餘時特地上網查一查釣魷魚倒地究竟是什麽情況
發現原來釣魷魚其實一點都不難
而且據説還非常容易就能釣到的說
看來我這沒釣魚運又是釣魚白痴的人來説
這次的魷釣活動應該會有些斬獲吧!
(我看應該還是很難啊!)
>_<
▲第一次出海魷釣乘搭的傳統漁船
第一次的外海魷釣活動就安排在第一天的Setiu行程裏
話説在古色古香的古跡村落休息完畢之後
我們就往距離不太遠的碼頭出發
在抵達這小小的碼頭時
載我們出海的漁船老早就已經在那裏等待了

爲了能真正體驗漁民進行魷釣的情況
這次主辦方安排了正港的漁船讓我們乘搭
(應該是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吧!)
不過這漁船倒是比我想象中的來得小很多
感覺就像是廉價航空那樣
基本上就是沒有什麽設施就是了
連一個廁所都沒有噢!
吼!如果要尿尿那怎麽辦啊!?
(就直接在衆人面前尿尿啊!)
>_< 現場有女生咧~~~

爲了讓大家在船上能有舒適的空間
(船那麽小能有什麽空間啊!)
每艘船就只安排了5名參與者外加4位船夫和工作人員
就這樣在大家都坐定之後
我們就一大票漁船浩浩蕩蕩的出發咯!
▲漁船們浩浩蕩蕩的開出漁港了
▲這次乘搭的33號漁船(感謝秋田大輔先生提供照片
▲這次乘搭的33號漁船(感謝秋田大輔先生提供照片
▲往大海出發咯!
經過約一小時的航程之後我們就抵達今天釣魷魚的地點了
工作人員也就開始發放釣魷魚的工具
這釣魷魚的工具還蠻特別的
在一大捆的釣魚綫末端係上了兩個附多個魚鈎錐狀物
(看到那個魚鈎就覺得恐怖噁~~)
其中一個是有重量的鉛陀(sinker)
另一個則是具有浮力的魚漂釣鈎
據説這也是登嘉樓漁民釣魷魚時使用的傳統工具
▲還未拆封的釣魷魚工具
▲釣魷魚工具上的釣鈎,右邊的是鉛陀;左邊的具有浮力的魚漂釣鈎
由於我們這艘船上的參與者全都是第一次釣魷魚
每個人在拿到這魷釣工具之後都很有默契的互望了幾眼
就繼續默默地等待下一個指令的下達
工作人員看我們毫無動靜才開始進行魷釣技巧指導

『來!你們抽一些魚綫出來』
「喔!」 [抽魚綫]
『然後拎著係有釣鈎和鉛陀的魚綫』
「喔!」
兩個手指在距離釣鈎幾公分的位子拎著
『就這樣……』
魚綫被大大力的往外抛了出去
「蛤?就這樣啊?」
『對!就這樣!』
「然後呢?」[抛魚綫]
『然後就繼續放綫』
「要放多少啊?」
『不要放到魚鈎到海床就是了』
先生!那究竟是多少啊!?
『讓魚鈎在水中呆上一兩秒然後用力拉一下』
我們就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做著
『然後放手等一兩秒再拉一下』
「就這樣啊?」
『對!就是這樣!』
「那我們要怎麽知道魷魚上鈎了啊?」
『感覺到有重量就是有魷魚上鈎啦!』
那個鉛陀就已經有重量了啊!要怎麽感覺啊!?

登嘉樓漁民把這種傳統釣魷魚的方式稱爲Candat
也就是英文的Jigging的意思而中文則可以叫做手綫捕魚
好了!我要去釣我人生的第一條魷魚啦!
▲釣魷魚是一項手部運動,就這樣上上下下的拉動著
▲釣魷魚是一項手部運動,就這樣上上下下的拉動著
▲釣魷魚是一項手部運動,就這樣上上下下的拉動著
結果魚鈎才放到海裏沒多久馬上就傳來陣陣的歡呼聲
(哇!那麽快就上鈎了啊!?)
上鈎倒是真的上鈎了但是不是我這條船的 [哭]
不過這也印證了魷魚真的不難釣
那麽我也要好好加油努力了
魷魚啊魷魚!趕快上鈎吧

就這樣不斷的重復著拉放的動作
從艷陽高照的下午直到夕陽西下
即使四周的船隻都傳來了歡呼聲下
我們還是一樣重復著這個動作
不屈不饒的在一拉一放著魚綫
在每次感覺重量有點不一樣的時候
就把魚綫一次又一次的拉起
但在經過了好幾個小時的奮鬥之後
連我的二頭肌都快練成了
結果是連一個魷魚腳都沒有摸到 [哭]
爲什麽他們那麽容易釣到的!!!
(因爲你帶賽咯!)
>_<
▲海面上漂浮著無數的漁船
▲從下午釣到夕陽黃昏
▲夕陽下的海上
邊看著海上的夕陽美景邊繼續練我的二頭肌拉放釣魚綫
釣魷魚的姿勢也由一開始的坐在船緣變為盤腿坐在甲板上
最後更是直接以半躺的姿態在拉魚綫
可是不管我怎麽變化我的釣姿
那該死的魷魚就是不願意上鈎
(這和釣姿無關吧!?)
真的是討厭死了!


天色開始漸漸的暗了起來
而我的這艘船率先開啓了聚光燈
以便在夜間吸引魷魚的到來
看來我這艘船的第一條魷魚
應該很快就能上鈎了!哈哈!
(你會不會想太多啊!)
>_<

▲不斷的在拉放著(好像在放風箏噢!)
▲從白天釣到天黑
▲開啓了燈光,是否能吸引到魷魚呢?
▲夜幕下的海上釣魷魚
又經過了幾小時的奮戰之後
我們終于……還是空手而歸了 [哭]
唉!今天真的是背到極點!
別説是魷魚了連海草都沒有釣到的說
(都說是你帶賽咯!)>_<
現在就只能期望兩天後的第二次出海了
拜托就讓我釣上一條吧!

-----------------------------------------經過了一天兩夜的玩樂之後------------------------------------------------

經過了兩個晚上的痛定思痛之後
今天我們又要出發去釣魷魚咯!
這次的出發地點就定在我住的酒店
而釣魷魚的地點就在外海的Pulau Kapas海域
這個海域也是瓜登有名的魷釣地點

這次載我們出海釣魷魚的船依舊是登嘉樓傳統的漁船
但是這次來的就比較大艘而且設施也比較完善
船上出了有廁所還有廚房等設備噢!
相信這應該也是一般出租給遊客海釣的船隻吧!
當大家都上了船之後一艘艘的漁船就開出了碼頭
沿著登嘉樓河往南中國海開去
40多架船同時開往大海的景觀還真的是壯觀啊!
▲停泊在Ri-Yaz Heritage Marina Resort & SPA碼頭的漁船們
▲這次來的是比較大艘且色彩繽紛的漁船
▲一樣是坐在33號漁船上
▲往Pulau Kupas海域出發咯!
▲超過40艘的漁船同時出發,真的是壯觀啊!
有了上次的經驗之後
這次在開到了釣魷魚的地點時
我就以我最舒服的方式—半躺臥開始今天的釣魷魚活動
像這樣躺在隨海浪起伏的船裏
看著天上最後一道的夕陽餘光
吹著從海面上吹來的清涼海風
哇!真的是好舒服!實在是太爽了啊!
爽到我都不想動了
(你不是去釣魷魚的嗎?)
對喔!我還要釣魷魚的!差一點就忘記了 [拉放魚綫]
▲半躺著在釣魷魚
但是今天也和兩天前一樣
即使經過長時間的搏鬥整艘船依舊是沒有任何斬獲
其他的人老早就已經放棄躺在船上等待回航了
雖然而我依然還是不死心的在拉動著魚綫
但這動力卻已經開始在慢慢的消退
最後我也高舉白旗宣告陣亡了
看來魷魚真的是不愛我啊![哭]

就在卷好釣魚綫準備休息時
一位船員突然從船後走來
看了倒在一旁的其他人和我一眼後

『咦!你不釣了啊?』
「……」
你真的不釣了啊?』
「先休息一下啦~」
『噢!我們多一會兒就要回去咯!要抓緊時間咯!』
「OK!好的!」

就因爲這段對話我決定再給魷魚們一次機會
於是我就又抛出魚鈎和魚綫
就在拉放不到5秒鐘的時間之後
突然感覺到魚綫出現不尋常的重量
雖然這種感覺之前就一直出現了
但是這次我卻決定開始收回魚綫
就在這既期待但又怕受傷害的時候
我……我……我拉上了一條魷魚!!
(竟然給你釣到了!)
感謝老天!我終于釣到了![淚]
我終于不是最衰的那個了![淚]
▲終于釣到了!
就在我釣起我人生中第一隻魷魚的5分鐘後
船夫就宣佈載著我釣起的唯一一條魷魚回航了
雖然只釣起了一隻不大的魷魚
但是這兩天超過8小時的奮戰畢竟是沒有白費啊!
感謝船上的大哥讓我再抛出魚鈎和魚綫
要不然也不會有今天的收穫了

雖然我不是個釣魚的人
對於釣魚這回事更是敬而遠之
但是在體驗過了兩次的釣魷魚活動之後
我想我是可以接受釣魷魚的
因爲至少不會像釣魚那樣悶
所以如果大家到登嘉樓玩時
就不要錯過這項活動咯!

旅遊小貼士
1. 每年的3月至8月(也有可能延長至11月份)都是登嘉樓釣魷魚的季節,而釣魷魚最佳的月份是在6月和7月但也有人說是從4月份開始。所以想釣到很多的魷魚的話,可就要選對時間出海咯!
2. 魷釣是一項夜間活動,一般上會在傍晚5點過後*通過包船的方式出發並在早上7點回到碼頭。但漁船出發和回航抵達時間將視垂釣地點而定。
3. 想體驗魷釣的朋友,可以通過旅行社或私人業者安排行程。一般上包下一艘船的價格由1千令吉起跳(含魷釣用具、廚房、食用水等),價格視人數和船隻大小而定。
4. 也有旅行社推出約3小時體驗團,價格約RM220起,但須最少6個人才能成團。

拜訪時間:2014年4月12日和14日 | 資料更新:2014年7月7日

延伸閱讀:
有關登嘉樓國際魷釣節之旅的所有文章請往下面移動,謝謝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