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紐西蘭】D132-1 Wellington: Mount Victoria Lookout • 眺望威靈頓絕美景色首選之地

超喜歡那種居高臨下眺望景色的感覺
所以每次到了一個新的地方
都會找找看哪裏是可以眺望美景的
很幸運的是在紐西蘭
不論是大城市還是小鄉鎮
幾乎每一個都會有這樣子的地方
在首都威靈頓這裡
這地方竟然距離市區還蠻近的說

今天的威靈頓依舊是艷陽高照
既然有那麽好的天氣
那就去踏個青看看美景吧!
(那是要去哪裏踏青看美景啊?)
那還用說!當然是位于市區的Mount Victoria啦!

其實要登上Mount Victoria一點都不難
可以選擇駕車或是搭巴士上去
可是像我這樣沒車又沒錢的背包客
就只能用爬的上山啦!
不過可以登頂的步道有好多條
那……究竟要選擇哪一條好呢?
(當然是選最簡單的那條啦!)
這樣會不會太沒有挑戰精神了啊!?
要選當然是選那個應該可以看到最多景色的啦!
嗯……就選最長的那條好了!
(這樣是哪一條啊?)
就是由Oriental Bay出發的Southern Walkway咯!
▲經過Oriental Bay往登山步道前進
位在威靈頓城市帶*裏的Mount Victoria
是以英女王維多利亞命名的
當地人把這高196公尺的山稱爲Mt Vic
是眺望威靈頓市景的絕好地方
(絕好?有沒有那麽強啊!?)
強不強看了就知道啦!
還有這裡也是魔戒的拍攝場地之一喲!
威靈頓城市帶Wellington's Town Belt是由數個公園和步道組成的綠色保留地,面積達425公頃。

由於Southern Walkway在Oriental Bay有許多的出入口
所以在沿著Waterfront步行到了Oriental Bay後
我就往距離最近的Hay Street入口走去
可是在爬過極徒的街道抵達街尾的步道入口時
嗯……真的是這裡嗎? [ 皺眉 ]
(地圖不是標示了嗎?而且前面也有方向牌啊!
話雖如此可是前面竟是一片雜草叢生
根本就沒有什麽步道啊!
會不會這步道已經不開放了啊?
算了!算了!還是去另一個登山口好了!

就這樣我下了山走到遠一點的Grass Street入口
這次這裡總算有個像樣的步道了
於是就沿著步道往上爬
沒多久就正式進入Southern Walkway了
而今天的登頂行程也宣告正式開始啦!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開始覺得很累了
威靈頓啊!你的街道可不可以不要這麽徒啊!?[ 揮汗 ]
(是你的體力問題吧!)
>_<
▲完整的Mount Victoria步道路綫圖(摘自這裡
▲登山入口前都會有這樣繪有步道地圖和路綫的牌子(這是位于Grass Street尾端的步道入口)
就這樣頂著不斷發熱的陽光
我沿著步道開始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可是越往上走我就越想回頭
(你還走不到5分鐘耶!)
吼!你知道現在是有多熱嗎!?
而且這步道還是很徒一下的石子路耶!
我覺得我好像快要脫水而死了[ 揮汗 ]
吼!幹嗎選這條路綫啊!
(是你自己要的喔!)
唉~~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在這種烈日下爬山坡
步道好像被無限延長了似的
怎麽走都好像走不完的樣子
我真的快要被曬死了啦!
(連5分鐘都還沒有咧!)
原以爲一路上會有海景相伴
以慰籍疲憊的身體
可是結果根本就不是這樣
海景就只是偶爾出現而已
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樹林的後面
遮!遮!遮!
要遮也應該遮我的頭頂啦!
吼!遮住海景幹嘛啊!
▲只是石子路的Southern Walkway

▲在Southern Walkway上看到的景色—Oriental Bay和威靈頓市中心
▲在Southern Walkway上看到的景色—Oriental Bay和威靈頓市中心
就這樣邊和太陽搏鬥邊往山上走去
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
也不知道是什麽動力讓我繼續的
我終于……[喘氣]終于……[喘氣]
(抵達山頂了?)
終于走過了那段沒有遮頂的路段了!
(切!)

可是我現在站在一條大馬路旁
接下來的步道到底跑到哪裏去了啊?
怎麽沒有看到有指示牌的啊?
就在向四周東張西望之後
終算在左斜對角的樓梯口旁
發現了那指示通往山頂的牌子
蛤?還要再往上爬啊!? [ 暈 ]
這時發現左上方有私人纜車隱約出沒
突然間想過去hitchhike一下
(Hitchhike私人纜車?那個通常都是老人家在用的咧!)

不過爲了不丟年輕背包客的面子
(老早就被你丟光了啦!)
我還是堅持繼續用步行的方式攻頂
幸運的是接下來這段路程
全程都有高大的樹木為我遮蔭
但是海景就完全沒有的看了  [哭]
天啊!你就不能讓我有蔭可遮又有海景看嗎?
(你不要這麽貪心啦!)
Southern Walkway位于Palliser Road上的入口。噢!總算看到寫著Mt Victoria Lookout字樣的牌子啦!接下來的路段就要在樹林裏穿梭啦!呼!終于有東西幫忙遮一遮那猛烈的陽光啦!
經過烈日的煎熬和徒坡的折磨
(有沒有那麽誇張啊!)
我終于攻頂成功啦![開香檳放煙花~]
看看花了多少時間攻頂
嗯……3……35分鐘?[睜大眼睛]
真的是35分鐘嗎?
我不是應該已經走了兩個小時嗎?
要不然我怎麽會那麽累啊!
(我看你是被太陽給曬昏了頭了)

建立在一座小山坡上的觀景臺
還必須要爬過幾階的樓梯才能抵達
望著那二三十個階梯的樓梯
我突然有種暈眩的感覺
真的要爬嗎?
(要不然咧?不然你上來幹嗎?)
好吧!那就走吧!
就當我一站到觀景臺上時
剛才那些疲累全部都消失不見了!
這裡的景色治愈了我!
哇!這裡真的是好美啊![雙眼發亮]
(你實在是有夠誇張的啦!)
▲Mount Victoria Lookout上的Byrd Memorial,據説是南極的歐若拉a.k.a.南極光啦!
▲在Mount Victoria觀景平臺上會有這樣介紹四周景觀和地理位置的解説(背景是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左下角那條是Lookout Road;右邊那個小小尖尖的就是Byrd Memorial了)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ount Victoria Lookout的全貌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港灣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市中心
威靈頓郊區的風車
▲威靈頓市中心
▲Evans Bay和Wellington Blown Away標誌
▲Miramar半島、Evans Bay和威靈頓國際機場
▲威靈頓市中心
在那觀景臺上待了好一會兒後
就打算到附近走走
看看有沒有其他地點可以觀景的
於是就這樣沿著大馬路走
又經過了山坡上的電訊塔
就在馬路的尾端發現了另一座觀景臺
這座名為Centennial Memorial的觀景台
還是一座有蓋的觀景平臺喔!
這樣就不怕烈日或是下雨天啦!
我也總算不用繼續曬太陽了!
(曬一下又不會死!)

這座面向Miramar半島和Evans Bay的觀景台
是眺望Wellington Blown Away標誌的好地方
而且還能看到飛機飛過和降落在威靈頓國際機場喔!
(什麽?可以看到飛機飛啊!?)
說實在的這裡的景觀和視野
比之前那個觀景台來的好喲!
(真的假的?)
嗯……好啦!純屬個人觀點啦!
▲沿著Lookout Road(右邊那條路)到另一個觀景平臺去
▲紐西蘭航空的Bombardier Q300(左上)、ATR72(右上)和A320-200(下)飛過Evans Bay準備在威靈頓國際機場降落
▲紐西蘭航空的Bombardier Q300飛越過Wellington Blown Away標誌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iramar半島和威靈頓港灣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威靈頓港灣、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Oriental Bay和威靈頓市中心
就在我往回走準備離開Mount Victoria時
突然發現通訊塔旁的小山丘上
竟然站了一個人在那裏觀景
(原來那裏可以上去的喔?)
於是我也有樣學樣跟著爬了上去
哇!這樣站在山丘上眺望整個Wellington
感覺還不賴噢!
而且這裡的視野也蠻不錯的
又不會有其他人會來打擾你

這位于兩座正式的觀景台之間的“偽觀景台”
算是欣賞Evans Bay和Oriental Bay景色的好地方
唯一的缺點是因爲這裡不是真正的觀景台
所以景觀多少會被一些植物給阻擋
不過換個角度看看威靈頓也是不錯的!
(嗯……角度好像沒有多大的變化咧!)
▲Mount Victoria山上的通訊塔(這個在市區也能看得到喔!)和旁邊的小山丘
▲站在Mount Victoria通訊塔旁的小山丘。想上來這裡可以利用左邊那條小路爬上來。右上角那個就是一開始去的觀景台
▲威靈頓市中心
▲Oriental Bay和威靈頓港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iramar半島、Evans Bay、威靈頓國際機場和庫克海峽
▲Mount Victoria山頂各觀景平臺德位置和景觀方向圖(點圖放大)
雖然剛才上山時相當的苦難
而且還差點被冬季的太陽給曬死
(你有那麽脆弱的咩?)
但是在登頂看到那樣的景色後
之前那些苦難好像變得不怎麽樣了
突然之間變得好開心喔!

結果就這樣開心的在山上
晃啊!看啊!讚嘆啊!
我竟然在山上待了快一個小時了
可是再美的風景看久了
也會變得乏味無趣的
趁著美景還沒有變得乏味無趣前
還是趕緊下山好了
不然以後就沒有欲望要再來了

依循著來時的登頂步道往回走
走著走著就走到樹林裏的岔口
這岔口的其中一條是前往之前那曬死人不償命的步道的
而另一條則是通往Majoribanks Street的下山步道
(那現在你要選哪一條走啊?)
盯著插在岔口旁的指示牌
最後選擇了前往Majoribanks Street的步道
因爲我不想被太陽曬乾啊!

沿著迂回的泥步道很快的就走到了
位于Majoribanks Street街尾的公園
接著繼續沿著Majoribanks Street往前走
竟來到了舉辦魔戒電影全球首映禮的Embassy Theatre
著名的娛樂一條街Courtenay Place也就在對面了
▲舉辦《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和《哈比人:意外旅程》全球首映禮的Embassy Theatre
▲位于Courtenay Place上由魔戒製作團隊Weta Workshop製作的Tripod雕像(後面就是Embassy Theatre了)
回到了市區的懷抱
第一場登頂看美景的行程也就結束了
(等等!第一部分?難道還有第二部分?)
是的!第二場上山看美景就要接著登場啦!
不過這次我們不用爬著上山
而是要以威靈頓最獨特的方式上去
(那時什麽啊?)
什麽?不知道?
那就請看下回分解咯!

拜訪時間:2012年8月5日 | 資料更新:2014年5月17日


旅遊資訊

Mount Victoria Lookout 維多利亞山觀景台
官網:-
地址:Top of Mount Victoria, Alexandria Road, Wellington
電話:-
票價:免費
開放時間:24/7
交通:步行* — 于Majoribanks Street街尾Charles Plimmer Park的步道登山,路程約30分鐘
                           *Mount Victoria擁有多條可以登頂的步道,這裡提供的是最簡易的步道
            駕車 — 可由Alexandria Road或Lookout Point Road登頂,詳情可使用Google Maps
                         山上觀景台亦有提供免費停車位
            巴士 — 乘搭20號Highbury - Wellington - Mt Victoria^路綫巴士至Stop 7575 Mt Victoria 
                         Terminus站下車
                         ^ 此巴士只在週一至週五運行
                         * 點選巴士站連接就能知道經過該巴士站的巴士路綫號碼
*有關大Wellington公共交通網絡(含巴士、火車、纜車和渡輪)的訊息、路綫圖、時刻表、票務和行程規劃都可參閲metlink官網

View Mount Victoria in a larger map


延伸閲讀
上一篇:【紐西蘭】D131-4 Wellington: 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 Sea 聼看威靈頓
下一篇:【紐西蘭】D132-2 Wellington: Wellington Cable Car & Cable Car Museum 威靈頓的纜車世界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