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紐西蘭】D131-3 Wellington: Olympic Museum Gallery • 在奧林匹克博物館參與倫敦夏季奧運會

===================================================================
✪ Olympic Museum Gallery目前處於無限期閉館不對外開放中 
===================================================================

雖然我不是個標準的體育迷
但每逢有大型運動會時
我還是會在電視機前觀賞開、閉幕典禮
和一些特定項目的賽事
而這次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賽期
很不幸的就落在我在紐西蘭流浪的時候
(這樣我不是就看不到倫敦奧運了嗎!?Orz)
原以爲就要因此而錯過這國際盛事了
但是老天有眼啊!
讓我在威靈頓參加了一趟奧運會之旅

話説在參觀了紐西蘭的最高權力中心之後

我就沿著Lambton Quay一路走到了
位于Jervios Quay上的Queens Wharf
原本打算先到碼頭那裏看看海景
然後再回到位于大門旁的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 Sea參觀的
誰知道就在經過由碼頭倉庫改建而成的展館和餐廳時
突然在右手邊的TSB Bank Arena展館
發現了一個讓我陷入無法自拔的東西
(什麽東西有那麽大的魅力啊?)
於是就這樣連海景也不看了
不知覺的走進了Olympic Museum Gallery
Queens Wharf位于Jervious Quay那鑲嵌著威靈頓港務局標誌的大鐵門
TSB Bank Arena的Olympic Museum Gallery
使用TSB Bank Arena一個小角落的
Olympic Museum Gallery奧林匹克博物館展廊
是由紐西蘭奧委會在1998年設立的
但是這展廊卻是在10年後
慶祝紐西蘭參與奧運會百年紀念時
才正式開放免費讓大衆參觀

雖然紐西蘭有蠻多類似的博物館
但全都是為某單一運動項目而設的
而且這些運動項目都不是我感興趣的
所以從來就沒有去參觀過
(我看是因爲那些博物館都要收費吧!)>_<
當我意外發現這奧林匹克博物館展廊時
馬上就被OLYMPIC這個字給吸引住了
究竟這博物館會有怎樣的展品呢?
真的是好期待喲!
▲Olympic Museum Gallery的入口就在這兩大幅運動員照片的中間(入口真的不明顯)
參觀Olympic Museum Gallery是不需要付費的
所以這裡是精簡到連接待詢問處都沒有
(博物館裏連人都沒有見到一個的說)
推開大門展品就馬上出現在眼前了
當我走進博物館後
直覺告訴我後面那扇門的上方有東西
於是我就往後轉並往大門的上方一看
(誰會在大門上方放展品的啊!?)
果然!上面竟然寫上了奧林匹克運動員誓詞
(你好神啊!)

走過寫著奧林匹克誓詞的大門
感覺就像在開幕典禮上宣讀了誓詞一樣
仿佛自己人就在倫敦奧運會的現場
準備見證締造歷史的每一刻
(你有很嚴重的幻想症喔!)
這樣為參觀博物館展廊揭開序幕
還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安排噢!
讚啦!
▲大門口上方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運動員誓言
雖然早在1900年的夏季奧運會
就有紐西蘭人出征賽事了
但是紐西蘭第一次正式派代表出賽
卻是8年後的1908年的倫敦賽會
不過當時是與澳洲組成聯隊出賽的
紐西蘭第一次以自己的名義出賽
是在1920年的安特衛普賽會
而紐西蘭第一次參加冬季奧運會
則是從1952年奧斯陸賽會開始

既然這博物館展廊被冠上了Olympic的字樣
所以展品當然是和奧運會脫不了關係
這裡除了有某些紐西蘭奧運選手的簡介外
還展出了紐西蘭贏得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史上第一位參加奧運會的殘疾運動員使用過的弓箭
和歷屆隊服、奧運會入場券、火炬等物品
甚至連來自希臘奧林匹亞的石頭都有喔!
(哇!這個就贏完全部了!)
展品的内容可以說是相當的豐富
▲紐西蘭在冬奧會
▲紐西蘭的第一位女性奧運選手—Violet Walrond的簡介
▲紐西蘭第8位奧運選手—Darcy Clarence Hadfield的奧運獎牌。這也是紐西蘭獨自出隊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Neroli Fairhall世界第一位參與奧運會的殘疾人士
▲紐西蘭隊徽的演變史
▲紐西蘭冰壺隊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穿過的隊服和2006年都靈冬奧會冰壺比賽入門券
2006年都靈冬奧會冰壺比賽入門券
▲來自奧運發源地希臘奧林匹亞的磚石
▲2000年悉尼奧運火炬傳遞的火炬、證件和衣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隊服
作爲紐西蘭最高體育理事會的紐西蘭奧委會
同時也負責領導出征共和聯邦運動會的事宜
所以這裡很自然也展出了和共運會相關的物品
(什麽事對你來説都很自然噢!)
除了有一般常見的展品外
就特別的就是曾在1990年奧克蘭共運會出現
裝有英女王開幕獻辭諭旨的權杖
我們都知道在運動會開幕前
會有聖火傳遞動作
但是共運會傳遞的不是聖火
而是裝有英女王開幕獻辭諭旨的權杖
很特別吧!?
(哇!真的好特別喲!)
▲1990年奧克蘭共運會裝有英女王諭旨的權杖
▲1990年奧克蘭共運會裝有英女王諭旨的權杖
▲1998年吉隆坡共運會隊服
恰逢現在正值2012年倫敦奧運會比賽期間
所以這裡還有個倫敦奧運會展區
除了慣例的奧運商品和國家隊隊服外
最吸睛就是奧運會邀請函了!
哇!原來要受邀才能參加奧運的喔!
▲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參賽邀請函
▲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2年殘奧會吉祥物—奧運吉祥物Wenlock(左)和殘奧吉祥物Mandeville(右)
▲2012年倫敦奧運會紐西蘭隊官方商品
▲2012年倫敦奧運會官方商品
▲2012年倫敦奧運會紐西蘭國家隊隊服
每一間博物館都會有一兩件鎮館之寳
而Olympic Museum Gallery就有三樣那麽多
它們就是Te Mahutonga披風、Te Kohatu Mauri Stone和綠石吊飾
(呃……這和運動會有什麽關係啊?)
這三樣物件分別由Dame Te AtairangikaahuNgāi Tahu部落借出
它們會和紐西蘭奧林匹克隊一同出征奧運
據説這些物品能保護運動員並給予他們力量
(那麽神奇!?)
不過當時這三樣物件的本尊,全都在倫敦給運動員們發力
所以原本的展區就只是空蕩蕩的一片
我也就只能望圖止渴啦!
唉~~可惜啊!
▲鎮店之寳之一的Te Kohatu Mauri Stone目前在倫敦參加奧運所以無緣一睹廬山真面目了
▲無緣一睹廬山真面目的Te Mahutonga南十字披風和吊飾(圖片來自Wikipedia.org,由Dwellington拍攝)
由於正逢倫敦奧運的舉行期間,所以這裡也規劃了一個小區轉播賽事
把展品都看了一遍後,我就獨自一個人坐在那裏觀賞
(就你一個人?)來參觀的人本來就不多,像我這樣花比較多時閒在這裡的就更少了

就在這時,一個西裝筆挺的男人從某個不開放的房間走出來,並朝我走來
(你做了什麽事?他要出來趕人啊!?)
我……我什麽也沒做啊!我真的是無辜的啊![無辜臉]

「哈囖!歡迎來到Olympic Museum Gallery!
哈囖!你好!』
「……」
『電視現在播放的是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嗎? 』
「是啊!你是支持紐西蘭隊的嗎?」
哇!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啊!回答是又有點違背我的真心,回到不是又……唉~~
『呃……我是馬來西亞人,所以……』
「喔!很好啊!哪你知道紐西蘭隊的強項有哪些嗎?

What!?我現在是在參加問答比賽嗎?怎麽問我那麽多問題啊!?
不過幸好我在Picton時有聽到紐西蘭剛贏了划艇金牌
因爲其中一位得金牌的划艇手是Picton人,所以Picton到處都放了祝賀的告示

『呃……是划艇rowing吧!?聽説好像剛贏得了幾面金牌』
對啊!得了三面金牌!」  [ 一臉興奮的說 ]
『哇!太棒了』
「來!這裡有兩條巧克力條送給你!贊助商送的」
喔!謝謝!
哇!原來是問答比賽,還有獎品耶![大誤]
「如果你有什麽問題可以問我喔!我就在那個房間裏頭」
『好的!謝謝你!』
▲沒想到參觀免費的博物館還有東西可以拿耶~免費的Cadbury巧克力條兩條
Olympic Museum Gallery雖然規模小小的
但是裏面的展品卻相當的豐富
蠻值得來看一看
而且人潮也非常的少
(也可以說沒有人來啦!)

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
也是時候繼續我的行程啦!
(吼!你拿了巧克力就要走人了喔!)
我有多坐了一會兒才走噢!
因爲再不走的話
另一間博物館就不用參觀了啦!

PS:目前這博物館展廊因紐西蘭奧委會把總部由Wellington遷往Auckland而自2013年1月起停止對外開放直到另行通知爲止。

拜訪時間:2012年8月4日 | 資料更新:2014年4月28日


————————————————————————

Olympic Museum Gallery 奧林匹克博物館展廊(目前閉館不對外開放中)
官網:www.olympic.org.nz/nzoc/olympic-museum
           imuseum.olympic.org.nz/museum/
地址:TSB Bank Arena, 4 Queens Wharf, Waterfront, Wellington 
          (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 Sea隔壁)
電話:-
票價:免費
開放時間:10am to 4pm, daily (目前無限期暫時關閉)
公共交通:步行 — 由Wellington Railway Station出發,沿著Waterfront步行約10分鐘
                    巴士 — 由Wellington Station巴士終站出發:凡經過Stop 5508 Lambton Quay - 
                                  ANZ Bank站的巴士*皆可乘搭,然後經Grey Street步行約4分鐘
                                 由其他地區出發:凡經過Stop 5010 Lambton Quay - Cable Car站的巴士*
                                 可乘搭然後經Grey Street步行約4分鐘
                                  *點選巴士站連接就能知道經過該巴士站的巴士路綫號碼
                    火車 — Wellington Railway Station下車,沿著Waterfront步行約10分鐘
*有關大Wellington公共交通網絡(含巴士、火車、纜車和渡輪)的訊息、路綫圖、時刻表、票務和行程規劃都可參閲metlink官網



————————————————————————


延伸閲讀
上一篇:【紐西蘭】D131-2 Wellington: 在Wellington Cenotaph, The Beehive & New Zealand Parliament Buildings & Government Buildings Historical Reserve閒晃
下一篇:【紐西蘭】D131-4 Wellington: 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 Sea 聼看威靈頓

~~THE END~~

2 則留言:

  1. 一口氣看了你幾十篇的 New Zealand articles, 很精彩和詳細, 為你打打氣,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