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臺灣】臺北:再/見•臺灣 臺北高雄雙城之旅Day 6 • 國立故宮博物院 & 士林夜市

2010年11月21日 · 星期日 · 陰

文接:上一篇

臺灣行來到了第六天,今天我們要把行程焦點全集中在臺北的士林區身上 [挑眉]
(士林……士林!?士林不是只有那個士林夜市罷了咩?)
No!No!No!拜托!士林區裏可不只有士林夜市很有名而已好不好!?
那超有人氣兼臺灣最大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在士林區啊!
而且若有時間的話,我們或許還能與昨天無緣的士林官邸菊花展“再續前緣”喲!

由於行程較少,所以今天也是睡到自然醒(你哪天不是睡到自然醒的?)
在旅舍所在的西門町遊蕩並吃過了簡單的早餐之後
我們就前往西門站乘搭捷運往今日的第一站—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發咯!

在臺北車站轉搭淡水信義線列車,經過五個站後,我們就到士林捷運站啦!
雖然國立故宮博物院就在士林區裏,但距離這兒還有段距離
所以我們從1號出口出站後,就往前走到前面的中正路等候巴士了
齁!這個國立故宮博物院還真的是有夠遠的,還沒到我就已經有點疲累了啊!
(累了啊?那就不要去啊!又沒人逼你!)>_<" 我只是說說罷了啦!
▲捷運士林站壁畫—午夜彩虹
"Midnight Rainbow" mural at Shilin Station
幸好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巴士不少,沒等太久我們就上了巴士
在巴士上“顛簸”了大概十多分鐘後,我們終于抵達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正面廣場啦![跪地]
一下車,立刻就看到「天下爲公」牌坊和在廣場盡頭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咯!
哇塞!國立故宮博物院看起來好大哦!好想趕快進去看看哦![瞪大眼]
於是在廣場上欣賞了一會兒後,我就不管WH有沒有跟上就往國立故宮博物院直奔而去了
▲天下爲公牌坊
Tianxiaweigong Archway
▲天下爲公牌坊
Tianxiaweigong Archway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5年在北京紫禁城建立故宮博物院開始
後因日軍入侵,故宮博物院裏的文物先遷至南京,再轉至四川
最後在國民政府被迫遷都臺灣之下,這些文物也被帶往臺灣的臺中了
直到1965年在臺北現址復院後,這些世界最負盛名的中國藝術珍品也有了棲身之所
目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除了士林的主院區外,嘉義市也還有個南部分院哦!

從「天下爲公」牌坊一直往前走,爬過幾段石階後,國立故宮博物院就在眼前啦!
國立故宮博物院共有兩個展區,眼前的這座就是第一兼主要展區
而這裡的另一個展區則是位于「天下爲公」牌坊隔壁山丘上的那座大樓啦!
或許是基於對故土的思念,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展區的設計都很中國風
好啦!不說那麽多了,看文物比較重要啦!還是趕緊進去買票入場看歷史文物咯!
▲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區(正館)
National Palace Museum's Exhibition I area (main)
由位于B1的入口大廳進入後,再走一段樓梯到樓上,就到了主展館的一樓
而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售票處就位于這層樓右手邊的位置
雖然前來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的人相當的多,但售票的速度卻還蠻快的
還排不到五分鐘的隊伍,我手上就已拿到一張參觀券咯!
因爲手上有現在已不再推出的青年旅遊卡,所以能夠買價格較低的優惠票
▲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券
National Palace Museum's entrance ticket
▲國立故宮博物院導覽圖
National Palace Museum's guide map
因爲使用青年旅遊卡讓我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省下了不少的購買參觀券的錢
所以我就決定把省下來的錢去另一邊的櫃檯租借語音導覽器
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多國語言的導覽器選擇,其中包括了中文和英語
在繳交了TWD100和護照之後,櫃檯姐姐就把語音導覽器和一張導覽目錄給了我
而我這一趟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初體驗就要在這一刻正式展開咯!
▲國立故宮博物院語音導覽目錄
National Palace Museum's audio guide index
拿著語音導覽器和參觀券,我就通過位于中央的檢票口進入展覽區咯!
就當我要開始參觀時,赫然發現WH沒跟上來(現在才發現會不會太遲了點啊!)
於是傳了個訊息給他之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帶著導覽器開始參觀咯!

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展區共有三層樓,展覽面積達到兩萬4千平方公尺
在常展和特展裏面所展出的展品可是以千來計算的哦!
所以認真逛的話,一天是絕對無法把這裡的展品給一一看完的
若是要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的話,還是先上網了解一下自己想看的文物位置吧!

由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禁止攝影(現已開放),所以我一張照片都沒有 [哭]
另外院方放置在每個文物旁邊的文字介紹可説是相當的精簡
若是沒有花了點錢租借的那個語音導覽器的話,我應該一個小時就能逛完了吧!

就這樣一邊聼著語音導覽器沉穩的介紹,一邊人擠人的看著讓人讚嘆的文物
還一邊向沒有跟上的WH斷斷續續的彙報我所在的位置
我總算在國立故宮博物院休館前,勉強的把這裡給逛了一遍 [揮汗]
呼!在短短的數小時内被上千件跨時代文物“襲擊”還真的是耗盡了我全部的精力啊![癱軟]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官網:www.npm.gov.tw
地址:11143 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電話:+886 2 2881 2021
開放時間:8:30am to 6:30pm, 週日至週四
                   8:30am to 9pm, 週五至週六
                   ✪以上開放時間為正館開放時間,其他展館和花園開放時間點這裡
門票:一律TWD200(僅含正館展覽與至善園入場)
           ✪另有與臺北101觀景台和美麗華摩天輪套票出售,詳情點這裡。 
           ✪可使用悠游卡付費入場。
           ✪1月1日、元宵節、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9月27日世界觀光日和雙十國慶免費入場。
交通:自駕—可利用Google Maps導覽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園區内有免費停車場供使用,周邊也
                       有付費停車可使用,詳情點這裡
           捷運—乘搭淡水信義R16士林站,然後由1號出口出站,往前走至中正路轉乘紅30巴士至
                       故宮博物院正館門口下車,或轉乘255、304、815、小18、小19路綫巴士至故宮博物
                       院正面廣場前下車即可。
                       或
                       乘搭文湖BR15劍南路站,然後轉乘棕20巴士至故宮博物院正館門口下車,或至
                       BR14大直站,然後轉乘棕13至故宮博物院正面廣場前下車即可。
           巴士—可乘搭紅30、255、304、815、小18、小19、棕20或棕13路綫巴士至國立故宮博物院
                      下車即可,詳情可點這裡查詢。
✪ 這裡僅提供部分距離目的地最近的公共交通方式與路綫,其他路綫可洽臺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查詢。


————————————————————————

離開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第一展區後,我依原路折返回到了故宮博物院正面廣場
這時才發現已經在那裏等我的WH根本就沒有進去故宮博物院 [驚]
嘖!不想逛博物院又不早點說,這樣我可以安排你去別地方玩嗎!
不過我還真是好奇,在我逛故宮博物院的幾小時,他到底去了哪、做了些什麽 [摸下巴]

原本打算從國立故宮博物院回到士林捷運站後,要去附近的士林官邸看菊花展的
但是在搭巴士回到士林捷運站時,突然覺得時間好像有點遲了
所以只好再次無奈的放棄士林官邸菊花展,而直接前往士林夜市
於是就這樣我們搭上捷運坐了一站,就來到了士林夜市對面的劍潭捷運站咯!
▲劍潭捷運
Jiantan Station
這臺灣最有名氣的夜市—士林夜市,其實可以分爲室内和戶外兩個部分
所謂的室内夜市指的就是劍潭站對面的士林臨時市場啦!
而我們今天的士林夜市美食遊也就是要從這個士林臨時市場開始啦!
從劍潭捷運站的一號出口出來,我們就抵達已經擠滿了好多人的士林臨時市場咯!

PS:劍潭捷運站對面的士林臨時市場已經在2011年12月關閉,全部的店家已經搬遷回到附近基河路101號的重建後的士林市場了。
▲士林臨時市場(已拆除)
Shilin Temporary Market (demolished)
來到這裡,第一件事不用説,當然就是要先去排隊買那個豪大大雞排啦!
雖然他們炸雞的速度頗快,但還是快不過加入排隊人龍的人
所以我就決定“抛”下WH一個人在這裡排隊,而我就去隔壁買水煎包和冰淇淋泡芙
結果賣完水煎包和冰淇淋泡芙回來,WH還在人龍之中等著買大雞排

於是在排隊之餘,我們倆就開始享用了好不錯吃的水煎包和冰淇淋泡芙啦!
連續吃完了兩種冷熱的食物後,好不容易輪到我們買大雞排了
買好拿到雞排後,我們立刻就在現場嗑起這還超級燙口的大大大雞排了
小聲說,其實豪大大雞排有很多家分店,大可不必浪費時間到士林夜市的店排隊啦!
▲士林臨時市場(已拆除)
Shilin Temporary Market (demolished)
▲士林臨時市場(已拆除)
Shilin Temporary Market (demolished)
▲士林臨時市場(已拆除)
Shilin Temporary Market (demolished)
吃完水煎包、冰淇淋泡芙和大雞排,現在也該去逛逛“真”的士林夜市啦!
於是離開士林臨時市場後,我們就前往人潮最多的文林路開始逛起
其實在我2006年第一次到臺北時,就曾經被在地人直接帶到“真”的士林夜市逛了
至於剛剛才去吃過東西的士林臨時市場則在第一次去時完全沒去到 [驚]

士林夜市其實蠻大的,其範圍就是文林路、基河路和大南路所圍繞的全部地區
其中文林路、大南路和大東路這三條路是夜市最熱鬧的區域
我們沿著文林路一路逛到了大南路,還在大南路的廟口前遇到了我曾吃過的麵線攤哦!
不知是不是因爲今天是星期天,這裡的每條街道都好多好多好多人哦!
▲士林夜市
Shilin Night Market
▲士林夜市
Shilin Night Market
從文林路逛到大南路再逛到基河路,我們就又再次站在劍潭捷運站1號口前面了
而我們也在人貼人的情況下把這臺北的最大夜市給簡單的逛了一圈
既然把士林夜市給逛完了,那我們今天只有兩個景點的行程也就正式宣告結束啦!
於是我們再次經由1號口回到劍潭捷運站,搭上接運回去西門町咯!


資料更新:2017年1月8日

————————————————————————

士林夜市 & 士林市場
官網:—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01號
         (含大東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範圍内巷,鄰近劍潭捷運站
電話:—
營業時間:4:30pm to 12am, 每日
門票:免費
交通:自駕—可利用Google Maps導覽前往,士林市場和周邊有多個付費停車場可以使用。
           捷運—乘搭淡水信義R15劍潭站,然後由1號出口出站即可。
           巴士—凡前往劍潭捷運站的巴士皆可乘搭,詳情可點這裡查詢。
✪ 這裡僅提供部分距離目的地最近的公共交通方式與路綫,其他路綫可洽臺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查詢。


————————————————————————

延伸閲讀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