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馬來西亞】Setiu: Setiu Wetlands植紅樹活動、獨特的游河看紅樹林和參觀魚排

雖然說這次的活動主題是以圍繞在出海釣魷魚為中心
但是爲了推廣登嘉樓州豐富的旅遊資源
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其他活動和景點讓我們參與
而這一次的登州國際魷釣節媒體體驗團活動
就從距離瓜登60多公里外的Setiu Wetlands開始啦!
究竟這Setiu Wetlands有什麽好玩的呢?
看來真的是要去一探究竟才知道了
因爲這個地方我可是連聼都沒聼過啊!

Setiu Wetlands其實是指位于Setiu縣裏面
介於Kuala Besut和Merang之間長30公里的濕地
而這毗鄰南中國海的濕地是以瀉湖形態出現
這濕地屬於紅樹林沼澤的海岸濕地
而我們今天早上的所有活動和景點就在這個濕地裏進行

一早在酒店用完早餐之後
我們一行7輛大巴就浩浩蕩蕩的往Setiu出發
在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行程之後
我們終于抵達了第一個景點—Kampung Pengkalan Gelap
(不是去濕地嗎?怎麽會去甘榜的啊?)
其實在這Setiu Wetlands裏面和周圍
擁有許多很典型傳統的馬來甘榜(鄉村)
不過這次我們來這裡並非是要參觀甘榜
而是要去種紅樹為保護環境盡一分力的!
▲位于Kampung Pengkalan Gelap的紅樹與濱海植物種植計劃基地
Kampung Pengkalan Gelap是Setiu Wetlands裏
其中一個有在進行社區紅樹林再植計劃的甘榜
這項計劃是由非政府組織和馬來西亞登嘉樓大學支持的
在這個計劃下除了推動這區域的紅樹再植活動外
他們還在這甘榜開闢了一個紅樹苗圃和再植區
在這紅樹苗圃裏培育出來的紅樹苗
將提供給這裡和其他地區的再植計劃使用

一踏進這8公頃大的紅樹苗圃和再植區
就看到一大片的紅樹林和亞答樹在眼前
而園區的前面部分則被規劃為紅樹苗圃區塊
在這區塊裏擺滿了一排排的紅樹樹苗
據負責人表示當新生的紅樹苗長到一個月的時候
就必須從原本的培養包移植到新的泥土包裏
然後再照顧多兩個月就能把它們移植到濕地了
爲了讓我們體驗一下他們工作的情況
負責人還特別安排了移植樹苗的工作讓我們試試
▲填泥插紅樹秧苗
▲3個月大的紅樹苗已經可以移植到濕地了
雖然有的人在幫忙移植樹苗的工作
負責人卻繼續的往前走到了一個平臺上
然後繼續講解濕地和紅樹的訊息
這時負責人又丟出另一個任務給大家參與
那就是種~植~紅~樹~!!
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啦!
於是立馬高舉雙手大喊
『選我!選我!選我!我要!我要!』
(要不要這麽誇張兼激動啊!)
結果根本就沒有人要和我爭這機會
▲成年的紅樹林和水椰
於是我就穿上他們提供的防水鞋
正式踏上濕地準備種紅樹啦!
心裏的興奮真的是澎湃到快溢出來了啦!
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
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
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我要種紅樹咯!
(有完沒完啊!知道你很興奮了啦!

當我和在濕地工作人員都準備好了
可是負責人又轉頭繼續他的解説
就這樣我和工作人員站在烈日下傻傻的等著 [揮汗]
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鈡就這樣過去了 
工作人員也連番幾次呼叫負責人
可是始終都沒有得到回應
最後工作人員也不理那負責人
直接就拿了一棵亞答樹苗來讓我種 [驚]
(蛤?怎麽不是紅樹的樹苗啊?我要種紅樹啦!)
由於我已經快被這大太陽給烤焦了
所以也就不多問而直接下手種這亞答樹苗了
亞答樹啊!你可要乖乖長大啊!
有機會我再來看你啊!要乖乖長大噢!
(看來你真的被曬傻了!)
▲紅樹 Mangrove
▲下海種樹3步驟:挖洞(左)、種樹(中,感謝Malcom Sunny提供照片)、完成(右)
就在我種完那亞答樹不久之後
我們又被召集集合準備往下一站—Gong Batu出發了
Gong Batu距離Kampung Pengkalan Gelap不遠
大約只要5分鐘的車程而已
所以很快的我們就抵達這個小漁村了

雖然Gong Batu是個馬來漁村
但是這裡卻不是典型又傳統的馬來漁村
因爲這裡的漁民有自己的漁排和蠔排喔!
我們來這裡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參觀這些魚/蠔排
就不知道到時有沒有免費的生蠔可以吃噢!
(你就只想到吃而已!)
哎喲!民以食為天嘛![舔嘴唇]

這裡除了有漁排和蠔排可以讓人參觀之外
在Setiu Wetlands裏的Gong Batu當然是少不了要參觀紅樹林的啦!
不過在這裡不是用走的去參觀
而是坐船去參觀這一大片的紅樹林喔!
(哇!那麽酷啊!)
聽説這一路上還能看到一些珍奇異獸噢!
哇!真的是太讓人期待了啦!
好啦!我要去坐船看紅樹林和去吃生蠔啦![快步上船]
▲蠻原始的漁村碼頭
▲蠻原始的漁村碼頭,眼前就是紅樹林了
▲坐鐵製漁船遊船河看紅樹看魚蠔排
▲坐鐵製漁船遊船河看紅樹看魚蠔排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去紅樹林了
但是像這樣邊搭船邊遊覽的倒還是頭一遭
感覺還真的是挺新鮮的說
這些小鐵船雖然都沒有任何的遮頂
但是在紅樹夾道的寬敞河道行駛
再加上迎面而來的濕潤涼風
倒也舒緩了那烈日帶來的熱氣
哇!真的是好爽快啊![閉眼]
▲碼頭附近就已經能夠看到紅樹林了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和亞答樹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雖然坐船賞紅樹林挺輕鬆愜意的
不過這過程似乎也太沉悶了一點吧!
(蛤?紅樹林不是很多東西看得咩?)
整個遊船河行程沒有任何的解説也就算了
鐵船由始自終都在河道中央行駛也罷了
但是船隻一路這樣保持著高速前進
吼!究竟是想怎樣啊!?
不要說是什麽珍奇異獸了
我連這裡的紅樹長什麽樣子都沒看清楚
吼!你們究竟是有多趕時間啊!? [跺腳]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Setiu Wetlands裏的紅樹林
在紅樹林間游走了約20分鐘
並繞過佈滿紅樹林的沙洲往回走之後
一座座的魚/排就開始出現了
其實這也不是我第一參觀魚排了
但參觀蠔排倒是第一次的說
不過這裡的魚/蠔排卻給了我很不一樣的感覺
這裡的魚/蠔排好詭異喔![發抖~~]
(詭異?難道是有鬼啊?)

這裡除了沒有人影出現在這些魚/蠔排上外
有的甚至已經被遺棄了好一段時間
因爲都已經出現了破損和下沉的現象
這不是魚/蠔排應該出現的景象吧?
我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剛被颱風洗禮過的漁村一樣
這裡是那麽的寂靜和哀傷啊!
我們究竟是不是來對了地方啊?
該不會是要把我抓去賣掉吧!?[驚]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啊!誰會要買你啊!)
>_<
▲空蕩蕩沒有人的魚排
▲又一個空蕩蕩沒有人的魚排
在穿越了無數個無人的魚/蠔排之後
我們終于來到了今天要參觀的魚排了
原以爲這次會安排排主或魚排工人
為我們做個簡單的魚排導覽介紹
結果導覽這回事好像根本就不存在
最後還得自己為自己做導覽咯!
吼!怎麽搞得比自助旅行還自助啊![翻白眼]

在沒有人帶領遊覽的情況下
在這不算小的魚排上毫無頭緒的亂走
還真的是無聊到了極點!
因爲都不知道要幹什麽才好啊!
蹲在魚排的魚池旁邊
看著漆黑又平靜的水面
我忍不住就把頭往水面靠近
『哈囉!請問有沒有魚在裏面啊?』[手放在嘴旁邊]
(厚!你還真的是無聊到~~~~)
▲只有參觀者的魚排
▲蠻大的魚排就只有參觀者
▲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干嘛
就在魚排上正悶得發慌時
突然發現大家都往其中一個魚池聚集
趨前一看才發現有兩位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大哥
正使盡全力的拉起魚池中的漁網
就這樣我們終于就機會看到魚兒咯!
唉~~終于有些激動人心的事了!
(先別高興得太早!)
不過這激動也就只維持了一下下
因爲拉網的大哥們已經沒有力氣再把網拉起來了 [驚!]
他們到底是不是在魚排做工的啊!?
好啦!這下子可沒戲看啦!
那就只能蹲在角落畫圈圈了!
(你還真的是無聊到~~~~~~)
魚排裏的魚兒們
▲不知道有沒有魚的魚排魚池
在魚排上度過了無聊的10分鐘之後
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就被叫去集合登船了
接下來應該就是去看蠔排了吧!
這還是第一次去蠔排啊!
希望不會像在魚排那樣無聊就好

登上了小鐵船後我們離開了魚排
就當船隻越是往前前進時
我心裏的不安越是明確
不久之後我的不安成了實事
因爲前面出現的竟是熟悉的景色
這……這不是我們出發的碼頭嗎?[驚]
哦!我的第一次就這樣被活生生的砍掉了!
我都還沒吃到的生蠔啊~~~[哭]
▲往碼頭前進中
▲蠻原始的漁村碼頭
船隻一艘艘的回到了碼頭
也就意味著今天早上行程的結束
緊接著就是要去吃午餐了
爲了彌補沒有吃到生蠔的遺憾
待會兒我可要大開殺戒啦![磨刀叉]
(—_—")

其實這一趟的Setiu Wetlands之旅還算是蠻不錯的
因爲體驗了一些平時不太做的東西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少了導覽和解說
這使得整個行程變得有點走馬看花似的
我想下次還是去離我家比較近的龜咯Kukup好了
反正都是看一樣的東西![攤手]

旅遊小貼士
1. 想親自種下紅樹樹苗為環保盡力嗎?Kampung Pengkalan Gelap的紅樹植樹活動歡迎大家參與。詳情可以直接到那裏查詢或是參與旅行社舉辦的一/多日遊活動。
2. 想體驗Setiu獨特的游河看紅樹林和參觀魚排或蠔排的話,可以選擇參加各旅行社推出的一/多日游活動或是直接開車前往Gong Batu, Setiu和當地漁民洽談(當地漁民基本上就只說馬來語)。

拜訪時間:2014年4月12日 | 資料更新:2014年8月3日

旅遊資訊
Kampung Pengkalan Gelap, Setiu Wetlands 社區紅樹林再植計劃
地址:Kampung Pengkalan Gelap, Setiu, Terengganu, Malaysia
GPS定位5.672142N, 102.717615E
交通:目前並無公共交通往來Setiu和瓜拉登嘉樓。前往Setiu Wetlands的方式目前只有包車、租車
          (駕駛路綫請參閲Google Maps)或是參與各大旅行社推出的一日游活動。


Gong Batu, Setiu Wetlands 遊船河賞紅樹林和參觀魚排/生蠔養殖場
地址:Gong Batu, Setiu, Terengganu, Malaysia
GPS定位5.678980N, 102.711199E
價格:遊船河的租船服務價格,請洽旅行社或當地租船人士
交通:目前並無公共交通往來Setiu和瓜拉登嘉樓。前往Setiu Wetlands的方式目前只有包車、租車
          (駕駛路綫請參閲Google Maps)或是參與各大旅行社推出的一日游活動。


延伸閱讀:
有關登嘉樓國際魷釣節之旅的所有文章請往下面移動,謝謝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